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0 Years On: Snoop Doggy Dogg’s “Doggystyle”

本文出自Dubcnn

20年前的今天,一張專輯的問世影響了往後二十年的嘻哈音樂與文化。在 Dr. Dre "The Chronic" 發行過後的幾個月,Snoop Doggy Dogg 在1993年11月23號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 "Doggystyle"
這張不可思議的專輯一上市沒多久就深受嘻哈樂迷的喜愛,紛紛一窩蜂地湧入當地唱片行搶購,使Doggystyle成為了當年最火紅的話題專輯 - 而當我們現在回過頭來看,也可形容它是嘻哈歷史上最重要的專輯之一。

"Doggystyle"在當時打破了一般大眾對嘻哈音樂的刻板印象,首次把"G-Funk"這種聲音傳遞給全世界的主流聽眾,把西岸嘻哈音樂搬上了檯面,往後的幾年西岸音樂不斷攻佔電台與電視。"Doggystyle"在Billboard 200排行榜佔據了第一名的寶座,在首週就銷售了802,858 張!要知道這是一張由新人推出的首張專輯,卻能夠在短時間內銷售如此驚人的數字,這項紀錄一直到了2000年才由Eminem的"The Marshall Mathers LP"打破。2008年,美國唱片業協會 (The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簡稱RIAA) 認證 "Doggystyle" 為四白金唱片 (quadruple platinum),而這也是Snoop Dogg的音樂生涯裡最成功且銷售最好的一張專輯。
Snoop在數不清的訪談裡都談論過"Doggystyle",在2006年Snoop也和Dubcnn談論過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到了今日,這張專輯的影響力依舊,就連Kendrick Lamar也在最近一次訪談中提到"Doggystyle"對他早年的影響:

“在我年幼時,周遭的人全部都在播放這張專輯,因此我也無可避免地接觸了它。這張專輯毫無疑問深深影響了我:整張專輯的架構以及凝聚力、專輯裡的skits、Snoop的flow、哼唱的旋律以及生猛的饒舌......如果沒有Doggystyle,就無法造就今日的Kendrick Lamar!專輯裡最突出的就是它的聲音,一張專輯如果能名留千古,就是因為它們有獨特、無可取代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Doggystyle如此突出,它所代表的就是G-Funk”
如果你還沒聽過這張經典之作,可以透過 iTunes購買數位專輯。或是透過網路線上聆聽。


Snoop Doggy Dogg – Doggystyle (Tracklist)

  • 01) Bathtub
  • 02) G Funk Intro (Feat. Dr. Dre and The Lady of Rage)
  • 03) Gin and Juice (Feat. Dat Nigga Daz and David Ruffin’ Jr.)
  • 04) W Balls (Feat. Nanci Fletcher and Ricky Harris)
  • 05) Tha Shiznit
  • 06) House Party
  • 07) Lodi Dodi (Feat. Nanci Fletcher)
  • 08) Murder Was the Case (Feat. Dat Nigga Daz)
  • 09) Serial Killa (Feat. D.O.C., RBX and Tha Dogg Pound)
  • 10) Who Am I (What’s My Name)? (Feat. Jewell, Dr. Dre and Tony Green)
  • 11) For All My Niggaz & Bitches (Feat. Tha Dogg Pound and The Lady of Rage)
  • 12) Ain’t No Fun (If the Homies Can’t Have None) (Feat. Nate Dogg, Warren G Nanci Fletcher and Kurupt)
  • 13) Chronic Break
  • 14) Doggy Dogg World (Feat. Tha Dogg Pound, Nanci Fletcher and The Dramatics)
  • 15) Betta Ask Somebody
  • 16) Gz and Hustlas (Feat. Nanci Fletcher)
  • 17) U Betta Recognize
  • 18) Gz Up, Hoes Down (Feat. Hug) 
  • 附註19) Pump Pump (Feat. Lil’ Malik)
* 附註:在原本的首發版本收錄了“Gz Up, Hoes Down”,以及列出了所有的interludes,整張專輯一共有十九條曲目。但是在之後的版本,“Gz Up, Hoes Down”因為取樣版權的問題而被刪除,在曲目列表也沒有把interludes寫出來。這張收錄第十九首歌曲的原始OG版本,也成為許多收藏家的夢幻逸品。
以下整理Doggystyle當時沒被收錄的單曲:
Gz Up, Hoes Down - 因為取樣版權的問題而被刪除


“Tha Next Episode” (Feat. Dr. Dre) – 這首歌曲原本預計收錄在正式專輯,甚至也寫在提供給零售商的歌曲列表裡面,但是最後這首成為了遺珠之憾。這首作品的曲子之後交給了Warren G,並且寫成 “Runnin’ Wit No Breaks” ,收錄在Warren G的首張專輯"Regulate…G Funk Era"


“Doggystyle” (Feat. Jewell & George Clinton) – 這首歌曲也是當時就做好的曲子,但是沒被收錄進去,一直到近年才重見天日,收錄在"Snoop Doggy Dogg’s – Death Row: The Lost Sessions Vol. 1"


“The Root of All Evil (Outro)” (Feat. Teena Marie) – 同上,也是同時期製作的作品,之後被收錄在"Death Row: The Lost Sessions Vol. 1"。這首作品的曲子也被用在2Pac的"California Love"混音版


“Every Single Day” (Feat. Kurupt and Nate Dogg) – 也是同時期的產物,最後被修改成不同版本,收錄在2002年的"Tha Dogg Pound"



這張專輯的cover art以及內頁都是由插畫家"Joe Cool"設計,風格詮釋出了gangsta 的生活方式 - 毒品、車子、性愛以及金錢。除此之外,插圖裡的對白多次使用1982年George Clinton的"Atomic Dog",例如"Why must I feel like dat?","Why must I chase da cat?" 以及 "Nuttin' but da dogg in me"等台詞。關於Joe Cool介紹請參考:https://westsidelovetw.blogspot.com/2018/02/swag-joe-cool.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