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ight Outta Cali 台美連線西岸派對 - 觀前感


真的沒想過能在台灣見到如此大型的西岸派對! 
身為20年DPG鐵粉實在是相當感動。以下是表演前突然想到的一些廢話與回憶: 

DPG Taiwan

與單純的來台表演不同,這次Daz一夥人來台重要里程碑就是成立DPG Taiwan,這個重擔理所當然就由西屯純愛組扛下,據說之後也會將北部、南部的台灣饒舌歌手一起納入,成為更全面且具體的DPG台灣分部。而他們在台灣的期間也一起進到錄音室與西屯純愛組、Multiverse等人合作,令人相當期待。



DPG與亞洲人一直都有連結,以前就成立過DPG Japan,由DJ 2High負責營運,他也是目前所知唯一的成員。不過DPG Japan目前其實已是名存實亡,這廠牌僅在2000年至2012年間發行過13張作品(多半是單曲及mixtape),之後就沒有再發過任何東西。

而DPG與DS455、DJ Couz等人都有合作過,但也都為數不多。DS455除了在專輯"Bayside Ridaz"與Daz Dillinger合作一曲"D.P.G. Records"之外,另外還在2009年發表的合輯"Who Ride Wit Us Vol. 4"中登場,獻唱一首"Tha DPG Wit Tha DSC",後續似乎也都沒再有什麼合作計畫了,真的是相當可惜 (話說DS455現在也已經鬧翻了,當年西岸愛邀請來台演出已經成為絕響)。至於DJ 2High則是在2013年Daz與WC的專輯"Westcoast Gangsta Sh*t"中操刀製作兩首曲子,之後重心轉往與日本的音樂人交流,最近還在炒賣NFT。

很高興這次得以見證台灣嘻哈的奇蹟 - DPG Taiwan的出現,無疑會讓台灣的G-Funk更加推廣出去、走向國際,西屯純愛組後續的發展魯編我個人非常看好。


Tha DPG Wit tha DSC (Feat. DS455)

Bigg A與Underworld

DPG的經紀人Bigg A見證了西岸的每一段歷史,從N.W.A、Ruthless、Death Row一直到DPG和現在的Rich & Ruthless以及DPG Taiwan,每個階段他都有份,可以說是西岸嘻哈背後的一個重要推手,幫助許多歌手行銷出去。

康普頓有C.M.W.、N.W.A.,而Bigg A也打算搞一個自己的團體U.W.C. (Underworld Connection),除了Att Will之外,成員還有Blue Ragg、Sin Loc、Tweedy Bird Loc等人,後來一些團體內的成員都有出現在"Bangin on Wax"專輯,這背後的一切就是Bigg A的統籌與促成。Bigg A的資料在網路上不多。第一次聽到他名字是在2013年,當時訪問Att Will和DJ 2High時兩人都有提到Underworld Connection,也才了解到原來有Bigg A這號人物。

DJ 2High是西岸愛早期完成的第三個訪問 (2013年七月)。DJ 2High在90年代末因為在日本犯罪而來到美國重新展開人生,當時接納他的正是Bigg A,並且將他引薦給DPG與Snoop Dogg等人,可說是他人生中的貴人,也開啟了DPG Japan的契機。

至於Att Will的訪問則是我到現在還是記憶非常深刻的,他是西岸愛的第四個訪問 (2013年七月)。他本人很不錯,帶著我到傳奇的Kelly Park亂晃,而且當時西岸愛的粉絲人數極少(可能根本不到100人),但他竟然一口答應說可以訪問。

西岸愛能持續將近十年到現在,早期開疆闢土的功勞絕對是少不了Att Will (很可惜他在2017年十月過世,R.I.P.),更令我感到訝異與開心的,是Bigg A本人說他也有看過我拍的Att Will訪問影片,讓我覺得好像自己在這個嘻哈圈內還是多少有些貢獻。

