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Some Albums We Never Heard

原文出自我大學時期所撰寫的無名網誌這次重新整理後再另外添加一些新內容,介紹更多胎死腹中的西岸專輯。 

1. Snoop Dogg - Over The Counter

1990年代初期,Snoop Dogg原本已經要與Cold 187um簽約,誰知道一拖再拖,最後就沒了下文。 之後Warren G就把 213 引薦給Dr.Dre (213是Long Beach的area code,團員有Nate Dogg、Warren G、Lil Half Dead、Snoop Dogg),Dre一聽之後驚為天人,馬上就決定要與Snoop Dogg合作,就在此時,Cold 187的電話也打來了.....並且做好兩首歌"Never Missin' A Beat""Pimpology 101",不過最後Snoop還是選擇追隨Dre、拒絕了Cold 187um的邀約。接下來就是你我都知道的故事了:Death Row的黃金年代,Snoop Dogg在The Chronic嶄露頭角,並且在1993年推出個人專輯Doggystyle、使他成為嘻哈界的巨星。 這張Over The Counter是Snoop Dogg最早期的作品 (D.O.C.還沒教他怎麼饒舌),大部分都是在結識Dre之前、等待Cold 187um時所灌錄的作品,別具歷史意義。

一些曲目包括: 

  • Let'Em Understand Perfection: 早期Snoop Dogg與Long Beach當地的饒舌團體Foesum【原始團名Perfection,由-Dubb, MNMsta, DJ Glaze, Tender D (Waniac), Mellow D (Tripp Loc) 和Travvy Trav(在組團之後就死了)等人組成】合作,這首歌炮火瞄準了Domino,因為他背棄了他們、自己跑去出唱片。當時Foesum和Snoop合作過許多作品,Snoop也希望能收錄在自己的專輯中、並且將他們一起帶入Death Row麾下,不過很可惜的,Dr.Dre最後對Foesum提不起興趣,只和Snoop Dogg簽約。 
  • The Message、True To The Game: 也是在Death Row時代之前的產物,由DJ Glaze製作。
  • 187 (It's On): 原本這首要收錄在1992年的Deep Cover原聲帶,不過最後換成了Dre的版本。 Do You Remember: 據說是當時在當地電台最常被播放的一首歌曲,P-Funk教父George Clinton大叔參與製作。


這張作品從來沒有被發行成CD或是唱片的形式,僅有錄音帶在街坊流傳,非常稀有。錄音帶的版本總共有17首歌曲,參與的製作人有Dr. Dre, Warren G, Chocolate, DJ Glaze, DJ Aladdin等人,封面和內頁的插畫看風格猜測應該也是由Joe Cool所繪製。






2. Murder Was The Case OST (Original Version)
The Chronic和Doggystyle獲得了空前的成功,Death Row的下一步,就是將Snoop Dogg的單曲"Murder Was The Case" (靈感來自於Snoop Dogg做的一場夢) 實體化,Dr.Dre將之拍成了一部長約20分鐘的小電影,並且打算把錄影帶和一些訪談影片、現場表演等包裝在一起賣。而OST則是找來了Snoop Dogg、Dogg Pound一掛、Nate Dogg ,原先的用意是要讓DPG和Nate Dogg在發行專輯之前先小試一下身手,因此整張專輯原先規劃重點就是讓Snoop和DPG一夥為主打。

最後正式發行時,Suge Knight決定把其他歌手的作品 (Young Soldierz, Danny Boy, DJ Quik) 加入專輯之中,而原本許多DPG等人的solo都被刪掉了。當然最後的正式版本並不差,首週的銷售量高達329,000張的驚人數字,但還是留下一些遺珠之憾,像是Swoop G'的"20 Dollars" (最後這首收錄在他自己的專輯中)、Snoop Dogg的"Ni**a Named Dave"........等等。





3. Snoop Dogg - Doggumentary EP
1997年Doggfather發行之後的幾個月,Doggfather銷售並沒有預期的好,再加上2Pac和Biggie相繼死亡搞得人心惶惶,甚至有人建議Snoop乾脆把所有專輯宣傳活動給暫停。不過Snoop Dogg還是執意展開巡迴宣傳、並且在宣傳途中錄製了幾首新歌(其中一首之後收錄在Men In Black OST),打算用EP的形式發行,看看能不能吵出一些話題、刺激Doggfather積弱不振的銷售量。

Doggumentary的首支主打單曲是"Midnight Love",找來Daz和Raphael Saadiq助陣,Death Row也拍好了音樂錄影帶。可惜就在EP推出的前幾個禮拜(原本預計1997年十月三號發行),這個計劃被腰斬了,其中的作品以其他形式(單曲、合輯...)流傳於市面上,例如Midnight Love之後收錄在精選集當中。 





