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My Favorite West Coast Albums of 2015 上半年

2015不知不覺又過一半多了,今年也有許多好音樂值得細細品嚐,以下隨手推薦五張專輯,都是出產自西岸(東岸或其他地方的有空再另外寫),曲風有嘻哈也有R&B、Funk。




1. Tuxedo - Tuxedo (Released: March 03, 2015)
Stones Throw Records今年的重點強片之一,由靈魂樂手Mayer Hawthorne與製作人Jake One聯手組成的"Tuxedo",走的是歡樂復古放客曲風,配上Mayer Hawthorne充滿靈騷味的聲線實在令人聽了欲罷不能,推薦曲目像是不用什麼大腦、聽了就想跟著跳舞的"Do It",向Ain't No Fun致敬的"Number One"等等,Mayer Hawthorne自己以前的個人專輯也都相當值得一聽。近年來modern Funk文化漸漸累積出人氣、越來越多音樂人投入這方面的創作,基本上西岸饒舌本身就是建構在Funk、P-Funk發展而來,因此一直以來我個人也相當喜愛放克音樂,而我敢說這張絕對是今年最棒的一張(接下來就等下半年Dam-Funk的新作Invite the Light了)。Where to Buy: Stones Throw官方商店







2. Kendrick Lamar - To Pimp a Butterfly (Released: March 15, 2015)
Kendrick Lamar"To Pimp a Butterfly"應該就不用多說了,2015年對K-Dot來說是豐收的一年(雖然最近官司纏身),各家媒體、樂評紛紛將這張專輯捧為年度最佳,粉絲也相當買單、創下驚人的銷售紀錄,首週賣出324,000 copies、拿下Billboard 200排行榜第一名。專輯裡的production找來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像是TDE的製作人Sounwave、Terrace Martin、BrainFeeder的Flying Lotus、Thundercat、Kamasi Washington等人 (其他參考資料),其他參與專輯跨刀的歌手也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和上一張GKMC相比,這張"To Pimp a Butterfly"更增添了一點靈魂氣息(beat方面),而歌詞內容也一如既往地conscious、點出許多時下的社會議題,例如探討警察暴力的"Alright"。總之,這是一張嘻哈樂迷2015年都應該一聽的佳作。Where to Buy: iTunes








3. Snoop Dogg - Bush (Released: May 12, 2015)
Snoop Dogg"Bush"由多年合作夥伴Pharrell作曲(Neptunes的Chad Hugo也有協助),走的是非常舒服又復古的放克曲風。儘管很多人批評Snoop Dogg再也回不去了,已經不是當年spit the truth、逞兇鬥狠的gangsta,但對我而言一個歌手能夠在hip hop圈中持續推出十三張專輯,而且銷售量一直都賣得不差,實在是非常難達到、也值得尊敬的一件事。

想要在產業中存活、不被時代洪流淘汰,Snoop Dogg選擇的策略就是不斷求新求變(The Game的策略大概就是抱人大腿)、近年來發想出來的專輯概念也都相當新鮮,例如與Dam-Funk合作的"7 Days of Funk"。在這張專輯裡,跨刀的歌手還有Stevie Wonder、老友Charlie Wilson、Kendrick Lamar等等。可惜整張作品有點短,只有四十分鐘。Where to Buy: iTunes
  





4. The Internet - Ego Death (Released: Jun 26, 2015)
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有去參加過一次Odd Future Carnival (2012年,第一屆),當時就對The Internet留下深刻印象,主唱Syd的聲音相當優美,現場表演張力也很夠,與Odd Future那種搞怪叛逆、高喊"Kill people, burn shit, fuck school"的形象實在差個十萬八千里。而在2015年The Internet發表了第三張專輯"Ego Death",同樣也沒讓人失望,平常喜愛Neo-Soul、R&B等樂風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這張!Where to Buy: iTunes








5. Chuuwee - The South Sac Mack (Released: March 24, 2015)
誠心推薦來自北加州新生代饒舌歌手ChuuweeJR&PH7合作的"The South Sac Mack",JR&PH7製作的東西本身幾乎就是品質保證,而Chuuwee用歌詞真實傳達出自己在Sacramento的生活、以及人生奮鬥的故事,雖然有點老梗,但聽起來就是相當過癮。之前有機會跟他本人聯繫上做了個訪問,也請大家有興趣就看看吧。Where to Buy: Below System Records




另外一些也是很不錯的西岸專輯,例如來自長堤的新人Vince Staples - Summertime '06,加盟Mass Appeal、師承Nas的Fashwan - Ecology (裡面有不少Exile的精彩製作),Odd Future的Tyler the Creator - Cherry Bomb以及Earl Swearshirt - I Don't Like Shit, I Don't Go Outside,來自北加州的conscious rapper Locksmith - Lofty Goals,去年來過台灣的鬼才beatmaker Knxwledge - Hud Dreems,搭配現場樂隊天衣無縫合作出來的佳作Ghostface Killah & Adrian Younge – Twelve Reasons to Die II .... 等等,就不再一一贅述了,請自己用心去挖掘吧~ 

我一直覺得不要聽音樂不要侷限在某一種樂風,不論是主流音樂也好、地下獨立音樂也罷,也不管是來自哪東西南哪一岸,好音樂都一直存在,如果因為一些先入為主的偏見、而直接聽都沒聽就把人拒於千里之外,那就實在是太可惜啦,keep diggin y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