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Foesum (Long Beach, CA)

Foesum是來自加州Long Beach的饒舌團體,由 T-Dubb、MNMsta、DJ Glaze 所組成。Foesum是G-Funk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團體之一,1996年發行的首張專輯"Perfection"更是被許多樂迷視為西岸饒舌的經典之作。

一切的起源始於1986年,當時 DJ Glaze (他是菲律賓裔) 與 MNMsta (aka M&M) 組織了一個DJ團體"Perfection",他們從自己就讀的高中裡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在各個學校的派對、街舞活動、或是婚禮中放歌。到了1989年,Perfection 已經算是個小有規模的團隊,總共招募了將近12位團員 (T-Dubb也在這段期間加入),在高中的最後一年,他們決定畢業後繼續走向音樂之路,打算開始著手製作唱片。

早期,他們購買了一臺 Roland 808 鼓機來作為製作音樂的主要工具,此外為了找尋合適的饒舌歌手來搭配,Perfection 推派了T-Dubb的哥哥 Travvy Trav (原名Travis Lamont Leonard) 去負責招募新人,Travvy Trav 在當時是最年長的成員,他在團體裡的角色就有如經紀人一般一開始最先看中的目標是當時就讀Millikan High School的 Domino,接著 T-Dubb 還介紹了 Wayniac (日後組成了另外一個團體 The Twinz,實際上他也是T-Dubb的表親) 入團,有了這幾位優秀饒舌歌手的挹注,Perfection的陣容終於趨近完善,一夥人開始成天待在自家車庫裡製作demo,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被唱片公司看上。

不過等待的日子總是難熬,這段期間高中時期的原始成員紛紛離去,老大哥 Travvy Trav 在1989年的過世更是雪上加霜,不久之後,就連曾經一同錄製過多首作品的 Domino 也由於個性上的不合,選擇拋棄Perfection、毅然決然地離去。Domino 這樣無情無義的舉動令團員們憤怒不已,Perfection與與當時還沒成名的Snoop Doggy Dogg一同錄下了"Let Em Understand Perfection"來對Domino做出diss,後來Snoop Dogg與Death Row簽約之後、在Dre的"Nuthin' but a G Thang"歌詞中也有提到這件事情:"Perfection is perfected, so I let em understand"

Let Em Understand Perfection (Feat. Snoop Doggy Dogg)
90年代初期Snoop與Foesum合作密切,這些作品後來被收錄在這張"The Lost Tapez"當中

Domino - Ghetto Jam (Produced by DJ Battlecat)
1993年,離開Perfection的Domino靠著這首"Ghetto Jam"走紅

1991年,Perfection 機緣巧合下結識了 Big Wes 以及 Suge Knight (原名Shug Marion Knight,當時Suge還沒創業,與Big Wes兩人都是New Edition的隨身保鏢),Big Wes 正在開始經營自己的唱片公司 "Lockdown Records",並且表達出對 Perfection 的高度興趣。幾個月之後,Big Wes 正式與他們簽約,而他們也把團名從 Perfection 改名為 "Foesum"

Foesum 這個名字的意義是指"Foursome",因為最後Perfection殘存下來的成員就正好只有四個人:T-Dubb、MNMsta、DJ Glaze 以及 Wayniac。簽約之後的 Foesum,在Solar Records的錄音室裡錄製了一整張的underground專輯,裡面的歌曲包括 "Ridin' High" (後來收錄在 Twinz 的專輯)、 "Point of No Return"、"Knick Knack Patty Wack"、"Ain't No Fun" (找來Kid Frost合作,後來這首作品啟發了213,被重新製作後收錄在Snoop的首張專輯)、"Much Love"、"Chrome To The Dome" (MNM的個人作品)....等等。 無奈Big Wes遲遲沒有給他們發片的機會,最後這張專輯就不了了之、成為遺珠之憾,只有以錄音帶的形式在街頭巷尾流通。

1992年,Wayniac 被 Warren G 挖角、參與了專輯"Regulate...G Funk Era"的製作。Wayniac 決定夥同自己的親兄弟 Trip Locc 組成團體 "The Twinz"、投靠 Warren G 以及他所屬的 Def Jam Records。Wayniac的離去,並沒有阻斷剩下團員們的音樂夢,儘管只剩下三人,DJ Glaze、MNM、T-Dubb 依舊決定以 Foesum 的名稱繼續闖蕩,並且把已經過世的 Travvy Trav 當作第四位成員以表達敬意。

1994年,當時Ruthless Records的老大Eazy-E自己有一個電台節目,叫做"The Ruthless Radio Show",正好就是由與Foesum私交甚篤的Julio G (洛杉磯知名電台KDAY的DJ) 共同主持,在Julio G的介紹之下,Eazy-E聽見Foesum的"Lil Somethin‘ Somethin'"以及"Listen to the Sound"後感到驚為天人,在節目裡播放的這幾首作品也吸引到了投資家的注意。不僅Eazy-E自己想要簽下Foesum,就連Tommy Boy、紐約的Big Beat/Atlantic 都紛紛祭出唱片合約

