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愛牛肉] 第五集 家族內鬨: Xzibit 小牛肉

[西岸愛牛肉] 家族內鬨: Xzibit 小牛肉 
原文:Dragon/ 修訂:Johnny


Xzibit也算是西岸Dr. Dre家族重要的成員,在那段風光的時期曾經和Dr. Dre、Snoop Dogg、Nate Dogg、Warren G、Eminem等人推出多首經典作品。Xzibit不像The Game那麼高調的到處和人搞牛肉,比較著名的大概只有他去跟風、幫忙家族成員diss Jermaine Dupri

不過他其實一路走來也是有點做人失敗的跡象。雖然Xzibit很少主動去diss別人,他也在訪問中說過他跟大家都是好朋友,但事情可能不是如他所想的那樣,因為到後來反而都是別人跑來diss他。這篇寫到後面感覺也是有點像國中生吵架,尤其美國人都很喜歡搞分分合合那套,現在應該也都和好了,所以就加減看看吧。

Xzibit vs Jermain Dupri

故事的開始可以回溯到2001年,當時So So Def正如日中天,趾高氣昂的Jermaine Dupri更在2001年11月號的XXL雜誌上大放厥詞,說自己是最屌的製作人,就連Dr. DreTimbaland都比不上。JD放話完後馬上就激怒了Dr. Dre,於是Dre與Eminem兩人便合錄了"Say What You Say"來回擊 (後來收錄在2002年的專輯The Eminem Show)。

看歌名也知道意思....這首歌就是在說JD不過是在自吹自擂罷了,根本沒人在鳥他,歌詞裡面還惡狠狠的酸了JD的身高、說他是"Mini-Me"和侏儒:"When I see you I'ma step on you, and not even know it, you midget",曲末還使用了一段Timbaland答錄機的聲音,叫JD來"suck my dick",從曲子頭到曲子尾都把JD嗆的體無完膚。JD後來使用了Dre的beats錄製了一段來回嗆,歌名叫做"JD's Replay",不過饒舌功力差了人家不只一截,發表之後起不了什麼作用。

Eminem & Dr. Dre - Say What You Say (Jermaine Dupri Diss)


而我們這集的主角Xzibit,在Dre和EM兩位老大哥們發表"Say What You Say"之後,也趕緊跟著出招推出diss track,歌曲中嗆到南岸真正的老大應該是Scarface、JD什麼都不是...之類的。"Hey Jermaine who's dick you gon' ride today? / Couldn't wait to get the green light from Dr. Dre / Never liked ya fuckin' ass any goddamn way." 這段歌詞還提到,Dre和EM開嗆之後,Xzibit等不及、還沒徵求過Dre的同意就跳下來開炮了。

Xzibit - Freestyle (Jermaine Dupri diss)

這整起事件,看起來有點像是Xzibit跟風一起嗆JD來表達對老大的忠心,不過平心而論,Xzibit這首歌曲其實並不差,而且還嗆得很到味 (後來訪談中Xzibit說他和JD的牛肉只是just hip hop而已、沒啥深仇大恨)。

Snoop Dogg vs Xzibit

當時大家嗆Jermaine Dupri嗆的可兇了,卻幾乎沒有人敢招惹Suge Knight,是否是因為擔心雙方會在西岸的街頭遇上而慘遭不測Jermaine Dupri當時不過是在雜誌上自誇,就這樣而已,結果就被大家diss到爆。反觀Suge Knight,大家一根鳥毛都不敢動他.....除了Snoop Dogg。

Snoop Dogg2002年的專輯"Paid tha Cost to Be da Boss"中有一首"Pimp Slapp'd",這首歌主要就是在嗆 Suge Knight。然而其中有一句歌詞 - "I'm not Xzibit, you can't pull my hoe card",很明顯就是在針對 Xzibit,說他是個孬種

Snoop Dogg - Pimp Slapp'd (Suge Knight Diss)

