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菲律賓裔美籍DJ是如何主宰西岸turntablism

HOW FILIPINO-AMERICAN DJS CAME TO DOMINATE WEST COAST TURNTABLISM
原文出自LA Weekly,作者Jeff Weiss

Oliver Wang 的新書"Legions of Boom"記述的就是菲律賓裔美籍DJ團體的崛起故事。
Oliver Wang畢業於UC Berkeley,目前任教於CSU Long Beach,對於hip hop文化的推廣有卓越貢獻。

菲律賓裔美國人 (Filipino-American) 擅長turntablism,就好比東非人擅長馬拉松、或是愛爾蘭人擅長於文學創作一樣:這些族群都替不同的藝術提供了卓越的貢獻。如果提到北加州Bay Area,就有傳奇的 DJ QbertMix Master MikeDJ Shortkut 以及 DJ Apollo,說到南加州洛杉磯的話,則有 the Beat JunkiesDJ BabuD-Styles 以及 DJ Rhettmatic 等等。他們每一個人毫無疑問都是萬中之選,都能夠讓Technics turntables使得活靈活現。


"生活在九零年代的Bay Area,你很難不去注意到這些菲裔美籍DJ的成功",Olive Wang - 目前是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的社會學副教授 - 說道。他剛推出的新書"Legions of Boom: Filipino-American Mobile DJ Crews in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書中記載著北加州菲裔美籍DJ團體的根源以及影響後世的先驅者們。

"當我在訪問灣區的DJ們時,我注意到許多人最早都是發跡於流動式的DJ團體(mobile crews)",Oliver Wang說道,Oliver Wang來自San Marino,在UC Berkeley取得了學士與博士學位,"許多人都知道這些人對於turntablism有卓越貢獻,但卻往往忽略了他們背後的根源 - mobile crews,僅有一篇1998年的文章、由hip hop記者Davey D曾經提到過而已。"

Oliver Wang身兼多職,是個新聞記者、DJ、podcaster、也是部落格Soul Sides blog的創辦人,Wang的字裡行間總是展現出他身為學者的嚴謹以及高度的可看性。在新書"Legions of Boom"中他詳實記述了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這甚至可說是個次文化中的次文化,在書裡他提供了第一手的歷史資料以及極具深度的內容。

在80年代早期的南加州hip hop,最早是由非洲裔美籍的 World Class Wreckin' Cru 以及 Uncle Jamm's Army 領軍、其地位凌駕於mobile crews; 但是位在遙遠另外一邊的北加州,從San Francisco以及East Bay、一直到San Jose以及Stockton等城市,則是由一些菲律賓美籍的年輕小子們主導,像是 Ultimate CreationsUnlimited Sounds 以及 Spintronix 等團體。




"主流的媒體們根本完全不知道,這些菲律賓裔美籍DJ在當年推動了多少場派對",Wang說道,他目前居住在南加州South Pasadena,也常常在媒體NPR以及KCET的"Artbound"貢獻內容、推廣文化。"實話實說,菲律賓裔DJ根本就完全被忽視,即便是來自灣區當地的菲律賓裔記者、許多人也都以為這段歷史沒什麼好寫的,在這整個大文化的架構中,這彷彿是一個透明的層次。"

在Bay Area,集中的地理位置與人口分布促成了一個個緊密連結的社群。在當年,緊密的家庭網絡、以及眾多的教會團體,人們之間靠著口耳相傳來形成一個系統來支持著DJ、使他們能得到表演的機會。許多disco DJ們在得到全國性的名氣之前,早就已經在這樣的情境下(mobile)得到了眾多當地鄉親的支持。


The Cosmix Sounds crew in 1985 / Photo by Suzie Racho

"這些人是最引人注目的,他們的名字出現在宣傳海報上,小孩子們也在學校談論著他們。如果你是個菲律賓人、且渴望成名,DJ成為了他們的最佳出路。而這些早一輩的先驅們也影響了下一代,下一代則將scratching刷碟的技巧發揚光大" Wang 說道。

Wang引用了DJ Babu在turntablism紀錄片"Scratch"當中的一段對談,"在當年,除了我們的父母之外,我們菲律賓裔唯一的榜樣就是DJ Qbert!" 

