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The History of VIP Records

相信有在聽西岸饒舌的同好,應該多少都有聽過VIP Records的威名,因為它就是培育出Snoop Dogg, Warren G和Nate Dogg的搖籃。沒聽過的話也應該會看過這個招牌LOGO,因為他出現在許多音樂錄影帶中,在西岸嘻哈的歷史上留下許多不可磨滅的足跡。

不過很可惜這間唱片行將會在今年二月23號正式吹熄燈號。







1972年,Cletus Anderson在 Long Beach 年成立了VIP Records 。到了1978年,他的弟弟Kelvin Anderson (出生於Brandon, Mississippi,1972年高中畢業後就移居加州)在店裡擔任七年的店經理後決定把唱片行買下。唱片行以提供各式各樣的音樂種類聞名,包括Gospel, Blues, Jazz, Reggae, Old School, Hip Hop, R&B....等等,對於店內沒有販售的唱片,他們也提供 special order 服務。


Kelvin Anderson & World Famous V.I.P. Records


1978年,正好也是南加州黑人社區蓬勃發展的年代,例如Inglewood, Pasadena, Compton, Crenshaw 等等。在70年代晚期,Punk Rock在好萊屋落地生根,到了80年代晚期,Narcocorrido大行其道 (一種源自墨西哥邊境的音樂曲風,民謠歌手歌頌著毒販的故事,當時在 Paramount, Huntington Park 以及洛杉磯東南方的城市極為流行) 。

VIP Records發源自黑人社區,也因此定位gangster rap為主力商品,幫派饒舌在1980年代中期由Compton開始一炮而紅,接著發展到北加州的Oakland,到了之後才蔓延到Long Beach。

到了1992年,Kelvin開始挖掘Long Beach當地的年輕歌手。當時,年輕人偏好使用售價便宜的 SP 1200 drum machine (E-mu Systems) 為主要製作音樂的器材,這台機器不但便宜,使用上也方便,因此成為了嘻哈樂界的指標之一。Kelvin補充:  "That turned a lot of people's career and life around — that simple drum machine" ,他在唱片行裡設置了錄音室,也買了一台SP 1200,提供給當地DJ, 饒舌歌手或製作人許多一展長才的機會。

很快地,Kelvin注意到了當地最具天份的歌手 - 213 (由 Snoop Doggy DoggWarren GNate Dogg組成)。在Kelvin的幫助之下,213在VIP Records錄製了最早的Demo (收錄了四首歌曲),並且成功獲得了主流廠牌的青睞,和他們簽下唱片合約。

1993年,Snoop Dogg推出了"What's My Name",這隻音樂錄影帶其中一個場景就是在VIP Records的屋頂上拍攝,從此之後,VIP Records成為了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許多遊客也會專程造訪這裡見證這個Long Beach的嘻哈聖地。




Snoop Dogg 總共有三隻音樂錄影帶在VIP的屋頂拍攝。


這幾年來,Kelvin獲得了許多獎項,像是Urban Network Retailer of the Year, Impact Retailer of the Year, Living Legends Award for Outstanding Excellence and Leadership in the Music Business, NAACP Black Businessman of the Year Award等等,他對當地社區的貢獻也獲得政府的支持與肯定。2006年,Kelvin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 “The Kelvin Anderson Foundation”,目的在幫助出身貧困、甚至無家可歸的年輕人一圓音樂的夢想,同時也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與教育。


營業了30幾年,面對音樂數位化的時代,VIP Records也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因此也開始朝向其他副業發展,像是幫忙印刷 fliers,DJ外包服務,或是網路商店...等等。Kelvin甚至也想過把VIP Records變成一個饒舌博物館或是旅遊勝地

2012年Kelvin把原先營業三十幾年的店關了,搬到隔壁的一間小店面繼續營業,可惜最後還是不得不低頭投降,VIP Records將會在2013年正式走入歷史,未來可能就會朝向網路販售為主。

"There's hardly anything we have in here that you can't download free — legally or illegally," 他說 "That's pretty much what turned our world upside down. You can't compete with free."

年近六十的Kelvin,他說道他唯一的遺憾就是以前花太少時間在家庭上,不過未來他就有許多時間陪伴他們了

 “A lot of times a bad thing turns out to be a good thing. I’m just waited to see the good in all this and I think it”s coming.”



Kelvin Anderson Sr. with Craig Mack, left, and Notorious B.I.G., right,於1994年拍攝


相關文章: 

World Famous VIP Records Closes - The LA Weekly Blogs

World Famous VIP Records in Long Beach struggles to stay relevant



去年放寒假的時候閒閒沒事,心血來潮就跑去Long Beach玩,並且在店裡拍了些照片,過了沒幾多久VIP Records原始店就關門了,並且搬到了新店址重新營業,我也再也沒去過.....

過了一年之後,VIP Records終究難以抵擋網路免費下載的趨勢,二月底這間店就要關門大吉.... 只能說 R.I.P.了!



古時候的VIP Records,當時Warren G首張專輯發行


正面一景。恩...當時去的時候已經貼起了going out of business的布條。和上圖比較,可以發現LOGO的顏色和設計和以前也有些許不同。

店內一景,這個沙發和背景算是店內招牌之一,許多歌手都坐過這張沙發。
可惜那時候沒有坐上去照相啊~

店內一景。裡面還有販售一些T shirts或hoodies

店內一景。其實真的非常普通,在店裡逛了一圈之後還是不知道要買什麼。最後只買了件衣服作紀念和一張Young Jezzy的Thug Motivation 103 ...lol




想起好幾年前,大學畢業的暑假跑去紐約玩,當時也去造訪了紐約的Fat Beats Records。過沒多久之後他們在紐約和洛杉磯的實體店面也通通倒閉了,不過現在他們在網路上還是蓬勃發展。





Fat Beats隱藏在非常不起眼的一棟建築的二樓裡,當時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找到@@"


現在真的唱片行一間接著一間倒閉,現在年輕人會買唱片的應該已經是幾乎絕跡了吧,雖然感慨,不過這也是必然的趨勢啊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