原始曲目

01. Snoop Bounce (Rock Remix) featuring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02. Snoop's Upside Your Head (Remix) 
03. Vapors (Battlecat Remix) 
04. Doggfather (Timbaland Remix) 
05. Midnight Love featuring Raphael Saddiq & Dat Nigga Daz (Produced by Soopafly) 
06. Soldiers Story (Produced by Snoop Doggy Dogg) 
07. Gangsta Walk featuring The Dogg Pound (Produced By Dat Nigga Daz) 
08. Once Again a.k.a. Pop Some Shit (Produced by Soopafly) 

EP胎死腹中,是因為恩師Dre離開Death Row,Snoop Dogg也跟著不爽了、並且也決定離開,Suge因此把這計劃給取消。 Snoop Dogg離開Death Row之後,與Master P的No Limit records簽約,搬去南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4. The Lady of Rage - Eargasm 

自從Lady of Rage在The Chronic初登場之後,讓她以一介女流的身份得到了全國的關注、也帶給許多女性饒舌歌手希望。她精湛的饒舌功力甚至能夠超越一些Death Row Records同門的師兄弟。在眾多人的期盼之下,Lady of Rage開始籌備個人專輯"Eargasm",Dr.Dre曾經在1995年Source awards典禮後台的某次訪問中提到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並且說道Tha Dogg Pound的Dogg Food推出之後、下一片就會是"Eargasm"


Lady of Rage當時的首支個人單曲"Afro Puffs" (收錄在Above The Rim電影原聲帶) 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而她也替"Blunt Tyme"錄製了一段歌詞 (RBX的作品,後來收錄在Dre的Aftermath合輯當中) .... 但是無奈最後"Eargasm"專輯的發片計畫還是跳票了。

當時2Pac在同一期間簽下專輯發行的合約,Suge Knight將Death Row所有的資源和心力灌注到"All Eyez On Me"專輯上。原本Rage還與2Pac跨刀合作"Got My Mind Made Up"單曲,但是最後這個版本還是被拿掉了。最後,Rage一直到1997年才在Death Row Records推出專輯"Necessary Roughness",其中有2Pac的合作單曲以及DJ Premier的beats,但是當時Death Row已經整個聲名狼籍(2Pac死去、公司內部內鬥、Suge Knight負面形象),在輿論壓力之下這張專輯銷售量遠不如預期。儘管如此,Lady of Rage仍然被許多人視為是Death Row時期最棒的歌手之一。





5. Dr. Dre & Ice Cube - Helter Skelter

Cube與Dre早在90年代、離開N.W.A之後,就萌生一起合作的念頭。當初Ice Cube之所以會N.W.A是因為他覺得報酬不夠多,他曾經說到N.W.A大概有四成的作品都是他寫的,但他卻沒有拿到相當的報酬。1992年Dre也因為同樣的理由(underpaid)離開N.W.A,於是Cube與Dre對於Ruthless Records的恨意讓他們兩人站在同一陣線,決定要一起合作專輯"Helter Skelter"

原本預計由Dre作曲,再由老友DOC與Ice Cube作詞、饒舌(Dre幾乎從不自己寫詞)。謠傳專輯中的曲目包括:"Can't C Me", "Gimme 50 Feet", "Game Over", "Natural Born Killaz", "Grand Finale 2"等等。單曲"Cant C Me"後來給Tha Dogg Pound拿去使用、讓他們放在專輯Dogg Food,但是Suge Knight最後決定把這首歌曲挪到2Pac的"All Eyez On Me"。至於"Natural Born Killaz"則是收錄在Murder Was The Case原聲帶,"Game Over"給Scarface收錄在他的專輯"Untouchable"



這張專輯告吹的原因不明,但推測最可能的原因還是paperwork - 兩人的合約問題,當時Dre在Death Row、Ice Cube在Priority,而Death Row又是出了名的難搞,談判可能就在Suge Knight的阻撓之下破裂。此外,Ice Cube也在同一時期開始接拍電影,重心並沒有完全放在音樂上。


The DOC是Dre在80年代末期發掘、並且把他帶到加州來一同加入Ruthless Records。單曲"Grand Finale 2"原本應該是The DOC的點子,不過在"Helter Skelter"專輯的製作過程中DOC不幸因為車禍意外毀掉他的嗓子、讓他無法正常說話。儘管DOC認為他還有實力可以繼續勝任專輯的製作,但Dre可不這麼認為,在缺乏Dre與Death Row Records的支持之下,DOC毅然決然地在1995年離去,並且把他自己所寫的歌詞拿來發行成自己的專輯 - 也就是The DOC版本的"Helter Skelter"

 

這張專輯在1996年一月發行,這些歌詞大多都是原本替Ice Cube、Dre所撰寫的,儘管銷售量極差,但是仍有不少西岸死忠粉絲視之為經典。




6. Dr. Dre - Detox 


嘻哈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大概就屬Detox了!原本預計在2003年夏天發售、後來不斷改期,從2005年秋天、2007年九月、2008年年底、2010十二月 (Dre還在那一年的XXL登上封面,宣布Detox is coming)、2011四月....每次都不斷有人出來爆料說Detox快發了,結果全部是一場空。不過,正因為這張作品據說是Dre生涯最後一張告別作,因此一直以來許多樂迷依然癡心等待。
在這幾年坊間消息不斷:據說專輯會有Eminem, Jay Z, Rakim, Snoop, Kendrick等巨星跨刀。Snoop Dogg跳出來說他會盡一切力量來協助Dre完成Detox,Kendrick Lamar也說Detox正在後製階段,結果50 cent出來打臉說Detox永遠不會發、因為Dre沒時間在這上面,他自己忙著搞Beats就自顧不暇。



