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10 Things That Must Be Addressed in the N.W.A. Movie

原文出自BET,作者Michael Harris (@IceBlueVA),再另外搜集資料補充而成。
由F. Gary Gray執導的N.W.A傳記電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將在8月14號上映。在電影中,Aldis Hodge飾演MC Ren、Neil Brown Jr.飾演DJ Yella、Corey Hawkins飾演Dr.Dre、Jason Mitchell飾演Eazy-E、Ice Cube的兒子O'Shea Jackson Jr.飾演自己的老爸。

許多傳記電影的通病,就是在取得授權、創意發想之後的情節,往往與事實不完全相符(或是完全沒提及)。不過在這部電影中,N.W.A還存活的成員們都有參與監製,相信結果應該不會太差,儘管如此,在電影當中有一些主題是我們希望會去探討的。


The Dayz of Wayback
老時光:在建立N.W.A之前,Dre與Yella都是隸屬於電子放客樂團"World Class Wreckin' Cru",發表過一些著名的單曲、例如"Turn Off the Lights"。當時他們的風格,既funky又帶有未來感,與幫派的形象相去甚遠。



Prelude
序幕:Arabian Prince曾經也是Ruthless Records的一員,在N.W.A的幾張專輯中貢獻了一己之力,同時他也有在"Straight Outta Compton"專輯封面上露臉、但在專輯發行前夕因為金錢上的糾紛而選擇單飛離去。此外,在"N.W.A & the Posse"封面上還有許多草創初期的成員(或者只是狐群狗黨),像是King Scratch、Krazy Dee、Candyman、DJ Train...等人。身為西岸死忠樂迷,大家一定都會樂見電影裡提到Arabian Prince以及其他創始成員,想更加了解這段歷史的朋友,也請參考我們的網誌訪談




The Break Up
Ice Cube的離去:Arabian Prince離去之後,接著Ice Cube則是在1989年的十二月退出,指控N.W.A的經紀人Jerry Heller和Eazy-E在財務上面動手腳、沒有給團員們應有的酬勞。而當時Ice Cube與Dre曾站在同一陣線一同質疑Eazy,希望在電影裡中會交代這段對話,尤其是Dre最後如何決定跟隨Eazy而不是跟著Cube一同離去。




One Less...

Dre的污點:如果要挑出Dre職業生涯中的一個污點,那這一定就是1991年與Body & Soul的女MC Dee Barnes之間的過節了。這個事件的始末可以追溯到1990年,Barnes當時正在主持電視節目"Pump It Up!",某次與Ice Cube的採訪當中、Cube談論了整段與N.W.A之間的摩擦,而當時N.W.A的團員們都覺得他們被Barnes刻意抹黑成負面形象。1991年,Barnes在好萊屋的一家夜店裡遇見Dre,結果就被痛毆了一頓,根據消息指出,Dre抓著Barnes的頭往磚牆上猛撞,旁邊的保鑣還幫他把風不讓人靠近。
根據Rolling Stone記者Alan Light:He picked her up by her hair and "began slamming her head and the right side of her body repeatedly against a brick wall near the stairway" as his bodyguard held off the crowd with a gun. After Dre tried to throw her down the stairs and failed, he began kicking her in the ribs and hands. She escaped and ran into the women's rest room. Dre followed her and "grabbed her from behind by the hair again and proceeded to punch her in the back of the head."
事發之後,N.W.A成員們還紛紛相挺Dre,MC Ren覺得Dee Barnes根本活該死好"bitch deserved it",而老大哥 Eazy-E也說"yeah, bitch had it coming"。至於Dr.Dre本人也有出來表態:"People talk all this shit, but you know, somebody fuck with me, I'm gonna fuck with them. I just did it, you know. Ain't nothing you can do now by talking about it. Besides, it ain't no big thing-- I just threw her through a door"。最後,Dee Barnes在1991年二月控告了Dre,但是後者只被輕判兩年緩刑、罰金$2500、以及240小時的社區服務。如果導演在電影中沒拍攝出這個惡名昭彰的事件,那疏忽可就大了。




The Making of "Fuck tha Police"

"Fuck tha Police"的由來:毫無疑問,"Fuck tha Police"是N.W.A最成功也最具影響力的一支作品,但創作的靈感來源其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遭到警察迫害。某一天,Eazy-E與團員們開著車在洛杉磯街頭到處閒晃,並且拿著漆彈槍朝著路人亂射來尋歡作樂,警察見狀之後,馬上就把他們一夥人壓制在地上強行搜身,後來發現只是漆彈槍之後就放了他們一馬。結果一夥人就這麼積壓著憤怒的情緒(!?)回到錄音室,錄下了這首曠世經典。單曲發表之後,FBI發出一封警告信給Ruthless Records,而Ruthless就直接利用這個機會大加炒作、讓專輯"Straight Outta Compton"在沒什麼宣傳的情況下大賣兩百萬張。如果電影裡有拍出這個過程,那麼將會很有趣。





Un-Easy Topic
Eazy-E的死因:1995年的三月26號,Eazy-E因為愛滋病而去世,但當時還是有許多其他說法存在,子弟兵BG Knocc Out甚至聲稱Eazy是被人謀殺的,在BG Knocc Out的單曲"N My Prime"中他這麼唱到:“The way my big homie went out, he didn’t deserve it / Try to say he died of AIDS, but Eazy was cold murdered.” 

