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From Riches to (Do) Rags: The Biggest Financial Meltdowns in Hip-Hop

原文出自HIGHSNOBIETY,作者Alec Banks


2015年七月15號,50 Cent在康乃狄克Hartford的法庭上申請破產保護令(Chapter 11),有些人把這動作解讀為一種避免支付Lastonia Leviston高達$5 million罰金的策略,但對一般人來說,"破產"很明顯代表的就是"錢花光了(running out of money)",許多嘻哈歌手賣出了數百萬張唱片 - 接著又花了數百萬美元在奢華的房子、車子、毒品上,在這種情況下,"破產"的意義毫無疑問就是代表你財務狀況出了問題。以下就是一些顯著的例子:


1. Young Buck
Young Buck跟隨著50 Cent的G-Unit一起立下了許多汗馬功勞。他們的首張團體專輯"Beg for Mercy",2003年在全球賣了超過六百萬張。而Young Buck的首張個人專輯"Straight Outta Cashville"於2004年發售,被RIAA認證為白金唱片。

2010年8月3日,美國國稅局(IRS)突襲Young Buck在田納西州的家 - 聲稱他欠稅高達30萬美元。雖然他被允許保留他的房子和車子,但是很多屋內被查獲、扣押的物品預計會被國稅局拿去拍賣掉。


Young Buck聲稱:"物質上面的損失不是重點,這些都是能替代的。這件事最糟糕的是影響了我周遭的人,他們拿走我孩子的Playstation、助理的電腦、以及孩子母親的珠寶首飾。他們取走了我家裡的錄音設備,甚至讓我無法繼續錄製音樂。我發誓這件事絕對不能再度發生。這對所有藝人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你必須要有信得過的團隊與手下,如果情況惡化,甚至不要猶豫、全部汰換掉這些人。這次國稅局的事件之所以會發生,都是因為我太過相信我的會計師、律師以及經紀人,當我專注在音樂創作時、讓他們全權處理其他一切事物,從今以後,我決定要自己包辦自己的business"


2010年,Young Buck被迫申請Chapter 13破產,在這個情況下,他可以依據法官批准的五年期限去償還債權人。在TMZ的訪問中,他說道:"現在我已經恢復自由身了,我現在可以全權掌控自己的人生與音樂生涯。"


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為了拿回他被扣押的東西,Young Buck提出交出自己價值$638,500美元的房地產。這樣的做法不只可以減低他的居住費用,也可以確保他有能力去償還債權人,國稅局也能在銷售房地產的過程中收取到一大筆錢。儘管Young Buck目前已經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最後他被扣押的東西裡還是被國稅局賣出了$53,000美元





2. Xzibit

Xzibit不但是個饒舌歌手、在TV電視節目方面也發展得有聲有色,在2000年初期,Xzibit幾乎主宰了MTV頻道,當時的青少年們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後跑回家收看TRL(Total Request Live)、或是極盡奢華誇張的Pimp My Ride等節目。

好景不常,到了2009年,Xzibit申請了兩次破產 - 不過最後兩次都沒有成立。儘管破產沒有成立,但他的財務狀況很明顯的惡化了,他有$739,433美元的資產、債務卻高達140萬美元。根據Jalopnik指出,會導致這樣的局面都是因為Pimp My Ride節目被取消,讓他收入瞬間銳減。在節目播出的期間,他可以靠著擔任主持人賺進$497,175美元,但是當節目取消播出之後,他那一年的收入只有$67,510美元 - 一口氣減少了85%。截至2011年為止,Xzibit仍積欠銀行$959,523美元的稅款。





3. Suge Knight

身為Death Row Records的老大,Marion "Suge" Knight從Dr. Dre, D.O.C., Tupac, Snoop Dogg等人的天賦逐步打造出自己的帝國,更別提他當時與Interscope Records以及Time Warner簽下了利益龐大的分銷協議。在Death Row的巔峰期,Suge Kinght每年可以賺進一億美元。

2005年,陪審團一致同意Death Row應該要支付股東Michael "Harry-O" Harris以及他的妻子Lynda高達1.07億美元的費用。當時Harris在坐牢,但陪審團認為Harris身為Death Row草創初期的開國元老仍理應分一杯羹。而就在同一時期,Suge Knight也正因債務問題而向法院申請破產中,他積欠了1100多萬美元的稅款。根據Daily Beast報導,背負債務的Suge Knight不惜把在馬里布的豪宅賣掉、無奈卻只能還清一點皮毛,他的個人物品被拿去拍賣後最後甚至只能回收$4500美金:"He sold his mansion in Malibu and fell so far behind on his bill at a storage facility that his things were sold at an auction featured in the reality TV show Storage Wars. The 30-minute sale brought in only $4,500"

而最近媒體一直廣泛報導的話題,就是Suge Knight因為撞死人而面臨著謀殺罪的指控(當時事發現場正是拍攝N.W.A電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場景之一)。根據報導指出,事發當時Knight仍背負1.2億美元的債務。簡單來說,Suge Knight的財務狀況已經是差到不能再差,一個調查員還爆料說Suge Knight窮到連自己在鬥毆中斷掉的牙齒都沒錢去處理。堂堂一代西岸幫派饒舌大亨,現在可真的是跌到了谷底。




5. Wyclef Jean
90年代晚期,Wyclef Jean伴隨著The Fugees一起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專輯"The Score"更是榮獲了葛萊美三大獎項,被RIAA判定為六白金(six-times Platinum)。在那個年代,人們以購買實體專輯為大宗、網路盜版也還沒那麼猖獗,他們實際賺進的鈔票應該是相當可觀。

15年過後,他的會計師告訴債權人Wyclef沒錢了,他欠繳290萬美元的稅。此外,Wyclef甚至沒有餘裕去請律師來打官司。根據New York Post指出:"Attorney Dorothy Weber asked a judge to let her off a copyright case after Jean’s business manager said the singer can’t pay for current or future services, according to a Manhattan federal-court filing. A judge denied Weber’s request."