據傳 Xzibit 某次曾被 Suge Knight 堵到,Suge Knight 當面不客氣地質問他說幹嘛和Snoop他們混在一起? 還嗆Xzibit長得像是墨西哥仔、嗆他只是德瑞博士的小弟弟(Dre's little buddy).....垃圾話狂噴,然而Xzibit就孬孬的說他們只是一起做音樂而已,其他的沒什麼啦之類的。

Suge Knight說的話雖然事後無法證實,但之後在訪談中,Xzibit也沒有多作說明、明確否認該時的狀況,只說因為他兒子出生了、自己有家庭要照顧,他不能讓兒子沒有爸爸,於是不敢回嗆Suge Knight。

當時Death Row正在走下坡,但當年Suge Knight依舊囂張跋扈,身邊的小弟也當然很多。雖然各個饒舌歌手總是在歌曲中宣稱自己最屌、最大尾,但遇到人多勢眾的Suge可能還是只有挨揍的份。例如Bad Azz以前就曾在Las VegasSuge的人狠狠揍了一頓 (詳請請見西岸愛的Bad Azz介紹、訪問)

在這次事件之後,Snoop Dogg對此也感到不滿。因為Xzibit本來不是很紅,是Snoop Dogg慧眼識英雄,不斷帶著Xzibit、給他曝光機會,他才漸漸紅起來的。結果出事的時候他居然第一個跳船,不願相挺老大哥。後來Snoop Dogg在訪問中說他是可以理解Xzibit要為他的兒子著想,所以沒有生他的氣,而且Xzibit本來就不是真的瘸幫、不是真的幫派份子,但Snoop似乎也是趁勢想和他劃清界線 (話說Xzibit有一陣子還常常穿藍色)。

由以上事件可以看出來JD真的挺衰小,背景比較單純、人又長得矮矮的,就被淪為欺負的對象。

Tha Alkaholiks vs Xzibit

Xzibit的初試啼聲,是在Tha Alkaholiks於1995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Coast II Coast"中,他剛開始出道時是和King T、Tha Alkaholiks這一掛人混在一起。但2003年的時候Tha Alkaholiks成員 J-Ro 突然寫了一首歌曲"The X-homie"來diss Xzibit,歌詞中說金錢改變了他,還說他diss了老大哥King T,不過這個事情大家也是個黑人問號,因為網路上並沒有找到相關證據。

J-Ro覺得Xzibit認識了更大咖的歌手(Dr Dre、Snoop Dogg、Eminem)等人,就把以前的舊兄弟晾在一邊。另一位成員 Tash 雖然沒有寫歌罵他,但他也有說他覺得Xzibit已經和他們不同掛了。

Tha Alkaholiks家族成員Defari也曾在訪問中說,他和Xzibit或JD都不同掛,但Xzibit應該是要去diss Suge、而不是把炮火朝向JD。Defari講這種話應該也是在氣頭上,因為Defari不只一次出現在Xzibit的專輯中,如今飛黃騰達了,對於以前的homies感覺卻是不聞不問。

J-Ro of the Alkaholiks - The X Homie (Xzibit Diss)

DPG vs Xzibit


Soopafly本來就是DPG重要成員,立場自然是和Snoop Dogg一致。Soopafly曾在訪問中說過,Xzibit就是個西瓜偎大邊,只是利用了自己去接近Snoop Dogg和Dr. Dre。然後對於那些他不紅的老朋友就很冷淡。還說要不是他有饒舌,不然如果他只是普通的街坊鄰居的話,早就沒人鳥他了。另一方面,Daz也多次在訪問中靠北Xzibit,但Daz這人本來就是個大砲,對誰都很有意見,所以也不意外。

總結以上,也沒有什麼大事情,就是內部一些平常的待人處事所累積下來的怨氣漸漸爆發。如果有留意的話Xzibit在2004年的專輯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當中,不論是製作人,還是饒舌歌手,都沒有他以前的兄弟。(那時候的西岸還真是一團亂啊,Kurupt也差不多是那幾年回到Death Row的,The Game也在那時點和Xzibit有過口角,不過這段故事就留到其他集再說了)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