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愛SWAG] 第四集: TROOP

在1980年代末期,TROOP可說是當時紐約最火紅的街牌。這個牌子迅速竄出,卻又馬上消逝不見,前後大概只有五年時間,讓TROOP更增添了幾許傳奇色彩。

TROOP的誕生

TROOP是由Teddy Held在1985年所創立。當時Held只是個年僅26歲的猶太裔年輕人,在紐約的Bronx南區經營著一家鞋店"The Jew Man's",這是少數幾家還存有Air Force 1鞋款的店家(AF1在1984年停產)。在經營鞋店的過程中,Held深深體悟到年輕人想要的就是獨特的東西,而不是隨手可得的大眾款式。例如在五英里距離的哈林區,Dapper Dan用獨到的設計風格創造出一套要價三百美金的套裝,遠從日本來的遊客、甚至是大明星如麥可泰森等等,都爭先恐後地購買Dapper Dan的服飾,因為他們知道這種東西只有Dapper Dan有,年輕人想要的是一種"exclusive"的感覺。


“Bought the Nike Air low cuts off the Jew man” 
Prime Minister Pete Nice - OUTTA MY WAY BABY (1993)

Teddy Held同樣深黯此道,當時他的店"The Jew Man's"是全紐約唯一一家販售Lotto球鞋的,當大家都還不知道這個品牌的時候,Teddy Held就大膽引進Lotto,並且全力推銷,結果大獲成功,年輕人們紛紛專程前來搶購這個品牌。這讓Teddy Held了解到: 年輕人想要與眾不同,哪怕只是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也好,他們就是想搶先其他人一步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最後Teddy Held選擇了很大膽的一條路 - 從無到有,自創一家球鞋和服飾品牌。TROOP就這麼在1985年誕生了 - Teddy Held找來韓國的合夥人Howard Kim、自己的兄弟Harvey Held,正式成立TROOP (也稱作World of Troop或是Troop Sports)。

TROOP有幾個鮮明的競爭策略:
  • 豐富的產品線: 打從一開始,TROOP就不打算只做球鞋,Teddy Held深知年輕人的消費習慣,知道他們喜歡什麼顏色、什麼造型,更知道什麼樣的鞋款該配什麼樣的衣服來穿搭。因此TROOP推出了一系列的產品,從帽子、外套、衣服、褲子、背包....基本上什麼都做。
  • 獨樹一幟的風格: TROOP採用了極為大膽的設計,不論是球鞋的氣墊、或是衣服上的logo和條紋,硬是都要比別人弄得更多、更大、更浮誇。當時TROOP領先所有球鞋品牌,推出第一個配備三個氣墊的球鞋,這些都是別人所沒有的特色。
  • 品牌定位: TROOP採用高單價策略,鎖定住在內城區的年輕人(inner city,在市區內的貧民窟)做為目標客群,期望打造出一個高級的街頭品牌形象。在過去,這些都會區貧民窟的年輕人想要穿的酷炫卻又無處可去,因為很少商店願意與他們打交道,然而Teddy Held敞開大門讓這些孩子們來消費,不論是黑人還是西班牙裔通通歡迎,甚至還教導他們猶太語、算數。TROOP完全就是由街頭而生,為在地服務。
Held具備著雄心壯志、精準的競爭策略,讓TROOP在三年之內就成為了紐約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席捲大街小巷。饒舌歌手們紛紛擁抱TROOP,包含LL Cool J、MC Hammer、Ultramagnetic MCs、Stetsasonic、全民公敵的Chuck D和Flava Flav、Eric B and Rakim...等都穿戴起TROOP的衣服和球鞋,出現在音樂錄影帶或是演唱會中,這些饒舌明星們甚至都沒簽約代言,主動自發性支持TROOP,等於是用免費的方式達到了最佳的宣傳。

於是,伴隨著嘻哈文化的興起,TROOP也順勢搭上順風車一路業績長紅。從Bronx南區的一家小店開始,如同星火燎原般,一間又一間的店販售起TROOP的產品、進入到各個城市,甚至亞特蘭大的熱狗攤都還有人向TROOP進貨擺在攤子旁一起賣,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班。從1985年創立到1990年左右結束營業,TROOP大約賺進了8000萬美金的驚人銷售額。


Public Enemy的Flavor Flav著用TROOP外套
MC Hammer著用TROOP外套 

LL Cool J在1988年Soul Train Awards頒獎典禮上著用TROOP Champion絨面外套。當時他靠著"Bigger and Deffer"拿下年度最佳饒舌專輯,其中的"I Need Love"也獲得了最佳單曲。旁邊的三位是DJ Cut Creator、DJ Bobcat以及E-Love。
"LL Cool J wore it because he liked it. He didn’t want to wear ABC, the Air Force, or Shelltoes." 
- Teddy Held
STETSASONIC - Talkin' All That Jazz (1988)
單曲封面和MV裡面都著用了TROOP

迅速殞落

就在TROOP成為市場新寵、節節高升之際,竟突然在街坊迸出了TROOP是由三K黨(Ku Klux Klan)所操控的流言。當時這說法甚囂塵上,因為TROOP的高單價、專門賣給貧民窟的黑人與拉丁裔的策略,被形容成這就是白人主義至上者(white supremacists)在透過衣服球鞋斂財、壓榨少數族裔,TROOP的名稱被順理成章解讀成"To Rule Over Oppressed People" (統治被壓迫的人民)

這流言越描越黑,有人聲稱TROOP球鞋的條紋、內裡都縫有三K黨隱藏的訊息,如果你把鞋底翻開可以看到“Thank you n*gger for buying these shoes”,甚至還說LL Cool J在歐普拉的節目上當眾扯爛自己的TROOP外套以示抗議。


