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2nd II None (Compton, CA)

2nd II None 是來自加州康普頓的雙人饒舌團體,由 KK (原名 Kelton L. McDonald) 以及 Gangsta D (原名 Deon Barnett) 所組成。


左邊是 KK、右邊是 Gangsta D (a.k.a. Dee)

KK 與 Gangsta Dee 兩人是表兄弟,從小就一起生活成長於 Compton,並且一起組成了 2nd II None。1990年,他們在街坊上販售自己錄製的第一張作品 "The Red Tape" (當時是以錄音帶的形式流傳),並且大受歡迎、紅遍街頭巷尾,唱片大廠 Profile Records 看上了他們的潛力、決定與這兩位初出茅廬的小夥子簽下唱片合約(有趣的是 Profile Records 是來自東岸的廠牌,旗下有 Run DMC、Dana Dane、Poor Righteous Teachers 等人,而 2nd II None 則是 Profile 史上簽下的第一組西岸藝人)

1991年九月,2nd II None 在 Profile Records 下推出了首張同名專輯 "2nd II None"




整張專輯由來自同鄉的好朋友 DJ Quik 一手包辦、全部作品都由他負責作曲。這張作品讓世人第一次見到 2nd II None 的才華,他們饒舌時總是喜愛加入舒服的R&B副歌、以及融入優美的和聲,談論的內容卻是生猛的gangsta rap,混合在一起創造出相當獨特的音樂風格,與同時期的N.W.A.等人比較起來,2nd II None的音樂更俱有音樂性、旋律也更加豐富,他們替幫派饒舌創造出另一種可能。儘管這樣的做法在現在已經是見怪不怪,不過在當時八、九零年代的西岸hip hop裡,2nd II None 絕對有資格被稱作 pioneers

2nd II None 的這張同名專輯也是他們生涯裡銷售最佳的一張 (不過沒有到RIAA金唱片的程度),專輯裡收錄了幾首暢銷單曲,像是 "Be True to Yourself",以及 "If You Want It" (YouTube上找不到這支MV,附上 Worldwide Westside 上傳的影片連結)、"Let the Rhythm Take you" 等等。

Be True to Yourself,MV裡年輕的DJ Quik也有露臉登場

Let The Rhythm Take You (Feat. AMG)

自從推出第一張專輯之後,DJ Quik 與 2nd II None (還有AMG) 幾乎是形影不離,在 DJ Quik 的個人專輯裡總是能夠見到 2nd II None 的蹤影、一起合作過許多作品。1994年,Death Row Records 推出了"Above The Rim"電影原聲帶,2nd II None 儘管從來不是 Death Row 正式的成員,仍舊在專輯裡與 DJ Quik 一同貢獻了 "Didn't Mean to Turn You On" 一曲。

Didn't Mean to Turn You On 1994
非常喜歡這支作品,2nd II None 獨特的饒舌風格表現得一覽無遺
基本上就是饒舌唱幾句之後再融入R&B哼唱幾句

DJ Quik, 2nd II None, El DeBarge - Hand In Hand
收錄在 DJ Quik 在1998年發行的超經典專輯 "Rhythm-al-ism"

離開 Profile Records 之後,2nd II None 接著又被另一個大廠 Arista Records 相中,並且在1999年十月推出了第二張作品"Classic 220" (台灣曾經代理過這張專輯、翻譯成經典220)DJ Quik 依舊參與了絕大部分的製作,此外還有AMG、Playa Hamm、Mausberg、James DeBarge等人跨刀。


Up ‘N Da Club (Feat. AMG & DJ Quik)
這首無疑是 2nd II None 有史以來最棒的作品之一

可惜,2nd II None 這張暌違八年的續作,雖然叫好、但卻不叫座,專輯銷售成績不佳、比第一張還要慘。從這張專輯之後,2nd II None 再也沒有受到主流廠牌的青睞、並且沈寂在 underground 許多年,自己營運獨立廠牌 220 Entertainment,旗下也養了一些歌手,整個團隊稱為 Team 220這一拖、又是將近十年的時間,2nd II None 才又在2008年推出第三張專輯"The Kollective"重新回到樂壇,事實上這比較像是一張合輯,除了 2nd II None 之外、裡面還收錄了Madd Pakk、LD 等一夥人的作品。

2nd II None 所領軍的團隊“Team 220”,人數眾多
包含Boomer Didit、All Boss Clique ... 每個人叫什麼名字我還真的不太清楚

2014年,2nd II None 透過自己營運的獨立廠牌發行最新專輯 "Compton Muzik"。不過其實自從 Classic 220 發行之後,DJ Quik 不知何故,就開始與 2nd II None 一夥人漸行漸遠 .... 現在聽說已經幾乎沒有什麼聯絡了,導致這幾年來 DJ Quik 完全沒有參與製作 2nd II None 的作品。


"Compton Muzik"專輯封面,不得不說...這兩人看起來好像都不會變老

對於老樂迷來說,當然很開心能見到Compton的傳奇團體重新帶著新音樂回來 (有些作品的確也不差),但是另一方面,缺少了DJ Quik 的加持....老實說聽起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只希望未來有一天兩邊人馬能重修舊好了!


<DISCOGRAPHY>

1990 - The Red Tape
1991 - 2nd II None
1994 - The Shit*
1999 - Classic 220
2008 - The Kollective
2014 - Compton Muzik

PS. 除了歷年來推出的幾張專輯之外,其實 2nd II None 還有一張未發表作品集"The Shit" (整張由DJ Quik製作),原本預計要在1994年透過Profile發行、無奈最後計劃取消,一直到2008年左右才開始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讓這張專輯重見天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