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Asian Hip Hop:亞裔美籍饒舌歌手、製作人基本介紹 Part. 1

亞裔美籍饒舌歌手、製作人基本介紹 Part 1 (Words by Dragon; Edited by Johnny)



我剛聽外國嘻哈的時候,大都聽黑人、墨西哥裔、拉丁裔的音樂,但後來也想開始研究亞洲人,其實亞裔歌手的人數比想像中還多,也比想像中還紅。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美國、加拿大較有名氣的亞裔歌手,排名沒有照任何順序,內容頗主觀,敬請見諒。另外,因亞洲幅員遼闊,這篇主要只討論東亞及東南亞的歌手


1. MC Jin (香港,邁阿密、紐約)
首先當然先講歐陽靖,他的豐功偉業應該大家都有聽說了,BET、106 & Park Freestyle Friday Battles、Ruff Ryder、2 Fast 2 Furious、The Rest Is History、Fight Klub Battle、回香港發專輯、跟一大堆人合作,包括Kanye West, Twista, Styles P, DJ Kool Herc…還有王力宏。他目前已經變成福音饒舌歌手了,跟林書豪一樣,是虔誠的教徒。講幾個大家可能比較不知道的事:
  • 他會被叫100 Grand Jin,是因為傳說他有一次比賽就贏了100G。
  • 他在2007年維吉尼亞大學槍擊案後發了一首Rain, Rain Go Away,紀念死者。
更多介紹請參閱西岸愛獨家訪談:http://tinyurl.com/kkcd4va

推薦歌曲:
Jin - Beautiful Story
Jin - Fuck Jay Z 
Jin - So Afraid
Jin - Same Cry 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和一些別的
Battle推薦:Jin VS Serius Jones
這場battle很經典,雖然輸給了Serius Jones但其實Jin的表現也不差,在整場都是黑人的情況下挺住了。

福音饒舌推薦:Jin - Open Arms




2. Dumbfoundead (韓國,洛杉磯)
Dumbfoundead來自洛杉磯的韓國城,他很早就接觸饒舌文化,在洛杉磯知名的Project Blowed 舞台表演,練就了他傑出的freestyle、battle功力,大家可以去看他battle的影片,真的超好笑。

Battle推薦:PH vs Dumbfoundead
Battle推薦:Tantrum vs Dumbfoundead

另外他也不是只會battle而已,他出的歌也廣受樂迷的喜愛,也和Wax、Watsky、Open Mike Eagle 等實力派歌手合作。推薦歌曲:

Dumbfoundead - ARE WE THERE YET

Dumbfoundead - Cellphone

Watsky & Dumbfoundead - A New Kind of Sexy

話說他的歌實在很多,我目前也只把比較紅的聽完而已。大家也可以發現他youtube點閱率破百萬跟喝水一樣容易。另外他也有主持自己的訪談節目The Hotbox。



3. J-Reyez (韓國,多倫多)
J-Reyez的歌和其他人比起來算是比較流行、順耳的,他一開始靠著做知名歌手的remix起家,他的Wiz Khalifa Black and yellow remix 點閱率已經7百萬了。不過他自己做的歌也不含糊,我很喜歡他講personal struggles的歌,很能relate他的心情。

推薦歌曲:

J-REYEZ - Tomorrow


J-REYEZ - TRY AGAIN

J-REYEZ - BRIGHTER DAYS


4. Traphik aka Timothy DeLaGhetto (泰國,南加州)
Traphik的youtube訂閱人數超過270萬人,除了唱饒舌之外,他也常常上傳許多搞笑影片和惡搞影片,知名度很高,就算沒聽嘻哈的人也都有聽過這號人物。

推薦歌曲:

Traphik - Do All Asians Look Alike? "I'm Not Him"


Traphik - What Do I Have To Do?

Traphik - MAGNETIC

Traphik - A Real Love Song “C.H.I.A."



