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Above The Law (Pomona, CA)

Above the Law 來自加州的Pomona,團體名稱的靈感是來自1988年的同名電影。
ATL 最早由Cold 187um (aka Big Hutch, 原名 Gregory Hutchinson), KMG the Illustrator (原名Kevin Gulley), Go Mack (原名Arthur Goodman), 以及 DJ Total K-Oss (原名Anthony Stewart) 等人所組成。



1989年,他們透過Lay Law從中幫忙牽線,加入Eazy-E的Ruthless Records 成為旗下一員。

Above the Law早年和N.W.A.一伙人走得很近,1990年Above the Law推出第一張專輯 "Livin' Like Hustlers" 時,專輯裡面就找來N.W.A.成員來跨刀,甚至Dr. Dre也參與製作。團員Cold 187um和Dr. Dre當時合作關係極為密切,互相影響之下對他們未來的風格影響甚巨,最後演變出九零年代紅極一時的G-Funk曲風(可參閱前一篇介紹G-Funk歷史的文章)。


Above the Law原始四人組


這張專輯可以被稱做是G-Funk的根源 (尤其是單曲"4 The Funk Of It" 和 "Call It What U Want"),更被評選為 The Source的歷史上100 Best Rap Albums 之一。儘管一直沒辦法和N.W.A.或是Death Row的明星們一樣在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獲得商業上的成功, ATL在西岸仍舊得到不少當地死忠樂迷的支持,尤其是從Crenshaw Boulevard 到比佛利的 Crescent Drive一帶。

在這張專輯裡,"Untouchable"和 "Murder Rap"是最受歡迎的單曲,其中"Murder Rap"後來被Grand Theft Auto: San Andreas (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 收錄在遊戲中的廣播電台 Radio Los Santos; 後來也在經典喜劇電影"Pineapple Express"亮相。此外,"Freedom of Speech"則是出現在1990的電影"Pump Up the Volume"。

1990年九月,Above the Law和Ice Cube的Da Lench Mob一伙決裂,N.W.A.也開始逐漸分崩離析,變成了Death Row Records和Ruthless Records兩個派別分庭抗禮。

1991年,ATL推出The Vocally Pimpin' EP,隨後在1993年發表專輯"Black Mafia Life",收錄人氣單曲"V.S.O.P."和"Call It What You Want",這張專輯發行沒過多久,團員Go Mack便決定退團離去。


1994年,ATL發行了在Ruthless Records旗下的最後一張專輯"Uncle Sam's Curse",收錄經典單曲 "Black Superman",在這張專輯裡KMG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此外同鄉的Kokane也開始展露頭角,和ATL密切合作 (Kokane甚至有時候可以算是ATL成員之一),最後這張專輯被許多樂評視為G-Funk歷史上最佳專輯之一。

Kokane回憶當時和Above the Law合作的情景:
"KMG always had that G-terminology, that wicked pen, and the desire to touch on social issues as well as what he saw in the streets," 他說道 "We'd all sit in the room and he or I would come up with melodies and concepts, and [Hutchinson] was the genius who could put all the ideas together like Quincy Jones."
個人最喜歡Black Mafia Life和這張Uncle Sam's Curse,無可挑剔的G-Funk神作.... 而且cover art也相當棒!


1995年,Eazy-E不幸因為愛滋病過世,Ruthless Records王朝逐漸沒落,Above the Law也開始尋求其他出路。1996年,Tommy Boy Records簽下ATL,他們在Tommy Boy下前後發行過兩張專輯,1996年的"Time Will Reveal" 以及1998的"Legends",可惜榮景不再,都無法再和以前一樣獲得商業上的成功。

1999年ATL離開Tommy Boy,轉往underground發展,自行成立West World Records並發行專輯"Forever: Rich Thugs, Book One",這張專輯是ATL史上最差的一張專輯,沒有任何一支單曲打進排行榜。此外Cold 187um 也開始積極發行自己的solo專輯。

同年他們被Suge Knight 拉進 Death Row Records成為旗下歌手,Cold 187um 獲得Suge Knight的賞識,在當時擔綱Death Row的當家製作人,原本Crooked I的首張專輯就是由他來操刀製作。不過很可惜,和多數Death Row藝人的命運一樣,專輯發售日期永遠都是遙遙無期,最後無疾而終。

ATL原本已經錄製完成的專輯"Diary of a Drug Dealer"也被無限期延後,最後ATL在2002年離開了Death Row。2004年,Cold 187um因為被查獲持有幾千磅的大麻,導致整個樂團停止活動,幾近消聲匿跡。

到了2009年,Above the Law帶著第七張團體專輯 "Sex, Money And Music"捲土重來,這張專輯並沒有發售實體CD或黑膠唱片,只有在網路上販售數位版本,這張專輯也是KMG參與製作的最後一張作品。

Above the Law隨後就開始製作第八張專輯"Reloaded",據說找來Battlecat,Tha Chill...等人擔綱製作,可信度多少不知道....至少到現在連個鬼影都沒看見。不過Cold 187um倒是很積極地在發行個人專輯,到現在一直都有新作推出。

2012年七月七號,創始元老KMG不幸因心臟病發過世,享年43歲。Above the Law可能就此走向歷史,要以團體名義推行新專輯大概是機會渺茫了,儘管如此,這個G-Funk先鋒在西岸嘻哈歷史上的地位仍舊難以動搖!

更多資訊:KMG the Illustrator: RIP to The Above the Law Rapper




<DISCOGRAPHY>

Black Superman (from Uncle Sam's Curse)

V.S.O.P. (from Black Mafia Life)

Kalifornia feat. Kokane (from Uncle Sam's Curs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