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All About Compton Vol. 10: MC Ren 後續發展

本篇介紹MC Ren在N.W.A之後的發展,也順便帶大家聽聽他的作品。
原文: Dragon/ 修訂: Johnny
N.W.A


MC Ren原名Lorenzo Jerald Patterson,出生於1969年六月16號。他的藝名MC Ren就是取自於他原名Lorenzo的中間字母而來,早在1987年就加入了Eazy-E的Ruthless Records,當時他還在唸高中。在1987年底,MC Ren就幫"Eazy-Duz-It"專輯創作了近半數的歌詞,立下汗馬功勞的他順理成章地成為了N.W.A的正式成員。

MC Ren在N.W.A解散之後,仍選擇待在Eazy-E的身邊、留在Ruthless Records打拼。Dr. Dre在1991年離開後,Eazy-E其實還想要與剩下的成員MC Ren、DJ Yella以N.W.A這個名字繼續活動,還說可以找一些新的製作人來做新的音樂,但MC Ren覺得Ice Cube和Dr. Dre都走了,他也不想繼續再做N.W.A了。

尤其是Dr. Dre影響甚大,因為MC Ren不喜歡和一些他不愛的製作人合作,這點從他後來發表的個人專輯也可以略知一二,他指名合作的製作人不外乎就是DJ Bobcat、Dr. Jam、Tootie (DJ Train的哥哥)、Cold 187um這幾個固定班底而已。MC Ren的不願配合也讓Eazy-E很不開心。

MC Ren

Dr. Dre離開時,也把The D.O.C.、Michel'le一起帶走,他也希望MC Ren一起走,MC Ren雖然覺得待在Ruthless Records分到的錢並不公平,但也覺得離開只是從一個屎坑跳到另一個屎坑,所以不想離開。當時MC Ren和Ruthless Records還有合約在身,以及Eazy-E對Dr. Dre等人提出法律的控告或許也有影響。

事後證明,Death Row Records確實也是一個屎坑。總之,MC Ren和Dr. Dre還是保持良好的關係,還會去Dr. Dre家閒晃。所以Dr. Dre陣營的人不曾diss他,Death Row陣營的人之後也都有和他合作。Snoop Dogg在"The Chronic"專輯中的第一首歌"The Chronic (Intro)"還有shout out MC Ren一下,不過話說他的下一句歌詞也是可能會讓人誤會就是。 
"What up, Ren?
Yeah, dropping Chronic flakes on your ass, bitch"
Dr. Dre與MC Ren

MC Ren在訪問中說他當時有告訴Eazy-E和Dr. Dre,說這是他們之間的戰爭,他自己不想捲入。所以雖然他待在Ruthless Records,但也沒有和Eazy-E一起diss Dr. Dre。因為當時bullshit太多了,所以MC Ren也不可能出現在"The Chronic"上,當"The Chronic"發表後,Eazy-E在錄音室靠北說"The Chronic"很爛,但MC Ren直接反駁說他覺得很屌。他還補充說當他發片時,Eazy-E都能賺錢,但Ruthless Records卻不好好幫忙推銷,甚至連新人BG Knockout和Dresta得到的行銷都比他還多。而且給他的製作費用也越來越少。MC Ren認為如果他有幫忙diss Dr. Dre,那公司或許就不會這樣對他了。

Above the Law團員KMG、Kokane和MC Ren、DJ Yella、Eazy-E在英國倫敦 

MC Ren於1992年夏天發表了一張"Kizz My Black Azz" EP,發行EP而非LP的原因是因為他想先試試水溫。這張EP只有6首歌,MC Ren自己製作了一首,其他皆由DJ Bobcat製作,DJ Bobcat也來自洛杉磯、和MC Ren是舊識。結果這張EP非常成功,在沒有獲得電台宣傳的情況下,2個月內就獲得了白金唱片。同一年,他也差點跑去演"Menace II Society"這部電影,原本A-Wax這個角色是要由他來演,但後來因為加入Nation of Islam的關係,就把角色讓給了MC Eiht。(MC Ren在1993年七月加入宗教組織Nation of Islam,化名Lorenzo X,不過兩年後他又改加入伊斯蘭教中的另一個遜尼派Sunni Islam)

