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DJ Neil Armstrong (5th Platoon) 獨家訪談 2018


訪談錄製於2018.12.01


又是一個拖了很久才完成的訪問。每一次翻譯+製作影片都得花上十個小時以上,不過點擊率總是少得可憐,不管怎樣....只要一有空,我還是會盡量完成,新的一年也請各位支持者多多指教啦。

DJ Neil Armstrong來自紐約,是DJ團體The 5th Platoon創始成員 (5th Platoon共有七名成員,包含Neil Armstrong, Roli Rho, Daddy Dog, Vin Roc, Do Boy, Kuttin Kandi 以及 I.Emerge)。歷年來製作過多張備受讚譽的mixtapes,巧妙融合嘻哈與soul/Funk原曲,讓人印象深刻。

Neil Armstrong受過高等教育,畢業後在大企業(瑞士信貸)上班,但最後辭去朝九晚五的工作,決定投入嘻哈的懷抱、成為全職DJ及音樂人。早期在紐約Fat Beats唱片行還在營運的時期,Neil Armstrong就積極參與紐約嘻哈圈,除了自組DJ團體5th Platoon之外,也與Company Flow、Arsonists等饒舌團體共同演出,見證了紐約地下嘻哈的輝煌時期。最後Neil Armstrong在DJ上的造詣受到了Jay-Z的注意,在2008-2010年之間邀請他成為專屬的tour DJ、一同在世界各地展開巡迴,從此之後,Neil Armstrong名氣大增,表演邀約不斷,還在歐巴馬的就職典禮上演出,將turntablists的藝術昇華到全新高度。

近年來,Neil Armstrong擔任愛迪達的全球音樂大使(global music ambassador)、與潮流界 及體壇間的合作不斷,在世界各地走透透,也在五年前展開了"Dinner & A Mixtape"系列活動,期望將美食與音樂做出完美的結合。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DJ Neil Armstrong (以下簡稱NA):我是DJ Neil Armstrong,來自紐約。我已經DJ超過二十年了吧,甚至可能更久。除此之外,我曾是Jay-Z的DJ,在2008-2010年期間我擔任他的tour DJ,也幫愛迪達工作、例如NBA的活動等等,最近還在做一個"Dinner & A Mixtape"的系列作品,現在人在台灣接受這次的訪問。
2. 如何成為一名全職DJ的? 
  • NA:當我決定要成為一名DJ的時候,其實不算是很困難的決定。當時我有許多道路可以選擇,我算是很幸運的人。你知道的...我受過高等教育(化工背景),大學時還是拿全額獎學金,畢業後曾在瑞士信貸集團上班,那是瑞士信貸在波士頓的分公司,我並不討厭這工作...只是,我知道如果一直在那上班,永遠也只會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螺絲釘,你懂的,只是個在那上班的小職員而已。所以後來能成為一位DJ也是很幸運。我能靠DJ來維持生計,這是很幸運的,而如果要重新選擇一次、我應該還是會做出一樣的決定。
  • 在以前的日子,我們都是透過VHS tapes來取得資訊,我深受影響,特別是DJ的一個支派 - 唱盤主義(turntablism),就是那種battle DJ的玩意兒。我不記得看過的第一位battle DJ是誰、或是在哪場表演,或許是從電影Juice中看來的,總之第一次看到這些battle DJ的表演真的讓我很震驚,這些人的技術水平是在另一個境界,不論是scratch、身體語言還是beat juggling,這些都讓我大開眼界,讓我也想成為這樣的DJ。
3. 亞裔DJ的社群中有很著名的mobile DJ文化,你是否曾參與其中呢?你是否還記得早期玩DJ時的場景?
  • NA:行動DJ (Mobile DJ crew) 其實是源自於舊金山的支派,Oliver Wang寫了一本書探討這個議題。不過你知道,美國是個超大的國家,所以我想mobile DJ或許在舊金山是個潮流,不過到了紐約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但總是會有人在派對中DJ,還是有人會參與到那文化,我們當年甚至還在教堂裡放歌,就在當地的教堂、或是什麼地方都好,只要架好音響設備就能辦起派對來向觀眾收費。 
  • 總之,這個源自於灣區的文化是與菲律賓社群緊密連結的,在紐約也是有某種程度的相似、但並不普及,因為你知道...紐約就是嘻哈的發源地,因此在這裡並不需要創造mobile DJ的文化來吸引聽眾,嘻哈音樂在紐約早已是無處不在,像是Afrika Bambaataa、Grandmaster Flash早就在放歌了,後來Busy Bee也有辦起自己的派對,以及像是Kid Capri、DJ Scratch....他們很早就在那兒了,是獨立於mobile文化之外的。
  • 我進入DJ這圈子是很晚之後的事,我是在21歲開始DJ,所以是在1997、1998年的時期,因此未曾參與早期的派對DJ文化,而是成為後來大家所說的臥房DJ,我會花上一整天練習scratch、不斷地練習beat juggling,我很喜歡scratch...只是練得不夠好,我最早所屬的DJ團體The 5th Platoon其實就是以beat juggling技巧聞名。順道一提,我以前一天至少花上十個小時練習,即使白天要在學校攻讀化學工程,我還是會找出空擋,一天練個至少十小時、從未間斷,最後我就這麼進入了紐約的嘻哈圈,也是這樣子的機緣遇見了其他成員們,當時我在唱片行裡和大家一起鬼混,認識的人就越來越多....回顧我的生涯早期,那時我一毛錢也沒賺到,純粹都是出於熱忱,這也是我很懷念的一段時光,現在的我則是專注於將DJ藝術與商業結合,這是很大的改變。
5th Platoon最早的四名成員:Daddy Dog、Roli Rho、Neil Armstrong以及Do Boy
(話說Do Boy還曾是美國社群媒體Friendster的執行長,真的是超強啊)

