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Daz Dillinger (Long Beach, CA)


這次西屯純愛組成立DPG Taiwan,邀請到Daz Dillinger和Lil Eazy-E來台演出,實在是台灣嘻哈圈一大盛事。因此也決定趁著這個機會重新來介紹一下Daz Dillinger這位西岸傳奇。
(原文by Dragon & Johnny)

關於Daz和Kurupt的牛肉事件始末,可以參考我們2017年寫的西岸愛牛肉第三集,過程蠻有趣的。這篇文章就不再重新贅述兩人2002-2005年間的內部紛爭。

Daz Dillinger (原名Delmar Drew Arnaud),1973年5月25出生於加州Long Beach。和他的表哥Snoop Dogg一起在加州Long Beach長大,家族裡還有Nate Dogg、Lil' 1/2 Dead、RBX、Ray J、Brandy等歌手。

Daz的音樂生涯始於90年代初期。19歲時,年紀輕輕的Daz (當時使用Dat Nigga Daz為藝名) 就和Death Row Records簽約,負責擔綱Paradise的專屬製作人(Paradise是老闆Suge Knight當時的女朋友),在訪談中Daz曾提到當年第一台鼓機就是Dr. Dre送給他的,就此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

1992年,Daz Dillinger、Dr. Dre與Snoop Dogg一起錄製"Doggystyle"專輯

在向Dr. Dre學習的過程中,Daz Dillinger也有機會一起參與製作"The Chronic"專輯。除了幫忙編曲之外,Daz在多首作品中嘗試饒舌,像是"Deeez Nuuuts"、"The Day the Niggaz Took Over"、"Bitches Ain't Shit"....等作品。藉著"The Chronic"一炮而紅後,Daz繼續參與許多作品,成為Death Row Records不可或缺的要角。

Daz可說是僅次於Dr. Dre之後的二把手。在"Doggystyle" 中,他和 Dr. Dre 合作炮製出了"Serial Killa""Murder Was the Case"。在"Dogg Food"專輯裡,Daz更包辦幾乎所有的作曲,後來Daz也幫2Pac、Lady of Rage、Nate Dogg等人製作,並參與Above The Rim、Murder Was the Case、Gridlock'd等電影原聲帶。Death Row Records會在九零年代這麼成功,有許多汗馬功勞可以歸功於Daz的作曲功力。


Dr. Dre - Bitches Ain't Shit (Feat. Snoop Doggy Dogg & Dat Nigga Daz) 1992

The Lady Of Rage - Afro Puffs (Feat. Snoop Dogg / Prod. Dat Nigga Daz) 1994


於此期間,Daz認識了同公司的Kurupt。兩人本來並非一個團體,但兩人與Dr. Dre一起錄製"The Chronic"時,Dr. Dre認為兩人的化學效應很好,建議二人應該一起組團。於是便組成了Tha Dogg Pound1993年在同門師兄Snoop Dogg的專輯"Doggystyle"中登場。

Snoop Dogg - Serial Killa (Feat. The D.O.C., Tha Dogg Pound, RBX) 1993

Snoop Dogg - Doggy Dogg World (Feat. Tha Dogg Pound, The Dramatics, Nanci Fletcher) 1993

當時,Dre領軍的Death Row Records以及Eazy-E統領的Ruthless Records正吵得不可開交,雙方互相敵視。Tha Dogg Pound也沒閒著,用一首"Dogg Pound Gangstaz"開噴Bone Thugs。另一首"What Would You Do?"則怒嗆B.G. Knocc Out、Ruthless Records一夥人。Bone Thugs和B.G. Knocc Out、Dresta後來分別以"Shotz to tha Double Glock""D.P.G./K"這兩首歌曲反擊。(這場牛肉後來大家都已經和解,2022年甚至傳出Dogg Pound和Bone Thugs要組團的新聞)

