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Kero One (Plug Label) 獨家訪談 Interview 2018

Special thanks to beats and friends, CUSTOMS.

Kero One是來自美國舊金山的饒舌歌手、製作人兼DJ。六歲的時候在收音機上首度接觸了嘻哈音樂,讓他從此愛上這種聲音,並開始持續收集各種曲風的唱片。到了2003年,Kero One決定自掏腰包,把單曲"Check the Blueprints"發行成12吋單曲,最後有五十張唱片被銷售到世界各地,其中一張流落到了日本東京,過了幾周以後,有一位日本不知名的DJ開始在他的場子播放"Check the Blueprints",想不到竟然大受歡迎、隨即蘊釀出後續的效應: Kero One陸續開始接到日本的訂單及詢問,甚至有一位日本的唱片公司高層直接向他下單了三千張,於是"Check the Blueprints"短時間內風靡了全日本、成為地下爵士嘻哈的經典之作,總計銷售超過上萬張,幾個月後原本名不經傳的Kero One還應邀到日本做巡迴演出。

在日本的成功經驗扭轉了Kero One的一生,讓他深深體認到自己是可以靠做音樂闖出一片天,於是在2006年辭去了網頁設計工程師的正職工作,全心全意投入音樂事業,經營自已的獨立廠牌Plug Label。一直到今天,Kero One已經被視為爵士嘻哈的箇中翹楚,也成為韓裔美籍嘻哈歌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Kero One (以下簡稱KO)What's up,我是Kero One,來自加州。我饒舌、DJ已經有超過十五年的資歷。至於Kero One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是個塗鴉藝術家,我只是覺得這名字念起來很棒,於是就取了這個名字。
2. 聽說你學鋼琴很久了? 這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 KO我爸媽以前就逼我學鋼琴,老實說我痛恨鋼琴....你知道,亞洲父母總是這樣教導小孩,會逼自己的小孩去學樂器。一直以來,我對鋼琴其實沒多大的興趣,不過現在我反而是很感激當初有這機會學鋼琴,因為我在製作音樂時大量使用了鋼琴的元素。所以....謝謝啦 老媽。
3. 你製作音樂的配備有什麼?
  • KO我的配備不斷在改變。最早使用的只是普通的類比鍵盤、編曲機、鼓機,例如XR-10,後來又轉換到MPC、Pro Tools軟體。我現在主要都是使用Pro Tools搭配Ableton來製作音樂。
 4. 對你而言,製作音樂時什麼元素是最重要的?
  • KO我做音樂的方法,是多年來不斷改變而來的。我以前曾經非常重視音樂和歌詞的部分.....當然這是一直都很重要的。但現在,除了音樂、歌詞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旋律性(melody),我現在在做的就是把這三項混合在一起。這就像是把製作音樂推進到下一個層級,也就是詞曲創作,而編曲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5. 不做音樂的話,你會做什麼?
  • KO不玩音樂的話,我大概會做電腦相關的工作吧。因為我以前的工作就是網站設計,只是後來辭職了。
6. 喜愛的嘻哈歌手有哪些?
  • KO我喜愛的歌手不只一個,有太多人的音樂影響了我。我應該可以列出一百個人吧。只要是經典的嘻哈歌手我都愛,地下的歌手我也喜歡,例如Boogiemonsters,他們不算真的非常underground,但還是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團體...我很喜歡他們。另外還有Common,當然還有很多Soul、Funk、Jazz的音樂等等。我什麼音樂都聽,對我來說,這世界上只有兩種音樂類型 - "好音樂"和"壞音樂"。對我來說就這兩種而已。
7. 首支12"單曲"Check the Blueprints"的成功經驗
  • KO唱片在那個年代還是很受歡迎的(2003年),日本有很多人在買唱片。這次成功的經驗,我至今還是覺得很瘋狂,因為我身為一個來自加州的韓裔美國人,結果當時反而是日本人對我的音樂感到最有興趣。很多原本乍看不合理的事,到後來好像又都有點道理的,因為日本就是很愛那種mellow hip hop曲風。打入日本市場的成功經驗改變了我,這讓我體悟到,我是真的可以靠做音樂來賺錢過日子。在這次事件之前,我做音樂只是因為我想做,目的不在賺錢,我還沒有要用音樂來賺錢的想法。不過,當這件事發生之後,哇! 我才發現自己是有些能耐能做些事業的,這對我是很大的影響。
"Check the Blueprints"的成功催生了Kero One的首張專輯"Windmills of the Soul",專輯中的主打曲"In All the Wrong Places"同樣也被許多人視為爵士嘻哈經典之作。

