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Submerse, Fitz Ambro$e, Devin Morrison 獨家訪談 2018

 Submerse, Fitz Ambro$e, Devin Morrison三人聯訪。

左至右:Submerse, Fitz Ambro$e, Devin Morrison


這是在2018年二月去日本旅遊時順便拍攝的一支影片。很幸運地同時三人都有空,就一起在澀谷的運動酒吧Coast 2 Coast碰面,用談話性的方式、談論他們在日本發展的經驗。

Submerse

Submerse是位來自英國的beatmaker,目前定居在日本東京。他的音樂風格揉和了電子、爵士以及嘻哈節奏,從2009年出道至今,已經透過柏林的獨立音樂大廠Project: Mooncircle發表三張正式專輯、以及多張EP,其中包含去年與好友Fitz Ambro$e合作的"Villa Rosa"。現在持續在日本活躍中。

Fitz Ambro$e

Fitz Ambro$e來自加拿大東部的Cape Breton Island,目前也是定居在日本東京。與Submerse比起來,Fitz的音樂則是本格派的嘻哈,作品大量取樣80年代、90年代的Funk、R&B,做出來的beats既舒服又能撼動人心。Fitz在日本也時常演出,與Jazzy Sport、Budamunk、Ill.Sugi等人都有合作,此外他與Onra也是好友,在Onra的獨立廠牌NBN Records下發行專輯"Doe Quarterz"。 

Devin Morrison

Devin Morriosn來自美國的奧蘭多,是位歌手、也會彈奏鍵盤。他在前年來到日本發展(現在似乎又搬到洛杉磯),因此在去年年初時正好在日本碰到他,就一起進行了訪問。當時他還名不經傳,發行的作品量並不多,但在今年可以看見他積極佈局,即將在四月份透過Onra的NBN Records發表首張個人專輯"Bussin",充滿著濃厚的90年代R&B/Neo-Soul風格,大力推薦,絕對值得期待!


