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Mellow Man Ace (Cuba)

Mellow Man Ace,原名Ulpiano Sergio Reyes (又別名Lord Sha'mel Allah....名字很多)。1967年四月12日出生於古巴的 Havana,在四歲的時候就和全家人一起搬到美國洛杉磯定居。


值得一提的是,Mellow Man Ace 的哥哥就是 Cypress Hill 的團員 Sen Dog (他們曾經組成過團體 
Reyes Brothers,如上圖)....他們一家子可說對 Latino Hip Hop 有相當卓越的貢獻。

1983年,Mellow Man Ace 無意間聽到了The Treacherous Three的作品後感到大為震驚,從此立志成為饒舌歌手。1987年,Mellow Man Ace 在洛杉磯的廠牌 Delicious Vinyl 之下推出初試啼聲之作"Do This"。過沒多久,就在1989年透過 Capitol Records 發行了第一張正式專輯 "Escape from Havana"。這張專輯,主要是由 Tony G (南加州電台 KDAY 的mixmaster) 、來自紐約的著名製作人兼饒舌歌手 Def Jef (他同樣也被Delicious Vinyl 簽下) 以及 Dust Brothers ......等人來操刀製作。





但是整專專輯裡最出色的作品,是由 Tony G 所製作的"Menitrosa"這首歌曲取樣 Santana 的 "Evil Ways",歌曲裡的 scratch 還找來親弟弟 Julio G (大家應該也聽說過這位知名DJ,他和哥哥一樣都在電台KDAY) 負責。饒舌部分,則是大膽使用了雙語 (英語+西班牙語) 來創作,在當時他稱之為 “Spanglish” 饒舌,這是一項空前絕後的一大創舉。


結果"Mentirosa"推出後大獲成功!受到廣大聽眾的歡迎,排行榜Billboard Hot 100裡殺到第14名,並且盤踞了24週之久,最後獲得 RIAA 金唱片認證、成為 Billboard 評選1990年的百大單曲之一。

 “The importance of the song Mentirosa is much like that of Roberto Clemente or Jackie Robinson’s influence on modern day athletics in terms of what they did for blacks and Latino's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Mentirosa"最後成為了Mellow Man Ace 生涯唯一一首暢銷單曲,也是其最具代表性、最經典的作品。更讓他立下了 Latin Hip Hop 眾多歌手中,第一個獲得金唱片認證的先鋒。


除了發行個人專輯之外,Mellow Man Ace 也和其他早期的拉丁饒舌先鋒們,像是Kid Frost、 A.L.T.、 A Lighter Shade of Brown...等人,合組了一個夢幻團隊"Latin Alliance",1991年在Virgin Records之下發行同名專輯。專輯裡的首支主打"Lowrider (On the Boulevard)",成功重新詮釋了WAR樂團在1975年的成名曲"Low Rider"。除此之外,Mellow Man Ace也時常參與製作 Cypress Hill 一伙人的作品 (他是最原先的Cypress Hill成員,只是後來沒多久就單飛)。


1992年,Mellow Man Ace發表了第二張專輯"The Brother with Two Tongues",隨後就離開了Capitol Records,並且幾乎淡出了音樂圈,沈寂好長一段時間......長達七八年之久。


到了2000年才又重新捲土重來,發行專輯"From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隨後幾年,Mellow Man Ace 保持持續創作、維持幾乎兩年就推出一張專輯的速度:2004年推出了"Vengo a Cobrar",2006年和哥哥Sen Dog 組成 Reyes Brothers 合作推出專輯"Ghetto Therapy",以及 2008年的"La Familia Vol.1"、2010年的"Restoring Order".....等專輯。
Mellow Man Ace 千禧年後的這些作品,全部都是在獨立廠牌之下發行,銷售量早已大不如前,也沒有辦法再像90年代一樣叱吒風雲。

ps. 大概在幾年前的時候,Mellow Man Ace 和Sen Dog鬧翻了,基本上兩人已經完全不聯絡。他現在也幾乎沒去參與Cypress Hill等人的作品。所以想看見 Reyes Brothers聯手再度出擊應該機會渺茫....





儘管如此,近年來,Mello Man Ace全力栽培自己的兒子 Ulpiano Cuba Reyes (藝名Cazal Organism),年僅十五歲的時候就和父親一起組成二人團體 ZZYZZX (主要由Mellow Man Ace饒舌,Cazal作曲)!那時候年紀輕輕的Cazal,已經幫Masta Ace, Dres of “Black Sheep”, Mike G of “The Jungle Brothers” 以及他老爸等人製作過,目前ZZYZZX也被老東家 Delicious Vinyl 簽下成為旗下藝人,推出首支單曲"The Zzyzzx (What Is It?),充滿濃濃的老學校風格。




2011年推出的首支單曲 "The Zzyzzx (What Is It?)"

另外也推薦這首!Cazal 除了作曲,也時常嘗試饒舌....年紀輕輕就已經多才多藝了


目前他們兩人也一直持續在洛杉磯一代表演、累積人氣,而且也還是和 Frost、Lighter Shade of Brown..等人保持良好關係,常常一起演出。
個人相當期待 Zzyzzx 未來的發展!希望能趕快有完整的專輯問世啊!


<DISCOGRAPHY>

1989 - Escape from Havana 
1992 - The Brother With Two Tongues ‎
2000 - From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 ‎ 
2004 - Vengo A Cobrar 
2006 - Ghetto Therapy (with Sen Dog, as the Reyes Brothers)
2008 - La Familia Vol.1
2010 - Restoring Ord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