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Daz Dillinger (Long Beach, CA)

Delmar Drew Arnaud aka Daz Dilinger (最早的藝名是Dat Nigga Daz),1973年五月25出生於加州 Long Beach,目前定居洛杉磯市區。




Daz 的音樂生涯開始於90年代初期。當時他被 Death Row Records 簽下,負責擔綱Paradise (後來成為老闆 Suge Knight 的女朋友) 的專屬製作人。隨後,Daz Dillinger (當時使用Dat Nigga Daz為藝名) 開始和 Dr. Dre 一起製作 “The Chronic”,除了幫忙編曲之外,Daz 也在多首作品中嘗試饒舌,像是"Deeez Nuuuts"、"The Day the Niggaz Took Over"、"Bitches Ain't Shit"....等作品。

在錄製 The Chronic 的時候,Daz 和 Kurupt 惺惺相惜、成為了好朋友,隨後兩人就組成了超級天團 Tha Dogg Pound,1993年在同門師兄 Snoop Dogg 的專輯 "Doggystyle" 中首次登場!(ps. Snoop Dogg 是 Daz 的表哥)


1995年 Dogg Pound 發行首張專輯"Dogg Food",亮眼的銷售成績加上犀利的歌詞 (那時候炮火對準了紐約 Bad Boy Records,此外也毫不留情地 diss 西岸的 Ruthless Records),使得 Dogg Pound 成為了當時西岸最火紅的雙人組。


炮火猛烈的"What Would You Do",由Daz Dillinger製作。
這首歌曲也讓 Dogg Pound 獲得了1995年葛萊美獎提名。


除了饒舌之外,Daz 的製作功力絕對是毋庸置疑!Death Row Records會在九零年代這麼成功,有許多汗馬功勞都是因為 Daz。

Doggystyle 中,他和 Dr. Dre 合作炮製出了"Serial Killa"和 "Murder Was the Case" ; 在 Dogg Food 專輯裡,他更是包辦幾乎所有的歌曲; 後來Daz也幫Lady of Rage、Nate Dogg等人製作。此外,他也參與了Above The Rim 、 Murder Was the Case、 Gridlock'd等電影原聲帶,對於Death Row來說可算是除了Dre之外的頭號製作人!




可惜好景不常,隨著東西岸情勢越來越緊張,Suge Knight 在Death Row裡面的管理也跟著越來越強勢,內部的糾紛不斷,Daz 因此對於Suge Knight開始產生不滿,埋下了日後離開Death Row的種子。


在發行Dogg Food之後的Death Row生涯晚期,Daz 幾乎只幫 2Pac 作曲。在1996年 2Pac 最成功的經典專輯 "All Eyez on Me"當中,Daz 貢獻了許多首作品,像是"2 Of Amerikaz Most Wanted"、"Ambitionz Az A Ridah"和 "I Ain't Mad At Cha" ....等等,也奠定了Daz在西岸嘻哈樂界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1996年九月,2Pac 在 Las Vegas 遭受槍擊不幸過世,根據許多傳聞指出其實是 Suge Knight 從中策劃,隨後沒多久,Snoop Dogg、Kurupt、Nate Dogg...等建國元老紛紛出走。


Daz 是在 2Pac 槍擊案後少數留下來的歌手之一,到了1998年三月,Daz 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Retaliation, Revenge and Get Back",這張算是九零年代 Death Row Records 中最後一張 G-Funk 專輯,當中除了展現 Daz 精湛的製作功力之外,跨刀合作的歌手也都大有來頭,像是 Too Short、WC、Soopafly、Bad Azz....等人。


1998年專輯當中的 G-Funk 經典作"In California"

Kurupt - Who Ride Wit Us (Feat. Daz Dillinger) 1999

Daz 在當時(1998左右)也曾經嘗試營運自己的獨立唱片公司:Mobstyle Muzik,發行了Poppa Snoop Presents Mobstyle Muzik Volume 1,可惜慘遭滑鐵盧、以失敗告終。


