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Mayer Hawthorne & Jake One (Tuxedo) 獨家訪談 2019


Special thanks to U Dance Society

感謝UDS的協助,才得以完成這次Tuxedo的訪問。訪談錄製於2019/11/02

來自密西根(現居洛杉磯)的Mayer Hawthorne與來自西雅圖的Jake One,在Tuxedo成軍之前早已都是在樂壇打滾多年的老鳥,曾榮獲八次葛萊美獎的提名。兩人透過了嘻哈音樂而認識彼此、成為了莫逆之交,於是決定組成復古靈魂樂團"Tuxedo"。從2015年初試啼聲就大受歡迎,一路至今仍持續發表專輯,並成立自己的獨立廠牌Funk On Sight,相信在2020年還會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作品推出!

1. Tuxedo的成軍過程?
  • Jake One (以下簡稱JO):說起來蠻有趣的,我們在Tuxedo這個計畫中做的不是嘻哈,但當初我們兩個都是透過嘻哈音樂而認識....我們兩個都是DJ。
  • Mayer Hawthorne (以下簡稱MH):在Tuxedo之前,我們都是放嘻哈的DJ、製作人。在西雅圖的某場表演中,我遇見了Jake。
  • JO:當時我們都有做自己的混音CD,於是就互相交換了。我聽了之後感到非常訝異,裡面放的曲目竟然沒有任何一首嘻哈歌曲,全部都是滿滿的Boogie Funk。我覺得這好奇妙,因為這正是我自己在做的事,我還以為只有我這樣做。
  • MH:我也以為只有我會這樣做....於是我們就這樣變成了好朋友。這一切的開端就從那時候開始。

2. 你們是怎麼想到Tuxedo這個團名的?
  • MH:在想團名的時候,我們很確定必須要是一個很短的單字,但又要優雅、並且能代表著音樂本身。就像是之前的Chic、Zapp或是Devo這樣。所以說,"Tuxedo"大概就符合這樣的概念,音樂也正如其名地優雅。 
3. 你們的背景非常不同。Jake One老早就是身經百戰的嘻哈製作人,從一線的主流歌手Rick Ross、50 Cent到如Brother Ali的地下歌手都有合作。而Mayer Hawthorne從Stones Throw時期以來就走著復古靈魂的風格。組成Tuxedo之後,兩人在合作上會有摩擦嗎?
  • JO:我們在合作時,唯一會意見不合的地方,大概就是他想要節奏做快一點、而我會想要調慢一點吧...哈哈哈。這就是我在做嘻哈音樂的思維。太快了的話,聽起來根本就不嘻哈。
  • MH:而我則是要讓聽眾聽了之後想要跳舞。但其實我們兩人都是很喜歡嘻哈音樂的。事實上我比你們想的還要嘻哈多了。這也是為甚麼Tuxedo能夠合作順利,因為我們兩人的想法非常相似。
  • JO:事實上,我們在做這些Funk、R&B音樂時,使用的是嘻哈音樂的觀點。很多人都是反過來做,你知道...有些樂手,他們會用樂器彈奏放克音樂,他們就很難適應嘻哈這種以取樣為基礎的做法。然而我們在做音樂的時候,總是不會忘記嘻哈的一面,我們會想著如果是做一首嘻哈歌曲的話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歌曲的結構就會有不同的編排。這就是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就是一直愛著嘻哈音樂,像是Dr. Dre、G-Funk音樂以及DJ Battlecat等等,這些都有著相同元素。
  • MH:這就是為什麼Tuxedo可以如此特別又不落俗套。
  • JO:在合作過程中也蠻奇妙的,當我們兩人一開始決定合作時,我們大概就只是一年見面個一兩次,然後做幾首歌曲來玩玩而已。
  • MH:一開始做的音樂,就只是為了我們自己。讓我們在開車時,可以在我的車裡播放來聽一聽。 
  • JO:一直到2015年,我們真正的發表專輯之後,我們才一起巡迴、真正花時間相處。所以這很奇怪吧,以前我們都不會相處這麼久。而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我跟他之間會互補,這一點讓這段合作關係維持得很好。他是個完美主義者,我是喜歡負責出點子,而他就會很堅持的完成.....我才不想這麼麻煩哩。所以這樣合作真的太棒了,我可以提出一大堆好點子,而他會幫我好好整理。
  • MH:我會把一個粗略的概念,完整地做成一首歌曲。
  • JO:所以我們之間從來不會有什麼衝突。他是主唱,我則在後面放歌....我就喜歡待在後頭,而他喜歡唱歌,這樣子的合作根本完美。
  • MH:而且我們都愛小籠包...哈哈。