Tha Dogg Pound - Dogg Pound Gangstaz 1995

Tha Dogg Pound - What Would You Do? (Feat. Snoop Dogg) 1995

B.G. Knocc Out & Dresta - D.P.G./K (Dogg Pound Killa) 1995


1995年,兩人在Death Row Records發行首張專輯"Dogg Food",這張作品非常成功,大賣200萬張,主打歌"Let's Play House"紅透半邊天。亮眼的銷售成績加上犀利的歌詞 (那時候炮火對準了紐約 Bad Boy Records,此外也毫不留情地diss西岸的Ruthless Records),使得Dogg Pound成為了西岸最火紅的雙人組。

Tha Dogg Pound - Let's Play House (Feat. Michel'le, Nate Dogg) 1995

當時除了Death Row與Ruthless之間的競爭,東西岸牛肉大戰也已經揭開序幕。Death Row老闆Suge Knight於1995年在紐約舉辦的The Source Awards中嘲諷Puff Daddy和Bad Boy Records。這件事發生過後,Dogg Pound一行人就跑到紐約拍"New York, New York"的MV,結果在拍攝期間卻發生了槍擊案(據說是Biggie找人在MV拍攝時開槍),幸好無人受傷。

Tha Dogg Pound - New York, New York (Feat. Snoop Dogg) 1995

Kurupt事後說到:本來的MV其實沒有踢倒紐約建築的橋段,這段場景是在槍擊案發生後才加上去的。Dogg Pound陣營原本是帶著善意到紐約拍MV,還跑去電台找Funkmaster Flex,希望Funkmaster Flex可以幫忙連絡一些紐約歌手,結果卻被他拒絕。

本來期盼Nas、Big L等人可以一起出現在MV中,卻被紐約的人認為Dogg Pound在diss紐約,甚至還遭到開槍攻擊,整件事造成Dogg Pound非常不爽,於是找上DJ Quik一起唱了一首"NY ’87",怒罵Biggie、Mobb Deep等人。但這首歌曲當年並沒有馬上發表,而是一直到2000年Death Row破產之後才流出。事後,Capone-N-Noreaga一幫紐約歌手也出了首"LA, LA"攻擊西岸(後來這牛肉也早都沒事了,Capone還有跟Daz在今年發表專輯"Guidelinez",並推出新曲"LA LA x NY NY")。其實如果認真去看"New York, New York"這首歌的歌詞,應該就會發現,他們是真的沒有在diss紐約。

2Pac - NY 87 (Feat. DJ Quik, Tha Dogg Pound, Deadly Threat)

題外話:DPG一夥人雖然被開槍,但幾個月後Snoop有去見Puff Daddy,兩人關係一直都不錯,當時Puff Daddy說Biggie也在,DJ Premier、Easy Mo Bee等人全都在同一個錄音室。Biggie就放了他的新歌"Somebody's Gotta Die"給Snoop聽,其中有兩一句歌詞就是在致敬Snoop,誇讚他唱片賣很好,可惜誰也沒想到過沒多久Biggie就死了。
“I'm sittin' in the crib dreamin' about Lear jets and coupes 
The way Salt shoops and how to sell records like Snoop (oops!)”

The Notorious B.I.G. - Somebody's Gotta Die 1997

隨著東西岸情勢越來越緊張,Suge Knight的強勢作風也造成內部糾紛不斷。1995年底,2Pac出獄後全力衝刺新專輯,Suge Knight卻變得越來越暴力,Dr. Dre因為各種bullshit而埋下了日後想要遠離Death Row的念頭,在1996年2Pac的雙CD專輯"All Eyez on Me"中,Dr. Dre只做了二首歌、一首remix,貢獻並不多。

這反而給了Daz Dillinger和Johnny J (R.I.P.)等其他人機會。在這張專輯中,Daz一共製作了5首歌,其中"Ambitionz Az A Ridah""2 of Amerikaz Most Wanted""I Ain't Mad At Cha"都是紅到爆炸,專輯大賣1000萬張,成為史上最屌的饒舌專輯之一,也確立了2Pac與Death Row王朝的歷史地位。Daz作為製作人的聲勢達到了巔峰,奠定了他在西岸嘻哈樂界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2Pac - Ambitionz az a ridah (Prod. Daz Dillinger) 1996

