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愛SWAG] 第七集: 嘻哈囝最愛的運動球隊

自從有了電視、MV以後,饒舌歌手開始常常出現在觀眾的眼前。饒舌歌手的穿著也成為嘻哈樂迷爭相模仿的對象,這篇文章採用圖文方式的說明,把常出現的運動球隊說做個簡單介紹。
原文: Dragon/ 修訂: Johnny

(Phife Dawg, Jarobi White, Mr. Choc 著用Georgia Bulldogs球衣)

大家都知道嘻哈囝是一群喜歡represent的生物,常常要represent自己的團體、幫派,或是自己來自哪裡等等,在美國這種地廣人稀的地方更是如此。剛好美國的運動風氣很盛,體育球隊的服飾和帽子常有鮮明的顏色和文字,正是一個represent的好工具。

Warren G、Snoop Dogg、Nate Dogg組成的團體213將團名寫在美式足球衣上,213代表他們家鄉Long Beach的郵遞區號。但嘻哈囝所穿戴的也不一定是自己家鄉的隊伍,可能只是利用上面的字母或其他符號來做為表示。
MC Eiht戴著華盛頓國民隊的帽子,W代表Westcoast、Westside等意義。

The Game戴著波士頓紅襪隊的帽子,B代表他的幫派Bloods的意思。



至於球迷方面,什麼人都有,有些人熱愛自己的家鄉球隊。有些則琵琶別抱,支持外地的球隊。E-40總是大力支持灣區的球隊,不論是金洲勇士隊、舊金山巨人隊、舊金山49人隊、聖荷西鯊魚隊,他都喜歡。話說起來,E-40應該是最死忠的勇士隊名人球迷之一,從1988年就開始支持,曾幫金洲勇士隊寫歌,也在球賽的中場表演。在專訪中,E-40提到:自己喜歡看球賽、支持NBA,而NBA球員也常常都是饒舌樂迷,因此互相支持自然是理所當然的。

"Splash Brothers? (Yup) 
Ain't no stoppin' (Nope) 
Klay Thompson? (Yup) 
Under pressure, is he chokin'? (Nope)"

Drake常常去看多倫多暴龍隊比賽,他的廠牌OVO也和多倫多藍鳥隊推出聯名帽款。

Lil Wayne則是支持外地的綠灣包裝工隊和洛杉磯湖人隊。還remix了Wiz Khalifa的Black And Yellow來為包裝工隊加油。


NWA的黑白風潮:洛杉磯突擊者隊Los Angeles Raiders、洛杉磯國王隊LA Kings

當嘻哈在紐約出現的時候,就曾帶動運動服飾的風潮,例如Run DMC經典的Adidas套裝和Superstar鞋款。當NWA在西岸破繭而出時,除了音樂震撼了嘻哈圈以外,他們一身黑白銀的運動風裝扮也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當時NWA穿戴了許多洛杉磯突擊者隊、洛杉磯國王隊的服飾、帽子。也許有些人會疑問:突擊者隊不是在奧克蘭嗎?突擊者隊1982年至1994年時曾經從奧克蘭搬家到洛杉磯,並更名為Los Angeles Raiders,之後又搬了回去,而NWA是在1987年發行第一張合輯 ”N.W.A. and the Posse” 。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Eazy-E的帽子上寫著Los Angeles Raiders。


NWA出道時,團員認為可以向其他團體一樣有一套制服,基本上就是走一個黑白銀路線。

關於NWA其他的服裝討論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Ice Cube在訪問中表示:1981年突擊者隊擊敗了費城老鷹隊,拿下超級盃冠軍,他就愛上了球隊,聽到他們要搬來洛杉磯興奮到爆。當時突擊者隊為了搬到洛杉磯也是經過一波三折,但與主題關聯性較小就不再多談。Ice Cube說道:1984突擊者隊又再次獲得超級盃冠軍,整座城市都發瘋了。1980年代洛杉磯發生了許多好事,1984年的奧運也在洛杉磯舉辦,湖人隊也狂拿冠軍。

和其他NWA團員不同,Ice Cube不是來自Compton,而是South Central LA。當時LA都會區還有另一支球隊:洛杉磯公羊隊,公羊隊的主場之前是在South Central LA的洛杉磯紀念體育競技場,但他們卻在1980年搬到安那罕體育場,雖然說這場館也是在LA都會區,但就離South Central LA有一段距離了,搬來的突擊者隊的主場就是洛杉磯紀念體育競技場,填補了公羊隊離開的空缺。Ice Cube超愛突擊者隊,還和ESPN合作找來Snoop Dogg、突擊者隊總管Al Davis等人拍攝了Straight Outta L.A.紀錄片,討論足球這個暴力的運動和LA這座暴力的城市是多麼的契合。