4. 可否談談新專輯"Tuxedo III"?這張專輯聽起來似乎跟之前有些不同之處,也多找了一些歌手跨刀合作。 
  • MH:關於新專輯,我們加入了更多808鼓機的元素。
  • JO:這已經是我們第三張專輯了,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根本沒預期會有第二張,結果我們的音樂大受歡迎,才想說...好像真的可以做下去。所以,在做第三張專輯的時候,我們就想著如何改變過去既有的風格,也自然而然地決定找來其他歌手加入我們的世界中一起合作。在選擇合作對象時,我們也有些條件,第一、這個人要是我們的好朋友,第二、他跟我們的音樂搭配起來夠好。我覺得我們選的人都很棒,原本我們有找到了更大咖的歌手,但聽起來好像無法跟音樂契合,最後就不採用了。
  • MH:合作對象是我們實際認識的朋友,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樣子才能夠真正理解我們在幹麻,並且能一起樂在其中。
5. 新專輯中有一首作品還找來了傳奇人物MF Doom,聽說這是十年前就錄好的歌詞? 
  • JO:對,MF Doom的這段歌詞是將近十年前就錄好的,真的超棒的。這是2011年的事情。
  • MH:這個壓箱寶存了很久,就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來將它發表出來。這段歌詞跟我們之前的專輯都不太搭。
  • JO:所以我們為了這段歌詞加進了更多808的元素。現在聽起來終於適合了。 

6. 新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歌大概就是"The Tuxedo Way"了。可否講一下,你們所謂的"Tuxedo Way"代表的含義?想傳達什麼訊息?
  • JO:很有趣的是...多數團體都不會為了自己去寫一首歌。就像是我們做的"Fux With The Tux",這原本是個hashtag,但我們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做了這首歌,純粹就是自己覺得好玩。
  • MH:這首"Tuxedo Way"的製作過程非常快速。這是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最快完成的一首,大概只花了幾個小時而已吧。做這首歌曲的意義,就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打造一首主題曲 - 為了慶祝狂歡的歌曲。我們有很多歌曲聽起來都很歡樂,或是有著慶賀的氛圍,但在這些歌曲中我們還真的沒提到過任何關於"慶祝"的字眼,例如"Let's Have a toast"之類的....我們覺得蠻扯的,之前竟然沒寫過這樣的歌,所以就決定做了這首"The Tuxedo Way"。
  • JO:對的,沒錯。"Tuxedo Way"也包含了許多意義,這就是種生活態度。我們會帶著它來到你的城市、播放著唱片。另外讓我們感到很有意思的是,亞洲對我們有著強烈的吸引力。明明你們都不會說英文,怎麼可能了解我們的歌詞呢?但事實上,大家都能被這氛圍感染。
  • MH: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實在太奇怪了,世界各地的人都需要好好放鬆一下、舉杯慶祝,遠離這瘋狂的一切,這就是我們音樂帶給大家的意義。
  • JO:在音樂上,我們保持著細微又明確的界線,聽起來要讓人愉悅、卻又不會柔軟到過頭。所以我們總是說:"There's a fine line between keepin' it G and Kenny G"。我們會盡量避免變成Kenny G那邊去。 


