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starRo (Los Angeles) 獨家訪談 Interview 2018

special thanks to U Dance Society
1. 請你做個自我介紹。
  • starRo (以下簡稱SR):我是starRo,是個音樂製作人、REMIXER、有時候也DJ。我在東京出生長大,目前主要活動於洛杉磯。現在人在台北,才剛做完一場表演,同時也希望能和當地的一些音樂人合作....所以我來到了台北。
2. 最大的靈感來源?
  • SR:我會說是Stevie Wonder、Prince....他們是最棒的!
3. A Tribe Called Quest對你的影響?
  • SR:這大概得回溯到我怎麼開始進入音樂這領域的。主要因為我爸爸是個爵士鋼琴家,因此從小就是聽著爵士音樂長大,每天家裡都是充斥著爵士樂...我爸每天都在彈奏。雖然說我一直都沒有真的去玩爵士樂,但是爵士樂的魅力總是令我印象深刻。然後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接觸到了嘻哈音樂,我發現了A Tribe Called Quest,他們應該算是最早開始使用爵士取樣+嘻哈節奏的團體之一,我聽了馬上就愛上他們的音樂。ATCQ、Gang Starr...這些都是將嘻哈與爵士融合的開創始祖,這些嘻哈歌手們也都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
3. 為什麼放棄在日本的工作、跑去美國做音樂?
  • SR:一開始我也沒做什麼計畫,想說要辭職、去全職玩音樂。音樂一直以來都只是我的興趣,直到後來透過Soundcloud這個平台,讓我開始把音樂放上網路分享。從那開始之後,starRo就越來越受歡迎、累積了很大的粉絲族群,讓我有機會和Soulection合作、越來越多的表演邀約、也開始幫人製作音樂。這整個過程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一直等待到時機成熟,假如再繼續做白天的正職工作就變得有些不合理了。
4. 你在日本加入了主流大廠Toy's Factory,而在美國卻是個獨立音樂人。你自己偏好哪一種角色?為什麼?
  • SR:這是個好問題。我總是把自己視為是獨立音樂人。至於為什麼我在日本的時候選擇加入了主流大公司,這是因為 - 在日本,你就是必須這麼做!如果你是個音樂人,你必須想盡辦法讓作品被聽見,有一種方法是走向全世界:現在網路四通八達,所以不一定非得和主流廠牌合作,因此我寧可選擇獨立。不過在日本,整個產業又是用另一套方式運作,日本的聽眾依舊買CD、透過CD載體來得到音樂,在這種情境下,你就必須和主流廠牌合作來發行CD,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日本的時候是加入了主流廠牌。
5. 從Soundcloud、Bandcamp、一直到去年新創公司Vero你都有合作過。你是如何選擇不同的音樂平台? 
  • SR:我覺得音樂平台不僅只是個平台而已。舉例來說,某些平台是會讓人聯想到特定曲風的,例如某些音樂就是適合放在Soundcloud上面,Soundcloud比較像是給DJ使用,Spotify則是拿來一般聆聽欣賞用。
  • 對我而言,我從來不給自己侷限於單一曲風、或是單一的聽眾族群。我做的音樂,不單只是為了DJ,或是單純只給居家的聽眾而已。如果你能做到這樣,就會擁有許多可能性: 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發行音樂。這在現在來說尤其重要,因為整個音樂產業正在產生巨變、也轉變的非常快,所以你必須要保持開放,如果你只堅持一種風格或只使用一個Soundcloud平台的話.....你可以看看現在Soundcloud其實正在走下坡,假如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能去做什麼呢? 因此,我是一直保持著開放的態度,只要是適合當下的平台,我都會去使用它。好比說Spotify是現在最棒的平台之一,即使這樣,我也不會只侷限在Spotify,我會盡可能地去和各種音樂平台聯結。


6. 你的下一步計畫是什麼? 
  • SR:我今年還沒有計畫要做一張專輯或是EP。雖然說我已經發行專輯"Monday"好一陣子....事實上,這張專輯已經是2016年十月的事情,所以也是友一陣時間了。不過現在,我覺得聽眾已經沒有耐心去聽完一整張專輯,這就是目前Spotify所造成的狀況,大家都是用歌單來聽音樂。因此我目前還沒有任何專輯或EP的構想,就只是持續去做音樂。比較可能是用單曲的形式發行,我寧願用心做出一支音樂錄影帶,或是專注在手邊的資源,按部就班去做好一首一首單曲,而不是一次就一口氣丟出十首歌。我想這就是我2018年的計畫吧,當然我也一直在和其他歌手合作,所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我會發表許多新作品,和許多不同的歌手、饒舌歌手、或是製作人一起合作,對此我感到非常興奮。
7. 在專輯"Monday"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YAMS",請問和Masego合作的經驗是什麼?