4. 最喜愛的嘻哈歌手有誰? 
  • NA: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你提到你喜愛boom bap,我當然也是。由於我來自紐約皇后區,所以理所當然一定喜歡Nas。我曾是Jay-Z的DJ,所以當然Jay-Z也是。不過許多曾和我一起演出的音樂人都很棒,後來也相當有成就,像是Company Flow - 這是我最喜愛的饒舌團體之一,還有一個叫做The Arsonists的團體(附註:台灣曾代理過他們的CD),其實我曾擔任過他們的DJ,在我的生涯早期都是與他們一起演出的,啊...不過很肯定我當時半毛錢都沒拿到 哈哈哈
  • 總之我喜歡那種純粹的地下嘻哈,也就是Fat Beats唱片行時期的嘻哈,我曾經就是參與其中的一員,我那時與Company Flow等人同台演出,記得有一次演出時Biz Markie還突然跳上台一起唱、還有Supernatural也是。所以如果要我選出喜愛的嘻哈歌手是很難的,但我這邊也列出很多了。 
5. 你是怎麼與Jay-Z合作的?
  • NA:當時他正想著如何改變平時的演出形式,希望可以加入一位技巧派的turntablist來擔任樂團DJ,有點像是循著Kanye的路線,Kanye當時的DJ是A-Trak,而A-Trak正是出身於唱盤主義的好手。Kanye也將樂團融合進去、再加上A-Trak來一起進行現場演出。如果你有去注意的話,每當Kanye有什麼創舉、往往都會激發後來的人跟上,Jay-Z就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點子,並且想要嘗試看看,於是就真的這麼做了。
  • 在當年,DJ變得更有品牌的概念,社群媒體領袖也開始出現,我是在同儕中最早幾個有此概念的DJ,當時我還是Hypebeast部落格最早期的寫手之一。我的經紀人就相當聰明,他懂得將我和更大的品牌做連結,例如愛迪達、G-Shock....或是衣服品牌像是Undefeated、拉斯維加斯的Fruition等等,這些都是我曾參與過的。我的mixtape也開始受到注意,我記得有人還和我說,就連在MTV的辦公室裡也播放著我的作品,我有許多好友在雜誌社工作,像是VIBE、MTV等等,他們都會播我的mixtape,將我的作品傳達給正確的人的手裡。
  • 其中一個很喜歡我mixtape的人,我記得她很常來看我放歌,她叫做Vashtie Kola (過了幾年後她還得到Jordan贊助,推出專屬鞋款)。她是個導演,幫Kanye等人拍攝音樂錄影帶,後來她開始幫Jay-Z工作,當時Jay-Z剛接下Def Jam的執行長。長話短說,我猜Jay-Z就是問Vashtie:我想找個DJ一起巡迴,妳有推薦人選嗎?於是我就這麼與Jay-Z搭上線,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哈哈