8. 爵士嘻哈的現況如何? 有其他人在洛杉磯也在做這種音樂嗎?
  • KO現在很多製作人都在做這種音樂,他們把這叫做Lo-Fi音樂。Soundcloud上有太多人在做,只要有好的歌單我就會去聽。不過對於他們的名字我反而不會去記,我不會去follow歌手,而只是專注在歌曲本身。也因為有了Soundcloud這個平台,激發許多一流的製作人都在上面、做些很棒的beats。
9. 在美國,目前還是存在對於亞裔嘻哈歌手的刻板印象嗎? 要如何面對呢?
  • KO對於亞裔嘻哈歌手,一直以來難免都會有刻板印象的存在。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剛出道的時候,樂壇裡的亞裔嘻哈歌手兩隻手就數得完。現在市面上出現了日本嘻哈、韓國嘻哈,以及來自中國和台灣的嘻哈音樂,有好多亞洲人都開始玩饒舌了。事實上,我曾在洛杉磯的一場韓國嘻哈演唱會上表演,觀眾的第一排全部都是黑人或是墨西哥人...都是女生,可見現在的粉絲族群也是很多元。不見得只有亞洲人才會去聽亞裔的嘻哈音樂,現在這年代是很有趣的了。
  • 目前整個風氣是有在改變,即使美國一直都有對亞裔美國人的偏見。你知道...白人一直都有參與到嘻哈的歷史,拉丁裔也一樣,但在嘻哈歷史上亞裔一直都只是少數,也因為這個緣故,要讓普羅大眾接受亞裔嘻哈是需要時間的。舉例來說,在阿姆出來之前,沒人相信白人能把饒舌唱好,直到阿姆出現,大家才發現他可是足以媲美那些饒舌高手,甚至青出於藍,所以這才改變了大家的認知。這一切都只是人的認知問題而已。
紀錄片: Bad Rap,探討亞裔美籍饒舌歌手在現實上所面對的問題。Kero One也在片中串場。

10. 你覺得美國會有亞裔饒舌明星的出現嗎?
  • KO其實現在應該算是有了。Jay Park (朴載範)在美國非常受到歡迎,他被Jay Z簽下....所以亞洲人也是能出現巨星的。所以我才覺得這個現況是有在改變,你想想看...Jay Z的廠牌竟然簽下了亞洲的饒舌歌手,這是很了不起的里程碑。我們需要的只是多元化,我們不應只聽一種風格的音樂,而是應該廣納各種不同的聲音。
11. 你如何定義自己的音樂? 如何定位? 例如 DFD,我們都知道他battle超兇超強 
  • KO很多人喜歡我的音樂,就是因為我的Melodic hip hop風格,也就是嘻哈與旋律的結合,那種和諧的感覺以及氛圍。當然現在有很多歌手也是走這種風格,這對我來說也是好事,因為這讓一般大眾知道原來是有這麼一群人、在做這種風格的音樂,所以我的目標也是持續在這領域發揮。此外,我的歌詞都是來自於真實經驗。我寫的東西,都是我經歷過的。話說我最近也開始寫一些battle rap的東西,這種是我以前完全沒嚐試過的,我以前的作品主要都是敘事性的故事,談論我的個人經驗,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你聽了之後也能感同身受....因為我的音樂都是真實故事。 
12.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獨立廠牌Plug Label嗎?
  • KOPLUG的意思就是Promoting Love Under Ground。主要的宗旨就是持續推廣那些不為人知的好音樂。我會這麼做,主要是因為當年沒有任何人想和我簽約,或是想幫我發行音樂,這大概是15~20年前的事情了,於是我就決定乾脆自己成立廠牌,自己發行自己的音樂。
  • 我也簽了幾位歌手,但後來我體認到和歌手簽約也是一門大學問, 你是把別人的音樂生涯掌控在自己的手裡,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感覺。光是我經營自己,就已經忙不過來了。不過我還是有幫他們推出一些小型的企畫(假如我有參與製作的話),例如一個叫做The Tones的團體、才華洋溢的製作人Green Tea、以及和Aloe Blacc合作推出單曲....等等,此外也有推出一些DJ Edit版本的唱片,最近的話則是發行了EP "Kero & Azure"。總之,透過Plug這個廠牌發行過許多單曲、唱片、專輯,不過最主要的核心還是我自己的音樂。
13. 你最近與台灣的歌手們都有合作,可否談談這些經驗?
  • KO我是在洛杉磯遇見Formo Sir,大概在一年多前透過友人介紹認識。然後有一天,他拿他的音樂給我聽,我當時還不知道他有在做音樂,聽完之後覺得真的很不錯,後來他希望我能給他一首beat,最後終於成真,我們最近才正式發表這首"Imagine"。事實上,我們大概四年前就完成這首歌了,所以也是有一陣子,不過即使我現在拿來聽、都還是覺得這首作品很棒,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正式把它發表。
  • 至於呂士軒(Trour Fresh)吳卓源(Julia Wu),則是透過我的朋友Terence介紹,他現在在KKBOX工作。他把這兩位歌手介紹給我,我很欣賞他們做的東西,於是這個合作很自然而然地就發生了,我們把曲子寄給他們,他們再把人聲(vocal)的部分寄回來,於是完成了這首"JAZZHOP" Remix,這很酷....我很期待看到這首歌的後續效應,我想他們兩位對於台灣的音樂也是很有影響力的。

