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pac的遺珠之憾:Too Tight

多數人可能只知道MC Hammer在90年代初,靠著"Can't Touch This""2 Legit 2 Quit"紅遍全世界。其實MC Hammer和2pac也是有段淵源,兩人曾一同聯手打造專輯"Too Tight",而正值低潮、瀕臨破產的Hammer也打算靠著Death Row Records的光環來重新出發......無奈最後這張專輯隨著2pac之死而永無見光之日,成為了時代的眼淚。
2pac的一生宛如電影情節,歷經波折的他始終以thug life的態度來坦然面對困境。1993年因為一起性侵案件,使得2pac在1994年11月被判入獄服刑,就在判決的前一天還在紐約曼哈頓的錄音室被人槍擊,當人生慘到不能再慘的時候2pac並沒有選擇退出,而是在出獄回到家後就馬不停蹄地錄製歌曲。

2pac在出獄後的前兩週,就錄下了超過14首歌曲。再接下來的幾個月,2pac接二連三地創作,其累積的作品量已經能發行成一張雙CD專輯、以及足夠讓2pac死後繼續發行更多張專輯,說2pac是個創作鬼才可是一點都不為過。


不過很多人遺忘的一點,就是當年2pac從監獄被大老闆Suge Knight保釋出獄的條件之一,就是要2pac繼續加入Death Row Records、並且要幫廠牌下其他歌手寫歌。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要幫奧克蘭的MC Hammer創作,當時MC Hammer也在1995年加入了Death Row的大家族。加盟之後,MC Hammer開始籌備第一張專輯"Too Tight",謠傳專輯中許多首歌曲都已經完成了,其中一首著名的作品便是MC Hammer與紐約饒舌歌手Big Daddy Kane、2pac一起合作的"Too Late Playa"


"Too Late Playa"是在1996年3月16號完成。Big Daddy Kane和2pac兩人也是好友,在某次訪談中Big Daddy Kane也回憶了這段情景:"當時我和Tupac一起做了這首歌,這真的是相當有趣的經歷。原本我們只是一起在拉斯維加斯看著麥可泰森的拳擊賽(當時是Mike Tyson和Frank Bruno在米高梅飯店進行對決),聊著聊著就說我們應該一起來做些什麼才對。於是Suge Knight馬上加入話題說: 別在嘴砲而已了,你們幹嘛不馬上行動?老兄,你們可以先飛過去錄歌、然後明天再回來這兒"。最後這場拳擊賽由麥可泰森拿下勝利,而Kane和2pac兩人也就馬上動身,"然後我們兩人上了飛機離開拉斯維加斯,跑回洛杉磯,直接殺進Death Row的錄音室Can-Am Studios,就這麼和2pac、MC Hammer一起錄下了這段作品,之後我還幫MC Hammer另外寫了一首歌曲"。事實上當時他們可能還有更多作品仍未正式公開,例如另一首相當具放克感的"Wherever U Are",也是由Big Daddy Kane和2pac一起在同一時期完成。


2Pac - Too Late Playa (Feat. MC Hammer, Big Daddy Kane, Nutt-So & Danny Boy)

Big Daddy Kane - Wherever U Are (Feat. 2Pac)

回到MC Hammer的專輯,其中還有另一首同名單曲"Too Tight"。一直到最近幾年,當時2pac等人在Dre的錄音室Record One studios製作這首"Too Tight"的錄影帶影像才被人流出,公開在歌迷眼前。在影片中可以看見2pac和Johhny J坐在控制室,錄音室裡女歌手Nancy Fletcher正在錄製副歌的部分。儘管這段珍貴影像只有一小部分,幸運的是完整音檔還是有被妥善保存下來,並且在2016年CDQ音檔首度被公諸於世,才讓歌迷們有機會一睹這支被遺忘的作品。

這首歌曲由2pac和Johnny J製作完成(2pac沒有唱,只由MC Hammer獨挑大樑),取樣Ohio Players的"Skin Tight"。比較令人驚艷的是MC Hammer的flow聽起來相當神似2pac,除了聲音是Hammer本人之外,其他整首作品的技巧、韻律及風格毫無疑問就是2pac的歌。


Too Tight Studio Session
    Bunch of immature squares using bad grammar
I hit the city have 'em screaming "You the man Hammer"

可惜世事難預料,2pac在1996年在拉斯維加斯不幸遭到槍擊身亡後Death Row Records王朝也逐漸瓦解、樹倒猢猻散。MC Hammer也跟著離開,結束在Death Row的短暫生涯,而最後這張由2pac親自製作的專輯"Too Tight"也就這麼慘遭腰斬,永遠無法問世。

2pac在Death Row製作音樂的天份也沒辦法再有進一步的揮灑空間,倘若2pac仍然活著,或許他現在也能站在和Dre相同的高度也不一定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