一直到2016年NWA入選Rock and Roll名人堂時,仍然穿著全身黑、戴著突擊者和國王隊的帽子上台,始終如一的硬漢style

King Lil G頭戴突擊者帽,身穿國王隊球衣,帥氣十足。

MC Ren表示:"黑色的帽子就是跟什麼都很搭,如果我們穿紫色和金色的話,應該不會那麼好看(指洛杉磯湖人隊的顏色)"。其實國王隊在1988年以前是使用黃色和紫色作為配色,和湖人隊相同。很有可能是受到突擊者隊的影響,配色也改成一模一樣。但國王隊的戰績不佳,logo也沒有像突擊者隊那麼的硬漢風格,所以受歡迎的程度沒那麼高。當時除了洛杉磯道奇隊之外,另一支很受西岸的嘻哈囝青睞的棒球隊是芝加哥白襪隊。和國王隊相同,白襪隊原本的顏色也不是黑白兩色,而是白藍紅三色,是後來1990年左右才更改。當時使用黑白作為配色的還有巴爾蒂摩金鶯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等球隊,但設計感和帥氣度都不如白襪隊。近期白襪仍有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Chance The Rapper等人加持,人氣也還過得去。這股黑白風潮一直到現在都還存在。

Eazy-E戴著白襪隊的球帽。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為白襪隊開球。

一、棒球帽

Fanatics從滾石的100首最佳嘻哈歌曲、Billboard排行的近十年最佳嘻哈歌曲、Ranker的最佳嘻哈歌曲名單中選出了300首MV。並統計這些MV中最常出現的球帽和球衣。而最常出現的帽子就是MLB的棒球帽,比例高達75.4%

MLB的棒球帽大約在2000年代前後開始席捲整個嘻哈圈,製造商New Era與Chris Brown、Fabolous、The Game等2000年代竄紅的歌手合作。在更之前Kangol帽和Starter帽等其他廠牌樣式的帽子都曾流行過。而提到棒球帽,大部分人應該就會馬上想到紐約洋基和洛杉磯道奇兩支球隊,這兩隻確實也是統計中最熱門的兩支球隊。

紐約洋基隊 New York Yankees

紐約是美國最大的都會區,也是嘻哈誕生的地方。而紐約洋基隊是整個MLB最具的代表性球隊,也是世界排名最有價值的球隊之一。27座世界大賽冠軍和無數的輝煌紀錄、明星球員,令人閃耀到無法直視。洋基隊主場Yankee Stadium位於The Bronx,因此來自The Bronx的歌手幾乎都會支持洋基隊。紐約有另一支棒球隊紐約大都會隊,雖然遠不如洋基隊有名,但因大都會的主場位於饒舌歌手雲集的皇后區,因此仍然有不少饒舌歌手支持大都會隊。

JAY-Z在他和Alicia Keys合作的歌Empire State of Mind中唱到:
"I make the Yankee hat more famous than a Yankee can"
這句歌詞可說是史上最屌的洋基punchline

出身The Bronx、曾經和紐約洋基球員Alex Rodríguez在一起的Jennifer Lopez是知名的洋基球迷。

皇后區出身的Nas在錄音室穿著全套大都會隊衣服。

洛杉磯道奇隊 Los Angeles Dodgers

道奇隊主場道奇體育場在LA的市中心,而住在市區的人口通常是非裔及拉丁裔為主,而這兩大族群也是洛杉磯嘻哈的骨幹,因此來自LA都會區的饒舌歌手幾乎都是支持道奇隊。道奇隊的藍色也剛好是LA的大幫派瘸幫的代表色。另一支紅色的洛杉磯天使隊的主場在郊區Orange County的安納罕,除非是血幫的成員想穿紅色,否則較少有人represent天使隊。且道奇隊球帽1958年就設計好的LA字樣遠比天使隊的A字樣更能代表LA。

Kendrick Lamar為道奇隊開球。

OG Kid Frost也是道奇隊的鐵粉,時常發文表達支持。

Westside Connection一夥人戴著bandana,gang味十足。Mack 10戴著天使隊的紅色帽子。


亞特蘭大勇士隊 Atlanta Braves

排名第三名的則是亞特蘭大勇士隊。雖然球隊的成績和人氣遠比不上洋基和道奇,但進入2000年代後,南岸嘻哈強勢崛起,亞特蘭大的音樂席捲了全世界,勇士隊的帽子也就隨著饒舌歌手、R&B歌手等人出現在各個地方。

