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DJ Nu-Mark (Los Angeles) 獨家訪談 2014

這是在2014年第一次與DJ Nu-Mark所做的訪問,也是我離開美國前的最後幾部訪問之一。


DJ Nu-Mark原名Mark Potsic,從80年代就開始學習DJ技術,到了90年代一同成立了西岸最具代表性的underground嘻哈天團Jurassic 5。到了2007年,Jurassic 5由於成員之間理念不合而宣布解散,一直到2013年才又重新聚首展開巡迴演出。DJ Nu-Mark在J5解體的這段期間則是不斷地經營自己的DJ生涯,成立獨立廠牌Hot Plate Records,推出幾張相當不錯的個人專輯,例如2012年的"Broken Sunlight"、2013年與Slimkid3合作的同名專輯等等,並且在2018年推出與武當大將Method Man合作"Zodiac Killah",目前仍活躍於嘻哈圈,也是舉世聞名的實力派DJ之一。

1. 自我介紹
  • DJ Nu-Mark (以下簡稱NU):What's Up,我是DJ Nu-Mark,綽號Uncle Nu。我的音樂生涯始於80年代,那時候我打鼓在學校的期間加入了爵士樂對擔任鼓手。也是在那個時期,我遇見了最要好的朋友Chris Cooke,他是玩Bass,而他的叔叔就是個DJ。他叔叔那時候從紐約帶了一大批唱片來,告訴我們有什麼屌貨,因此我就從打鼓,轉而開始玩起了DJ、製作beats。我一開始使用的鼓機主要是Roland TR-606。後來上了高中,我開始舉辦起家居派對,在派對上擔任DJ。最後來到好萊屋做些表演,於是就這麼和Jurassic 5一夥人搭上線了。
2. Jurassic 5的歷史
  • NU:J5最早是由兩個團體合併而成、再加上我。這兩個團體是Rebels of Rhythm和Unity Committee,還有我自己,當時大家都在各自嘗試銷售自製的Demo,不過都沒啥搞頭。於是Cut Chemist就邀請了Rebels of Rhythm,並由他所屬的團體Unity Committee作曲,大家一起推出合作作品。大家都覺得彼此有些化學效應,就決定一起合組一個團體,Jurassic 5就是這麼開始的。

3. 洛杉磯嘻哈早期的光景
  • NU:在九零年代早期,洛杉磯嘻哈正蓬勃發展,因為我們受到紐約嘻哈很大的影響,尤其在當時紐約那兒發行了許多獨立唱片。洛杉磯也是有些獨立的嘻哈音樂,但作品量並不充沛。於是,像我的團體J5就是在致力於推出獨立作品,希望能得到更多關注,把我們的好音樂散佈出去。當時有許多不錯的團體,都是來自於Good Life Cafe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This Is the Life紀錄片)。有些人功成名就,有些人來來去去,但這是段非常有趣又刺激的經歷,因為你就是不斷在和別人競爭、同時也是和自己競爭。這真是太棒了,這是個非常有活力、豐收的一個嘻哈場景。
4. 合作專輯"Slimkid3 & DJ Nu-Mark"
  • NU:我和Pharcyde的Slimkid3一起合作,我們透過Delicious Vinyl發行這張同名專輯。跨刀陣容包含Diamond D、MURS、Del、J-Live、Darondo (願他安息)等等,收錄十首超屌的作品,絕不無目混珠。我們很高興能一起完成,還把每支主打單曲發行成45轉唱片。發行成三張單曲、也拍了三支音樂錄影帶,最新一支是"Kings"這首作品,找來Diamond D合作,這是一個全動畫的MV。我們對此感到很興奮,反應也相當不錯,目前在CMJ排行榜拿下第一名,對我們是一大鼓舞。我很高興能和Tre (Slimkid3)一起合作,他大概是我合作過最隨興、不拘泥形式的MC,這真的很棒。
  • 我還不確定會不會有下一張專輯。我自己很樂意再和他合作,但目前各忙各的,還沒談到那麼遠 (附註:2019年兩人確定會再次合作TRDMRK EP)。但他是個非常好相處、好合作的人,我也很難用文字形容,我們這次的合作就好像一場實驗。事實上,這張作品原先的構想是要打造一個超級團體,原本想從Pharcyde請來一位成員、再拉一個Hieroglyphics團員(例如Del)、或許還可以拉Digable Planets的Ladybug....甚至是Native Tounges的某個成員,我也不知道。我把原先的構想和Tre說時,他覺得很棒,只是當我們一起實驗、做些音樂之後,我們就決定繼續自己錄製下去完成它,就好像李小龍的名言:Be Like Water!我們就這麼順勢改變了。


