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VladTV: B-Real 訪談解析

原文: Dragon/ 修訂: Johnny

最近DJ Vlad訪問了B-Real,超長的兩個半小時完整訪談,內容鉅細靡遺。知道的人就知道,B-Real從不閃躲,有話直說。因為是訪談,話題比較雜,這篇文章大部分是訪談內容翻譯,加上少部分我個人的想法補充。不想花時間看片的人可來看看。

出生

B-Real先是講了他的背景,父親是出生於美國的墨西哥裔,原本住在Arizona,並會來回墨西哥的Chihuahua,母親則是來自古巴的政治犯,應該是對於卡斯楚有所不滿,導致她被關押在監獄裡,透過親戚越獄,坐筏飄到美國,被漁夫發現。B-Real的爸爸是個卡車司機,有自己的公司,但曾經惹到一些人,導致被開了12槍,也波及公司的其他員工。

可能因為身體夠強壯,中彈後心臟病發2次,最後還是成功活下來,他爸卻不願提起任何訴訟。因為沒有訴訟,兇手逃過法律制裁後,在家開party慶祝,結果居然在party的時候心臟病發死了,兇手的兒子卻還怪罪於B-Real的爸爸、想報仇,最後沒成功、被B-Real的姪子揍了一頓。

B-Real和拳擊手/大麻大亨Mike Tyson


血幫成員

B-Real透過Sen Dog認識、進入血幫,混的是Neighborhood Family Swan BloodsBloods成員以非裔為主,B-Real哥哥則是混Latin幫派。因為幫派、種族不同所以造成許多麻煩,連LAPD都會覺得他很怪,一個Mexican怎麼會跟Bloods混在一起有因此被找過麻煩。幸好B-Real的幫派和哥哥的幫派大致上都是只顧自己的地盤,沒什麼衝突。且B-Real說幫派由相同種族構成的情況起初在監獄裡較為明顯,反而在街頭上並不明顯,直到後來街頭的幫派才和監獄裡的一樣,種族壁壘分明。

事實上,B-Real幾乎不曾在歌曲裡面提到他混的幫派,也不刻意打扮成血幫分子。他說是因為不想要在幫派這檔事上火上加油、或是刻意美化。他也曾在訪談中提到,自己當年原本混幫派混的可兇了,後來會脫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團員Sen Dog、Eric Bobo等人積極地把他拉出來玩音樂,所以B-Real常常講就是音樂給了他救贖。

B-Real於他所經營的Dr Greenthumb藥房 


推廣大麻

Cypress Hill之前,幾乎沒人在講大麻的事情,B-Real說他也沒有刻意要去講,只是大麻就是他們的生活。當時還有一些禁忌存在,唱大麻的歌難以被主流唱片公司接受。Vlad也以N.W.A的經典歌曲"Express Yourself"舉例,Dr. Dre唱道:I still express, yo I don't smoke weed or sessVlad說當時普遍認為魯蛇才會抽大麻。

隨著時代變遷,後來越來越多歌手都開始講大麻,B-Real也非常歡迎,他認為越多人提、就越能加速合法化。Cypress Hill在知名電視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抽大麻,被永遠禁止上節目,原本一行人打算先砸樂器再light it up,但DJ Muggs對於被禁止在節目上抽感到不爽,所以直接怒抽一發,然後邊抽邊唱,之後就被ban了。

Cypress Hill一路推廣大麻30年左右,美國從1990年代的不可能開放,到現在開放已經成為趨勢,期間經歷了很多的努力,B-Real認為關鍵在於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人擺脫錯誤的大麻資訊所造成的刻板印象。

起初B-Real並沒有透過大麻獲利,但他創立的Dr Greenthumb藥房目前已經有6家分店,戰戰兢兢的經營中,因為成本並不低,政府有一定的門檻,且要抽稅。如果有員工有不當的行為,還會被吊銷執照。在開藥局之前B-Real就已經擁有大麻農場,目前可以做一條龍式的垂直供應鏈,這樣營運起來較為容易。B-Real不斷強調品牌的重要性,如果產品沒有打響自己的品牌名聲,那麼這些有保存期限的貨可能無法賣給藥局,到最後變成幫別人的品牌代工而已。另外他不推薦大家投資大麻股票,因為他覺得在全美合法化之前,大麻股票都不夠穩定。

B-RealBaby BashDr Greenthumb藥房 


對於Latino Hip Hop的看法

Kid FrostMellow Man Ace (Sen Dog的親弟弟)是最早成功將Latino Hip Hop推上檯面的,前者走街頭幫派路線,後者走smoothparty路線。B-Real認為當時Hip Hop或是Latino Hip HopLatino族群中還不成氣候,大部分的Latino聽的音樂是FunkOldiesB-Real說他也不想單純把Cypress Hill定義成一個Latino Hip Hop團,而是一個Hip Hop團,否則目標族群接觸的就太淺了,所以他們會用雙語饒舌(英文+西班牙語),會創作Latino取向的歌,但也有很多其他Hip Hop或是不同面向的。


音樂生涯

Mellow Man Ace冒出頭的時候,有陣子Sen DogMellow Man AceHypemanDJ Muggs則是積極製作、學習音樂,只有B-Real還在混幫派、打混。但後來他卻搞了最多的作品,除了自己和Cypress Hill的作品之外,還參與Psycho RealmSerial KillersProphets of Rage這些團體,也和Berner合作了多張作品。