2Pac - 2 Of Amerikaz Most Wanted (Feat. Snoop Dogg/ Prod. Daz Dillinger) 1996

可惜好景不常,1996年三月Dr. Dre離去、創立Aftermath Entertainment另起爐灶。1996年九月,2Pac在Las Vegas遭受槍擊不幸過世,而Suge Knight在同年十月入獄。建國元老們(Snoop Dogg、Kurupt、Nate Dogg)也跟著紛紛離開。

Daz是在2Pac槍擊案後少數留下來的歌手之一,到了1998年三月,Daz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Retaliation, Revenge and Get Back",這張算是九零年代Death Row Records中最後一張 G-Funk專輯。至於他的好搭檔Kurupt離開後則是跟Antra Records簽約,發行首張個人專輯"Kuruption!",Daz也有情義相挺參與製作了三首歌,包括後來仍為人津津樂道的"C-Walk"。Daz算是比較晚走的,他曾說過:他當時其實是為了留在Death Row多偷幾首歌再走,但這使得他來不及參與Dr. Dre的下一張力作"2001"


Daz Dillinger - In California (Prod. Soopafly) 1998

Kurupt, Big Tray Deee, Slip Capone - C-Walk (Prod. Daz Dillinger) 1998

離開Death Row後,Daz成立了D.P.G. Recordz (Dogg Pound Gangstaz Recordz的縮寫),並於2000年發表了個人專輯"R.A.W.",可惜Daz的影響力已不如以往,銷售成績慘不忍睹。2001年,Daz和Kurupt終於合作推出第二張團體專輯"Dillinger & Young Gotti",當時Death Row Records仍舊保有使用"Tha Dogg Pound"的權利,因此他們只能改用D.P.G的名號來發行專輯。

這張團體專輯發行之後,2002年, Kurupt卻跑回去吃回頭草、重新和Death Row簽約,因此爆發了Daz和Kurupt之間的牛肉大戰(請參考西岸愛牛肉第三集)。這場 Beef 從2002年持續到2005年,直到Snoop Dogg舉辦Protect the West Conference後兩人才又重新和好。Kurupt隨即退出Death Row Records,而且他們終於也拿回了"Tha Dogg Pound"名字的使用權力,牛肉大戰正式畫上句點,二人重新以個人或Dogg Pound團體的名義繼續做音樂。2006年Dogg Pound重新合體後的首張專輯"Cali Iz Active"賣得不錯,同年Daz也在So So Def發了一張"So So Gangsta"專輯,同樣也獲得不錯的成績,二人直到現在依舊活躍於樂壇。

題外話:2002年時,Dre、Eminem一幫人出了幾首歌diss Jermaine Dupri,但Snoop、Daz二人似乎不受影響,Snoop與Jermaine合作了非常暢銷的"Welcome To Atlanta"混音版單曲。Daz則是於2003年和So So Def老闆Jermaine簽約,成為旗下藝人。不知他們大家當時關係如何,可能Dre不在意,畢竟跟Jermaine Dupri本來就沒啥深仇大恨。

Daz和許多不紅了就破產的饒舌歌手不同,因為他參與過許多經典專輯的製作,他曾在IG上說過,他光靠音樂版權收入,一季大概可以賺20萬美金。雖然很有錢,但他在創作這方面還是蠻勤勞的,幾乎每年都有新作品誕生,常常和各地的歌手合作(個人蠻喜歡2013年他和WC合作的"West Coast Gangsta Shit"專輯)。近年來,他常常跑去亞特蘭大,在那買了豪宅,開設Dogg Pound Sound Stage Studios。2022年,Daz Dillinger來到台灣成立了DPG Taiwan,究竟未來還會有什麼好貨,絕對值得所有西岸迷們密切追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