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Masta Ace (Brooklyn, NY)

Masta Ace (原名 Duval Clear) 來自布魯克林的Brownsville。從八零年代末出道以來一直都是紐約最具影響力的MC之一,以卓越的饒舌技巧與敘事功力著稱。



Early Years (1988 - 1994)

1987年,Masta Ace 還是羅德島大學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的學生,那一年的暑假 Masta Ace 在機緣巧合下結識了 Marley Marl、並且得到這位前輩的賞識。

1988 年大學畢業後,Masta Ace 隨即加入 Cold Chillin Records,與 Juice Crew 的成員們 (包含Craig G, Big Daddy Kane, Kool G Rap...等人) 一同錄製了 "The Symphony",收錄在 Marley Marl 的個人專輯 "In Control Vol.1" 當中。

這首作品在當時大受歡迎、獲得許多樂評的青睞,滾石雜誌 (Rolling Stone) 把這首歌曲列為嘻哈史上最佳50首單曲之一,並且稱它是歷史上第一首真正優秀的 posse cut (the first truly great posse cut)!對後來的饒舌歌手們影響甚巨,Snoop Dogg 還曾經將這首歌曲重製為"Ghetto Symphony" (附註:posse cut 的定義大概就是指由四人以上接力完成的饒舌作品)

“The Symphony" 收錄在Marley Marl的專輯當中
Masta Ace還在專輯裡貢獻其他兩首作品:"Keep Your Eyes on the Prize"與"Simon Says"

出道作大獲成功之後,Masta Ace隨即在1990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Take a Look Around",由Marley Marl與DJ Mister Cee負責操刀製作,收錄兩首暢銷曲 "Music Man" 以及 "Me & the Biz"。有趣的是,原本Masta Ace預計找來同門師兄Biz Markie一起錄製"Me & the Biz",但最後因故無法促成這合作計劃,結果最後的版本就變成了Masta Ace一人分飾兩角、自己來模仿Biz Markie饒舌


Masta Ace - Me & the Biz

推出第一張專輯之後,Masta Ace 在1992年自己組成了饒舌團體 "Masta Ace Incorporated",又別名 "The I.N.C.",除了Ace自己之外,其他團員還包含 Eyceurokk、Lord Digga、Paula Perry 以及 R&B 歌手 Leschea

有感於當時市場上充斥著太多商業化的饒舌作品,以及幫派饒舌的過度氾濫,Masta Ace 決定帶領著The INC在1993年推出團體專輯 "SlaughtaHouse":意思就是要把這些裝模作樣的 fake gangsta MCs 帶去屠宰場宰掉。

除了Masta Ace Incorporated這個團體之外,1994年Masta Ace還曾經夥同Special Ed、Buckshot 組成另一個饒舌團體"Crooklyn Dodgers",這個團體是為了史派克李的電影而誕生,當時他們替電影"Crooklyn"錄製同名單曲,由Q-Tip製作,這首作品隨後也成為了當年的百大暢銷單曲之一。

1995 - 2000


1995年,Masta Ace 推出了The INC crew的第二張團體專輯"Sittin On Chrome",透過 Delicious Vinyl 發行,收錄了"Born to Roll"、"The INC Ride"以及同名單曲"Sittin On Chrome"等作品這張專輯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打進Billboard排行榜前二十名,至今依舊是Masta Ace生涯中最暢銷的作品!一直到這張專輯的問世,Masta Ace才真正開始大鳴大放、成為了名滿天下的當紅炸子雞。可惜好景不常,在推出這張專輯後,就傳出了Masta Ace與團員們之間的不和,最後導致了整個團體的分裂,The INC 也就這樣走入歷史、再也沒有一起發行過專輯。

The INC Ride

2001 - Present

嘗受到爆紅的滋味,團體最後卻又分崩離析,Masta Ace 也在這段期間沈寂了許久、沒有發行任何個人專輯。

一直到了2001年,Masta Ace 才又帶著第四張專輯"Disposable Arts"重出江湖,這張作品透過地下獨立廠牌發行、沒有資源來大量行銷宣傳,結果銷售奇差無比。儘管如此,卻依舊成功虜獲歌迷與樂評的一致好評,公認為是東岸underground hip hop的經典佳作之一。在這張專輯裡,Masta Ace的饒舌敘述功力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內容述說一位剛出獄的年輕人,回到了家鄉布魯克林、進入饒舌學校"The Institute of Disposable Arts"的生活..等等,專輯裡參與的歌手們還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彷彿就在演一部電影一般,這些創意與概念至今依舊為人所津津樂道。