不只亞特蘭大勇士隊,在經典的"Welcome To Atlanta"音樂錄影帶中各種球衣爭相出籠。

帶起Crunk風潮的Lil Jon帶著勇士隊的帽子。

Ludacris出席New Era活動時,帶著限量版的客製勇士帽,他還曾為勇士隊拍攝廣告。

Ciara早期也常戴勇士隊的帽子,後來她嫁給西雅圖海鷹隊的球員Russell Wilson後,就比較常穿戴海鷹隊的服飾了。

二、球衣

衣服方面,根據Fanatics統計,最常出現的球衣是NBA球衣,高達49.2%的球衣是NBA球衣,第二、三名分別是棒球衣和美式足球衣。而NBA球衣中出現最多次的球隊就是洛杉磯湖人隊,公牛隊次之。

洛杉磯湖人隊 Los Angeles Lakers

洛杉磯湖人隊靠著Magic Johnson、Kareem Abdul-Jabbar等人在1980年代拿下5座冠軍,建立起屬於湖人隊的華麗showtime風格。2000年代初期又靠著Shaquille O'Neal和Kobe Bryant拿下三連霸,再次使洛城球迷瘋狂。之後也長期保持不錯、還可以的成績,成為洛杉磯的代表性球隊、西岸饒舌歌手必備的球衣。

Nipsey Hussle著用Magic Johnson的黃色湖人隊球衣。

正如同E-40是饒舌界著名的勇士隊鐵粉,Snoop Dogg也是湖人隊的忠實粉絲。
去年還與BAPE合作拍攝了一系列帥氣的聯名款lookbook,絕對是湖人隊最佳代言人。

芝加哥公牛隊 Chicago Bulls

芝加哥公牛隊靠著Michael Jordan、Scottie Pippen、Dennis Rodman等人在1990年代拿下6座冠軍,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籃球隊。雖然之後再也無法重返榮耀,但公牛隊的神話和Michael Jordan的神蹟一直延續到現在都持續發燒,球衣之外Hip Hop圈對於Jordan鞋也有極高的執著。

Tyga著用Michael Jordan 23號的紅色公牛隊球衣。

番外篇:台灣球員

非常巧合的,台灣早期挑戰大聯盟的傑出球員王建民、陳金鋒和郭泓志剛好分屬於洋基、道奇這兩隻名門球隊,當年帶給台灣人許多感動。也希望目前仍在大聯盟努力的陳偉殷、林子偉等人可以繼續加油。感謝這些人的付出,讓台灣的嘻哈囝在享受外國文化的同時,也可以與台灣本土有所連結。

王建民穿著洋基條紋球衣拿下勝投王造成全台轟動,想必大家都還有印象。

台灣首位、目前唯一入選過MLB明星賽的郭泓志穿著道奇球衣投球,霸氣十足。

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陳金鋒,在美國、台灣和國際賽都帶給大家無數感動。

仍在大聯盟打拼的陳偉殷和饒舌歌手/籃球員Shaq合照。

後記

嘻哈與運動的連結是舉例不完的,真要一一列出來的話這篇文章永遠也寫不完。這邊想到了已過世的ATCQ成員Phife Dawg,他在生前是個非常知名的運動迷,常常在音樂錄影帶或是專輯封面上穿著運動球隊的一身行頭,羨煞了許多當年的嘻哈仔(現在已經是嘻哈老屁股lol),尤其是在音樂錄影帶"Oh My God"穿著著帥氣十足的New Jersey Devils紐澤西魔鬼隊球衣,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他生前有一段與White Label Radio所做的訪問,其中談論了運動、衣著服飾與嘻哈的連結。他回憶道波士頓的Benzino (The Source創辦人之一),Benzino在生涯早期曾經是饒舌團體Almighty RSO的成員,RSO的意思就是"Rock Shit On" - 他們一夥人都是穿著NHL球隊Boston Bruins (波士頓棕熊)走跳。這啟發了Phife Dawg,讓他在加入ATCQ後開始率先穿出與團員們截然不同的風格,決定用球衣作為他的定番穿著,於是他搭乘著Amtrack從紐約直接殺到費城的Mitchell & Ness打理一番,入手了一堆NBA球衣(他本人說只有Authentic的刺繡才有質感,而不是Replica球衣那種廉價的感覺),後來他成了一個死忠的球衣收藏家,把這些球衣存放在康乃狄克的老家、在加州的房子還有專門一個區域展示北卡籃球隊球衣。Phife Dawg收藏的球衣後來不論是NHL、NFL、MLB還是NBA、NCAA...各式各樣的球衣都有涉獵。可惜Phife Dawg不幸在2016年過世,但他穿著球衣的帥勁模樣還是成為了嘻哈史上永恆的經典。



這個White Label Radio的訪問影片,其實就是在我訪問同一天的前一個時段所拍攝的。到現在我還是很遺憾沒能和這位傳奇人物多聊上幾句啊:https://westsidelovetw.blogspot.com/2014/11/exclusive-phife-dawg-jarobi-white-atcq.html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