在訪談中50 cent提單曲"Smoke" (Dre作曲、Trey Songz跨刀) 原本應該收錄在Detox:
"Initially I recorded ["Smoke"] for Dre. It was going to be something Dre and I did with Trey Songz for his Detox project. I came back and listened to it again and was like, 'Yo, let me re-work it, because I want to see what it feels like if I'm trying to write that tune for myself.'" He believes the reason Detox will never see a relase is because of Dre's involvement in his company Beats. "When it came a priority to secure Beats as a company, they were saying that it may do more damage to have a record come out, and be cool or a good record, than it would help when they have so much positive stuff happening. "Beats is a billion-dollar business, man. Do you take the icon that's connected to it and turn it into someone that's not so exciting because he released a record and it didn't take off like a rocket?" 


去年九月份,Dre在Aftermath的長期合作夥伴Dawaun Parker訪談中透露,其實Dre早把Detox給捨棄掉、決定要另外做一張完全不一樣的專輯。


The album he’s working on is not called “Detox.” He scrapped “Detox” a couple years ago, and came up with another title. I won’t say what the title is because I haven’t seen it online or anything yet. But he was like, “we’re going to call it this, and we’re going to put it out this way and this way and this way.” He told a couple of people and we kinda knew that’s just what the thing we were working on, and if we get the joint that he feels like he can lead off with, then that’s what the project will be. I’m still under the impression it’s still that one.

 “I feel like one day, he’s gonna wake up and say, ‘Today’s the day,’ and put it out,” Parker told the Shots Fired! podcast. “The music’s been there.”



換一個角度想,我們或許不應該一直去問Detox到底什麼時候發片?我們可以去思考Dre這傢伙到底在幹麻。綜觀歷史,Dre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天才,光是在1988~1989年之間,他就單靠一己之力炮製出五張專輯:從JJ Fad, NWA, Eazy-E, DOC 到 Michel’le

90年代初期,他在兩年之內接連製作The Chronic以及Doggystyle,為什麼Dre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生出這些經典專輯?答案是因為"錢",當時年輕的Dre還沒那麼富有、他需要的是錢。在他第一個團體World Class Wreckin Cru的時期,Dre常常連房租都付不起; 在Ruthless Records、N.W.A時期,他沒拿到應有的報酬; 在Death Row時期,他還是被Suge Knight壓榨。一直到Dre自己建立起Aftermath、簽下Eminem之後,Dre才開始致富 - 然後到現在,他的Beats讓他成為真正的富豪。

當然,其實最近幾年Dre仍然一直有在發行單曲,像是2015年推出的單曲"2Night"。他還提到這多年下來,他所製作過的音樂都有好好保留、並沒有丟棄,只是在準備時機而已:“It’s not thrown away. I just love to record and it is there for whoever comes in, and if the music fits. I have tons of music stashed.” 

但是為什麼Detox終究遙遙無期?回到前面所述,這可能的原因還是"錢",近年來他迅速累積財富,他不再像年輕時一樣需要靠製作音樂來掙錢,此外他也變得更加謹言慎行、會深思熟慮他所做的決定會對他的legacy帶來什麼影響,尤其他非常在意世人對他的評價。這幾年來,Dre推出過一些單曲(都是據傳收錄在Detox中),但是評價並沒有特別令人驚艷,例如"I Need a Doctor",儘管這首單曲大賣(Billboard’s Hot 100第四名),但仍招來許多負面評論,例如DOC就曾這樣毫不留情面的批判(不過他們現在好像還是好朋友):“I think the pattern of the drums is old,” The song did reveal some insight into Dre’s psyche, however, as he rapped: “You can kiss my indecisive ass crack, maggots.” 



不管怎樣,Dre就算不再出專輯也沒差,他毫無疑問能夠一直站在金字塔的頂端:"The Chronic"被世人歌頌為史上最棒的專輯之一、"2001"大賣六百萬張。假如Detox沒辦法一樣偉大,那麼Dre就是自砸招牌、讓自己的聲譽掃地。就好比紐約的著名作家Joseph Mitchell一樣,他改變了non-fiction文學、對後人影響甚巨,但是在他生涯的最後三十年卻一本書都沒出版。Dre正值當打之年,他在進行著偉大的計畫,Detox就像一部對他生涯回顧的傳記 .... 但假如Detox就這樣一起帶進他的墳墓去,似乎也沒那麼意外了

資料來源: Dubcnn、Wiki、Dr Dre's new track 2 Night proves his Detox diet isn't work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