簡言之,mobile crews的型態建立了Qbert以及其他人的基石,DJ技巧成為了這些常被忽視的新移民們的文化試金石。"假如你能建立正確的條件以及動機,年輕人們的創造力就能夠帶來許多不可思議的成果,這也就是嘻哈文化的起源以及為什麼有這麼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文化面貌",Wang如此說道,"就地理、文化以及種族的特性來說,這(菲律賓裔DJ)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但是究其根底,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創意與靈感的力量 - 讓我們理解到一個社會、社群如何去支持一個現象。"



以下節錄、翻譯另外一篇文章,作為mobile DJ的補充:
HOW THE BAY AREA'S FILIPINO MOBILE DJ SCENE TURNED HIGH SCHOOLERS INTO FUTURE TURNTABLISM STARS
原文出自noisey,作者Tamara Palmer

數十年前,早在Bay Area年輕人瘋狂愛著hyphy以及開著scrapers到處蹓躂之前,年輕人追尋的聲音,是來自一個被歷史逐漸遺忘、但是又極具影響力的文化 - 流動DJ (mobile DJ)


即使要搭著公車搭上三站、或是搭乘BART (Bay Area Rapid Transit) 捷運,甚至要徒步走上好幾個miles,年輕人們還是熱衷於追尋mobile DJs,這些流動DJ被請來播放old school饒舌音樂、或是舉辦freestyle jams,出現的場合從生日派對到教堂都有。 


這個流動DJ的風潮不斷的激勵著年輕人,讓他們願意走上來回100 miles的旅程、搭乘灣區臭名昭彰的大眾運輸系統,為的就是一睹他們最喜愛的DJ團體的風采 (而這些DJ團體在當時許多都還只是國中生),看著他們互相battle、一展turntablism技巧。

"流動DJ替許多事情立下了訓練的基礎",三屆DMC World Champion Richard “QBert” Quitevis 如此說道,"這讓我們學會了如何在各式各樣的聽眾面前表演,也讓我們學會如何團隊合作。" 其他DJ們也都深深受到這股文化影響,例如Apollo、Shortkut、KMEL的radio mixer Rick Lee 等等,後者甚至還一直使用著他當年的old school團體名稱 Styles Beyond Compare (SBC)



"They [Spintronix] are the greatest mobile group from the Bay."
- DJ Q-Bert, legendary DJ, DMC Champion & DMC Hall of Famer
關於Spintronix的歷史可以參考紀錄片Generations

Live Style Productions (Q-Bert), Hi Tech (Mixmaster Mike), DJ Apollo

Qbert 提到他以前的團體LiveStyle Productions - 由“Darwin (DJ Dumm) Seegmiller, Marc (DJ Kutz) Alejandro, Armando (DJ Dino) Visperas, Abe (Shay-D) Leano, Dale (Prod.D) Horton, Calvin (UB) Davis”等人組成,他的生涯起源就是來自於此。這個團體成立於1985年,持續活動到1991年DJ Qbert進入DMC World Finals總決賽為止。

"每個團員切入的角度都不同" Qbert回憶道,"當我專注在音樂上時,其他團員則會注意到燈光應該要怎麼打,或是學會如何以技術人員的角度來設置現場。我覺得如果沒有mobile DJ的文化,我或許也能在其他地方學到一樣的東西,因為現在當我去世界各地、大小各異的場子放歌時,我們的做法也如出一徹,即使如此,當時和高中同學們一同組成mobile crew的樂趣依舊讓人難以忘懷!"



Various Bay Area mobile crew business cards / Photo courtesy of Dino Rivera
當年各個mobile DJ crew的名片

Oliver Wang的書捕捉了將近二十年、逐漸被遺忘的歷史。這本書不但能讓人得以窺見一個沒有被主流媒體注目到的音樂文化,也是一個引人入勝的菲律賓移民的民族研究。他在書中也解釋了菲律賓的社區 - 從第一批菲律賓移民來到舊金山、之後又因高漲的房價而遷移到鄰近的郊區,像是達利城(Daly City) - 的凝聚力為何如此強大。隨著科技泡沫帶來更高的房價與房租、趕走了窮困的居民,一個地區的文化多樣性也因此迅速萎縮,而這本書就像是一個寫照,捕捉著曾經風光的一面。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看完原文,文章的下半段是與作者Oliver Wang的訪談。如果想看看更多有趣的歷史照片與資訊,可以去Legions of Boom的官方粉絲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