14. 你幾乎每張專輯都有和不同國家的歌手合作,有遇過什麼文化上的衝擊嗎?
  • KO沒什麼衝擊,比較常發生的是語言隔閡。但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我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不管他們說的是什麼語言,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這世界上只有"好音樂"與"壞音樂"的分別而已。所以只要你的音樂夠好,我就會想和你合作。這很酷...越來越多人能開始接納他們聽不懂的音樂 ,例如日本人總是在聽西方國家的嘻哈音樂,即使他們聽不懂英文,但如果是美國人就絕對不會這麼做的...這很奇怪。不過現在大家其實也都一樣了,現在很多美國人也愛韓國嘻哈、R&B、K-pop,能夠接納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
15. 最想合作的人選?
  • KO這真是個好問題....恩...其實我想合作的對象有太多了,這名單可以列很長。不過你知道的,最近我人在台灣,我想試著和更多台灣歌手合作,所以就等著瞧吧! 在實際完成以前,我不會多說什麼,但我期待能做些東西出來,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了。
16. 最喜愛的唱片行?
  • KO哦...你想打聽我的秘密(笑)。其實我比較喜歡參加唱片市集,反而沒那麼喜歡逛唱片行。在舊金山的話,我會推薦Groove Merchant Records,我也會去唱片市集、像是Beat Swap Meet之類的活動。
17. 我以前在洛杉磯念書時常常去吃韓國城吃BBQ,可否推薦一些好去處?
  • KO可以去Quarters BBQ那個廣場,那裡有很棒的烤肉、所有的食物都很棒,只是排隊要排很久....但你一定會滿意的。
18. 給其它獨立音樂人的建議?
  • KO我的建議始終如一。有時候,有些歌手會問問題,像是會問: 可以教我怎麼做音樂嗎? 有些人會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而這些歌手也得到了鼓勵。但我覺得,假如你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困難,這很可能就代表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因為假如你能自己研究出解決方法,即使別人說你做不到、你也能一一克服,這就代表你有很大的熱忱...這也是最重要的事。
  • 在當年,可是沒有YouTube來教我怎麼製作beats,反觀現在這個年代...假如你很想做,結果卻又沒實踐,那麼你自己就是最大的問題了,因為現在所有的資源都已經在你面前。所以我覺得,你至少要能這樣子自己去學會做音樂,此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被別人的言論左右,假如有人說你的音樂爛透了....如果真的有人這麼說你,那麼就好好去練習吧,就是這樣,永遠都要保持著自己的熱忱。




<後記>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Kero One的音樂! 之前Kero One曾經兩度來台演出,可惜我都沒機會目睹現場,以前倒是有在洛杉磯的唱片市集Beat Swap Meet見過他本尊 lol  總之,很高興能有機會訪問到Kero One (雖然選在摩斯漢堡訪問背景很吵雜),而這次10/12號的表演更是絕對不能錯過。喜歡Kero One以及爵士嘻哈的朋友請多多買票支持囉。



beats and friends & CUSTOMS聯合舉辦:Kero One(LA)與特別嘉賓Julia Wu 吳卓源
日期|2018 / 10 / 12(五) 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連結|https://goo.gl/JFX6D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