6. 亞裔DJ在嘻哈圈發展的情形與歷程是如何的?以及你對於現今嘻哈的看法?前陣子我看了Bad Rap紀錄片,亞裔音樂人在美國的坎坷處境讓人印象深刻,你有什麼感覺嗎?
  • NA: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亞洲人都這麼厲害,但的確有很多美籍菲律賓人都投入於B-boy、DJ,作為他們表達創意的媒介,例如Jabbawockeez、他們很多都是菲律賓人,還有很多世界一流的turntablist DJ都是菲律賓人,我指得是菲律賓美籍,像是Shortkut、ISP、Beat Junkies等等。我的團體成員也大多是菲律賓美籍,我自己就是,我們成員裡也有個韓國人叫做Do Boy。我不知道這原因是什麼,但菲律賓人總能與音樂有強烈的連結。每個我認識的菲律賓人,小時候家裡都會有台鋼琴,我們從小就會學樂器,而嘻哈音樂就是非常特別...能將青少年深深吸引住,嘻哈這玩意兒看起來有點危險、但又讓人覺得臭味相投,我們都愛死了這音樂。 
  • 至於在發展面,我覺得有些正在發生的狀況值得一提,我指的是DJ這方面。在以前,DJ是由一群菁英所領導,意思就是...你的價值有多少,決定於你有多厲害,而你的厲害程度是能夠被衡量的,例如去贏得某場DJ battle、或是推出Mixtape等等,你能藉此達到某個技術水平,讓你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而你也藉此得到報酬。很不幸的,現在的饒舌歌手或是DJ是完全不一樣了,現在看重的是行銷能力,看的是你是否能被行銷 (marketable)?你是社群媒體的意見領袖嗎?你的IG有沒有兩萬粉絲?即使你是世界一流的DJ,粉絲卻只有五千人,那麼很抱歉,你還是沒戲唱。
  • 這真的是太扯了,好像丟個蛋糕到人臉上就好了,哦...我不是在嗆Steve Aoki,他是個很棒的娛樂家,所以不是在針對他,我自己就無法做到他的成就,我是個無聊的人,但我專注的是其他領域,如果你想找個DJ在婚禮上放歌,那麼我想我能夠勝任,能做得比那些忙著在台上跳舞的DJ都還要好,這都是看時機和場合。總之,我覺的現在已經變了很多,能否成功已經不是由你的實力決定,反而是看你的音樂錄影帶有沒有爆紅、和哪個名人約會、長得漂不漂亮....這不專指女性,男性DJ也一樣。
  • 看看Paris Hilton,她賺到的錢比所有我認識的DJ加起來還多,假如衡量成功的方式就是用金錢和名氣的話,妳要怎麼反駁說她不成功呢?如果越有錢、就代表越有名氣,也就越有能力...很不幸地,現在許多饒舌歌手都是這樣。以前在Boom Bap的年代,是真的由能力決定一切,而且也有人在把關,例如說你要得到某人的認可,那麼你要先讓作品曝光、在Stretch & Bobbito的節目上播送,這樣子別人才會覺得你是真貨、而不是fake,在以前是很不同的,當時許多人不想進入主流市場,大家都想keep it real,這樣子做的某部份涵義是不想出賣自己的靈魂,我要keep it real to the hood、還要對嘻哈文化保持真實,而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我記得以前Big Daddy Kane和瑪丹娜只是合作拍攝了些照片....然後嘻哈迷們就怒了,我要說的重點是,現在的饒舌歌手和主流市場結合已經是常態,例如Kendrick Lamar和Taylor Swift合作,沒有人會去質疑他,因為這太稀鬆平常了,但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有些人會因為這樣(和主流合作)就不和你混、不敢相信你竟然做這種歌,在以前90年代就是這麼回事。
  • 另外你談到了Bad Rap紀錄片,Shout out to Bad Rap,裡面很多人都是我的朋友。我想到了Far East Movement,他們剛出道的時候就有如當年的Pharcyde,他們都是饒舌歌手出身、都受盡苦頭,我還記得早期和他們一起來到達特茅斯大學做演出,現場頂多就40、50人而已,從那種苦日子,一直到現在到上千人的場子唱、和唱片公司簽下大約,一輩子不愁吃穿了,我見證了他們的奮鬥過程,當年他們只能全部三、四個成員擠在同一個飯店房間裡過夜,然而現在美夢成真了,你怎能不愛這種奮鬥故事呢?
7. 給年輕DJ們的建議?
  • NA:如果你DJ的目的是想把它當職業、並藉此成名,這對我來說是很可笑的,別這麼做。你總是能做些其他事來讓自己成名。但如果你真心喜愛音樂的話,不論是EDM、嘻哈、Trap、或是流行音樂都好,重點是你真心喜愛音樂這個層面,而你覺得能夠表達自我的方式就是透過DJ的話,那麼我覺得就是非常正確的,你也會走在成功的道路,即使你可能賺的不多、但終究會成功。這必須牢記在心裡,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成為DJMag的五十大排行榜,那麼或許你根本就不該玩DJ...哈哈。
  • 在以前,所有的饒舌團體一定有DJ,我不明白怎麼現在的饒舌團體不再配置DJ了,DJ的角色已經不再重要,這是很大的轉變。我不知道Kanye現在還有沒有DJ,這對他也不重要,在演唱會上他總是一人上台唱,所以看不到DJ的存在,你能設計出一場嘻哈表演就好了,但這不是真正的嘻哈精神。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每一首單曲都有薩克斯風的元素存在,隨便挑一首歌、都能聽到使用了薩克斯風,過了九零年代,薩克斯風就沒人在用了,就是這麼回事,傳統DJ、嘻哈DJ我覺得也是一樣的過程,不再被需要。現在人對DJ的想法變了,尤其是對成功DJ的定義,世界前十大DJ或許賺進了成千上百萬,但那終究是少數人,其他的DJ完全不在這檔次,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如果DJ就是你想做的職業,那麼你是要出自於對音樂真正的愛,你的出發點是要正確的。
8. 喜愛的唱片行?
  • NA:我是個黑膠收藏家,擁有大量的唱片收藏。但我現在忙得不可開交,我的寶貝女兒剛出生,而且在紐約房價是非常貴的...空間有限,也不可能再去擴建房子,所以必須做出取捨,我的女兒需要個房間,於是我開始出清唱片了。我還是會買一些唱片啦,不過只能趁太太不注意的時候,不然她會發火。
  • 說到喜愛的唱片行,首先當然是Fat Beats,這對我個人音樂生涯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嘻哈歷史也是一樣重要,他們最近在洛杉磯重新開張,不過我還沒機會去看看。其他像是日本的唱片行也很棒,總是充滿驚奇。我喜愛逛唱片行,尤其那種唱片上充滿灰塵的感覺,當我年輕時、一天會練個十小時,其中五個小時就是在Fat Beats度過,Fat Beats就是我的青春,現在我有了小孩要照顧,已經不能像當年那樣了。總而言之,Fat Beats是我最喜愛的唱片行,我造訪過許多唱片行也都不錯、可惜後來都關門了,但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愛黑膠唱片,這是肯定的。

