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Dabeull (Roche Musique) 獨家訪談 Interview 2018

Special thanks to U Dance Society

Dabeull來自法國巴黎,集結復古與時髦於一身,第一眼看到他的造型就過目不忘,而他的音樂功力也絕不含糊。早在2010年左右,Dabeull就與朋友Nicolas Nekmouche合組團體"Donovans"以及"KillDaHype"開始發跡,以Techno/House等曲風為主要創作風格。Dabeull加入Roche Musique後更是放克火力全開,完美將80年代復古Funk元素融入時尚的弛放浩室節奏及法式Disco,以EP "Fonk Delight"驚艷四方。2017年更在Roche Musique推出了"In DaStudio",將平時在錄音室與其他樂手合作的作品集結成一張完整專輯。如果你也喜愛放克音樂,那麼Dabeull絕對是個你必須知道的名字!


1. 請做個自我介紹。怎麼開始玩音樂的?
  • Dabeull (以下簡稱DB):大家好,我是Dabeull,來自法國。至於我怎麼開始玩音樂的...其實在我小的時候,我媽媽就認識很多音樂人,他們都是做一種法式曲風"Zouk"音樂。有一天,我媽媽的朋友來到家裡,他們就在我家開始做音樂,當時我只是個小鬼頭,聽到後感到非常驚訝:"這是什麼玩意?" 他們就叫我一起來玩玩看,教我認識了些打擊樂器,後來我就對音樂產生了興趣。真的開始玩音樂是在16歲。在16歲的時候,我就用電腦和鍵盤真正地開始製作音樂。
2. 影響你最深的歌手有誰?
  • DB:這是個很困難的問題,有很多人影響了我、來自各種不同風格。但我認為最棒的樂團就是Bar-Kays,他們影響我很深,還有Kleeer樂團也是。更流行大眾一點的則是 Imagination等等....有太多了,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Bar-Kays和Kleeer。
3. 你使用什麼樂器來創作音樂?
  • DB:鍵盤。我最主要的樂器就是鍵盤。我彈吉他彈得不是很好、也不擅長貝斯,但我會使用鍵盤樂器來彈奏吉他,把這些樂器的音色取樣到鍵盤上彈奏。在我的作品中,所有的聲音都是用鍵盤製作出來的,不論是貝斯、吉他還是什麼,全部都是鍵盤就對了。
(據Dabeull所說,這張照片是他把相機黏在天花板自己拍攝的)

4. 請談論一下你最新發行的"In DaStudio"專輯?這張作品的概念是什麼?
  • DB:這是一張合輯,叫做"In DaStudio"。我是直接就在錄音室裡,一邊拍攝影像、一邊錄製音樂,同步進行完成。在這張專輯跨刀的樂手,也是全部實際出現在影片當中,例如FKJ、Cerrone等等。除了"DX7"這首歌是例外,這首歌是在影像拍攝完後才做的。這張合輯的概念大概就是這樣。


5. 在這張專輯中你和法國的傳奇人物Cerrone合作。這個經驗如何?有學到什麼東西嗎?
  • DB:Cerrone是個傳奇人物。其實一開始合作進行得很困難,但要知道他本來就是個大人物,對我啟發也是很大。要直接從這位大師身上學到什麼音樂技巧是很不容易的,但在這次合作後,他本人親自打電話給我,說還想再做另一首歌。我想趁這個機會多多學習些old school的技巧、錄音技術、或是些小撇步等等,總之,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明天,你懂吧。 

6. 我有看你"In DaStudio"的系列影片。發現錄音室有張Dr. Dre的"Chronic"唱片,你也喜歡嘻哈音樂嗎?
  • DB:當然啦,我也聽嘻哈、R&B、New Jack Swing...等等。嘻哈音樂就好比是New Funk一樣,是從放克逐漸演變而來的。就像藍調影響到靈魂樂、接下來又影響Funk、Disco,然後又是New Jack Swing....再來也同時影響到嘻哈音樂。就好比西岸的嘻哈音樂,就完全是由放克音樂啟發而來,像是Bootsy Collins、George Clinton等P-Funk樂手。
7. 你的專輯封面都很屌,你是自己參與封面的設計嗎?
  • DB:謝謝誇獎。是的,我自己設計封面、拍攝、風格設計...專輯封面上的一切細節都是我自己來。除了一張封面是例外,"Fonk Delight"是由我的好朋友Raphaël Année操刀,"DX7"也是他幫忙拍攝,不過其他的設計部分還是由我自己完成。