1. 請先做個自我介紹。
  • Submerse:我是Submerse,來自英國,目前住在日本已經有六、七年了。主要做的是嘻哈音樂...我想是吧。
  • Fitz Ambro$e:我是下一個嗎? 我是Fitz Ambro$e,也一樣在做音樂,目前住在東京。原本來自加拿大東部,現在已經待在日本九年了。這就是我,報告完畢(哈哈)
  • Devin Morrison:我是Devin Morriosn,來自佛羅里達奧蘭多,跟這兩位一樣,我也在做音樂。我會唱歌、也玩鍵盤樂器,目前來到日本八個月。
2. 為何會想要遠離自己的國家,來到日本發展?
  • Submerse:我從小就著迷於日本的電玩遊戲,這讓我對日本產生了好奇。當我長大後,我開始上網找資料,發現大家都說日本的食物好好吃,和英國相比,也有著與眾不同的文化,所以我就有了想來日本看看的念頭。來了之後,才發現這裡的人都很棒,音樂場景也很棒,所以就決定搬來這裡定居。
  • Fitz Ambro$e:我原本來日本的目的是挖唱片,當時我對日本的唱片行感到非常有興趣,即使到現在也是,日本的唱片行一直都有極佳的名聲,絕對是最熱門的唱片行聚集地,因此我就想來瞧一瞧。結果我買了一堆唱片,事情又開始突然大轉變,過了十年,我還是一樣在這裡、做著一樣的事。
  • Devin Morrison:我來到日本,是想來看看有沒有什麼發展機會,在這也遇見了很多好朋友,我想他們會幫助我的音樂生涯更上一層樓。
3. 音樂創作上的靈感來源?
  • Submerse:我想我從電玩音樂得到很大的啟發,這是我最早開始著迷的音樂種類,電玩音樂幾乎是囊括了所有音樂風格。不過我從小也在90年代東岸嘻哈的薰陶之下成長,這也影響我很大。至於現在的話,則是來自於我所認識的人們,例如我也從旁邊這兩位的身上得到許多靈感,這就像是個健康的競爭關係。每當他們播放新作品給我聽,而且很屌的話,這就會激勵我,讓我也想做些新東西出來,當我做了新歌,也可以尋求他們的意見,問他們的感覺如何。所以靈感來源就是來自於我周遭的人們。
  • Fitz Ambro$e:我的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每天都有新的事物發生,當然我也受到其他音樂、朋友的啟發,還有一堆又一堆的唱片。除此之外,我很喜歡藝術...是那種非常古老傳統的藝術,例如70~90年代的設計風格,我還特別去收藏一些藝術書作品集,藉此得到許多靈感及概念,並把他們運用到音樂作品上。不過整體來說就是我的生活....我的靈感來自於任何地方,這就是我的生活。
  • Devin Morrison:我很喜歡你的說法。
  • Submerse:我覺得從視覺來激發靈感很不錯!我過去一兩年很著迷的事,就是去播放一部電影,把聲音關了,特別挑選其中一個場景,然後我就開始製作一段beat,我會用自己的想法、用音樂去詮釋這個場景的感覺,去思考這個意境。我使用過幾部電影,例如其中有一個場景就是在日本拍攝的,非常漂亮,於是我讓它循環播放,我想去嘗試看看,用一樣的場景、用不同的音樂能做出什麼樣的變化。如我我使用的是大調,就會讓場景更富有娛樂性,如果出現的是慢動作場景,我就會用一些小調,這就會有一點陰暗的感覺。總之,能從視覺來著手是很棒的點子。
  • Devin Morrison:我自己是從小聽了許多Gospel音樂、爵士音樂、咆勃爵士...等等。我的父母都是音樂家,跟數不清的人合作過,因此我也常常從中學習。至於現在,我的朋友們也會激勵我,讓我去嚐試做出不同的音樂。我最近也著迷於超現實的畫風,就是那種怪怪的東西,我想這些都影響了我的音樂創作吧。
4. 平常使用什麼樂器/軟體來創作音樂?
  • Submerse:我大部分都是使用Ableton。我用Ableton來創作音樂應該超過十年了,或是任何在當下拿到的樂器,我都會拿來使用。至於現在,差不多就是Ableton加上一台DX7,不過我覺得它好重啊(笑)。 Yamaha的DX7是我目前主要使用的鍵盤,而Ableton則是扮演最吃重的部分,另外還有SP-404....不過最近故障了,願它安息。我以前去各個國家表演都會帶著它的。總之,就是SP-404(故障了)、Ableton、以及幾款合成器,例如Native出產的Kontakt,後來我也在音樂創作中使用取樣的技巧,就開始買些黑膠唱片、也從YouTube取樣,任何到我手上的都能拿來創作。至於你的話(指向Fitz),應該是MP all day吧! 
  • Fitz Ambro$e:沒錯,我用的是MPC 1000,基本上全部都只用這台來創作。我的朋友曾經給了我一套軟體,結果我完全碰都沒碰、根本都沒拆開,哈哈哈。我也是有其他的軟體就是,但使用的頻率不多,不過我會使用Ableton把東西錄進電腦裡面,也用Ableton來編輯,學著做一些基本的工作。很幸運,我的朋友就是善於使用Ableton的天才,我可以從這兩位身上學到很多。總之,我幾乎是只用MPC 1000製作任何東西。
  • Devin Morrison:我曾來沒看過有人的MPC 1000能玩成像這傢伙一樣的。
  • Fitz Ambro$e:事實上,我從來沒真正學過如何使用這台機器。所以即使我有朋友也用MPC 1000,當我們一起做音樂時,他就會很驚訝地問我:"你到底在幹啥?你把一切都搞砸了!"。我大部分的朋友都是用正確的方法來操作MPC,而我則是自己摸索而來。 
  • Submerse:其實我覺得大家都是這樣。例如,每個人使用Ableton的方法都不一樣,做事的方式都不同,有時候我覺得這樣做比較快、但也有人覺得要用另一種方法。使用工具的方法是多元的,大家能找到最擅長的方式就好,不過看到別人不同的作法總是很有趣的,例如Ableton有個主要功能叫做Clip Launch Modes,我在表演時完全沒用過,都是手動自己做著制式流程,按照著kick、snare、drums、bassline、keys...的順序來。總之,人們用Ableton的方法也是不盡相同。
  • Devin Morrison:我主要用的是PreSonus的Studio One,我也用Ableton很久了。後來換成現在這套軟體,是因為想要編輯更多音源、讓我的聲音更清楚。在樂器方面,我會彈奏鍵盤、貝斯,也會一些打鼓,不過還是以鍵盤樂器為主。哦...對了,我也有一台DX7 (指向Submerse),不過你的那台是新款,型號是DX7 II,我的那台是初版....重量超級重的,我愛死它了,只是在搬運上很困難就是。
Fitz Ambro$e