“Kizz My Black Azz” (1992) EP

1992年:MC Ren - The Final Frontier

1992年:MC Ren - Kizz My Black Azz

1992年:MC Ren - Right Up My Alley

"Kizz My Black Azz" EP一炮而紅之後,MC Ren就開始籌備他的個人首張專輯"Life Sentence"。錄音期間,他在DJ Train的指引下加入了The Nation Of Islam。受到The Nation Of Islam的影響,結果決定不再製作"Life Sentence",而是改做"Shock Of The Hour"這張專輯,該專輯於1993年末發行,也獲得了金唱片、銷售依舊亮眼。

專輯內容談論了種族、貧窮、ghetto、政治相關的主題。另外,1993年他也帶領了一支叫做The Whole Click的新團體,團體包含MC Ren長期的合作夥伴Bigg Rocc、Grinch、Bone和MC Ren的兄弟Juvenile,團體在"Shock Of The Hour"專輯中初登場,但不久就解散,後來團員Bigg Rocc還是有繼續和MC Ren合作。 

“Shock Of The Hour” (1993) 專輯

1993年:MC Ren - Same Old Shit

1993年:MC Ren - Mayday On The Frontline

1994年時,MC Ren和Eazy-E已經有一、兩年沒有聯絡了,原因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些bullshit,搞得明明兩人都在Ruthless Records,卻都沒有出現在彼此的作品上,毫無共鳴。但這年兩人終於破冰,再一起和DJ Yella重新做歌,推出了"Tha Muthpukkin' Real"這首作品。無奈好景不長,MC Ren的好友兼兒時玩伴DJ Train於1994年7月過世,1995年3月Eazy-E也相繼去世,對Ruthless Records無疑是雪上加霜。

Eazy-E與MC Ren

1996年:Eazy-E - Tha Muthaphukkin Real (Feat. MC Ren)

Eazy-E 和DJ Train的死對於MC Ren造成了很大的打擊。1995年他去了一趟埃及,因為DJ Train以前一直說要和他一起去埃及。他消沉了一陣子,但後來還是振作起來、重新回到崗位上,1996年發行了"The Villain in Black"專輯,這張專輯大半都是談論幫派饒舌內容,或許這種太過兇猛的幫派饒舌已經不再是票房保證,結果專輯的銷量下滑。 

“The Villain in Black” (1996) 專輯

1996年:MC Ren - Mad Scientist

1996年:MC Ren - Keep It Real

1998年,在離開Ruthless Records之前,MC Ren錄製了"Ruthless for Life"這張專輯,跨刀陣容包括Ice Cube、Snoop Dogg、RBX、8Ball & MJG、Big Rocc、Tha Chill等人。他曾在訪問中承認,在做這張專輯的時候他的狀況並沒有那麼好,太多bullshit發生讓他困擾。所以他後來也選擇休息一陣子,花時間陪陪家人。在這之後的11年內,MC Ren並沒有發表完整的專輯或是EP,僅有零星的單曲或是合作作品。 

“Ruthless for Life” (1998) 專輯

1998年:MC Ren - Comin' After You (Feat. Ice Cube)

1998年:MC Ren - Ruthless For Life

1998年:MC Ren - Who in the Fuck (Feat. 8Ball & MJG)

1998年:Yukmouth - Stallion (Feat. MC Ren & Tech N9ne)

時間來到1999年,Dr. Dre發行"2001"專輯時終於有找MC Ren來合作了,據說本來的歌曲不只一首,結果不知道是誰在那邊靠杯,後來就只剩一首合作作品。後來在"Next Friday"電影原聲帶中,MC Ren和Dr Dre、Ice Cube、Snoop Dogg一起合作了"Chin Check"這首歌,這是Eazy-E過世後NWA三人首次合作。2000年又合作了"Hello"這首歌,之後也一起參加了Up In Smoke Tour。據傳原本可能還會再一起做一張N.W.A專輯,MC Ren表示他和Ice Cube都已經準備好,但Dr. Dre本人似乎意願不高,結果最後又不了了之。