9. ATCQ的成員Jarobi White就是個廚師,而近年來你也正忙著"Dinner & A Mixtape",你覺得美食與音樂有什麼連結?
  • NA:對啊,說到Jarobi,他投入在廚藝方面的心力比在ATCQ還多,他為了追求廚藝,而不再積極參與ATCQ。當時我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可是能和ATCQ一起做世界巡迴的耶!然而現在我懂了,我希望能拓展自己的知識領域,讓自己的創意能和美食結合,我不會說我是個大廚,否則這就太侮辱人了,但我非常喜愛烹飪,當然也喜愛品嚐美食(希望我的肚子不會太明顯)。 
  • 隨著時間演進,不論是嘻哈、還是街頭文化,總是會有一種元素能讓彼此互相融合,假如你看年輕人的Instagram,他們喜愛的不外乎是球鞋、Kanye West、愛迪達、或是LeBron James。這已經變得有點老套了,我可以直接說如果你喜愛LeBron James的話、你一定也喜歡球鞋,如果你喜愛球鞋、我肯定你也愛Kanye West....這些有的沒的,所有事情都能連結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街頭文化。不過還有一個元素沒有被注意 - 就是食物,假如你看這些年輕人的Instagram,會發現他們總會po上食物的照片,在我小時候可不是這樣,我們不會這樣做、也不會上時髦的餐館,對我們來說,餐廳與饒舌歌曲的對比就像是漢堡王,我喜歡華堡、大麥克....這些是我們當時對食物的認知,在我們年輕時是這樣的。
  • 現在年輕人對食物的認知不同了。例如歌曲Jumpman,Future在裡面就一直唱著"Nobu, Nobu, Nobu..." (Nobu是全球知名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因為這就是現在年輕人的喜好,他們喜愛去高級、時髦的壽司餐廳,而這也是現在街頭文化的一部分。五年前這個潮流還不明顯,Action Bronson那時還是以饒舌歌手為主、還沒做美食節目,唯一將街頭文化與美食做連結的人是Eddie Huang,不過他不是歌手、也不是DJ,所以我自己就是想成為能把美食和DJ結合的人,這會是個潮流。 
  • 於是我開始進行"Dinner & A Mixtape"系列,部分原因是...當我年紀漸長,我也變得成熟,周邊的朋友們如果有了孩子,已經是不可能在星期三晚上去派對的了,也不會在星期四晚上出門,因為隔天還要上班或是接送小孩。於是我想著:要怎麼把音樂提供給他們呢?這些25、30歲左右的新世代父母,我要在哪邊把音樂播給他們呢?答案就是晚餐時光,晚餐是很好的時機、來放我想放的音樂,當然早午餐也很棒。你不會想跳上沙發噴灑香檳慶祝,但你可以陶醉於一首很久沒聽的歌曲,沈浸在那股氛圍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做了"Dinner & A Mixtape"。我已經做了五年了,事實上在這次訪問結束後,我還要製作一張Mixtape給兩天後在多倫多舉辦的活動、還有另一張是給夏威夷的活動,能看見DJ與廚師這兩個領域結合是很有趣的,不論是音樂還是食物,我都很喜歡,這就是目前我主要在做的事。