5. 你們在2018年初發表了mixtape "Skrip Jointz",可以順便談談嗎? 
  • Submerse:是的,最近(2018年)我和Fitz在日本出了一張混音帶,我們大概三年沒一起做了吧。然後我們也把一些作品整理起來,成為一張EP (Villa Rosa),這將會在夏天發售。所以現在這個時間點,是推出混音帶的好時機,我的上一張專輯中Fitz就跨刀了兩首,而我們的合作也是天衣無縫,彼此沒有任何壓力。所以為了這張EP,我們先推出這張混音帶來宣傳、增加更多知名度,而且也是要先賺點錢再說啦...哈哈哈。
6. 你們分別來自不同國家,現在又來到日本,可以比較一下各國不同的音樂場景嗎? 
  • Submerse:我覺得日本這裡的嘻哈音樂,比起英國來說是更加普及。英國人專注在自己的音樂,他們做自己的事有好久一段時間了,像是Acid House、Jungle、Garage....這些音樂種類都是源自於英國。他們對這些音樂感到自豪,也樂在其中。而嘻哈音樂一直以來都被其他音樂種類的光芒掩蓋住,我青少年及大學期間非常著迷於英國的嘻哈音樂,但這些音樂在英國真的是超級冷門。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日本更有家的感覺,因為許多人都在做和我一樣的音樂。日本對於音樂的接受度是很大的。即使是各種不同的音樂種類,他們都能玩成自己的一套風格出來,英國人也是有點這樣子啦,但我覺得日本這邊對於音樂的接受度是更大的。我的音樂在這裡,更能與人產生共鳴,所以對我來說,我更喜歡待在日本這兒。
  • Fitz Ambro$e:我嘛...我是出生於加拿大一個非常小的城鎮。所以光就人口數量來說,日本就有顯著的差異了,即使是加拿大一些比較大的城市也是比不上的。人一多,能改變的事就多,東京這裡聚集了太多的人。而我覺得日本的聽眾,他們對於自己的愛好都是抱持著認真的態度。所以說,假如你對生活中的某件事物特別感興趣,不見得要是音樂、不論是什麼東西都好,你都能來到東京找到獨特的次文化,然後日本都能把這些次文化發展得非常非常好。我覺得在這裡,任何音樂種類都是這樣子發展的,尤其在東京特別明顯。所以我們在這裡做音樂都很愉快,因為這裡的環境建立的非常好,尤其是與我們來自的地方相比...我很確信就是這樣的情況。 
  • Devin Morrison:我來自的地方是以男孩團體聞名,奧蘭多最著名的就是新好男孩、超級男孩...哈哈哈。所以在奧蘭多,沒有很多當地的音樂可以讓我產生共鳴,所以我常常跑去聽Slum Village,大家都愛這種音樂。能來到日本,我真的覺得很酷。我一直以來都在做自己的音樂,我周遭的人都很喜歡...而當我來到日本表演,發現大家也都沈醉其中,就讓我覺得這真是太棒了。哦,我還要補充關於這裡的社群網絡關係,尤其是beatmaker、製作人之間。這邊的每個人都相處地非常和睦,大家是在彼此競爭,但是基於善意的。每個人都是互相尊重。
  • Submerse:是啊!每個人都是這樣,不論是唱片公司還是promoters都是如此。
  • Devin Morrison:這情形倒是挺奇怪的,尤其和美國做比較的話,在那邊大家都是針鋒相對。
  • Fitz Ambro$e:我的看法不太一樣。當我剛來到日本時,我發現每個人都在做不一樣的音樂,各自有專精,我周遭的朋友們、沒有人的反應會是:"哦 我一定要這樣那樣"。我和朋友之間的默契,比較像是單純看成是工作,認真做好音樂、發行音樂,並且一起成長,這才是我的重點。我覺得大家都是各自努力做自己的事,也有自己的道路,對我來說這不叫做競爭...我從來不覺得是在競爭。
  • Submerse:我的看法是...這競爭是種健康的關係。也許這不應該叫做競爭...而比較像是一種激勵,例如我看見你發了許多超屌的作品,這會讓我想要迎頭趕上你、保持一樣的腳步,激勵我持續推出好音樂。當大家一起有志向前,就會凝聚成一股力量。當你看見有人發展得很不錯,就會替他感到開心。整體來說,這種正向力會驅使大家向前。 對於音樂、表演、製作...什麼都是這樣的,假如有人能在這些領域取得很棒的成就,你不會有這種想法"啊 真希望成功的是我"或是"幹 應該是我來做才對吧"。在這裡,是有人端出屌貨,就會刺激大家一起向前。
  • Devin Morrison:這是種文化了。
  • Submerse:沒錯,你在其他地方是不會有這樣深刻體悟的。至少在我的家鄉,我就沒有感受到這樣過。 
Submerse