這些流言當然都不是真的,因為TROOP的老闆壓根不是什麼白人主義至上者,Held兄弟是猶太人、另一位合夥人還是韓國來的。而TROOP真正的意思是: "Total Respect Our Oppressed People" (尊重受壓迫的人民),logo上的箭頭的寓意是來自聖經,代表著神指引的道路。


但這些抹黑流言所造成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尤其當皇后區的MC Shan跳出來大唱:"我只穿PUMA、因為TROOP是三K黨做的",更是讓整起事件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其實當時MC Shan只是想要藉機diss LL Cool J而已 (請參考嘻哈史上著名的The Bridge Wars),但這無疑重重地讓TROOP挨了一記悶棍,透過饒舌歌手的渲染,更加重創TROOP的品牌形象與聲譽。這個流言至今仍舊不知道是從哪生出來的,就連Teddy Held本人也不確定是不是競爭對手放話,還是擋到了誰的財路。


這邊穿插個小故事。在2004年,阿姆在自己的作品"Yellow Brick Road"重新引用了MC Shan的這段歌詞,回憶小時候的光景。這首"Yellow Brick Road"其實是一首回應,用來向他以前冒犯過的黑人女性所做出的一個解釋和道歉。阿姆在1988年時曾經錄下一首歌曲"Foolish Pride",歌詞裡面大罵黑人女性都是婊子、只會花你的錢而且通通都很笨,還說他這輩子絕對不會和黑人女生交往。


這首"Foolish Pride",其實只是阿姆在青少年時期,想要融入黑人文化卻格格不入、交了個黑人女友又被甩,一氣之下才錄製下來的嘲諷作品。而阿姆在2004年,透過"Yellow Brick Road"帶領大家回到他生活的過去,讓大家體會一下是什麼樣的時空背景和生活經歷才促使年輕氣盛的阿姆寫下了"Foolish Pride"。


這首歌曲非常精彩,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研究一下.....扯遠了,總之,在歌詞裡面阿姆提到即使當時他擁有TROOP的Ice Lambs、Cool J等最新鞋款,他和朋友們聽到三K黨的流言後還是豪不猶豫地通通把TROOP鞋子扔進垃圾桶。於是,這個三K黨流言讓TROOP徹底完蛋,不論是年輕人、還是饒舌歌手都不再有人願意支持TROOP。

"My first year in 9th grade, can't forget that day at school
It was cool 'til your man MC Shan came through 
He said that Puma's the brand ‘cause the Klan makes Troops 
It was rumors, but man, goddamn, they flew 
Musta been true, because man, we done banned they shoes 
I had the new ones, the Cool J, Ice Lamb, suede too 
But we just threw 'em in the trash like they yesterday's news"
 
“And PUMA’s the brand cause the Klan makes TROOPS.”
MC Shan - I Pioneered This (1988)

浴火重生

到了九零年代初期,TROOP徹底消失於美國市場。只剩下歐洲市場還透過授權的方式,持續維持零星的業績。從1990~2000初之間,TROOP輾轉賣給不同公司經營,包括韓國的Hyosung公司、美國的Innovative Custom Brands (ICB)...等等,期望重新將TROOP搬上檯面、但全都失敗 (2003年武當幫的Ghostface Killah還曾幫TROOP代言過)。

GFK曾在2003年代言TROOP,不過看得出來這時候的TROOP風格已經完全不同
捨棄了80年代招牌的箭頭與誇張的條紋,採用當時流行的運動嘻哈風格。

最著名的案例是在2008年,ICB透過授權方式將TROOP服飾和衣服分拆出去,球鞋的部分由一位叫做Randy Scurlock的投資者取得,服飾則是由饒舌明星Nelly取得授權(Nelly也是TROOP鐵粉,曾在2007年BET頒獎典禮上穿著TROOP演出)。當時他們的確試圖重振TROOP,推出幾款商品但終究還是失敗。

2014年,TROOP被David Goldberg全部收購,並在2015年強勢回歸。這次看起來是真的有備而來,許多TROOP經典款式都被一一重新發行,包括Destroyer、Ice Lamb、Cobra、Slick等等最具代表性的鞋款,也重新發行服飾和外套,就連Lookbook、網站社群媒體都全部經過包裝和設計,整體質感提升不少

到目前2018年為止,TROOP仍不斷推出新品,即使原本的創辦人Teddy Held早已完全淡出流行服飾產業(現在已是年近六十的房地產經紀人),但對於嘻哈迷來說,能看到TROOP這個經典嘻哈品牌仍舊能以不同的姿態存活於三十年後的今天,還是讓人感動萬分啊......至於TROOP還可以走多遠就等著讓市場來決定了。


身為一個資深嘻哈迷,有一套TROOP應該再合理不過(?) 趁去年感恩節特賣活動時入手了一件經典"Champion"風衣以及"Crown"鞋款,以一雙球鞋訂價美金50~60的價位來說其實做工和細節已經很不錯了。不管你喜不喜歡他的設計,TROOP代表的正是80年代紐約街頭風貌及生活方式,更是一段令人驚嘆的嘻哈歷史!


"Back in the days I use to rock a Troop jacket 
Me and everybody in my cabinet, we was shining 
If you had the Troop jacket you was timing"
E-40 - It's All Gravity (2002)

參考資料: 
順便推薦一下Rawls的IG。由於80年代TROOP的做工其實沒那麼精細,很少有鞋子或是衣服能保存到二、三十年之久,在二手衣物市場上現在隨便一件外套大概都是上千美元起跳....而Rawls這位仁兄大概是世界上最猛的TROOP收藏家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