7. 以後的專輯封面會不會想試試看這個pose?
DB:當然啦 (笑)

8. 你的鬍子超酷,怎麼保養的?鬍子對你有什麼意涵在嗎?
  • DB:我其實沒特別打理鬍子。留這個鬍子,也不是為了做造型。我從小的時候就一直留著鬍子了,就算我不是一位音樂人,我也還是會留著這個鬍子,因為這就是我自己。現在有許多人都在留鬍子,他們是為了時尚、流行,而我則是一開始就一直留鬍子,這不是為了趕流行,而是做真實的自己。
9. 除了放克之外,你也會做Techno音樂,這兩種曲風有什麼相似之處?
  • DB:恩...這兩種音樂並不完全相似,是都有一種律動感在沒錯,但還是差異蠻大的。我做Techno音樂單純只是為了好玩,和朋友一起玩玩而已。但是對於放克音樂,我追求的是真正的、更多的氛圍(vibe)。好吧,我也不知道用英文要怎麼說,這對我有點難,但我想也許你們都能理解吧。
10. 你已經來過台灣幾次了,對於台灣的印象如何?
  • DB:其實我每次來台灣,都沒時間好好觀光,所以對台灣不算真正的瞭解。不過這次來台灣,我有三、四天都待在台南,我很喜歡台南,這裡的步調比較緩慢、平靜,也比較傳統,台南人也都超棒。台北我就不知道了...每次來台北都只待一天,對於觀光來說太短了,只看過台北101...哈哈。
11. 你是如何加入Roche Musique的?
  • DB:對我來說,Roche Musique就是現在的家。幾年前我遇到了Roche Musique的老闆Cézaire,第一次碰到他是在巴黎的一間夜店"Wanderlust",當時我在放歌,他就過來跟我打了個招呼,說: "老兄,我喜歡你放的東西"。其實我也不記得我放得好不好,但在表演結束後,他直接在臉書上傳訊息給我: "老兄,我喜歡你的音樂,我想在自己的廠牌Roche Musique幫你發行"。
  • 我壓根不知道Roche Musique是什麼,我沒聽過這個廠牌...當時我和外界其實有點脫節。我那時的作品也沒很廣泛地流傳,只放在soundcloud上。然後Cézairer就是在那上面聽到我的作品,有了這樣的機會,我當然也欣然接受、想加入這廠牌。後來,我翻了自己手機和iPod的歌單,才赫然發現我有Cherokee的歌,我才知道這是Roche Musique發行的,這很瘋狂,原來我老早就聽過這首作品。第一次和Roche Musique接洽時,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廠牌,但在這四、五個月之前的某場表演上,Cherokee就在現場放了這首歌,天啊!我愛死這首歌了,表演結束後我還跑去問Cherokee: "這是你的歌嗎?叫做什麼?"。 
  • 後來,我和Roche Musique、Cherokee全部連結在一起後,我才恍然大悟。我喜歡這個廠牌,他們發行的音樂,就是我喜愛的東西。抱歉...我話有點多,總之,現在Roche Musique就是我的家人。
12. 你替Roche Musique增添了什麼樣的"French Touch"?
  • DB:放克...New Funk音樂,毫無疑問。我就是Roche Musique中Funk音樂的代表。至於FKJ,他則是靈魂樂...也是有些Funk。但總而言之,我專精的就是Funk音樂。(關於French Touch可參考earworm的介紹)
13. 你最喜愛的唱片行?
  • DB:在巴黎的話,我會推薦"Silly Melody"和"Crocodisc"。其實我也好一陣子沒買唱片了,在巴黎,目前黑膠唱片又重新開始流行起來,但在這之前的十年間,一堆唱片行撐不下去都關門大吉了。在十年前,巴黎是真的有許多超棒的唱片行,但現在,大多都只是風潮而已、價格也很貴。現在,如果你還想找old school的東西、或是尚存的正統唱片行,那麼我會推薦巴黎的"Silly Melody"和"Crocodisc"。
14. 給其他音樂人的建議?
  • DB: 別去盲目聽從流行的東西,只要專注做自己的音樂就好。不要只是去重製別人的音樂,最重要的是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