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Hopsin (Funk Volume)

Marcus Jamal Hopson (1985年7月18號出生於洛杉磯的Panorama City),藝名Hopsin生涯早期曾加入Ruthless Records,但是過沒多久即成立獨立廠牌Funk Volume發行一系列"Ill Mind of Hopsin"作品讓他開始在網路爆紅、深受樂迷愛戴,旗下帶出來的歌手(SwizZz, Dizzy Wright, Jarren Benton, DJ Hoppa, Kato, Rikio, and BJames)也都各自闖出一片天,儼然洛杉磯新一代的耀眼新星。


不同於許多年輕饒舌歌手,總是穿著光鮮亮麗,或是音樂內容談論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大麻、女人、派對、炫富等等,Hopsin強調的是"realness"、歌詞總是傳達出正面意義,並且常常透過音樂來責難那些帶起歪風的歌手們,認為他們就是讓年輕聽眾學壞的元凶:"I'm not here to represent the ways of the flesh — the way human beings are used to acting," says the rapper. "I'm here to represent realness."

Early LIfe

Hopsin小時候就讀於James Monroe High School,在老師的眼裡Hopsin就是個到處滑滑板、塗鴉、迷戀饒舌音樂的過動小子,因此在國中的時候他被放到特殊教育班(special educational classes)。Hopsin在16歲的時候就開始嘗試饒舌(據說啟發他的人是Eminem),一直到2003年才真正把音樂當作生涯職業的規劃,錄製了一些作品後來被收錄在mixtape "Emurge"。2004年,Hopsin在高中的最後一年輟學,決定自己出來靠著音樂來闖蕩一番,當時他自己擁有的資源就只有在Wal-Mart買的麥克風(售價$8)、一台電腦、以及FL Studio音樂製作軟體。默默無聞的Hopsin,為了讓自己更有鑑別度、並讓歌迷留下印象,選擇了帶上有色的隱形眼鏡片來打造出自己獨特的個人風格。

2007–2009: Struggle with Ruthless Records

2007年的時候,Hopsin被Ruthless Records(由已故的N.W.A首腦Eazy-E創立)簽下,當時Ruthless是由Eazy-E的遺孀Tomica Wright營運,Tomica Wright原本把Hopsin視為秘密武器,希望能藉由他來復興積弱不振多年的Ruthless。2008年五月27號,Hopsin釋出了首支正式單曲"Pans in the Kitchen",但是他自已一手包辦製作的個人專輯"Gazing at the Moonlight"卻一直被拖延到2009年的十月27號才發售,而這張專輯其實早在2004年就已經完成了。原本胸懷壯志的Hopsin,卻遭到Ruthless Records的無情冷落,不但不重視、給的宣傳預算甚至少得可憐,與Tomica Wright之間的嫌隙與日俱增。

專輯發行後沒過多久,Hopsin就萌生了離開Ruthless Records、自己去創業的想法。2009年,Hopsin決定與Damien Ritter一同創立獨立廠牌"Funk Volume"。他們簽下的第一個歌手,就是Damien Ritter的弟弟、Hopsin的同學 - SwizZzFunk Volume成立之後,Hopsin馬上就與SwizZz合作推出mixtape "Haywire"來宣傳自己的廠牌。原本這張mixtape想要用實體CD的方式販賣,但因當時Hopsin受限於Ruthless Records的合約而作罷,不過在DatPiff上仍舊有驚人的下載次數、造成不錯的迴響。


Hopsin - Pans In The Kitchen
這是Hopsin的第一支主打單曲,收錄在Ruthless Records發行的專輯"Gazing at the Moonlight",當時Funk Volume已經成立、Hopsin身上也穿著Tshirt

2010–2011: Success with Funk Volume

2010年的十一月,Hopsin發行生涯第二張專輯"Raw" (一樣由他本人包辦所有詞曲創作),在這之前的8月1號,Hopsin釋出專輯主打歌"Nocturnal Rainbows",歌詞內容表達出堅定反對毒品的正面態度。接著在10月8號釋出第二支單曲"Sag My Pants" - 這支單曲讓Hopsin瞬間在網路上爆紅,歌詞裡猛烈砲轟一些當紅歌手,像是Lil Wayne, Drake, Soulja Boy, Lupe Fiasco, Rick Ross 以及前東家 Tomica Wright 等人,在歌詞裡(verse 3),Hopsin對於Tomica Wright的恨意可是滿點:

I'm probably the sickest motherfucker who don't get recognized
Eazy-E's wife's life somewhere now jeopardized
She signed me and I was set aside
For like 3 and a half years, I don't think I remember why
I'm fucking dope and this is my reward?
That's wacker than the 500 dollars you signed me for!
Eazy's dead now, yeah the label's finally yours
Too bad he never knew that you were just a grimy whore! 

