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淺談Mixtape發展

淺談Mixtape發展
原文:Dragon/ 修訂:Johnny 


也許是我的搜尋能力不佳,在網路上我並沒有找到很多介紹mixtape的文章,所以乾脆自己來翻譯、寫一篇吧。

Mixtape緣起

不論是錄音帶、CD還是.zip檔案,mixtape的形式已經不同,但mixtape的精神:給歌手和DJ發揮的空間及帶給街頭新的音樂的初衷並沒有改變。DJ在1970-1980年代早期開始在家製作mixtape,所以又被稱為House Tapes。不論是Kool Herc、Grandmaster Flash還是Afrika Bambaataa都曾製作、販售過mixtape。Grandmaster Flash的"The Adventures of Grandmaster Flash on the Wheels of Steel"和Bambaataa 的"Planet Rock"都被視為經典。

Mixtape顧名思義,一開始是一張mix的tape。Tape錄音帶在1964年開始被大規模生產,1971年時,錄音帶技術有所突破,開始用於存放音樂。這時嘻哈也開始萌芽,嘻哈的故事透過錄音帶來傳頌。錄音帶和嘻哈在紐約市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嘻哈開始的時候,就像任何在網路時代以前誕生的文化一樣,傳播能力有限。黑膠唱片是一開始嘻哈音樂重要的傳播媒介,但黑膠笨重、昂貴,且需要廣大的製造和銷售網路才能維持。另一方面,錄音帶攜帶方便,且可以輕鬆地被複製。雖然聲音的品質會隨著每次的複製及播放而下降,但優異的便利性依舊讓其瑕不掩瑜。


Nas 在他的經典歌曲N.Y. State of Mind中就曾經唱道:”Never put me in your box if your shit eats tapes”。意思指的應該就是我的錄音帶很屌,別把它放進你的低品質boombox裡面,以免錄音帶被boombox傷到(吃掉)。

Sony Walkman

在家盜錄錄音帶的行為,雖然傷害了音樂產業,但也讓包括嘻哈、金屬、Hardcore、New Age等音樂傳播地更廣、更遠,這些音樂都是從1970年代至1980年代的時候冒出來的新品種,也許就是因為錄音帶幫忙推了一把,才讓它們迅速被聽眾接納。當時有兩種播放器最為流行 - 1979年問世的Walkman和boombox,兩者皆與嘻哈文化所傳達的都會戰士形象相符合。

開啟嘻哈黃金世代的饒舌歌手LL Cool J於1985年發行的首張專輯"Radio" (上圖),直接將極經典的JVC RC-M90放在封面上。

嘻哈初期,錄音帶紀錄/盜錄了許多old school饒舌和DJ sets。簡單的複製方式給了藝人和聽眾一個新的方式來自我紀錄。Cold Crush Brothers的錄音師Elvis Moreno aka Tape Master會直接把他的錄音機插到soundboard上,而聽眾也會在party時,把錄音機隨便擺在某個地方開始偷錄音。許多The Furious Five和The Crash Crew的錄音帶開始在市場上流竄,當Sugarhill Gang 的經典歌曲Rapper’s Delight的黑膠銷售一空時,有許多人仍舊認為當時的歌手、製作人以及黑膠唱片無法在錄音室中複製出現場的fu。


茁壯

1990年代的加州的奧克蘭和德州的休士頓等城市,和主流音樂產業連結較弱。這些地方開始廣泛發行專業獨立製作、銷售的錄音帶。紐約則不會以此模式來發行官方作品。位於紐約的大音樂廠牌,他們發行的饒舌音樂大部分還是不會發行錄音帶。


1990年代初期,mixtape成為了紐約街頭的聲音。Kid Capri是當時的開拓者之一,發表了經典的"52 Beats" mixtape,剪接了許多經典的碎拍。

做為主流音樂廠牌的中樞,紐約市的主流和地下音樂產業持續拉扯了許多年,而錄音帶就扮演了中間人的角色。DJ彼此在mixtape市場中競爭,唯有拿到最獨家的饒舌、有最好的混音品質、行銷能力的DJ才能夠脫穎而出,雖然有許多違法的行為,但需求仍然不斷成長,大家都想聽Nas或Jay-Z等人的新東西。唱片公司雖然是盜版的受害者,但是透過mixtape的方式讓旗下的藝人的曝光度來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峰。公司不需要去管上音樂電台打歌的規定,也省下拍MV的費用,甚至有了現成的A&R資源。另外,錄音帶作為一個墊腳石,歌手可以做一個4首歌的錄音帶作為demo,交給唱片公司看看是否有機會可以發行黑膠唱片。


