[專題] 2pac生前的最後一首歌

正巧前陣子看到Ambrosia For Heads的文章,談到2pac生前的最後一首歌曲,於是就決定蒐集資料來探討一下。關於這個議題其實也是眾說紛紜,畢竟死人不會說話,實際怎樣總是各說各話,不過主要有兩種說法:

Let’s Get It On (Ready 2 Rumble)

關於2pac生前的最後一首歌曲,最多人信服的講法就是這首於1996年9月6號錄製的"Let's Get It On"。在90年代,重量級拳王麥可泰森與2pac的交情非常要好。他們二人在許多地方都蠻相似,都散發著一種bad boy的氣息、以及fuck the world桀驁不遜的態度。

1995年十二月,2pac改寫了自己的"Ambitionz Az a Ridah",改編成"Ambitionz Az A Fighta",作為麥可泰森在1995年12月16號與Buster Mathis Jr.對決的進場主題曲。後來,2pac又為他寫第二首歌曲"Road To Glory",麥可泰森在1996年3月16號與Frank Bruno的拳賽進場時播放了這首作品。

時間來到1996年的9月6號,2pac情義相挺為好友寫下了"Let's Get It On",作為麥可泰森隔天在MGM與Bruce Seldon的世紀拳賽中使用。

根據錄音工程師Scott Gutierrez的回憶,由於2pac時間緊湊,只能抽出幾小時能錄歌,因此這一夥人早在好幾天前就戰戰兢兢地準備到位。後來2pac在9月6號來到了好萊屋的Track Record錄音室,2pac只把beat聽了三遍、手中的筆一邊不停地在白紙上洋洋灑灑寫下歌詞,然後馬上就把整段verse錄下,從2pac到達、寫詞、完成錄音、離開錄音室....整段過程只花了二十分鐘,離開前還說他星期天還會從拉斯維加斯回來錄歌。


隔天,麥可泰森在90秒內就把Seldon擊倒兩次,輕鬆贏得勝利,也就在9月7號這充滿戲劇性的夜晚,2pac在拉斯維加斯慘遭槍擊、並在六天後死亡,傳奇的一生畫上了句點。


2pac和麥可泰森交情匪淺,麥可泰森後來在2003年2月22號與Clifford Etienne對決時,又播放了"Ambitionz Az A Ridah"來向其致敬。在某個訪談中,麥可泰森還說到這輩子最遺憾的事情就是沒能和2pac一起抽大麻,兩人交情可見一班。


2pac - Ambitonz Az A Fighta
(Mike Tyson Intro song for Tyson vs Mathis)

2pac - Road to Glory
(Mike Tyson Intro song for Tyson vs Bruno)

2pac - Lets Get It On
(Mike Tyson Intro song for Tyson vs Seldon)

Fame


來自舊金山東灣(East Bay)的Spice 1也是2pac生前的好友之一,兩人在1994年曾經合作過一首"Jealous Got Me Strapped"1996年的9月6號,也就是被槍擊的前一晚,Spice 1、Kokane、以及Outlawz的成員們與2pac一起錄下了"Fame"。根據Vlad TV最新的訪談中,Spice 1本人說這才是2pac的最後一首作品。錄音結束後,2pac興奮的說麥可泰森絕對三兩下就會把Seldon擊倒,還叫Spice 1自己也準備好到拉斯維加斯會合一起party .... 但很遺憾到了9月7號,這一切的命運就都不一樣了。(關於更多背後的故事,也請參考之前的翻譯文章:The Last Words of Tupac Shakur)

“We recorded the song and we went out. We was leaving the studio, and [Pac] was, like, ‘I’m finna go to Vegas to the Tyson fight.’ He was, like ‘The fight is gon’ be real short, ’cause Tyson just gon’ knock [Bruce Seldon’s] ass out, and then we gon’ go party.'”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