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Be in a Movie: Straight Outta Compton (09/18/2014)

N.W.A 傳記電影 "Straight Outta Compton即將在2015年八月上映。目前劇組人員正在洛杉磯地區如火如荼地拍攝中,而他們也在網路上透過"Be in a Movie"網站來公開募集臨時演員。





電影拍攝一共有五個場次: 九月18、19、22、25、26號,拍攝地點全部都是在南加州。由於 N.W.A 在南加州的歷史意義非凡,對許多南加州的Hip Hop樂迷來說,N.W.A 的地位就像神一般不容侵犯,因此儘管這次募集臨時演員是不支付薪水的 (只有免費食物和抽獎),報名的人潮依舊蜂湧而至、每個場次都是爆滿。

N.W.A 電影演員名單,以及導演 Gary Gray

由於每場名額有限,才放出公開募集的消息沒多久就全數額滿,我只有機會去參與了第一場 (9/18),地點在洛杉磯的 Los Angeles Memorial Sports Arena

當天原本預計拍攝的場景是1989年的一場演唱會,還事先規定參與演出的臨時演員都要考慮到時空背景,只能穿old school的球鞋和衣服,不過後來到現場後發現根本沒人在care的....還有人穿武當的衣服 lol (武當在九零年代才正式出道)

以下附上當天隨手照的一些照片:


當天參與演出的臨時演員人數蠻多的
不過原本預計五點半開演,後來大家等到八點才正式開始

原本預計是拍攝室內場景 (1989年的演唱會)
但是導演突然更改行程、安排臨時演員去室外場景



這個場景是在講N.W.A當年發表"Fuck Tha Police"之後,備受爭議、甚至還被警方盯上
底特律的警方因為這首歌曲暴力的內容,而在1989年的演唱會結束後逮捕了N.W.A一夥人
(August 6, 1989 - Members of N.W.A. are briefly detained by Detroit police after chanting a few lines from "Fuck Tha Police" in concert)


 臨時演員負責的任務就是對警察叫囂,當N.W.A被警方逮捕的同時,臨時演員們就要一窩蜂衝上去對警察狂嗆:"Fuck tha Police",然後對警察丟垃圾


電影中所使用的底特律警察局警車 (Detroit Police Department)



演唱會結束後,N.W.A 隨即被警察逮捕,被送上右上方那輛箱型車
除了N.W.A一行人之外,經紀人 Jerry Heller (當然是由演員扮演) 也在現場


 臨時演員負責撿起地上的垃圾往下面的警察丟....
然後一直重複這些動作十幾次,最後拍攝了大概四五個小時才結束 lol

拍攝場景: Sports Arena,沒意外的話我這輩子也不會再來了
只能說拍電影好辛苦,一個小場景往往要拍上大半天才搞定
而且這場景搞不好在電影中才出現兩三分鐘而已


這個場景雖然不像室內演唱會那麼好玩 (隔天19號的場次就是拍攝演唱會,Ice Cube還突然上台做了演出來犒賞臨時演員),拍攝過程很累....而且又沒錢拿,抽獎還一個獎品都沒抽中,但對我來說還是相當有趣的一次經驗。


"Straight Outta Compton" Feature Film - Ice Cube Performance
22號的拍攝場景是1989年的演唱會,Ice Cube在現場無預警地上台演出
表演許多經典曲目,包含"Check Yo Self"、"You Can Do IT"、"It Was a Good Day"等等


9月18號的這個場景,背後意義代表的是當年"Fuck Tha Police"這首歌曲的影響力以及爭議性。以下就順道介紹"Fuck Tha Police"這段時空背景:

1988年8月8號,N.W.A發表了首張專輯"Straight Outta Compton",這張專輯替西岸Hip Hop開創出全新的風潮、也重新定位了Hip Hop音樂的可能性,專輯裡充斥著幫派、暴力、性愛、以及對警察的仇恨,尤其是專輯中"Fuck Tha Police"這首作品,讓N.W.A一夕之間爆紅,也讓他們受到了全美警察的特別關照。

"Fuck The Police"歌詞裡他們形容警察全都是種族歧視,並且表達出對警察的極度厭惡,在一些歌詞中他們唱道:"I'm a sniper with a hell of a scope, taking out a cop or two, they can't cope with me" 以及 "a sucka in a uniform waitin' to get shot by me or another nigga"



N.W.A - Fuck tha Police

由於N.W.A的音樂俱有極大的煽動性,據說當時警方之間還特別設立了一個聯繫網,竭盡所能來阻撓N.W.A.舉辦演唱會,例如拒絕派出人力擔任N.W.A演唱會的維安。此外,1989年在底特律的演唱會時,警察甚至直接衝上台阻止N.W.A現場演唱"Fuck Tha Police",還在結束後拘留他們訊問 (這就是我參與的這次電影拍攝場景)。

惡名昭彰的N.W.A,就如同野火一般在全美蔓延,就連FBI都不得不介入、想要好好修理一下N.W.A,當時FBI的助理署長 (Assistant Director) Milt Ahlerich 公開發表了官方聲明嚴厲譴責"Fuck Tha Police"這首作品 - 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FBI對歌手採取如此舉動,在信件裡FBI聲稱這首作品帶來了不良的影響,不但鼓吹暴力、還煽動人心來使人民仇視警方:"encourages violence against, and disrespect for,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西岸幫派饒舌先鋒 Ice-T 當時曾表達出他的看法,他認為N.W.A的音樂不單純只是講述著幫派與暴力而已,他認為N.W.A是一群遊走在街頭的播報員"underground street reporters",N.W.A詳實記錄著發生在街頭真實上演的故事,他們透過音樂表達的不僅只是說說故事,而是要讓人民從壓迫中解放,讓無知的人民獲得覺醒。

當時團員MC Ren在某次訪談裡也提出了對於FBI這份聲明的見解:他認為早在N.W.A出道之前問題就一直存在,人們對警察的憤怒並不是因為這首歌曲而造成,而是老早就存在,FBI不應該全部怪罪到他們頭上。
"The FBI claim that 'F--k tha Police' incites violence and has been responsible for the death of police officers is bullshit. There was violence long before NWA came along, the same as there was profanity, and there'll be violence and profanity long after we've gone. If the FBI are looking for a cause of violence, they should take note of what's on TV."

不過,最後FBI也沒有再採取更進一步的舉動來封殺N.W.A。而有趣的是,FBI的這封信件最後不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還造成更多人想要一探究竟,使N.W.A的唱片在口耳相傳之下越賣越好、一路長紅到了國外。1989年,澳洲的電台 Triple J 就一口氣連續六個月播放"Fuck Tha Police",後來被政府管制、勒令禁止繼續播放,結果這造成了電台員工的大力反彈,直接24小時播放同一首"Fuck Tha Police"、合計總過連續播放了360次,在當時算是相當著名的一個小插曲。

"Fuck Tha Police"並不是歷史上第一首表達對警察不滿的歌曲,但是警方如此大的動作來防堵N.W.A.確實是前所未見。時至今日,警察濫權使用暴力的新聞事件時有所聞,而N.W.A備受爭議的音樂到今日仍然為世人所熟悉,"Fuck Tha Police"還是在美國各大夜店、電台裡不停播放著。假如警察與人民之間的對立一直都是如此,或許N.W.A的音樂過了幾十年、上百年,還會被後人反覆傳唱著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