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Phife Dawg & Jarobi White (ATCQ) 獨家訪談 Interview 2014

A Tribe Called Quest 無疑是嘻哈歷史上最偉大的團體之一,也是我當初愛上嘻哈的啟蒙導師之一,這次有幸在洛杉磯訪問到其中兩位成員:Phife Dawg (aka Phife Diggy) 以及 Jarobi White

當時(2014年)為了慶祝Souls of Mischief的新專輯"There is only Now"Adrian Younge在洛杉磯舉辦了演唱會慶祝,邀請眾多歌手共襄盛舉,包含 Blu & Exile、Pharcyde、以及 ATCQ 的 Ali Shaheed Muhammad、Jarobi White、Phife Dawg 等等,可說是盛況空前!以下分開做個介紹。

Phife Dawg
Phife Dawg原名Malik Izaak Taylor,於1970年11月20號出生。Phife的媽媽來自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她在13歲時搬來紐約定居。Phife是早產兒,出生過程並不順利,他的另一名雙胞胎兄弟Mikal在出生後就不幸死亡。在這些艱困的環境下,Phife Dawg依舊保持樂觀、幽默風趣

Phife Dawg個性鮮明,在ATCQ團體中扮演吃重的角色,尤其到了1991年的第二張專輯"The Low End Theory"更能見到其戲份逐漸加重,他在專輯常常自居是"Five Foot Assassin"和 "The Five Footer",因為他的身高只有五呎三吋(160公分)。在幽默詼諧的口吻下,卻常常能用饒舌認真談論政治和社會議題,因此Phife一直都是ATCQ中極受歌迷歡迎的成員。


可惜Phife Dawg多年來都飽受病痛所苦。他在1990年五月被診斷出糖尿病,1993年的作品"Oh My God"中還樂觀地戲稱自己是"funky diabetic",但後來情況只是越來越惡劣。到了2008年,Phife Dawg等待了兩年才排到名額進行換腎手術(由他妻子提供),無奈手術並不成功,到了2012年他再度動了第二次器官移植手術,卻也不見起色,直到2016年三月22號,在糖尿病併發症發作之下,終究敵不過病魔的摧殘而病逝家中。


Phife Dawg訪問於9/4/14錄製,地點在Little Tokyo的飯店房間。


Part.1 第一部分:回顧自己的生涯

Part.2 第二部分:Phife Dawg 談論目前與其他成員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計劃
此外也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三首最佳作品,最後給予年輕歌手們一些建議。

Shout out to Taiwan


很難得當時在2014年能有機會訪問到Phife Dawg,想不到 Phife Dawg在一年多後就因病去世了,真希望當時能多和這位傳奇多聊幾句啊,即使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難過又遺憾.... R.I.P.


Jarobi White
Jarobi White出生於1971年七月1號。 Jarobi White是ATCQ創始成員 (說實話也是存在感最低的一位),他主要出現在ATCQ的首張專輯"People's Instinctive Travels and the Paths of Rhythm",專輯中主打單曲"I Left My Wallet in El Segundo"靈感就是來自於Jarobi White,他還在ATCQ的音樂錄影帶中登場了五次。

Jarobi White在1991年退出團體,轉往廚藝界發展、致力成為一位廚師。他退團時,ATCQ的第二張專輯"The Low End Theory"仍在錄製階段,當時Jarobi White曾錄下了幾段verse ,但後來正式發行時都沒被採用,因此Jarobi White的身影在第二張專輯後可說是完全消失了。即使如此,他和其他成員仍舊保持著良好關係,後來曾與其他成員們一起在音樂祭上演出、或是一起接受頒獎。2016年的"We Got It from Here... Thank You 4 Your Service",Jarobi White也回歸ATCQ的編制,眾人合力完成Phife Dawg生前遺留下來的這張遺作。

Jarobi White訪問於9/9/14錄製,地點在比佛利山的某棟豪宅....由於是在晚上拍攝、光線不足(我又沒花錢另外買外接的燈),所以品質非常差,調成黑白畫面後稍微能看一點。

Part.1 第一部分:Jarobi White回顧了過去的生涯,以及分享ATCQ早期的小故事

Part.2 第二部分:Jarobi White談論當年影響他們的歌手、目前與其他成員之間的關係
也提起與Cazal和Mellow Man Ace合作的經驗,以及未來的個人計畫

Shout out to Taiwan

Dinco D & Jarobi White

Jarobi White 這次LA行是與Dinco D (Leaders of the New School 成員) 一同結伴而來
ATCQ與LTNS當年合作"Scenario"之後,成員們至今彼此也都有聯繫 (當年他們都是兒時玩伴),據本人所述 Jarobi White與Dinco D預計未來也會一起發行新作品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