7. 你們在其他訪談中曾經提到Death Row Records對你們造成的影響很深?
  • JO:Death Row對我們影響很大,就是那種G-Funk音樂。也為我們日後製作的音樂定下了一個模板,所以能夠在作品中找來Snoop Dogg背書,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
  • MH:除了有Snoop Dogg背書之外,另外還有DJ Battlecat在我們的新專輯中跨刀合作。這些都確保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這很重要。
  • JO:另外你也知道,Nate Dogg對整個世代的影響非常巨大。他總是能在經典歌曲中,找出靈感、改編成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每次做歌卡關的時候,就會去想如果是Nate Dogg的話,他會怎麼做? (這邊Mayer Hawthorne補充了一個小故事,他說他曾經開車差點撞到Suge Knight本人....蠻扯的故事,可惜手殘沒錄影到)
8. 請談談你們成立的獨立廠牌Funk On Sight 
  • JO:我們決定要成立自己的廠牌。因為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中,歌手自己應該要去控制所有的作品、決策,藉此培養粉絲族群,於是我們就決定試試看。很有趣的是,我們兩人在樂壇這麼久,卻都從來沒有實際營運過廠牌的經驗。
  • MH:這算是一場豪賭。對自己未來的一場賭注,我們也還不確定未來發展會如何,但目前看起來還算不錯,我覺得我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能夠自己掌握命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同時又有這麼多粉絲一路支持。至於Funk On Sight未來的計劃...我們才剛與Bruno Mars、Kenny G簽下合作的合約,總之會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新作品。
9. 你們的現場演出或是MV中總是穿得很帥,是誰決定造型的?
  • JO:一直都是我,哈哈。反正不是穿燕尾服、就是穿棉褲,沒有中間灰色地帶。
  • MH:只要我們一穿上燕尾服,就知道是派對的時間到了,這就是我們的座右銘。我們對於時尚的靈感,其實大部分都來自專輯的背面,就是70、80年代的唱片封套,我們就是看他們怎麼穿的。 
  • JO:有時候光是看他們色彩如何搭配就很讓人驚艷了,能從中得到很多靈感。例如我們看過一張唱片是穿著相反對比的色調,我們就也想試試,於是我們就去穿不同款的西裝。