因為不是透過大眾通路發行,mixtape一直都具有強烈的內部性,地下的饒舌錄音帶具有強烈的排他性,雖然一直到1990年代末期,DJ Clue才開始在mixtape裡面喊exclusive來強調他mixtape裡的新歌。但其實地下饒舌mixtape的排他性一直存在。製作這些mixtape可以說是在給聽眾一個街頭感,所以製作mixtape的人自己也必須對街頭有一定的了解程度。

另一方面,可能必須要有熟識的人,甚至是要有足夠的錢。Grandmaster Flash和DJ Brucie B都曾透過販賣mixtape賺大錢。到了1980年代末期的時候,盜錄的現場live tape莫名其妙的絕跡了,而DJ在錄音室混音製作的mixtape則是在1990年代繼續成長。

DJ Ron G在1996年發行的"Dead Presidents" mixtape

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是Ron G,他能成功地拿到別人沒有的2Pac和Biggie freestyle,Ron G也成功預知了混搭風將會走紅,在1990年代開始將R&B人聲放到Hip Hop的beats上,這種方式被稱為blend tapes,Blend tapes在1990年代中期變得很流行,而Ron G就是率先將R&B混入嘻哈節奏的先驅。

Mixtape有效地取代了demo帶,主流唱片公司也試著靠mixtape獲利,例如DJ Clue在Roc-A-Fella Records、Funkmaster Flex在Loud Records都曾經仿效mixtape的形式發行正式專輯,帶給主流觀眾一個彷彿在聽mixtape的感覺。

進入到2000年代之後,CD及燒錄器的出現,使得DJ們的競爭更加激烈,且mixtape本來就有能力讓饒舌歌手大紅大紫 (例如DMX、The LOX等),誰能端出好音樂就成為了重點。這些原因導致DJ的角色也跟著轉換,傳統的混音、製作等技巧慢慢地轉向成A&R、發掘歌手的工作。DJ Kay Slay、Whoo Kid等人也在此時,開始在mixtape中喊自己著名的口號。

DJ Clue的首張專輯The Professional於1998年透過Roc-A-Fella Records發行


50 cent的出現

Diplomats在2000年代的一系列mixtape也曾紅極一時,圖為Diplomats Volume 1封面

過不了多久,Mixtape的焦點也開始從DJ轉到了MC本身,50 cent 和The Diplomats等MC/饒舌團主導了整個mixtape市場。雖然還是有許多DJ仍在製作mixtape (例如DJ Whoo Kid),但聽眾的目光已經不在他們身上。2003年50 cent走紅之後,mixtape已經變成了街頭專輯的形象,Demo帶已經變得無足輕重。MC/饒舌團透過mixtape來發聲是因為想要mixtape所帶來的自由。當時主流音樂市場已經漸漸開始萎縮,清除sample的預算也越來越少,唱片公司對於藝人發片的控管越來越嚴格。

在這種嚴厲的市場環境下,此時唱片公司或尚未被簽下的歌手都希望利用mixtape來強化形象、並傳遞出自己的音樂走向。不論是主流歌曲還是經典老歌,都變成偷beat的對象,饒舌歌手們將之轉為一首新歌。還沒被簽下的歌手透過它來被更多人聽見,已經簽約的歌手則是在正式專輯前發表mixtape來增加市場的熱度或是試水溫。例如:Kanye West先發表"Get Well Soon" mixtape,之後過了一年, "The College Dropout"專輯才問世。Talib Kweli則是先發了"The Beautiful Mix"後才發行專輯"The Beautiful Struggle"。Lil Wayne甚至是透過一系列的mixtape來設法脫離老闆Birdman和唱片公司的掌控,並持續餵養自己的歌迷。


DJ Drama和DJ Don Cannon

嘻哈歷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是在2007年,DJ Drama和DJ Don Cannon在亞特蘭大遭到逮捕,因為錄音室有超過80000張CD,而RIAA認為可能違反著作權 (類似台灣的成大MP3事件mixtape版?)。當時mixtape圈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甚至有人認為mixtape會就此消逝,且訴訟纏訟到2009年才結束。這個事情可能也導致了mixtape日後的轉型。這時候mixtape早已不是”tape”,CD和網路分享的方式已經蓬勃發展,這些方式也流行了一陣子,然後LivemixtapesDatpiff等提供免費空間下載mixtape的網站出現,這類網站將街頭販賣及拷貝CD等方式消失。而tape這個字活了下來,就算是從沒見過錄音帶的小孩還是會使用這個字。