補充另一個有趣的小八卦,B-Real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那尖銳的聲線,但這其實是刻意做出來的腔調。一開始Cypress Hill組團的時候,其他成員就覺得B-Real的聲音太普通了,於是叫他想個辦法、否則就乖乖幫Sen Dog寫歌詞。當時他們很喜歡Rammellzee的腔調,於是B-Real就決定向他一樣改變自己的pitch、把聲音提高。這其實也不容易,因為把音調提高可能就會口乾舌燥,B-Real曾經特地找了位唱歌劇的來教他如何控制呼吸及節奏,幾年的時間下來才讓B-Real駕輕就熟。

Serial Killers - 由B-Real、Demrick與Xzibit組成 


Ice CubeMack 10的故事

Ice CubeB-Real透過EPMD認識,成為了朋友。Ice Cube此時已離開N.W.A、與N.W.A在牛肉。當時B-Real沒在混幫派了,但是怕被別人眼紅,所以隨身都帶著槍,也會穿防彈背心。有次他和Ice Cube在路上遇到了Eazy-EB-Real想說要出事了,結果Ice CubeEazy-E只是互相打個招呼就走了,幸好沒事。

後來發生了眾所皆知的Cypress HillWestside Connection的牛肉,過程請參考西岸愛的文章:https://westsidelovetw.blogspot.com/2017/08/cypress-hill-vs-westside-connection.html

後期Mack 10打電話給B-Real,兩人都是血幫成員,也都認為繼續牛肉下去沒意思、應該出來講開。Mack 10的調停使得Ice CubeB-Real重新開始對話,也才有之後Shaq的"Men Of Steel"Warren G的"Get U Down"這兩首歌的合作。

 


The Whooliganz的關係

The Whooliganz這個團體由Mad SkillzMudfoot組成。其中本名Scott Caan的Mad Skillz後來成了電影演員,而Mudfoot則是現在大名鼎鼎的嘻哈製作人The Alchemist。

當時B-Real透過友人介紹認識The Whooliganz,雖然這兩個白人來自富人區比佛利山莊,但B-Real不在乎,覺得他們的東西夠酷,就邀請他們加入Soul Assassins。當時The Whooliganz還被Tommy Boy Records簽下,準備發行專輯,B-Real也跨刀合作了三首歌曲。雖然後來專輯並沒有成功發行,但B-Real特別提到:製作"Temples of Boom"專輯時,The Alchemist也幫忙DJ Muggs一起挖了很多唱片、貢獻了許多。之後The Whooliganz解散,各自靠著自己的才華走向成功,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


Insane In the Brain

Cypress Hill最有名的歌曲莫過於"Insane In the Brain"這首歌diss了兩個人:Kid FrostChubb RockSen Dog當時和Kid Frost有紛爭,這部分B-Real沒有多講。另一位Chubb Rock來自紐約,於1980年末、1990年初的時候靠著多首單曲走紅,B-Real很喜歡他的作品,雙方也認識,曾經一起表演。


Chubb Rock - Yabadabadoo
He's buzzing, cummin at cha
And you know we had to watcha, time for some lyrics
Cypress Hill - How I Could Just Kill a Man
Hummin'... comin' at cha...
And you know I had to gat ya

Chubb Rock的歌曲"Yabadabadoo"引起了B-Real的注意 - He's buzzing, cummin at cha, And you know we had to watcha, time for some lyrics,這兩句歌詞和Cypress Hill首張同名專輯的歌曲"How I Could Just Kill a Man"的歌詞、唱法都很類似。後面卻寫了一句time for some lyrics。雖然並沒有明講,但B-Real認為這是一個隱喻的diss,是在說Cypress Hill沒有歌詞。

Chubb Rock - Treat Em Right
Anyway the shunless one brings forth the fun
No hatred; the summer's almost done
Cypress Hill - Insane In the Brain
To the one on the flamboyant tip
I'll just toss that ham in the frying pan
 

於是Cypress Hill決定在第二張專輯"Black Sunday"的主打歌"Insane In the Brain"反擊。B-Real說當時Chubb Rock會自稱是The flamboyant one (大概是說自己是個出眾的人),還有唱一句歌詞"The flamboyant one, brings forth the fun"。我用關鍵字搜尋,發現B-Real指的應該是Chubb Rock的"Treat Em Right"這首歌,但網路上的歌詞大部分是寫:Anyway the shunless one brings forth the fun

(也有版本是寫Anyway the struggle is won, brings forth the fun,與B-Real所說的歌詞不同,不知道是歌詞有改過還是B-Real記錯了。)

總之,他們用"To the one on the flamboyant tip. I'll just toss that ham in the frying pan"做了diss精彩回擊。


斡旋EverlastEminem的牛肉

EverlastEminem的牛肉過程請參考西岸愛的文章:https://westsidelovetw.blogspot.com/2019/02/eminem.html

這兩人都是B-Real的朋友,B-Real認為EverlastEminem其實都尊敬著對方,只是有一些誤會。兩人也都有聯絡B-Real,希望B-Real和對方溝通。B-Real居中斡旋,並告訴他們:雙方都是自己的朋友,不希望他們繼續牛肉,最後兩邊終於和解。

另外B-Real也有提到電影American Me導演、演員Edward James Olmos拍了電影後,導致某些幫派分子無法接受,被街頭通緝的事情,在此順便將這部片推薦給大家。

Everlast, B-Real, Berner

總而言之,這個訪談真的講了很多東西,聽完以後對B-Real只有更加respect。至於Kid FrostCypress Hill的恩怨,以後可能會再說明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