發行這張專輯沒過多久,Daz Dillinger 最後終於也離開了Death Row。這段期間零零星星的幫一些歌手製作之外,Daz Dillinger 開始建立自己的王國,在 2000年創立 DPG Recordz (Dogg Pound Gangstaz Recordz的縮寫),並且發行個人第二張作品"R.A.W.",但是 Daz 的影響力早就不如以往,銷售成績慘不忍睹。


2001年,Daz 和 Kurupt 終於合作推出第二張團體專輯"Dillinger & Young Gotti",當時Death Row Records仍舊保有使用"Tha Dogg Pound"的權利,因此他們自己就使用DPG的名義來發行專輯。但是這張團體專輯發行之後,2002年, Kurupt 又跑回去吃回頭草、重新和 Death Row 簽約,因此爆發了 Daz 和 Kurupt 之間的牛肉大戰。


這場 Beef 從2002年持續到2005年,兩人彼此看不順眼,Daz 在許多訪談表達不滿之外,也錄製了 "Catch U In The Club"、 "U Ain't Shit"等作品嗆Kurupt,Kurupt 也用"No Vaseline Part 2" 還以顏色.....這段期間Daz的發片也是一直沒停過,在自己的DPG Recordz下發了幾張專輯,也曾經短暫待過So So Def。


到了2005年,Snoop Dogg 舉辦了一個和解大會 ,在充當和事佬之下,這場DPG內部的牛肉大戰終於畫上了句點,Daz 和 Kurupt 握手言和。Kurupt 隨後退出 Death Row Records,而且他們終於也拿回了"Tha Dogg Pound"名字的使用權力。接著幾年.....兩人就以團體名義發行了Dillinger & Young Gotti II: The Saga Continuez 、Cali Iz Active...以及其他幾張專輯。


重新合體之後的 Dogg Pound 早就不比當年,Daz 和 Kurupt 已經沒辦法再躍居主流市場,但是 DPG Recordz 直到現在2013年,還是一直不斷在運作,Daz 像台機器一般,幾乎每年都有新專輯推出,除了實體CD之外也有發行許多線上數位專輯。2013年七月份 Daz 才剛發表了和 WC 合作的重量級作品:"West Coast Gangsta Shit"!對於西岸樂迷來說,絕對是不可錯過的大作!





"West Coast Gangsta Shit"專輯首支主打"Late Nite"
老西岸樂迷們聽完這張專輯一定不會失望.....west coast for life !


<DISCOGRAPHY>

Studio albums

1998 - Retaliation, Revenge and Get Back
2000 - R.A.W.
2002 - This Is the Life I Lead
2003 - DPGC: U Know What I'm Throwin' Up
2004 - I Got Love in These Streetz
2005 - Tha Dogg Pound Gangsta LP
2005 - Gangsta Crunk
2006 - So So Gangsta
2007 - Gangsta Party
2008 - Only on the Left Side
2009 - Public Enemiez
2010 - Matter of Dayz
2011 - D.A.Z.
2012 - Witit Witit
2013 - Weed Money



Compilation albums
2001 - Who Ride wit Us: Tha Compalation, Vol. 1
2002 - To Live and Die in CA
2002 - Who Ride wit Us: Tha Compalation, Vol. 2
2008 - Who Ride wit Us: Tha Compalation, Vol. 3
2009 - Who Ride wit Us: Tha Compalation, Vol. 4
2013 - Who Ride wit Us: Tha Compalation, Vol. 5

Collaboration albums

2001 - Long Beach 2 Fillmoe (with JT the Bigga Figga)
2001 - Game for Sale (with JT the Bigga Figga)
2003 - Southwest (with Nuwine)
2009 - Get That Paper (with Fratthouse)
2013 - West Coast Gangsta Shit (with WC)

EPs

2001 - Makaveli & Dillinger Don't Go 2 Sleep (with Makaveli)
2012 - Alone (as the group Indicah with Skip Tailor)

Daz Dillinger 出過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更詳細的清單請參考 WIKI 或是 DISCOGS

P.S. 

WESTSIDE LOVE 也引進了一些專輯 (D.A.Z. 和 Witit Witit),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客氣......趕快把他們買走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