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All About Compton Vol. 1

"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在8/14於美國上映,Compton再度成為熱門話題,而在每天新聞媒體、部落格大肆報導之下,其實有許多非常有趣的文章以及值得一讀的資訊,以下就概括整理成網誌、再另外添加一些個人見解來供大家閱讀。





1. Straight Outta Compton Cast 演員陣容

首先,先來瞭解一下這部電影的背景。這部傳記電影由F. Gary Gray執導(曾經拍攝過多支音樂錄影帶,包含Ice Cube的"It Was a Good Day"),主要角色的卡司陣容如下:

由於台灣沒上映,小弟我只能先行上網搜尋....看完之後的感想真的是讚!從80年代的起點、到90年代的沒落,從World Class Wreckin Cru、到Ruthless Records、Lench Mob、Death Row、Aftermath,所有的西岸嘻哈歷史幾乎全部都濃縮在這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故事裡有歡樂、有悲傷、也有兄弟之間的情誼。此外電影選角選得很不錯,主要角色外觀相似度都非常高(個人認為Dre比較不像),Jason Mitchell以及Ice Cube兒子O’Shea Jackson Jr.的演技也都相當令人驚艷。比較可惜的一點是除了Cube、Eazy、Dre之外,Yella與Ren的戲份在電影裡面非常少。




在上面這個與Vanity Fair所做的訪談裡面,三名主角分別談論自己在電影中成為Dre、Cube、Eazy的感想以及從中所學到的經驗。Corey Hawkins在拍攝電影的期間,與Dre本人有非常深度的交流與對談,他認為一直以來年輕黑人時常受到社會既有的刻板印象、警方的暴力壓迫,不僅是80、90年代,到今日這問題還是一直存在,而也是在這樣的框架之下,才激發出當年N.W.A想要追求成功的慾望,Corey Hawkins也認為很少有人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能像Dre一樣有著遠大抱負、並且脫穎而出。

對於O’Shea Jackson Jr.來說,自己的父親Ice Cube是個頭腦清晰、能夠辯明事理的聰明人,才能夠不受到眼前金錢的誘惑,在當年毅然決然與Jerry Heller翻臉走人、拒絕不合理的唱片合約。Jason Mitchell則是認為Eazy-E雖然有點過度自信,但同時也是個深謀遠慮的人,才能夠在許多最壞的情境下做出合適的決策,Eazy-E的成功故事改變了許多人 - 這也包含了Jason Mitchell自己。


2. Market Response 市場反應

"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製作成本近三千萬美元,在8/14上映之後、才短短一個週末的時間,就馬上衝破美金六千萬的票房收入,超過同時期的其他強片,例如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首映週末的收入為$55.5 million、漫威的蟻人(Ant-Man)則是$57.2 million,成為目前全美最賣座電影,考量到"Straight Outta Compton"是部限制級(R-Rated)電影,能有這樣的成績是非常驚人的。除了消費者買單,影評也都呈現不錯的評價,IMDB目前平均高達8分的評價、爛番茄Rotten Tomato也有將近九成的正評,甚至有人認為這部電影有資格去競逐2016年的奧斯卡獎


3. White Sox Hat 小錯誤
這部電影非常考究、力求貼近事實,許多細節、衣服穿著全部都有顧慮到(例如N.W.A所穿的球衣、帽子),可惜還是粗心犯下了一個小錯誤 - 那就是Eazy-E的芝加哥白襪隊帽子,眾所皆知Eazy熱愛著用White Sox衣物與帽子。


不過白襪隊是在1991年之後才改變隊徽(上圖左),而在電影中(上圖右)Eazy-E在片頭一開始的80年代就已經戴上了。白襪隊歷年的隊徽可參考下表,ESPN還很熱心的提供一張照片,告訴大家如果是在80年代白襪隊的球衣、帽子應該是什麼模樣:








4. Straight Outta Compton Is Not Playing In Compton

Straight Outta Compton記錄了康普頓傳奇團體N.W.A的成功與沒落,但諷刺的是,他們的家鄉竟然沒有一家大型戲院有播放院線片,住在Compton的居民們如果想要欣賞這部電影,那就得真的"go straight outta Compton"、去其他城市的電影院。南加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Manuel Pastor提到,這反映出Compton經濟拮据、人民所得低落的困境,不過目前Compton也正在努力改善中,預計未來會規劃出一片娛樂區,包含有著16廳的大型電影院及商場。

“It’s a low income area, it’s been heavily dis-invested in,” USC professor of sociology Manuel Pastor said. “When you live in a community that doesn’t have that kind of retail, it’s a sign that the community is devalued and people within the community feel devalued.” Negotiations are currently happening to bring an entertainment district to the city, including a 16-screen cinema. “Seventy percent of that would be the movie theater, and then there would be an additional thirty percent retail space,” Compton City Manager Johnny Ford said. “As they’re coming in, retailers are making in Compton, and that’s what it’s all about.”



Compton Drive-in Theater (攝於1977),這間Compton當地的露天戲院於1949年興建
提供1196個車位,可惜目前已經被拆除夷為平地

此外,Dre之前才宣布會將新專輯"Compton"所賺得的版稅收入全數捐給自己的家鄉,來興建一座藝術娛樂中心給孩童,Compton的未來應該會逐漸改善。


"I feel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and I hope everybody appreciates the work I put into this album," Dre said. The mogul revealed that he'll be working with Compton Mayor Aja Brown and her office on the center. "We've reached out to Aja Brown quite a few times in the last month or two," Dre said. "I've been really trying to do something special for Compton and just couldn't quite figure out what it was. She actually had this idea and she was already in the process of working on it. I said, 'Boom, this is what we should do.'




5. Straight Outta Compton Has Some Secret Samples

"Straight Outta Compton"專輯中大量取樣了James Brown的音樂。但其實N.W.A也使用了其他人的作品做為取樣來源,像是Steve Miller Band, the Beastie Boys, Kool & The Gang, the Pointer Sisters, Marvin Gaye等等。此外,他們還在專輯中五次取樣來自東岸的嘻哈團體Public Enemy、後來Public Enemy也有在自己專輯中取樣N.W.A。


這首作品取樣了Public Enemy的"Don't Believe the Hype"


6. Straight Outta Compton Wasn't Funded With Drug Money?
一直以來廣為流傳的傳聞,就是"Straight Outta Compton"專輯是靠Eazy E販毒所獲得的資金(drug money)來製作完成,但是事實上這張專輯的製作成本只有美金$12000元,因此也有一派人認為當時應該是由唱片公司支付這筆製作費用,正如同一般唱片公司運作的模式一樣。此外,Jerry Heller還曾說過: "I certainly never witnessed [Eazy-E] sell any coke.",他認為沒有任何N.W.A的成員有親自涉入販售古柯鹼或其他毒品,頂多只有大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