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嘻哈名人堂] 第一集: Bobby Jimmy and the Critters









"西岸嘻哈名人堂"系列,將會介紹來自西岸的嘻哈祖師爺們,讓大家了解西岸嘻哈豐富的歷史文化。第一集介紹1980年代西岸頗具代表性的饒舌團體:Bobby Jimmy and the Critters

Bobby Jimmy, Arabian Prince & Buckwheat
Bobby Jimmy,原名Russell Dean Parr (以下簡稱Russ),出生於1959年。他在娛樂產業相當活躍、跨足多種不同領域,是電影導演、作家、演員(曾參與美國喜劇Rock 'N' America)、知名的電台DJ。


如果要形容Russ Parr,大概只能說是”多才多藝“。Russ大學時就讀Cal State University-Northbridge (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業後從ABC TV的節目製作總監開始幹起,他也對脫口秀極具熱情,最早的一場正式表演是替毒蛇名嘴Joan Rivers暖場。他早期還當客串演員、出現在多支電視廣告中,包括麥當勞、Kodak、Thrifty's等等都能見到他的蹤影。


1984年,Russ正在洛杉磯的傳奇電台1580 KDAY工作(現已改成"93.5 KDAY",是全世界第一個24小時連續播放饒舌的電台),而Egyptian Lover也是他的同事,某一天原本只是兩人在聊天、互開玩笑,到最後聊到:"欸,我覺得那個Bobby (某個朋友) 好像應該也來做張唱片",於是竟然決定就自己化名成Bobby Jimmy (這是他童年時的好友名字),成立獨立廠牌"Rapsur Records(Rapsur就是Russ Parr的名字顛倒),領軍The Critters開始發展音樂事業。

整起事件都是源自於玩笑,再加上Russ Parr搞笑的個性,做出來的東西也都盡是些不正經的東西。第一支作品"We like ugly Women"就直接找來好友Egyptian Lover編寫鼓組,在1984年推出,沒想到竟然大受歡迎、賣出了50,000張的佳績。讓Russ Parr才發現原來玩這種諷刺性的音樂竟然也能賣錢。

"We Like Ugly Women"後來被National Origination of Women (NOW)女權組織抨擊,認為這是在物化女性,並號召大家去KDAY電台抗議。Russ Parr事後也坦承這首歌曲的確不妥:"我同意。這首歌當時在創作時根本就沒考慮到女性的感受,我以為只是在搞笑而已,結果竟然惹怒了女性同胞。"

不過這次的事件對Russ Parr個人影響不大,許多人壓根不知道Bobby Jimmy和Russ Parr其實就是同一個人。後來Bobby Jimmy and the Critters依舊靠著這種搞笑風格接二連三地賣出不少唱片,像是"Roaches"、"One Glove"、"Big Butt" (翻玩Whodini的Big Mouth)、以及"Ugly Knuckle Butt"等暢銷金曲,所有單曲總計銷量突破百萬,成為早期西岸嘻哈歌手非常成功的典範。


他們的風格走著搞怪爆笑的路線,歌詞總是詼諧幽默,曲風融合當時流行的電子音樂、放克以及Disco元素,這正是西岸嘻哈音樂在早期萌芽階段的雛形。

Russ Parr曾在訪談中提到這段過去:“基本上我做音樂就是因為好玩。這激發了我在創作上的創意。但是...這就像是在玩樂透一樣,你永遠不知道寫了一首歌之後到底會不會賣。"

N.W.A創始成員Arabian Prince也和Bobby Jimmy共事過,加入Rapsur Records成為The Clitters的固定班底之一 (首頁圖中間就是Arabian Prince)。或許是這個姻緣之故,後來Bobby Jimmy & The Critters就被Eazy ERuthless Records相中,成為旗下一員,並找來Dr. Dre、DJ Pooh擔任製作,在1988年發行單曲"N.Y./L.A. Rappers / Fone Freak"

The Critters歷代成員除了Arabian Prince之外,還有Jeff Page (aka General Jeff)、Bo、Jammin Gemini、Buckwheat等,可惜許多都是80年代之後就消聲匿跡或是退出音樂圈。

由Dr. Dre操刀製作的"Fone Freak"

Jammin Gemini, Jeff Page, Bobby Jimmy, BO, Arabian Prince

儘管音樂事業經營的似乎有聲有色,在1989年,Russ還是決定放下在洛杉磯的一切,辭去KDAY電台晨間主持人的工作,離開好萊屋、轉而搬去德州達拉斯居住。

Russ Parr運用他從音樂事業上賺來的版稅,投資成立自己的"Flava TV"以及電台"Alfredas",完全放棄音樂,開始轉往電視、電影以及製作方面的領域去發展。此外,也接受了達拉斯KJMZ 100.3 JAMZ廣播電台的職位,一直到1996年又跳槽到華盛頓D.C.的93.9 WKYS任職,並在兩年後主持自己的專屬節目"Russ Parr Morning Show",自此之後就從華盛頓D.C.一路火紅到全美,這節目一做就是十幾年。如今,"Russ Parr Morning Show"在全美超過四十五個城市播放,聽眾超過320萬人,是個非常受到歡迎的電台節目,尤其是Russ的搞笑主持風格更是為人喜愛、讓Russ獲獎無數。而他另一個週末節目"On The Air With Russ Parr"每週也是超過兩百萬人收聽。


回過頭來看,跨足廣播電台、電視節目、電影、音樂各種娛樂產業領域,Russ Parr可說是成就非凡。即使沒能參與到後來N.W.A一飛沖天、Ruthless Records發光發熱的榮景,但他在80年代化身成Bobby Jimmy短暫的嘻哈音樂生涯當中,也讓大家看見原來洛杉磯也是有能力做出屬於自己城市的暢銷曲,替西岸嘻哈播下了萌芽的種子,對於後續西岸嘻哈的發展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Bobby Jimmy & The Critters - Roaches (1986)


Bobby Jimmy & The Critters - Hair Or Weave (1990)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