首張專輯"Perfection"已經絕版許久,此為後來重製的再發版本

1995年一月,Foesum 選擇加入 Atlantic Records 所屬的 Big Beat,但是很不幸地,專輯錄製好之後又被擱置,一直等到隔年才被Tommy Boy的合資企業"Penalty Records"看中,終於在1996年十月幫他們發行首張專輯"Perfection",專輯裡有前團員Wayniac、以及Dove Shack的Bo Roc跨刀,主打單曲"'Lil Somethin' Somethin'"當時也曾經風靡一時,許多電台和電視節目都強力播送,可惜這只是曇花一現,Penalty Records並沒有持續有效地宣傳,最後Foesum的"Perfection"賣的淒慘無比,從此之後Foesum再也沒有被任何大廠牌簽下。
(關於Foesum與唱片公司之間的糾葛,可以參閱Dubcnn這篇訪談)

Foesum - Lil Somethin' Somethin'

Foesum - Runnin Game (Feat. Bo Roc)

Foesum - In the Wind (Feat. Bo Roc)

儘管Foesum的專輯銷售失利,但是毫無疑問"Perfection"絕對是一張優質佳作,專輯中展現出DJ Glaze不亞於Warren G的優異製作功力,渾厚的bass、優美的和聲旋律、配上T-Dubb與MNM兇猛的饒舌(其實DJ Glaze自己也會饒舌),完美捕捉出90年代G-Funk黃金年代應有的風貌。這張專輯讓Foesum開始在全球累積出許多追隨者,尤其以日本與歐洲更是有許多死忠歌迷。

發行"Perfection"之後的Foesum沈寂好一段時間,才在2002年推出續作"The Foefothers"、重出江湖,並且自己營運獨立廠牌"The Perfection Label"。2000年的期間,Foesum雖然沒有與大廠簽約,但是自己的事業卻依舊經營的有聲有色,發片速度相當穩定、大概每兩年推出一張新作品。近年來Foesum也積極與歐洲、日本的音樂人合作,除了巡迴表演之外,也跨國合作出許多作品,例如今年預計與法國 Gangsta Zone Recordz 的DJ AK一同推出合作專輯"G-Funk Shun"



2014年9月中旬,Foesum將與MC Eiht一連三場活動在日本巡迴演出,配合9/10號於日本先行發行的新專輯"Cali Life"宣傳。根據T-Dubb私下親口透露給WESTSIDE LOVE,除了希望能夠與我們合作,並期待和台灣G-Funk樂迷見面外,也表示DJ Glaze自從2008年開始花更多時間陪伴他的家人,不再參與演出,這次日本行,將由Power 106的DJ Couz擔綱上陣。來自橫濱的日本西岸天團DS455與前陣子才和DJ Quik, DJ Battlecat合作的Bigg Two-J (Hood Sound Records)也將會盡地主之誼上場演出致敬。另外,T-Dubb也表示雖然MC Eiht於這次巡迴並不會演唱與DJ Premier (a.k.a. Premo)合作的專輯新歌,但是絕對會把過去經典的歌曲做演出! 

附上Cali Life專輯歌單WESTSIDE LOVE未來不排除將與Foesum合作引進這張新專輯,請大家敬請期待!


Foesum在2008年曾經造訪日本演出 (最右邊的是MC Eiht,當時與他們一起巡迴)


DJ AK - Shut it Down (Feat. Foesum)
這首作品收錄在MNMsta的個人專輯"Unbreakable"

Foesum - House Party (Feat. Bo Roc)
這是新專輯"G-Funk Shun"的主打單曲


Long Beach 在嘻哈歷史上就是 G-Funk 的代名詞,從八九零年代開始孕育出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像是Snoop Dogg、Warren G、Nate Dogg、DPG、Dove Shack、Bad Azz、The Twinz....等等,多虧有這些人,G-Funk才能夠爆炸性的從西岸蔓延到全球。

Foesum的音樂生涯命運多舛,始終沒辦法嚐到走紅的滋味,但是從1980年代成立的Foesum 至今已經出道將近三十年,絕對有資格被稱作LBC的傳奇,他們至今依舊堅持製作原汁原味的G-Funk、不向主流環境低頭始終keep it real,著實令人敬佩!

<DISCOGRAPHY>
1996 - Perfection
2002 - The Foefathers
2004 - The Last Tapez
2005 - U Heard of Us
2006 - The G-Mixes
2010 - Loyalty and Respect
2012 - Futuristic G'z
2014 - G-Funk Shun
2014 - Cali Life

SOLO ALBUMS & COMPILATIONS:

2002 - DJ Glaze – Ultimate Collaborations (compilation)
2004 - The Greatest Hits – Volume One
2004  - MNMsta – Walk In My Shoez
2007  - MNMsta – Here For A Reason
2011 - MNMsta – Unbreakable
2011 - The Greatest Hits – Volume Two


YouTube有人上傳了"Perfection"整張專輯,CD版本已經絕版多年
買不到的就從這裡聽聽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