MC Ren和Dr Dre、Snoop Dogg、Ice Cube、Eminem,照片應是在Up In Smoke Tour拍攝

1999年:Dr. Dre - Some LA Niggas
(Feat. Kokane, MC Ren, Xzibit, Time Bomb, Defari, Knoc-Turn'Al, King Tee & Hitman)

1999年:Ice Cube X MC Ren X Dr. Dre - Chin Check (Feat. Snoop Dogg)

2000年:Ice Cube X MC Ren X Dr. Dre - Hello

2001年:Kurupt - The Hardest... (Feat. Xzibit, Nate Dogg & MC Ren)

2001年:Cypress Hill - Southland Killers (Feat. MC Ren & King Tee)

2001年:Snoop Dogg - Legend Of Jimmy Bones (Feat. MC Ren & RBX)

2002年:King Tee - 2 G's From Compton (Feat. MC Ren)

2002年:WC - Wanna Ride (Feat. MC Ren & Ice Cube)

2002年:Ant Banks - Got Ta Hussle (Feat. MC Ren)

Ice Cube和BG Knockout、MC Ren近況

2003年:E-A-Ski - The Format (Feat. MC Ren)

2003年:The D.O.C. - The Shit (Feat. 6Two, Ice Cube, MC Ren & Snoop Dogg)

2003年:DJ Kay Slay - Westside Driveby (Feat. E-A-Ski, Kam & MC Ren)

2003年:Down AKA Kilo - The Villain and the Homie Down (Feat. MC Ren)

2004年:3 Way Funk - We Roll Deep (Feat. Fat Joe & MC Ren)

2005年MC Ren寫、製作、導演了"Lost in the Game"這部電影,透過他的獨立廠牌Villain Entertainment發行DVD,並在2009年出了一張收錄6首歌曲的原聲帶。

2005年:MC Ren - Gimme My Paper

2005年:MC Ren - Lost In The Game

2006年:Public Enemy X Paris - Raw Shit (Feat. MC Ren)

2006年:Public Enemy X Paris - Hard Truth Soldiers
(Feat. Dead Prez, The Conscious Daughters & MC Ren)

2006年:Paris - Still Ain't Free (Feat. MC Ren)

2006年:DJ Crazy Toones - Roll On Em (Feat. MC Ren, Xzibit, Young Maylay & WC)

2009年10月,MC Ren透過自己的唱片公司Villain Entertainment發行個人第4張專輯"Renincarnated",這張專輯並沒有發行實體唱片或CD,只有網路版本、而且行銷曝光也不多,部分歌曲是由Tha Chill製作。在發表這張專輯之後,MC Ren又回到跟以前一樣的鬼隱狀態,接下來的幾年都只有零星作品出現、沒有任何個人專輯。一直到2014年左右,MC Ren宣稱要發行一張"Rebel Music" EP,由老友E-A-Ski製作,也丟了幾首單曲出來,但最後又是沒有下文,到2019年才有新作品出現。

“Renincarnated” (2009) 專輯

2009年:MC Ren - Renincarnated

2009年:MC Ren - Showtime

2010年:Tha Chill - Have Dat Money Rite (Feat. MC Ren)

2014年:MC Ren - Rebel Music remix (Feat. Ice Cube)

2014年:MC Ren - Burn Radio Burn (Feat. Redd Tha Rsonist)

2019年:MC Ren - King Villain

N.W.A和Straight Outta Compton導演F. Gary Gray合照

2015年"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宣傳時,MC Ren曾在推特上抱怨,覺得電影抹煞了他的諸多貢獻,不過後來還是配合一起參加電影活動。MC Ren會不太開心也是有其道理,畢竟從Eazy-E的首張專輯 “Eazy-Duz-It” 開始,一直到後面N.W.A專輯的許多歌詞都是出自他的手。大家應該也都知道Eazy-E和Dr Dre都不太擅長寫詞,而N.W.A的最後一張專輯 "Niggaz4Life"的歌詞其實幾乎都是由MC Ren和The D.O.C.包辦。
長期來看MC Ren雖然並沒能一直延續他在N.W.A的人氣,但他仍然一直待在音樂圈打拼,在音樂上也徹頭徹尾保持一貫的硬漢風格、從不與主流妥協,也是值得respect,希望未來能再看到這位老OG持續推出新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