  • SR:我和Masego很早之前就開始交流了,這可能是在三年半前。當時Masego還尚未成名,我會知道他是因為"Pink Polo"EP這張作品。我覺得那張EP是很棒的作品,Masego是可超酷的音樂人,他可以饒舌、歌唱、吹奏薩克斯風,所以我聽完他的作品後就說: 我們一起來合作吧,於是就這麼一起創作出"YAMS"。後來他把DEMO寄給我,這是我們的第一支試作品,我聽完後覺得有點奇怪...事實上,我並不是很喜歡。但是當一位音樂人充滿著創意、走在前端,有時候這種音樂就是會讓人一時無法接受、或是感到奇怪,因為你以前從來沒聽過這種東西,Masego就是這種類型。所以一開始我不是很喜歡這首歌,然後這首歌後來就被擱置了一年,我們也沒再去動它,過了一年之後、我再拿出來聽,才發現這首歌真是太屌了。於是我們兩人再一起重新合作修改,最後成為了專輯中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我也覺得這是一首充滿創新的....饒舌歌曲,我想是吧(笑)。
  • 總之,我很高興能和Masego合作。看到他現在大放異彩,我也感到很高興,現在人們開始發現他是多麼有天份,我真為他感到開心。
8. 你過去在東京成長、工作,之後搬到洛杉磯也住了十一年。請問東京和洛杉磯這兩個城市的音樂現況有什麼不同?
  • SR:在過去的兩三年,洛杉磯真的太棒了。許多人都選擇搬遷到洛杉磯來,要居住在這邊仍然是不便宜,但如果和舊金山或紐約比起來,這裡還算是能讓人接受的。所以對於音樂人來說,洛杉磯是個居住的好地方。由於越來越多人開始搬來洛杉磯,許多優秀的音樂人通通齊聚一堂,再加上許多唱片公司早在此深耕許久,讓所有的音樂現在都通通匯聚到洛杉磯來。這也不只是音樂而已,而是整個音樂產業現在就是根基於洛杉磯....這很瘋狂,你懂嗎? 也因為洛杉磯的這個特性,你可以選擇當一位完全獨立的音樂人,同時你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和主流歌手合作,這讓獨立音樂人的音樂生涯可以是和主流枚什麼差別的。我把這稱做"中間的區域",因為這是介於主流和獨立之間,在洛杉磯,許多人都是介於主流與獨立之間的中間區域。
  • 至於東京,我們就沒有這種中間區域的存在。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日本必須和主流廠牌合作之故。因為,假如你是獨立的,就是代表你只能在臥房繼續做自己的音樂而已, 如果你真的想把音樂推廣出去的話,在日本,你就只能和主流唱片公司合作了。我認為日本這種狀況是在扼殺許多有才能的音樂人。 因為有些人就是很有天份,但想法卻無法和大公司互相契合,也有些人就是單純沒有管道和主流公司搭上。所以我認為這是日本音樂界很大的一個缺點。
9. 葛萊美獎的提名經驗? 
  • SR:葛萊美獎的提名經驗幫助我許多,讓我得以和更多頂尖音樂人合作。在葛萊美之前,這些合作的音樂人許多都是之前從來沒有機會交流的,所以這真的很棒。同時,這段經歷也幫我更上一層樓,這讓我成為音樂界中的亞洲代表...尤其在電子音樂領域,我們亞洲人都還不是要角。如果你去看葛萊美獎的名單,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亞洲人都是專精於古典音樂、爵士樂、new age音樂等等,而不是電子音樂或是嘻哈音樂,我認為這一點須要做出改變。而我自己也很幸運能夠參與到葛萊美獎,這讓我現在已經有足夠的份量,我想要幫助亞洲音樂走出去....這些都是在葛萊美提名以前我沒想過的,獲得葛萊美提名之後,我覺得自然而然就有了這份責任,因為我們能夠造成影響。
10. 給其他獨立音樂人的建議? 
  • SR:我覺得時機就是一切。即使你覺得自己可能無法做到,也要去相信這都是時候未到,持續地去做音樂,直到人們發掘到你。這從來都沒有捷徑....總之就是持續努力就對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