  • MH:我們也從很多無名英雄上得到啟發。就是那些在80年代有發過片,但都沒紅過的歌手。
  • JO:有時候大家會有些誤解。當然,麥可傑克森、王子這些都是我們的目標,但我們想做的音樂和事情跟他們並不一樣。我們想做的是像Bernard Wright、Jerry Knight,類似這種無名英雄,但我們都超愛。 
  • MH:我們試著把當年他們的活力帶到現今主流的檯面上....那些被人們忽略的80年代的好東西。 
10. 未來會考慮加入更多嘻哈、饒舌的元素嗎?
  • JO:應該很難。即使是在這次新專輯中,我們也考慮過很多饒舌歌手,但這真的很難說。是要我們自己喜歡的饒舌歌手,又要能夠搭配我們的音樂,這樣子的條件侷限到只有少數人能夠符合標準。你知道,這樣起碼要是47歲....哈哈。還要有一定程度的swag,所以要找到年輕又有才華的人來合作真的很難。因為那些年輕人不見得能跟我們的音樂搭配....聽起來就是不對,我們就不會強求。
  • MH:說真的,能理解我們音樂的年輕歌手真的非常少數。如果有這樣的人出現,那我們就會想一起合作。不過未來應該還是會試著加入一些饒舌吧。記得我們在做前兩張專輯的時候,我們主動拒絕饒舌,所有的饒舌元素都不考慮加入,有饒舌歌手主動來合作、我們都拒絕掉了,以前我們兩人可是對於製作饒舌音樂有多年的經驗,但當時的重點就是"no rap"。一直到現在第三張專輯,才覺得又可以把饒舌的元素放入。 
  • JO:我們目前跟饒舌歌手合作的也不多。除了Doom之外,我最想合作的歌手就是Rick Ross了。他是我熟識的人,所以這可行性很高。
11. 對於亞洲巡迴的感想如何?
  • JO:對於亞洲巡迴,我們感到非常驚喜。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第一次去日本的Summer Sonic,台下的觀眾竟然都聽過我們的歌,這真令人難以置信。
  • MH:真的讓人很難想像,我們可是來自地球的另一邊、來自美國,即使有社群媒體,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世界另一邊的聽眾,對我們的音樂反應到底是如何。結果來到亞洲之後,我們很驚訝發現大家的反應都很不錯。
  • JO:就像在雅加達也是一樣,我沒預期反應會這麼好,所以這一路都是驚喜。我想大概因為放克音樂算是共通的語言吧,在美國,其實有些歌手是不願意走出舒適圈的,而我們則是會去探索城市、體驗當地文化,嘗試當地最瘋狂的食物,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唱片和美食兩件事。 
12. 你們最喜愛的唱片行有哪些?
  • JO:年輕的時候,有些唱片行是我們很常去的,真的超愛...唱片都屌翻了。然後網路出現之後就毀了這一切,這些當地的唱片行都沒客人了。於是我們就往國外的唱片行跑,例如阿姆斯特丹,我們就發現那邊的唱片就很不一樣,但是說真的,唱片行的聖地就是日本,例如東京,那裡的唱片是無人能敵的,尤其是唱片的品質。如果是說我的家鄉西雅圖的話....我現在還真的不太常逛了。
  • MH:因為他自己就有一大堆唱片,都直接從車庫裡的唱片挖來聽,那可是一大個存放空間耶,這就是他的唱片行。至於我的話,我現在有個朋友是經銷商,我都會私下直接跟他買唱片,就比較少逛唱片行了,不過唱片市集還是會去,例如Beat Swap Meet等等,那種地方都可以找到很酷的東西。如果再回到我的家鄉底特律的話,我會推薦Peoples Records、Hello Records,這些唱片行也都不錯。
13. 這麼多年來,你們已經達成了許多目標。例如Jake One在嘻哈圈征戰許久、合作對象已經不計其數,也聽說Mayer Hawthorne在生涯早期其實根本不會唱歌、是後來學的。你們還有什麼事情是一直想做、但是卻還未達到的嗎?
  • JO:很顯然地,我們想要一首暢銷曲,那種真正大賣、家喻戶曉的暢銷曲。我有很多朋友,他們都已經做出了超賣座的暢銷曲,不過他們也想反過來做我們這種很酷的東西。人總是會不滿於現狀,會覺得別人比較好,所以說....如果我們也能有一些超紅的暢銷曲,那就真的太好了。當然這些歌曲的樣貌都必須是我們想要的,我們不會為了想要賣座而去做,因為這根本行不通,這些歌曲都必須是獨特的才行。
  • MH:好啦,我們就是想賺點錢,這樣才能去買那些還沒入手的唱片....那種一片上千美元的。我們能在Disk Union花上一大堆錢。
14. 對放克音樂的看法?
  • JO:我們在做Tuxedo時,第一首歌曲大概是在2010年發表的,在那個時間點,我們還真的不覺得會有人對這種音樂有興趣。後來大概2012、2013年的時候,出現了一些放客曲風的暢銷曲,我覺得其實跟我們自己在做的也差不多,所以我們就決定在soundcloud上又丟了三首歌,後來越來越受到歡迎,這真的很瘋狂。想想看"Do It"都已經是2013年的歌了。
  • MH:總之,放克音樂的熱潮還在持續,現況並不差,也會持續發展下去。只要讓人感覺快樂,放克音樂就會永遠都存在。
 15. 未來目標
  • MH:我們就只是想持續經營下去,希望能再回到台灣,下次表演給更多人看。就是不斷往上爬,然後確保我們不用去做其他那些爛工作來過日子。
16. 給年輕音樂人的建議
  • JO:以我做音樂二十年的經驗來說呢...你必須要跟著自己的感覺走,知道什麼是對的、有益的,並且與人連結,Tuxedo一開始純粹只是為了好玩,我們原本沒抱什麼期望,結果我們現在已經巡迴世界各地好多次了。這段經歷也鍛鍊了我,這些都是我在生涯後期沒想到的,到了現在,我竟然還能每天都學到新東西,例如做音樂的方法、並摸索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 MH:這聽起來有點陳腔濫調,但你做的音樂是要能跟自己產生共鳴的。你做的音樂,是要自己聽了之後覺得是好的。已經有了Drake和Bruno Mars,也已經有我們Tuxedo了,所以如果你做的音樂聽起來像我們,別人也會說你是在學Tuxedo,所以你要做自己風格的東西。這就是我能給的建議...就是要做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