5. Thai Viet G (越南,波特蘭)
Thai Viet G是年輕一輩亞裔歌手中最有幫派背景的一位。出生在問題家庭,小時候搬家搬來搬去,然後一直混幫派,國中就參加幫派火拼,直到有一次在party的時候,被對方幫派的人掃射打中手臂才覺悟,後來就決定認真搞音樂了。他也拍了一部叫做Bang Bang的幫派電影,但我還沒看過,如果有人有請私訊到本專頁,謝謝。他和別人合唱的歌都還不錯聽。

推薦歌曲:

Thai Viet G - One Way Trip


Thai Viet G - Girlfriend

Thai Viet G - Gang Bang remix

和他同公司454 Life Entertainment的IZ也還不錯,但是他歌不多,現在也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推薦兩首:IZ - A New Beginning


IZ - NEVER FALL



6. Bambu DePistola (菲律賓,洛杉磯)
Bambu以前屬於一個叫做Native Guns的團體,團員有他、另一位菲裔歌手Kiwi、台裔的DJ Phatrick。他們發了兩張mixtape和一張專輯之後解散。Kiwi之後發了兩張mixtape後就比較沉寂。Bambu則是幾乎每年都有新的作品,也有和DJ Muggs合作發行mixtape。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是他勸人向善的作品,有點像是西岸幫派版的KRS-ONE。

推薦歌曲:
DJ Muggs X Bambu - Smoke Smarter

Bambu - Crooks & Rooks

DJ Muggs X Bambu - The Rock Rock On

Bambu - Old Man Raps

Bambu - Slow Down


7. Apl.de.ap (菲律賓,洛杉磯)
既然提到了菲律賓,就不得不提黑眼豆豆的Apl.de.ap,他是真正的亞洲人,他從小生長於菲律賓的單親家庭,直到14歲的時候才透過一個sponsor program去美國。在美國讀高中的時候遇到了will.i.am,1992年 Eazy-E簽了他們兩個,並加入一些其他歌手組了一個叫做The Atban Klann (ATBAN: A Tribe Beyond a Nation)的團體,也錄了一張專輯,但卻沒有發行。後來他們兩個找來了Taboo,發行了兩張專輯,第三張又找了Fergie,the rest is history。

推薦歌曲:

Apl.de.ap - Mama Filipina

Apl.de.ap - We Be Workin

Apl.de.ap - Take me to the Philippines



8. Lil Crazed (柬埔寨,Rochester, MN)
Lil Crazed也是一個極有人氣的亞裔歌手,在臉書上擁有二十萬粉絲。他也很認真的在做音樂,youtube上的MV多到不行。曲風方面偏向流行,比較少硬派的東西,喜歡情歌的朋友應該會喜歡。

推薦歌曲:

Lil Crazed - Lost A Fan


Lil Crazed - Time Will Tell

Lil Crazed - I Do This

Lil Crazed - Good kush and alchohol remix


9.The Fung Bros. (中國,西雅圖,洛杉磯)
Fung Bros 長得很像韓國人,但其實是中國人,原本他們就是以拍攝搞笑影片起家,題材幾乎都是圍繞在asians上,最有名的應該是THINGS ASIAN PARENTS DO系列,都蠻蠢的。看他們的影片除了好笑以外還可以長知識。這兩兄弟也很喜歡饒舌,所以後來也出了不少饒舌歌曲或是remix,他們做的音樂都蠻pop的,之前還有跟來自台灣的陳以桐 Jason Chen 合作,對於一些比較少聽英文饒舌的人可以當作入門。

推薦歌曲:
Fung Brothers - Bobalife

Fung Brothers - Asian Guy Who Likes Rap

Fung Brothers - 626 (Feat. Jason Chen)


10. D-Pryde (菲律賓,安大略省Brampton)
第一次看到D-Pryde的時候只是想說:哇靠,哪裡來的小鬼,是Chris Miles的亞洲版嗎?(結果他確實蠻常跟Chris Miles合作)他做大量的remix,音樂偏new school,人氣也很旺,也許他會成為第一個有金唱片的亞裔饒舌歌手也說不定。

推薦歌曲:

D-Pryde - Love You

D-Pryde - The motto remix

D-Pryde - Mr. Prizzy


(To be continue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