5. Jurassic 5的合體
  • NU:最近(2014年)我們又重新聚首一起演出,也一起發表單曲,希望我們可以做更多演出、錄製更多音樂。我就在這兒等著 哈哈 我早已做好準備了。反正我就是順其自然、樂在其中,看會有什麼火花出現。我們之前在Coachella登場,還在歐洲做了好多場巡迴,幾乎在各大音樂祭都有演出,表演非常成功,我做了一個超大的唱盤,給那些還不知道的人....這些玩意都是我自己做的 - 五英尺x五英尺,超大的唱盤,是真的可以拿來使用、甚至刷碟。雖然我鬍子都白了,但還好端端的活著,還是能上台演出 哈哈。即使我們大家面臨這麼多不同的問題。
6. 著名的"Toy Set"靈感來源?你的蒐藏中最有趣的玩具是什麼?
  • NU:我的玩具表演(Toy Set)靈感是來自前女友,她給小孩買了個玩具,這玩具叫做Music Blocks。我看著這玩具,感到非常入迷,因為它的音色像極了SP-1200,當你使用不同的方塊(blocks),就會產生不同交響樂的loop,後來我發現,是因為那台機器裡面安裝了一個有爵士音色的磁帶。我把它把玩了一陣,看著我女友,説:"老天,別把這秘密講出去,我要去買個六套來玩"。於是我就真的買了六套,把output重新接到我的唱盤,開始把這些玩具用到我的DJ solo演出,當時正是Cut Chemist離開J5的時候。
  • 當J5分崩離析時,我也是負氣離開...不敢相信我的團體真的解散了。我那時不知道何去何從,一直以來,我都是甘居於幕後,我一直都不是喜歡solo的人,我就是不想這麼做。但後來我想到這套玩具....我開始想像,如果把它們帶上台會是如何,用這些小朋友玩的音樂玩具來搭配DJ演出。我也用這種方式克服了內向的個性...我想是吧。現在,我愛死這種表演方式了,所以現在我會搜集玩具,重新設計output,持續搜尋一些超酷的新玩具、同時也要讓觀眾能夠辨認,例如那隻拿著銅拔的黑猩猩玩具,或是時下最新、最酷的取樣玩具等等。總之,我玩得很開心。
  • 我用過最有趣的玩具,應該說是最多人知道的...就是拿著銅拔的"Maurice the Monkey"。我把它重新改造,變成超酷的玩具,加入更多活力,我把它雙手敲打鼓棒的動作連動到我控制器上的按鍵,所以這真的很有趣。我還沒完全改造完成,我一邊玩、一邊把它帶入到我日常的DJ演出,看看能做到什麼地步。

 6. 給其他音樂人的建議
  • NU:把握好你的長處,做你最擅長的事情,不要放棄夢想。並且保持一致的風格,你的名字代表了一切,假如你偏離了道路,例如從製作嘻哈、突然跳到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那麼就會讓人感到震驚,所以應該要盡量保持一致,你的發展應該要有合理性,才能讓大家理解你的音樂生涯,我想當你年紀越大,就越能掌握吧。
7. 在洛杉磯都去哪裡挖唱片?
  • NU:你知道,在洛杉磯挖唱片的感覺變了,尤其有許多人從外地搬進洛杉磯來,每年可能有上百萬人搬進加州。所以說實話,我很少在洛杉磯挖唱片了,反而喜歡在旅行中去挖唱片。不過在洛杉磯,我比較喜歡的是Record Jungle,我也會去位於Franklin Ave.上的Counterpoint,它原本是間書店,但我總會在那找到有趣的唱片。我有空時也會去Burbank的Atomic Records,有一點貴就是,店員也不太給人殺價。還有Pasadena的唱片市集,我也會定期去看看。
8. 你的每張專輯、一定都會搭配45轉單曲一同發行。你對45轉唱片有特別偏好嗎?
  • NU:我喜歡用45轉唱片來DJ,它有種特別的聲音是12吋唱片所沒有的。有種比較清脆的感覺,所以Soul、Funk音樂的小鼓會聽起來特別明顯,我也不知道,Bass的差別感覺不太明顯,但對於Soul和Funk來說,那種60年代末期到70年代初期的音樂,45轉就是最棒的媒介,是最棒的呈現方式。不過我也愛12吋啦,我也愛Serato以及新科技的玩意,我全部都喜歡,只要能把我腦中的點子呈現出來,那麼不論是45轉、還是33轉,我就都來者不拒。

訪問於2014.11.20 拍攝於好萊屋的PitFire Pizza (由於在餐廳拍攝,背景很吵請見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