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愛SWAG] 第二集: 從毒蟲到藝術家 - Joe Cool

Darryl Daniel綽號"Joe Cool",來自加州長堤。他是Snoop Dogg的表親,而"Doggystyle"的專輯封面設計正是出自他的手,也靠著這這張封面、正式開啟了Joe Cool的藝術之路,到近年來和各大潮流品牌仍合作不斷,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Joe Cool作品的蹤跡。


Joe Cool的畫筆,完美詮釋出90年代西岸幫派饒舌中所傳達出的派對、文化以及都市生活。以下介紹幾個小故事,讓大家能更加了解這位奇人:

Doggystyle

Joe Cool的藝術之路並不是一直以來都這麼順遂。年輕時Joe Cool加入了Insane Crips (Tray Deee也在同一支幫派),壞事幹盡、生活放蕩,每天還要為了生存提心吊膽,此外更是深受毒癮之苦。1990年左右,當時Joe Cool在Cochran的加州州立監獄(California State Prison)服刑中,閒閒沒事的Joe Cool畫了一張表親Snoop Dogg的插畫、寄給了姊姊。後來有一天Snoop Dogg拜訪Joe Cool姊姊的時候,人在監獄裡的Joe Cool就和Snoop Dogg在電話裡聊了起來。在電話中,Snoop談到說他最近開始和Dr. Dre玩音樂。Joe Cool一聽還覺得是在唬爛,想說這名不經傳的小伙子怎可能和N.W.A大名鼎鼎的Dre混在一起?於是立馬叫他姐來聽電話,還在電話中聽了一段"Nuthin’ But A ‘G’ Thang"的demo,才知道Snoop講的話果真不假。

一直到1992年,Dr. Dre與Snoop Dogg的"Deep Cover"引爆整個嘻哈圈、成為當年最火紅的單曲之一。Joe Cool也在這一年出獄,不過他的毒癮依舊無法戒斷,Snoop Dogg就在此時聯絡了他、懇求他別再吸毒,還表達出希望Joe Cool能幫他設計首張專輯"Doggystyle"的封面,也搭允Death Row會給他應有的報酬。

“‘Get yourself off that shit,’” Joe Cool says Snoop Dogg said to him. “ I want you to do my album cover, man. I’m doing Dre’s album. Then my album gonna come out.’ He said, ‘Get your shit together Joe Cool.’

於是,Joe Cool接下了生涯中的第一個案子"Doggystyle",封面靈感來源出自Dre:原始概念是希望Snoop Dogg坐在一個狗屋上,俯身下去摸狗屁股(?)。根據這個原型,Joe Cool還叫他當時的女朋友Carla,坐在他媽媽家裡的沙發上擺姿勢來揣摩,再融入一些幽默感和漫畫對白,當時Joe Cool在作品上的簽名還使用著"Joe Cizzool",最後這張封面就成為了嘻哈歷史上最經典的一幅藝術作品。


毫無疑問,"Doggystyle"就是西岸最偉大的專輯之一。不論是Snoop流利順暢的flow、還是Dre完美的G-Funk節奏,讓這張專輯立刻受到廣大歡迎,加上Joe Cool這充滿爭議、畫風強烈的專輯封面,更是讓"Doggystyle"話題性滿點,許多人開始批判這個封面根本是在貶損女性,即使如此,Death Row大老闆依舊出面力挺:“即使許多人針對這個封面對我們大力抨擊,不過在這張專輯中,不論是設計插畫的、還是寫歌的、參與音樂錄影帶的人.....他們不是穿著藍色就是穿著紅色,這是一種和平相處的和諧狀態,不論我們去什麼地方,你都可以看見二十幾個瘸幫、二十幾個血幫,這是以前從來未曾發生過的。“

隨著"Doggystlyle"全球大賣千萬張,徹底扭轉了Joe Cool的人生。自此之後Joe Cool脫離了荒謬的幫派及毒品,轉而成為全職的插畫家,多年來幫Snoop Dogg一群人設計過多張作品,也和各大品牌合作推出聯名商品,包含Supreme、愛迪達等等,至今仍持續跟著Snoop四處巡迴、在台上扮演著"The Nasty Dogg"的卡通角色帶動氣氛。回想當年,假如Snoop沒有給他這個機會、勸告他戒毒的話,今天Joe Cool的際遇可就大不相同了。

Death Row Days 

Snoop Dogg的表兄弟、堂兄弟一大堆,除了Joe Cool之外,還有RBX、Nate Dogg、Daz Dillinger、Brandy以及Ray J...等人。而在Death Row裡面,Snoop周遭也總是圍繞著一群人,就像是一個真正的大家庭一般一起玩音樂。不過即使如此,眾所皆知Death Row的大老闆Suge Knight出身血幫,Death Row本身就和The Mob Piru Bloods有極深的淵源與連結,至於Snoop Dogg則是來自於Rolling 20s Crips、Joe Cool來自Insane Crips...,身處於對立幫派的工作環境中,雖然表面和氣,底下還是暗潮洶湧。

在某次訪談中,Joe Cool這麼說到: “yes with snoop murder trial and us being Cripping Cousins we constantly had to stay alert. Death row was a Blood Gang ran outfit. They didn’t like us . But they couldn’t fuck with us, because Snoop was the goose with the golden eggs. We didn’t like nor trust them muthafuckas either.”

Daz Dillinger, Snoop Dogg, Joe Cool

兩方人馬老早就互看不順眼,Joe Cool和Snoop一群人其實壓根也不信任Death Row,而Death Row也不敢動他們一根寒毛,因為Snoop、DPG等人在當時就是公司的金雞母,雙方就這樣維持著一種微妙的平衡關係,誰也不敢動誰。

除了"Doggystyle",Death Row Records另一張曠世鉅作"Dogg Food"也是為人津津樂道,原本的專輯名稱其實叫做"After All Thiz Shit Look at Uz Now",最後在Joe Cool的建議之下、更改成"Dogg Food" (古柯鹼的厘語)。Joe Cool除了幫忙畫"Doggystyle"的封面之外,也出現在專輯"Murder Was The Case"的intro當中,化名為JC,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當時也幫Snoop想了些歌詞。這些都算是比較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I took a trip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planet/ Fuckin hoes in Japan didn't understand it/ Joe Cool is my witness and the homey Style/ Blowin Saki part one, gettin buckwild"

Collaborations

Joe Cool參與過太多作品以及服飾品牌,以下列出一些印象中的清單(還有更多underground的個體戶作品無法完全列出):
  • Supreme
  • Huf
  • Neff
  • Hall of Fame
  • X-Large
  • The Hudreds
  • Blueline Clothing
  • La Familia Clothing
  • Joy Rich
  • Stones Throw Records
  • Adidas

NEFF x Snoop Dogg (2010年)

Snoop Dogg X Adidas Originals Freemont Mid (2011年)

Supreme x Joe Cool (2007年)

XLARGE®×JOE COOL & COOK (2015年)
Snoop Dogg x HUF “Happy 420″ (2013年)
Stones Throw Records x Joe Cool (2013年)
Blueline Clothing by DJ 2 HIGH

JOYRICH x Snoop Dogg (2017年)
Hall of Fame x Joe Cool x Riskie (2016年)

Joe Cool設計過的唱片封面 (可參考DISCOGS):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