這張專輯推出之後,幫忙發行的獨立廠牌JCOR就宣布破產,"Disposable Arts"也因此而絕版斷貨,成為收藏家爭相搶購的夢幻逸品之一。到了2005年,才又透過Masta Ace自己營運的廠牌 M3 Records 重新發行 (去年歐洲的Below System也有重新再版這張專輯,推出CD+DVD的豪華版)。

"Disposable Arts"裡的最後一首歌曲"No Regrets"中,Masta Ace 唱道"I don't know if it's the end, but yo, it might be",當時許多歌迷都以為 Masta Ace 決定要就此淡出樂壇。這些謠言鬧得沸沸揚揚,直到2004年,Masta Ace 推出了另一張新專輯 "A Long Hot Summer"才停止了這些傳聞。在這張新專輯裡,Masta Ace 延續了上一張作品Disposable Arts 的內容、腳本,敘述著同一位主角在布魯克林的夏天裡所發生的故事。不過如同前作一樣,"A Long Hot Summer" 也是透過地下廠牌發行,銷售量依舊低迷、叫好不叫座。


2005年,Masta Ace 正式成立 eMC,一個由 Punchline、Wordsworth 、Stricklin 以及Masta Ace自己所組成的四人饒舌團體。儘管在2005年宣布組成,但其實他們在2001年的Disposable Arts專輯巡迴演出時就早已彼此熟識。關於eMC的起源,也可以參考這段訪談:
"It came about back in 2001, I went on tour to promote my album Disposable Arts and on that tour I travel with Strick. Strick was from Milwaukee, where we found Tommy Boy at the time. And I also travel with Punchline. We ride on the road for about a month or so, we really just got to liking each other and over the course of the last 5 years we collaborated together on a lot of different records. You know, whether it be me and Strick or me and Words. Or Words and Strick. Or Punch and me. We just done so many different collaborations. I mean probably some in the area of 20 different records. That one, or two, or three of us had been on together. That one of us has been on a record that they done with me on my album and it just seems like the right thing to do. Also like some of the fan-sites it was kinda being spoken about before it was actually a reality. It became like a rumor. People was just like "Yo" and started putting it in the chatrooms that we was forming a group and at the time it wasn't even true and then we started talking about "yo, maybe this is a good idea, let's think about it." That's how it came about.”

eMC 團員各個都是饒舌好手,撇開Masta Ace的資深經歷不說; 來自紐約的Punchline與Wordsworth兩人都是從街頭battle磨練出來的高手,曾經以"Punch-N-Words"的團名闖蕩樂界多年; 至於Stricklin則是來自密爾瓦基,早期曾經與Royce Day 5'9"一起待過Tommy Boy Records。到了2008年,eMC推出首張團體專輯"The Show",找來Ayatollah、Nicolay、Marco Polo等人擔任製作團隊,而正如同Masta Ace之前兩張作品的概念,eMC的"The Show"也是一張敘述性質的作品,內容在講述eMC 某天上路做巡迴演出時所發生的故事。


eMC - the Show

之後幾年 Masta Ace 持續推出新作品,在2009年,Masta Ace 與來自波士頓的 Edo G 推出合作專輯 "Arts & Entertainment (A&E)"。2012年,Masta Ace 透過自己的廠牌M3發行個人新專輯"MA DOOM: Son Of Yvonne",儘管 MF Doom 並沒有直接與 Ace 合作、參與製作專輯,但 MF Doom 把自己的 Special Herbs 系列的 beats 交給Masta Ace自由使用,並且在歌曲"Think I Am"中擔任客座嘉賓、貢獻一段歌詞。至於整張專輯的內容則是在敘述Masta Ace自己小時候的生活。

2014年一月, eMC 正式與 Penalty Entertainment 簽下唱片合約,預計在今年五月20號推出最新 EP "Turning Point",首支主打單曲"Charlie Murphy",由來自底特律的14KT操刀製作(個人也相當喜愛他的作品),正式宣告eMC的強勢回歸!暌違許久的第二張團體專輯則是預計在今年夏天發售!

eMC - Charlie Murphy (produced by 14KT)

另外我想再推薦這首"Beautiful",收錄在專輯"A Long Hot Summer"當中
也算是Masta Ace代表作品之一,可惜沒有拍成音樂錄影帶


<DISCOGRAPHY>
1990 - Take a Look Around 
1993 - SlaughtaHouse (with Masta Ace Incorporated)
1995 - Sittin On Chrome (with Masta Ace Incorporated)
2001 - Disposable Arts
2004 - A Long Hot Summer
2008 - The Show (with eMC)
2009 - Arts & Entertainment (with Edo G)
2012 - MA Doom: Son of Yvonne  (with MF Doom)
2014 - Turning Point EP (with eM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