會這麼懷疑,主要是因為Eazy-E在被診斷出患有愛滋病之後的一個月就這麼離開人世,因此才會有這些陰謀論到處流傳,不管怎樣,就讓我們等著看"
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裡如何交代。



Gangsta Gangsta
幫派糾紛:根據N.W.A前經紀人Jerry Heller指出,Suge Knight與一群打手殺進Eazy-E與Jerry Heller的辦公室裡,威脅他們把Dr. Dre、D.O.C.、Michel'le等人的唱片合約解除,好讓Suge能帶領他們建立起Death Row王國。這個事件象徵著N.W.A的正式結束,可說是西岸歷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Ruthless Villain
反派:每一個電影裡一定都會有反派角色,在這部電影裡會是誰呢?而我們都曾聽說過Eazy-E與Jerry Heller是如何剝削旗下歌手的故事,但是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這兩人會這麼一拍即合?他們之間的關係與互動到底是怎麼樣的?希望電影裡能著墨這段關係。

順道一提,Jerry Heller今年四月的時候還曾發表過一番言論,說道當初Eazy-E曾策劃謀殺Suge Knight、而認為當初應該放手讓Eazy真的這麼去做

Eazy早在一開始就認為Suge Knight野心太大(當時Suge還只是保鑣),會對他們的未來造成極大威脅,而Jerry Heller卻勸阻他打消念頭,結果後來Suge Knight帶著Dre等人出走,自己打造出Death Row吃下整座西岸的江山。

以下節錄訪談對話:"Eazy 對我說, ‘You know this guy Suge Knight?’ 我回答, ‘Yeah.’ 接著Eazy又回答我 ‘Well, I’m gonna kill him! This guy is gonna be a problem and I think I should kill him.’

我回答他 ‘Let me think this thing through. First of all, we’re doing $10 million a month with six employees. We don’t even have a typewriter in the office. We’re the most successful start-up record company in the history of the music business and you want to kill this guy? That just doesn’t make any sense to me.’
“I should have let him kill him, you know,” Jerry Heller在訪談中補充道 “I would have done the world a favor. He would have done it for sure by himself. He always rolled by himself and he was fearless…I think that he was going to go do it. I took him seriously.”




AmeriKKKa's Most Wanted
穆斯林:離開N.W.A之後,Ice Cube的許多饒舌作品變得越來越嚴肅,尤其是關於黑人的社會議題。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Ice Cube成為了穆斯林,並且受到精神導師Minister Louis Farrakhan和Dr. Khalid Muhammad等人的影響甚巨。這算是Ice Cube生涯中的重大轉折點,電影裡可不能忽略了這部分。

“What I call myself is a natural Muslim, because it’s just me and God. You know, going to the mosque, the ritual and the tradition, it’s just not in me to do. So I don’t do it.”




Color Blind
不分顏色:除了在歌曲裡大罵警察、揭露警察暴力氾濫的問題之外,電影裡也應該敘述N.W.A在其他議題上的影響力。他們在洛杉磯街頭一直訴求著和平,他們鼓吹幫派之間應該和平共存,還間接協助了1992年的幫派休戰(gang truce)

這個幫派休戰的事件又稱作Watts Truce,可以追溯到80、90年代,當時洛杉磯街頭幫派之間的惡鬥非常嚴重,幾乎每年的兇殺案死亡人數都超過1000人。其中又以黑人與拉丁裔幫派最為橫行,他們犯下了數不清令人髮指的惡行,許多人都已經感到絕望。

一位來自West Adams社區、當年隸屬Rollin' 20 Blood的幫派成員Skip Townsend回憶起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去:“I mean I couldn’t even pump gas. I couldn’t go to the grocery store. I couldn’t do anything without interacting with someone who would want to hurt me or I’d have to hurt them.”

PJ Watts Crips的前成員Tony Bogard回答道為什麼要逃離幫派生活:“What is there? Killing? Killing another black man? Robbing another black man? Ain’t nothing there in the gangs.”


1992年4月28號(正巧就是洛杉磯暴動的前一天),洛杉磯Watts地區的某處國宅(housing project)聚集了上百位來自Crips與Bloods的年輕人們,在雙方老大的共識之下簽下了停火協定。在簽署休戰協定的當天,Crips的代表是來自Jordan Downs國宅的Grape Street Crips、以及來自Imperial Courts的P Jay Crips,至於Bloods的代表則是由來自Nickerson Gardens的Bounty Hunter Bloods以及Hacienda Village Bloods。當天著名的美式足球職業選手Jim Brown也有參加、一同宣導和平,此外,由一群西岸歌手(其中也包含Eazy-E, Dre, MC Ren)組成的"West Coast Rap All-Stars"的音樂,像是"We're All in the Same Gang",也在那個年代扮演著推動和平的重要助力。

即使這個和平協定並沒有真正完全落實,但許多人都認為這的確有效降低了洛杉磯的街頭暴力事件,根據前Grape Street Crips成員Aqeela Sherrils的說法,這個和平協定至少維持了十年以上,一直到後來老一輩幫派份子退下、換了一新一代的幫派成員,才開始又互相對立,儘管如此,跟從前每年死亡人數破千的誇張數字比起來,洛杉磯的治安已經改善許多、和平協定的基本精神也在大家心中彼此心照不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