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嘻哈名人堂] 第三集: L.A. Dream Team

延續去年撰寫的西岸嘻哈名人堂系列文,這次第三集就來介紹80年代著名的洛杉磯嘻哈團體 L.A. Dream Team


L.A. Dream Team 是由 Chris "Snake Puppy" Wilson 以及 Rudy Pardee 在1984年創立的嘻哈團體。Rudy Pardee出生於克里夫蘭(1957年6月29出生),由於對音樂的熱愛,在年輕時就決定搬到娛樂產業發達的洛杉磯繼續追尋夢想,並且與Chris Wilson一同組成團體、成立廠牌"Dream Team Records"。



L.A. Dream Team成立不久後,隨即又加入了幾名新成員:Lisa "Miss Rockberry" Love、Big Burt以及The Real Richie Rich (與北加州的Richie Rich不同人)。1986年,他們與主流大廠MCA Records簽約,錄製了兩張專輯 - 1985年的"Kings Of The West Coast"以及1986年的"Bad To The Bone"

如果有人問80年代中期的西岸嘻哈音樂是什麼模樣?那麼L.A. Dream Team的音樂應該足以做為代表。

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正是電子音樂、迪斯可舞曲當道的年代,而L.A. Dream Team也擁抱了這些元素,做出來的嘻哈音樂全部都是以派對為導向,不論是歌詞內容、還是音樂風格,都是充分反映了時代氛圍。

L.A. Dream Team - Nursery Rhymes (1985)

L.A. Dream Team - The Dream Team Is In The House (1986)


生涯剛起步的L.A. Dream Team,其實並沒有獲得多大的成功,即使有幾首代表作品,例如"The Dream Team Is in the House""Nursery Rhymes" 以及 "Rockberry Jam",但總括來說專輯並不成功,銷售成績不甚理想。1986年,女成員Lisa Love不幸死於一場車禍意外,於是L.A. Dream Team又遞補了另外兩位女成員:Robin Williams (The Robin) 以及 Tanisha Hill (又名Tish Jones),用這組全新陣容在1989年再度透過MCA Records來發表第三張專輯"Back to Black"

一間企業如果失去了舊有的市場,又無法擄獲新的消費者,最終就只有收場一途。

在1989年這個時間點,L.A. Dream Team也面臨著相同的窘境:電子派對曲風已經逐漸式微,隨之而來的是幫派饒舌 - Eazy-E與N.W.A.席捲了整個西岸,並逐步征服全美、甚至全世界,L.A. Dream Team這種曲風已經不受消費者的青睞,他們的音樂夢也隨之殞落。

Chris Wilson放棄饒舌之後,便轉居幕後、進入製片以及音樂製作的領域。至於Pardee,曾幫喜劇電影金牌警校軍四(Police Academy 4: Citizens on Patrol)譜寫過配樂,也曾經嘗試新團體"Family Dream" (由L.A. Dream Team中的幾名成員組成,換湯不換藥),最後也是放棄饒舌,靠著自學的方式成為了一名電腦工程師,進入環球唱片任職,甚至還當上了專案經理。

到了1993年,L.A. Dream Team曾再度嘗試以"Dream Team Posse (DTP)"的名義回歸,發表新單曲,但仍是無力回天。自此之後L.A. Dream Team正式解散、再也沒有重新復出。1998年,Rudy Pardee浮淺時意外死亡,而Chris Wilson接替著他的遺志,至今在洛杉磯地區的一些表演活動中仍可見到他的蹤跡。

近況:Egyptian Lover, DJ Yella, Arabian Prince, "Snake Puppy" of L.A. Dream Team

L.A. Dream Team在2018年的現場演出片段

整體來說,L.A. Dream Team的音樂生涯不算成功,但靠著幾首名曲也讓他們在西岸嘻哈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至於他們的廠牌Dream Team Records其實也幫西岸早期的一些歌手發片,例如女子饒舌團體J.J. Fad的"Supersonic"正是由Dream Team Records發行,這就足以讓L.A. Dream Team在西岸嘻哈歷史上寫上一個亮眼的篇章。

還記得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期,常常在唱片行的dollar bin (一片一塊錢那種)專區看到L.A. Dream Team的唱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也反映了80年代壓片量有多大,當時的饒舌歌手如果加入主流廠牌,應該是能薛到一大票)。至於L.A Dream Team的另一個成員The Real Richie Rich也很妙,他常常出現在洛杉磯的大大小小的音樂活動、感覺跟很多一線的歌手都很媽吉,但有一次被DJ Quik打到眼睛瘀青 (大概就我在美國的時期,2012年左右吧),因為他用手去摸了DJ Quik兒子的屌.... 真的很有事,當時看Facebook看到這動態還真的是笑死,不過現在也找不到相關連結了。


參考資料:
同場加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