7. 給其他音樂人的建議。
  • Submerse:如果你是要當獨立音樂人的話,我覺得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點。現在有許多工具,能幫助你成為完全獨立的音樂人,例如Soundcloud,這能讓你把自己的作品丟出來讓大家看見,還有bandcamp、你能自己賣自己的音樂。你能藉此連結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不用被特定簽到某個廠牌,靠自己就能販售自己的東西,也不用為了被唱片公司簽下而搶破頭。 所以如果有人私訊我,問我要怎麼透過唱片公司發音樂。我給的答案都一樣,就是做自己的事就好。假如你聽見別人的作品不錯,那麼就從中學習,再加入自己的風格....從你喜愛的東西來學習,可以是一部電影,假如是銀翼殺手好了,你喜歡這電影的配樂風格,那麼不妨加入自己的beat,做出自己風格的音樂,然後放到網路上、並且盡量與人多互動。 我們大家能走到今天,都是從許多認識的人身上得到幫助。有些人有唱片公司的管道,或是有些人能激勵你向前,總之,你必須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論是在網路上、或是日常生活中,就是去找和你臭味相投的人,我保證這會對你大有幫助。 
  • Fitz Ambro$e:我講不出比這更好的了  哈哈哈。 
  • Devin Morrison:我也補充一下,我們現在身處的這座城市,每個人都是身經百戰、發表過許多作品,這真的讓我也想趕快發片。我體會到,有時候就是要把東西丟出來,即使是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的作品,也應該要正式的發表出來....老實說,喜歡的人就是會直接購買了。我身旁的這兩人,發行的作品量都超多,所以這激勵我也想卯起來衝刺。總之,就是丟出新作品,然後運用經驗去把自己變得更好。
Devin Morrison

8. 在日本最喜愛的地方?或是最喜愛的唱片行?
  • Submerse:我最喜歡秋葉原,因為我喜歡玩快打旋風3rd Strike....超級喜歡。所以每到了假日,如果沒事的話,我就會跑去玩快打旋風,在一家叫做"HEY"的電玩遊樂場,這是日本歷史悠久的一間電玩遊樂場,光是快打旋風他們就有十個機台。這是場戰爭,我曾被十幾歲的小鬼打爆,也被五六十歲的老人痛宰,這真是太瘋狂了。秋葉原真是太好玩了,尤其是電動玩具。至於唱片行的話,也許是下北澤那裡吧,我喜歡一間叫做Flash Disc Ranch的唱片行。我平時購買的習慣是....如果是新片,例如這五年內發的,除非是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我也覺得是張好專輯的話,我才會買。其他的大多數時間,我都是在挖最便宜的唱片,就是唱片行裡的特賣區,只要唱片行裡有越多的特價唱片,對我來說就是最棒的。我也喜愛Jazzy Sport這種唱片行,但我只挖便宜的唱片,所以Flash Disc Ranch還是首選。
  • Fitz Ambro$e:我也一樣,挑唱片只挑便宜的。我會跑去一些二手商店,由於我都是用腳踏車在這城市移動,因此我知道很多這種小店,他們有很多唱片在出清,一張賣個一百日元,真的很便宜。假如你能找到這種二手回收商店的話,這就會像是個金礦一樣。其他的話,我也推薦Disk Union...
  • Submerse:我覺得似乎大家沒有給Disk Union應有的愛,許多人都只把它看成是大型連鎖店。的確,定價是有點貴,但他們常常會有特賣活動,大概一兩個月就有一次。而且他們選的片子都很屌,尤其是日本80年代的City Pop,最近這陣子Disk Union重新進貨了這類型的片子,他們的選片很瘋狂...假如你口袋夠深,每次去絕對會讓你噴一大堆錢。
  • Devin Morrison:和你們相比,我還不算是個digger。我還在適應日本的新生活,但我著迷於鍵盤樂器、合成器,有個地方值得推薦...是Submerse帶我去的,叫做Five G,位於原宿。這個店裡有許多復古的合成器,而且保存狀況極佳。
  • Submerse:假如你本身有在玩音樂,然後又來到日本,那麼這間店絕對是你值得去造訪的前三名。距離原宿車站只有一分鐘路程,很瘋狂...也很特別的店,你可以走進店裡,把玩任何一款樂器 哈哈哈。有時候店裡也有MPC、SP-1200等等,不過主要都是鍵盤、合成器,這些貨真的是屌翻了!



Submers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