為了兩天後的"Dinner & A Mixtape"活動,Neil Armstrong在飯店房間還忙著錄製mixtape 

  • 我還是很喜歡製作Mixtape,可惜在這個年代,就好比之前提到薩克斯風的案例一樣....我不知道現在的人還聽不聽Mixtape,我知道還是有些人仍這麼做,但我覺得現在人聽音樂的習慣已經改變了。現在的人聽Spotify,他們是為了聽一首歌曲而聽,他們不再聆聽整張專輯,而是到處挑選自己喜愛的歌曲,這之間是沒有連結的。在我年輕時,就好比你提到了Boom Bap,假如你跟我說你喜愛ATCQ,那你一定也愛Boot Camp Clik、Souls Of Mischief、Freestyle Fellowship、Gangstarr等等,我知道你喜愛的是什麼東西。但對於現在的人來說,你聽Action Bronson,不代表你也會聽Danny Brown,你聽不聽Danny Brown、也和聽不聽Post Malone或Kendrick無關,總之,這之間都沒有連結了。 
  • 就算你喜愛Kendrick Lamar,也可能是因為他和Taylor Swift合作,其實原本喜愛的反而是Taylor Swift的,所以這個界線變得很模糊。這不見得是壞事,但混雜在一起會把事情弄得更困難,當你創作了音樂,人們看待你的音樂是用不同的角度,人們的想法轉變了,他們是把音樂拆成了一首一首歌曲,而這對派對來說也是比較有效的,DJ的技巧不用好,以前DJ的重點是要有滑順的過門技巧以及掌控全場氣氛的能力,所以像是在控制一個波浪(wave),人們來到派對,你不會用海浪直接拍打他們,而是要能讓他們在上面衝浪一陣子,但是現在有些DJ,你一進門就給你勁爆嗨歌,讓人招架不住,一開始放這種就太過頭了,人們也不在乎過門技巧,只要能聽到他想聽的歌就好了....就是這樣,他們不在乎。你可以聽見從Despacito放到Taylor Swift,他們不在乎,假如你能把歌曲之間轉換的很順、那也可以,但如果過門不行、那也沒什麼差別。
  • 總而言之,在這個時代DJ工作的本質已經變了,對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也很感興趣,嘻哈音樂總是會持續產生次文化,有時候次文化會爆紅,就像Tropical House、Trap一樣,或是像現在的Soulection一樣,他們很酷,擁有廣大的支持者、能吸策劃大型派對活動來吸引上千名聽眾進場,把正確的人放到同一個空間、他們也會看重你的音樂,但你知道....現在週五的晚上,不論是在台北、還是洛杉磯,總會有人想要點Despacito 哈哈哈,這可不是我所樂見的,所以我很想看看未來DJ會發展到什麼樣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