我那時候習慣在後車廂塞一箱礦泉水,那時候年幼無知不懂事,跟Att Will見面沒帶啥禮物就送他一瓶水,拍照的時候Att Will擺放在這標示上,有點突兀但現在回想都覺得很有趣。

題外話: 西岸愛一開始之所以會成立,主要是因為Alec有認識的管道可以賣CD,因此透過用粉專+部落格的介紹方式來推銷,後來CD根本沒有人買,於是就放棄了。但是在買賣CD的過程中,有機會認識了OG Daddy V,才發覺到我可以用另一個方式來推廣嘻哈 - 也就是透過訪問,於是西岸愛第一次的訪問就在2013年六月開始,持續至今。Att Will是在買賣CD的時候認識,那時候為了要介紹他、查了許多資料去寫了一篇文章,他本人很感動。

這次在台灣很幸運有機會能夠跟Bigg A聊聊,這部分就等訪問影片製作完成後再細講。Bigg A相當健談,而且故事又超多,如果要再細談下去可能訪個十小時都有可能。

Yung Eazy

Eazy-E的兒孫滿堂,除了Lil Eazy-E以及E3兩位饒舌歌手之外,還有另一位Yung Eazy。2013年六月的時候,西岸愛做的第二個訪問就是Yung Eazy,不過他似乎近期已經沒在玩音樂了,也消失在社群媒體上。不得不說Eazy-E的基因強大,他每一個小孩長得都跟老爸相似度八成以上。


Kurupt

DPG的音樂非常迷人,從國中時聽到"Let's Play House"之後就成為歌迷至今。後來在2008年我上傳了這首MV,當時水管根本沒啥人用,我又是水管上第一個人上傳的,結果累計至今"Let's Play House"搜尋結果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我的頻道、播放次數將近450萬,算是蠻有趣的。

而回想起魯編人生中看的第一場表演,就是十八歲的時候跟著好友Allen去M.O.S. Taipei看Kurupt (2005年)。當時Kurupt帶著弟弟Roscoe一起來開唱,至今仍是令人記憶猶新,看完表演後耳朵快聾掉的感覺、嘶聲力竭後聲音沙啞、跟著好友一同討論剛剛發生的細節和曲目....等等,這都是我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還記得當時開場的時候,我手裡揮舞的G-TV DVD被Kurupt看見拿去簽名,直到現在我還收藏著。只可惜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如果當時有留下任何照片或影片的朋友再請站內信。(話說那幾年的台北很熱鬧,後來還有Bone Thugs、Ice-T、Boo Yaa Tribe、Chuck D、50 Cent、Jay Z等人都有來台開唱)。

後來去美國念書的期間,我也是能追Kurupt、Daz Dillinger的場合就盡量都跑去,他們兩人的現場演出就是讚,沒什麼好講的。回想到2013年,有一次Kurupt在Soul Assassins Radio錄節目,我也跑去湊個熱鬧,後來這節目收掉了,DJ Muggs專心在做音樂、應該沒時間搞其他東西,近年來作品量非常驚人,算是事業再度回春。



西岸愛即將在2023年迎接十週年。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默默在做、純粹自爽,沒獲得啥注意,但持續多年來西岸愛達到了十年的里程碑,心裡其實多少也是蠻欣慰的。

回顧過去的人生,DPG對我來說有許多青春回憶與意義在。原本我心中一直想要邀請Kurupt再度來台,一方面是慶祝西岸愛十週年,一方面也是想紀念當時在18歲跟我一起去看表演、一同聽嘻哈的摯友Allen (願他安息,總有一天我們必定會再相見)。

無奈現在西岸愛的團隊人手不足,且各自都有事情忙碌著,能否如原本預期的邀請來策劃演出活動....應該是機會相當渺茫。但總而言之,很感謝在這個時間點,西屯純愛組邀請了Daz Dillinger一夥人來,某方面來講也是了卻我多年的夢想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