總而言之,就是抱怨Tomica Wright當初只給他美金五百元作為簽約金,然後簽了之後又把他晾在一旁....一等就是三年半才出唱片,最後還希望不會再有其他饒舌歌手傻傻地在被Ruthless Records騙去簽約。



"Sag My Pants" 至今在YouTube上已經累積將近四千萬觀看次數。而同樣在YouTube爆紅的影片還有Hopsin的"Ill Mind of Hopsin"系列作品,敢直敢言的辛辣個性,鏗鏘有力的flow與排山倒海般的歌詞,時而批判社會歪風、時而嘲諷,幾乎每支作品都大獲好評。2011年推出的第四集更是高達千萬人次。在這首作品裡,Hopsin主要都在針對Tyler The Creator (第二段歌詞),批評他的外表、行為、暢銷曲"Yonkers"等等:

Hip hop's dead, and I'm the lucky savior
I'm kinda mad and I don't wanna pile up the anger
All these no-flow, gimmicky ass fired up behaviors
With wack beats and gap teeth like Tyler the Creator
Motherfucker, you not dope
So you tryna get some attention by cussing and eating a fucking cockroach?
And Goblin? You get no props on it
It sucks so much I get blowjobs from it
 

2012–2013: Mainstream breakthrough and Knock Madness

夾帶著網路上的高人氣,Funk Volume與Hopsin開始展露頭角、逐漸走出洛杉磯打到全國市場。2012年一月,Hopsin還出現在Tech N9ne的音樂錄影帶"Am I A Psycho?"當中。2012年的二月,Hopsin登上了 XXL 雜誌的封面、被評選為 Freshman 排行榜其中一員 (同一期的成員其實還蠻厲害的,許多人後來都發展得相當不錯)

2012年七月,Hopsin推出"Ill Mind of Hopsin"系列作第五集 (這首歌曲有人翻譯成中文),這支作品是截至目前為止、Hopsin整個生涯中最成功的代表作品,在上傳YouTube之後的短短一天之內就超過一百萬觀看人次、目前已經累積出過五千萬。在第五集當中,不同於第四集一般嘲弄Tyler The Creator,反而認真的批判一些社會問題,而這首歌也被許多人視為神作:第一段歌詞,批判只會盲從、沒有人生目標、只想爽卻不願付出的年輕人; 第二段歌詞針對那些想要找尋真命天子(Romeo)、卻又不知檢點只會上夜店的瞎妹; 第三段歌詞,痛罵那些裝thug卻不知後果的傻子; 最後一段,則是點出了貫穿整首歌的主軸:造成以上這些問題的元凶正是因為太多饒舌歌手唱著不知所謂的音樂、對年輕人們造成負面影響,而Hopsin正是來肅清這股歪風的救世主。


To all you rappers whose soul is out in the wrong
You inspired the issue I wrote about in this song
You go to prowl on the young who roam around in the slums
See 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rap's overcrowded with bums
Hope the hour's long when I'm rolling out with your tongue
 

這首歌曲最後打進了Billboard's Hot R&B/Hip-Hop 數位音樂排行榜的第十七名。2012年的十月,Hopsin與SBQ、Mac Miller、Mystikal等人登上2012 BET Awards的Cypher。


2013年11月26號,Hopsin推出第三張專輯"Knock Madness",找來Tech N9ne以及Funk Volume旗下眾人助陣。在正式發行之前,Hopsin率先發表了"Ill Mind of Hopsin 6"來宣傳專輯 (這首歌其實後來被收錄在專輯當中,歌名為Old Friend),在"Ill Mind of Hopsin"系列的成功加持之下,專輯銷售成績的確也相當亮眼,首週就賣了12,000張。另外一首主打歌曲"Hop is Back",則是宣告Hopsin再次強勢回歸,要準備用他的音樂來電爆wack rappers (裡面也有向Kanye以及Kendrick Lamar等人放話)


2014–present: Ill Mind of Hopsin 7 and retirement prank

經過2013這豐收的一年之後,Hopsin放了一個短暫的假期,一直到2014年的七月才又推出新作"Ill Mind of Hopsin 7" - 據他本人所述,這支作品是他有史以來最real的一首 (the realest song he has ever wrote in his career),歌詞中表達了他的宗教信仰、質疑耶穌的存在以及聖經。撇開這首歌詞的爭議性,從這支作品也可以感覺出不論是音樂製作、還是MV的拍攝水準都比之前都有所提升。

2014年底,則是發生了一件"retirement prank",他在社群媒體上先發佈了一張在機場的照片、說自己放棄饒舌,並且把Funk Volume交給合夥人處理,自己準備要搭飛機去澳洲定居。這件事在當初鬧得沸沸揚揚,因為Hopsin的生涯還正值顛峰、卻這樣突然宣告退休,各大音樂新聞媒體也大肆報導,不過沒多久之後Hopsin即在12/25上傳影片公布這一切都是一場惡作劇而已,順便宣傳了下一張新專輯"Pund Syndrome"

2015: Pound Syndrome


一如既往,"Pound Syndrome"也是由Hopsin一人獨自完成編曲和作詞,另外找來旗下的Dizzy Wright、Jarren Benton、SwizZz等人跨刀,預計在7/24日發售,並且釋出兩波主打歌"Crown Me"以及"FLY"




除了饒舌之外,Hopsin其實一直都有朝電影、電視影集等領域發展,2015年也接拍TNT的電視劇"Murder in the First"第二季。多才多藝的Hopsin毫無疑問可說是independent artist的最佳典範 (自己經營廠牌、執導MV、編曲寫詞、演戲...連滑板也相當擅長),想必在未來仍會大有可為,將來也會成為西岸hip hop的中流砥柱!

<DISCOGRAPHY>
2009 - Haywire (with SwizZz) 
2009 - Gazing at the Moonlight 
2010 - Raw 
2013 - Knock Madness 
2015 - Pound Syndrome



留言

  1. 心中百大喜愛MC排行前五
    Black Eminem絕非浪得虛名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