再進化

2013年,Nipsey Hussle以限量1000張,每張100美金的方式販售他的Crenshaw mixtape
當時許多媒體都大篇幅報導,就連Jay-Z都一口氣買下100張表達支持

而到了現在,mixtape和免費專輯、付費專輯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水準上的分別逐漸消失,其他諸如商業模式、beat的原創性與否也有所不同。 MC不再只是找別人的beat來freestyle,展現自己的饒舌技巧,而是要透過mixtape來證明自己能選出好的、甚至是製作出原創的beat的功力,同時整體的美編、藝術性、製作技術都要達到一定的水準。中生代和新生代的饒舌歌手諸如Kendrick Lamar、J Cole、Mac Miller、Drake大部分都是靠此模式走紅。Datpiff和Livemixtapes的網站流量也早已不復當年,反而是Soundcloud、Spotify和其他串流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原本是免費的東西又開始多了許多營利的機會。

Mixtape伴著嘻哈一路成長,兩者皆歷經了許多的轉變。一直到今天,不論是新的mixtape,或是幾十年前的tape仍然透過數位的方式在網路上流通,只要在網路上挖得夠深,就能發現它們低調的蹤跡。在某些時期的mixtape某種程度上是有些溫度的,將銷售音樂這件事情帶上了人性化的色彩。真正地下的mixtape並不是大量製造的工業產物,而是配上了手寫標題或是影印的封面圖片,給聽眾一個不同的感覺,彷彿這張作品是由創作者本人親手傳遞出來的感覺。即使是現在的mixtape,也可能會因為mixing和mastering的品質較低、封面的圖面較為隨便而給人這種fu。總之本文僅能拋磚引玉,如有不詳盡之處敬請見諒。

Mixtape番外篇:50 cent

提到mixtape就很難不提到50 cent,他老兄光是在2002年就一口氣發表了四張mixtapes:"Guess Who's Back?"、"50 cent Is the Future"、"No Mercy, No Fear"、"God's Plan",首度將才華洋溢的G-Unit帶到世人的面前。

話說50 cent在 Columbia Records的時期(2000年初期),曾打算發行首張專輯"Power of the Dollar",但這張專輯最後沒有發行,"Ghetto Qu'ran"這首歌卻流出了,這首歌道出了許多黑幫老大Kenneth "Supreme" McGriff的事情。這首歌也謠傳可能是造成50 cent被開9槍的原因,因Supreme和唱片產業關係密切,導致50 cent被唱片、錄音產業封殺。Run DMC的Jam Master Jay可能也是因為收了50 cent這個徒弟,導致自己被殺,而被開9槍的50 cent隨後也被踢出了Columbia Records。

無處可去的50 cent 只好和Sha Money XL來到加拿大的錄音室錄音、繼續做音樂。而他也將"Ghetto Qua ran"這首歌放到了"Guess Who's Back?" mixtape來宣示他的回歸與無懼,這張mixtape後來被Eminem聽到,於是50 cent就被阿姆簽下成為Shady Records的第一位簽約歌手.....接下來就是你我都知道的故事,50 cent一飛沖天、成了不可一世的紐約之王(至少在千禧年是如此)。

當時的50 cent看到了一個市場的切入點,他將街頭、hardcore的聲音結合了好記、流行的曲子。他不只是拿別人的beat來寫16 bars,而是把整首歌,包括hook通通重作,變成自己的版本。不像其他歌手,是先確立自己的音樂風格、才去尋找聽眾。

50 cent非常聰明,當時市場上最流行的歌手是Jay-Z、Eminem和Nelly等人,對於這些歌手的共通性是什麼、對於聽眾的喜好和口味,50 cent都能夠瞭若指掌。換言之,50 cent是先發現了市場大眾的需求,用市場導向的方式滿足了聽眾,提供聽眾想聽的東西,即使到了現在,也很少有歌手能如同50 cent一般敏銳。

50 cent毫無疑問開啟了一個mixtape的全新時代,堪稱是個用mixtape來玩美包裝自己(branding)的經典範例,也深深影響了下一個嘻哈世代。



參考資料: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