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STUTS (スタッツ / Space Shower Music) 獨家訪談 2019


本次訪談錄至於2019/5/22,當時STUTS正是來台灣參加由BEAMSSPACE SHOWER TV 共同企劃的"PLAN B IN TAIPEI",以探索出音樂人的「B面」為目標,所策劃之音樂與影像結合的實驗場景"PLAN B"。



special thanks to Dragon 協助翻譯
STUTS出生於1989年、來自名古屋,目前是日本備受矚目的嘻哈製作人,跨足流行、嘻哈、電視廣告等各種領域。當時在2013年,STUTS在紐約哈林區的街頭彈奏MPC 1000,並且透過YouTube發表了這段即興演出影片,結果意想不到地在網路上掀起了廣大話題,於是更加堅定STUTS朝向職業音樂人的生涯道路,至今已經發表兩張正式專輯"Pushin'"與"Eutopia",更擔任過多首音樂製作、remix作品,還在2018年末登上日本NHK紅白歌合戰演出。近年來STUTS人氣持續扶搖直上,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STUTS (以下簡稱ST):我叫做STUTS,我是一位製作人,來自日本。live表演時,我會使用MPC表演 我大約是15歲的時候開始做音樂的。一開始原本是想要rap,因為想要有beat來rap,於是就開始做beat,就這麼一路往製作beat的方向去了。後來大概是在20、21歲的時候開始學會彈MPC。
2. 你是如何學會MPC的
  • ST:基本上是我自己學會的,一開始參考的是一個叫做Hifana的MPC團體,另外還有Jel等製作人,就在Youtube上看到他彈MPC的影片來自學,了解到原來這樣彈也不錯,但開始製做beat的時候,完全就是我自己一個人做而已。
3. 為什麼選擇使用MPC
  • ST:我本來就很喜歡嘻哈。如果談到製作嘻哈音樂的話,那MPC是非常主流的,有許多人都在使用,所以我也想用MPC,就跟著買了。
4. 當時每天會花多久時間練習? 你當時還是個學生而已,有課業要顧、又要做音樂,會不會有什麼困難或挫折?
  • ST:一開始的時候1天大約3-4個小時。我大概是讀高中的時候開始做beat,當時就是從學校放學回家以後,就一直做beats,那時1天大約花5-6個小時。這段過程我並不覺得挫折,以前沒有很多的時間,而現在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運用,但當時很辛苦,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試著集中精神來做beats。
5. 紐約的即興演出
  • ST:住在紐約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去紐約表演看看,一開始其實只是普通的去紐約旅遊,後來和朋友討論,想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在那邊live表演,後來朋友提議說乾脆就在那附近的路邊表演,於是就覺得那就這麼做吧,就做了。一開始有一點緊張,但後來開始以後,人潮漸漸聚集過來,就覺得蠻開心的。

6. Studio Recording與 Live performance?你覺得哪個比較困難?
  • ST:我覺得製作beats比較難,說難是因為要思考許多事情。但兩個其實都不容易。現場表演比較不是用思考的,因為比較像是投入感情在演奏的感覺....所以可能還是作曲的時候會覺得比較困難吧。
7. 可否談談你在2019年發表的新專輯"EUTOPIA"
  • ST:烏托邦大多是拼成UTOPIA - UTOPIA的意思是一個不存在的地方。而EUTOPIA的意思則是一個存在,且最好的地方。以EUTOPIA命名,是含有以EUTOPIA為目標,往該處邁進的意涵。
8. 加入主流廠牌Space Shower對你而言能帶來什麼優勢?
  • ST:在行銷宣傳等方面我無法靠自己達成。而且不像自己一個人做的時候,加入Space Shower可以帶來其他客觀的視角,例如A&R那邊的意見對我來說很重要...大概會有這些優點吧。
9. 你的音樂有嘻哈、R&B、流行的味道全部融合在一起。未來會嘗試把其他新的曲風融入作品嗎?
  • ST:我不太會去劃分曲風。其實沒有特別拘泥音樂類型,只是不知不覺就這麼做了。我比較不會去想說「我要來試試看這種曲風」,可能比較是被一些當下聽到的音樂影響,而不會特別想說「來做做這個曲風看看」 。基本上來說,我覺得我就是在做嘻哈音樂。
10. 不做音樂的話,會做些什麼?
  • ST:我現在只有做音樂,沒有做其他的工作,在Pushin'專輯發行約一年前就辭職了,而在那之前我的職業是電腦工程師。
11. 你在東京都是去哪裡買唱片?
  • ST:買唱片的話,應該還是去下北澤比較多。

12. 最近都聽什麼音樂
  • ST:最近聽了Tyler The Creator的新作品。此外有個叫做Ari Lennox的歌手非常棒,她出了"Shea Butter Baby"這張專輯相當不錯。
13. 給別人的建議?
  • ST:我自己的程度還不到,沒有立場去給別人什麼建議。我覺得就是持續的做吧,而且音樂要能隨著時代變化....總之最重要的事可能就是持續做下去,另外去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也是很重要的。
14. 個人的生涯目標。
  • ST:這是出自於我自己喜歡嘻哈的想法。因為在日本,嘻哈其實也是小眾(minor),我希望嘻哈可以在日本傳得更廣,讓日本的嘻哈可以在世界更加發揚光大,會希望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也不是為了發揚日式嘻哈而努力,只是不想讓日本嘻哈被困在同一個地方而已.....其實好像和國家也沒關係,就是希望嘻哈更發揚光大。
15. 你來過台灣不止一次了,目前對台灣的印象?
  • ST:台灣的飯很好吃,像是滷肉飯、控肉飯,還有小籠包等食物都很好吃。另外就是台灣人都很親切,很溫暖,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





STUTS本人相當靦腆,甚至比我還緊張,感覺起來就是個好人(!?),算是我訪問過這麼多人中最不像音樂人的一位。可惜訪談時背景雜音過大,影片聲音全毀....就用文字檔加減看一下吧。話說Space Shower整個攝影團隊都來了,還很用心的做了當時的活動全記錄,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