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Ghost Beats: 10 Dr. Dre Co-Producers Who Deserve More Credit

毫無疑問,Dr. Dre 是Hip Hop界當中最具影響力、最有才能的製作人之一。他在N.W.A.時期擅長使用Funk取樣、替後來蓬勃發展的西岸幫派饒舌曲風奠定基礎。而日後在Death Row、Aftermath所炮製出的諸多作品,更是讓他達到了頂峰。

Dr. Dre 推出過許多經得起時代考驗的暢銷作,在這位葛萊美獎得主的背後,其實還有許多其他製作人一同協助 Dre,但卻始終沒有受到應有的注目。在音樂圈裡,不管你名氣有多響亮,背後依舊必須依賴團隊合作、才能打造出出色的作品。這篇文章將列出10位一同協助 Dr. Dre 完成作品的製作人 (co-producers)。

原文出自Smoking Section


1. DJ Yella
DJ Yella 以身為N.W.A.的首席御用DJ聞名於世,但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位康普頓的OG其實也參與製作過許多西岸嘻哈歷史的經典。例如Eazy-E的專輯"Eazy-Duz-It"、D.O.C.的"No One Can Do It Better"、以及所有N.W.A.的專輯,都是Dre與DJ Yella協力完成。後來Dre與Eazy-E、Ruthless Records產生嫌隙,Dre轉而投向Death Row Records的懷抱,從前 Yella 與 Dre 這對合作無間的二人組也因此而分道揚鑣。



2. Daz Dillinger
Suge Knight曾經說過,Snoop Dogg的首張專輯Doggystyle其實是出自Daz Dillinger的手、而不是由Dre完成,儘管Suge Knight一直都不是個很正直的傢伙,但就連Snoop Dogg本人都曾經透露過,Daz 與 Warren G 當年最先製作出"Ain't No Fun"的雛形, 因此Daz Dillinger理應要獲得更多人們的尊重才是。



3. Sam Sneed
Sam Sneed這位來自加州的饒舌歌手,曾經以"U Betta Recognize"轟動一時,他也曾經幫助Dre完成許多著名的作品。除了在Doggystyle專輯的skits登場之外,Sneed協助Dre製作了"Murder Was The Case"、以及與Ice Cube合作的"Nature Born Killaz"此外,他也參與製作了Friday電影原聲帶的暢銷單曲"Keep Their Heads Ringin"



4. Chris "The Glove" Taylor
儘管Death Row Records在九零年代是如此成功,許多人依舊不知道Chris Taylor這號人物是誰,他其實是第二位被Suge Knight簽下的製作人、也是許多成功單曲背後的推手之一。

在與AllHipHop的某次訪談當中,Taylor聲稱他製作了The Chronic專輯中的"Stranded On Death Row"、Doggystle中的"Doggy Dogg World",還幫2Pac的"California Live"彈鍵盤。Taylor 還透露 2001專輯的"XXplosive"、以及Ice Cube "Hello"單曲的絕大部分其實也都是由自己所製作,這兩首歌曲原本都是要留給King Tee使用。"XXplosive"這首單曲推出後大受歡迎,但是uncredited的Chris Taylor並沒有得到應有的版稅,因此憤而提告Dre,最後兩人的關係因而決裂。



5. Mel-Man
2001專輯內頁明確標明 Mel-Man 就是專輯的 co-producer (Chris Taylor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不過這位來自維吉尼亞的製作人,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就只有90年代 Freak Nasty的"Da Dip",在Dre的專輯裡彷彿隱形人一般,更令人好奇的就是:Mel-Man這傢伙到底是打哪來的、還有現在又去哪裡了?




6. Scott Storch
2001專輯裡捧紅的另外一位就是Scott Storch。這位The Roots前團員,以擔任Dre的鍵盤手聞名,尤其是他在"Still D.R.E."裡的出色表現、更是證明了這是一首禁得起時代考驗的上乘之作。



7. Mike Elizondo
Mike ElizondoAftermath旗下的製作人之一,他的主要職責就是彈奏bass樂器。這位來自洛杉磯的演奏家與Dr.Dre合作多首作品,像是"The Real Slim Shady"以及"In Da Club"等等,最後Dre也給予他應有的credit



8. Neff-U
儘管阿姆自己製作了"The Eminem Show"中絕大部分的歌曲,有三首出色的作品(Business、Say What you Say 以及 My Dad's Gone Crazy)特別標明了是出自Dr. Dre之手。如果你有仔細翻看專輯內頁的話,會發現 Neff-U 其實在這些作品中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位製作人兼鋼琴家,最早製作Gospel音樂、後來轉換跑道專注於R&B,據傳他也曾經參與了50 Cent專輯Get Rich or Die Tryin當中的"Back Down"



9. Dawaun Parker
阿姆在2009年推出的專輯Relapse中有許多相當出色的beats,Dr. Dre使用了大量樂器來製作、並且指派許多co-producers,這些音樂家個個都是一時之選,一同打造出舞台來讓瘋狂的Slim Shady重新大展身手。專輯中Dawaun Parker得到了許多credit,並且被認為是Relapse專輯的重要推手之一



10. Mark Batson
說起阿姆2009年的Relapse,還有另外一位製作人也貢獻良多、協助Dre完成這張專輯,那就是Mark BatsonMark Batson是一位來自布魯克林的爵士鋼琴家,參與製作了Relapse絕大部分的作品,他還曾經幫Jay-Z製作過"Lost Ones"以及Snoop Dogg的"Imagin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