6. Scott Storch
Scott Storch生涯早期始於The Roots,接著成為了樂壇裡炙手可熱的製作人,曾炮製出Dr.Dre的"Still D.R.E."、Fat Joe的"Lean Back"及其他多首暢銷曲。在2001到2005年之間,Scott Storch製作過的單曲中,將近有一打的數量能殺進Billboard Hot 100排行榜前十名,可說是一出手就是票房保證。到2006年為止,Storch累積的身價超過七千萬美元,據傳他光是那一年就賺進了1700萬美元。而他買奢侈品也毫不手軟,包含一棟座落於邁阿密海灘、價值一千萬美元的希臘羅馬式豪宅,一艘117呎長的遊艇"The Tiffany",還有數不盡的豪華名車(2007 Bugatti Veyron, 2005 Ferrari Superamerica, 2006 Rolls-Royce Phantom Convertible, Ferrari 612 Scaglietti,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等等)

根據Billboard指出,Storch在2005年時在一場洛杉磯的派對中染上了毒癮,當時他的友人把他拉進了廁所、賞給他一排古柯鹼粉末讓他吸食。到了2006年,他的毒癮已經完全失控,雖然他拒絕承認自己花了三千萬在毒品上,但是他自己本人也不諱言地承認:"I did coke constantly and provided it for everyone else. You couldn’t snort that much if you tried.”

“We’d be at the club [in Miami] and I’d decide to take everyone to Las Vegas [on my private jet],” 關於生活方式,他是這麼告訴Details magazine的,“Do more coke, f—k a bunch of girls. Be up for two days and decide at 11 in the morning to go buy a Rolls-Royce.”

2015年六月,Scott Storch在邁阿密的地方法院申請破產。根據法院的文件,他聲稱自己的資產總共價值$3600美金,其中包含一只3000元的手錶、500多元的服飾、以及100元現金。在2014年,他的收入僅有一萬美元,而他所積欠的債務則高達440萬美元。




7. MC Hammer

根據富比世的消息來源,MC Hammer光是從他的專輯"Please Hammer, Don’t Hurt ‘Em"當中就賺進了3300萬美元,在最風光的時期,Hammer還養了一群將近兩百人的親友團(entourage),每個月花費五十萬美元供養這些狐群狗黨。

1991年,他手頭有的就是鈔票,撒下2000萬美元建造一棟四萬平方英呎的巨型豪宅,座落於加州Fremont的某座山丘,裡面裝潢採用義大利進口大理石地板、還打造了私人的保齡球館、錄音室、33人座的戲院、兩座游泳池、網球場、棒球場、還有一個可以容納十七台車的停車場。

1996年,Hammer申請了破產,積欠將近1400萬美元的債務、身上的資產總值則只有960萬。儘管大家都覺得他的嘻哈生涯玩完了,但他花費依舊不知節制 - 例如在肯塔基的Kentucky Derby馬場騎馬、蒐藏十七部跑車、還買下一架波音727私人飛機。隔一年,入不敷出的MC Hammer把房子賣了,當時用530萬美元的成交價(現金)賣給一位來自新加坡的電視製作人。




8. DMX
1998年,DMX在一年之內推出了兩張排行榜冠軍專輯、成為了嘻哈歷史中第二位達成此殊榮的人(第一位是Tupac)。同年五月的"It’s Dark and Hell is Hot"銷售超過五百萬張、拿下美國地區Billboard 200排行榜第一名,同年12月的"Flesh of My Flesh, Blood of My Blood"再度拿下第一名、這紀錄還保持了連續三週,最後成為了三白金專輯(3x Platinum)

而同樣也是在1998年底,DMX因為非法持有武器而上了法庭。接下來幾年,DMX開始官司纏身,根據Daily Beast的估計,DMX至少有超過十二次大大小小的犯罪紀錄:包含非法持有毒品、魯莽駕駛、藏匿古柯鹼、違反假釋....等等。

2013年,DMX在紐約申請破產,對外聲稱自己手頭只有$50塊錢現金。根據Wall Street Journal,他的銀行存款還是0,根本是一無所有,“Not only does he report, under penalty of perjury, that he has zero dollars in the bank, but he also denies having any personal property of value—no electronic equipment, no jewelry, no clothes and no cars.” 當時的調查報告指出,DMX每月的收入大概五千美元、生活花費平均$5,221,根本就是入不敷出的情況。雖然說法院的官方紀錄指出,DMX除了現金之外還擁有140萬美元的個人資產,但DMX則說這些都因為正在進行的訴訟案件而被凍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