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Daz Dillinger (DPG) 獨家訪談 2022


Special thanks to 西屯純愛組DPG Taiwan
以及 Owen (@1955beforethedawn)的協力攝影
訪談錄製於2022.11.29

Daz Dillinger (原名Delmar Drew Arnaud) 來自加州Long Beach。Daz的音樂生涯始於90年代初期。19歲時就和Death Row Records簽約,參與製作多張經典專輯。Daz可說是僅次於Dr. Dre之後的二把手,Death Row會在九零年代這麼成功,有許多汗馬功勞可以歸功於Daz的作曲功力。關於Daz Dillinger的詳細介紹請參閱之前的文章

1. 請介紹一下Dogg Pound的組成經過。
  • Daz Dillinger:我們的開端就是Dr. Dre的"The Chronic"專輯。在Tha Dogg Pound組成之前,我們原本各自是獨立的歌手,也就是Dat Nigga Daz以及Kurupt The Kingpin二人。Tha Dogg Pound其實是指我們住的地方,那是一棟房子,兄弟們總是一起聚在那兒。有一天晚上,我和Kurupt抽著大麻聊天,看著月亮,突然就立下志願,決定一起組成團體Tha Dogg Pound。然後就著手錄製了"Niggas Don't Give a Fuck",這是我們的第一首歌,是為了Poetic Justice電影原聲帶製作的。接下來的發展,大家就都知道了。


2. 是誰影響你讓你走上音樂的道路?
  • Daz:你知道,我從小的生活環境到處都是誘惑。當時啟發我,讓我立志成為音樂人的有Run DMC、Slick Rick、Schoolly D、Ice-T、N.W.A.、Mix Master Spade、DJ Pooh、King Tee...都是些嘻哈歌手,我就是從這些人的身上得到啟發。還有DJ Quik當然也是,DJ Quik在我們更早之前就開始饒舌了,我們那時候都是他的粉絲(即使到現在也是)。
3. 你的音樂生涯經歷過許多紛爭與衝突,例如與Bone Thugs的beef、東西岸牛肉戰爭、以及DPG的分裂等等。這些事件有真的對你造成什麼威脅或影響嗎?
  • Daz這些我遇過的beef其實都稱不上是威脅,這些紛爭誰都會碰到。即使曾與Bone Thugs、Kurupt等人有過爭執,現在大家都已是一家人,那些牛肉也不算是真的牛肉,那些反而是別人的問題。時至今日,Bone Thugs、Dogg Pound,或是Kurupt與Daz之間,我們大家都是一體的,團結一心。過去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已經一點都不重要了。
  • 談到東西岸的牛肉。當時我們做了"New York, New York"這首歌,Capone他們那時才剛入行,我們的這首歌,正好能讓他們藉此機會初試啼聲,讓CNN做出了"LA, LA"這首歌來做出回擊。後來在N.O.R.E.的牽線下,讓我又與Capone有了更深入的連結與認識,Shout out to N.O.R.E. 讓我登上Drink Champs節目(Drink Champs是DJ EFN與N.O.R.E.的podcast節目,從2016年開播至今已經累積出超高人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追蹤),那個時候這節目才剛開錄沒多久,我們DPG是前幾個登上Drink Champs的歌手之一。Capone那時候就跟我非常合拍,就決定要一起來做音樂,這已經是新冠疫情前的事了。後來疫情爆發,我們就專心開始做音樂,直到2022年正式發行"Guidelinez"專輯。
  • 至於So So Def那個時期的紛爭,你知道...那都是一堆鳥事。那時候大家都在講些有的沒的,也沒有社群媒體可以立刻闢謠,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Shout out to Jermaine Dupri和Dr. Dre,大家都是一家人。

4. 能否談談2Pac,你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有什麼回憶嗎?
  • Daz我們都從他身上學到許多,例如他的態度、他對音樂的堅持...等等。他可以很快地就做出一首歌,而不會糾結停滯在原地。我幫他製作過許多曲子,我向他學習、他也向我學習,我們都是雙子座的人..... 你懂嗎? 他真的就是我的摯友,我們都很想念他。即使已經過了二十多年了,我們仍依然在這。假如不是因為加入Death Row,或許2Pac至今都還能活著,但木已成舟,他終究是離開我們了。無論生命有什麼安排,你也只得接受。
  • 回想起2Pac剛出獄的時候,Suge Knight馬上打電話給我,要我趕快過去錄音室。我們只在餐廳chill了一下,就立刻開工,那一天就接連錄製下"Ambitionz Az A Ridah""I Ain't Mad At Cha"、"2 of Amerikaz Most Wanted"、"Got My Mind Made Up"等等多首作品,我們對於音樂是從不懈怠!
  • 附註2Pac在紐約的Clinton Correctional Facility蹲了八個月的苦牢,並在1995年十月出獄。他出獄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飛到洛杉磯,在出獄的第一天直接進到錄音室(Can-Am Studios),45分鐘後寫下第一段verse、創作出"Ambitionz Az A Ridah"。文思泉湧的他,一路工作到天亮,完成了"I Ain’t Mad At Cha"才離開。而這張"All Eyez On Me"專輯僅僅只花了兩個禮拜就全部完成,據傳當時也是因為2Pac有萌生退出Death Row的念頭所以才拼命趕工給Suge Knight一個交代。無論如何,"All Eyez On Me"後來也真的讓2Pac以及Death Row直接登頂,寫下西岸最輝煌的歷史篇章。詳細的介紹可參考這篇文章
5. Death Row無疑是西岸嘻哈最偉大的廠牌,直到今日還是有非常多的鐵粉。你們如何承接下這塊招牌?
  • DazSnoop繼續傳承了Death Row,從無到有,把他想要的東西一一實現,並且拓展到其他領域,例如他的紅酒事業。我們也會繼續推出音樂及新計畫,例如我、RBX、The Lady of Rage、Kurupt一起組成的團體N'Matez,預計在2023年推出首張專輯"Warning" (收錄14首歌曲)。我也會與Lil Eazy E一起推出新作品,至於Dogg Food 2則不會那麼急著發表。總而言之,我們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將西岸繼續傳承下去,持續努力....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 附註The N'Matez這四人組是在2011年正式成軍,當時他們一夥人正與Snoop Dogg一同巡迴演出,原本預計要發行專輯"Stay of Execution",可惜最後石沉大海,直到現在才又重出江湖。當時他們在2011年曾發表過這首"Trajical",由Daz操刀作曲,音樂錄影帶則是在英國巡迴時取景。
6. 聽說你的第一台MPC是Dr. Dre送你的,你現在還會使用它創作音樂嗎?
  • Daz我第一台鼓機是Akai MPC 60。Dr. Dre什麼東西都沒送給我過,這台是我從他那邊幹來的,其他則是從一間樂器租賃公司SIR那邊租來使用。我到現在都還會使用這些東西來製作音樂....例如這台從Dre那邊幹來的MPC,以及鍵盤JUNO-106 (來自Dick Griffey),我用這台鍵盤製作過很多Dogg Food中的歌曲,還有其他作品像是"Do What I Feel"、"For All My Niggaz & Bitches"、"Serial Killa"等等。
  • 在以前沒有電腦的年代,我靠的技術純粹就是sample,取樣黑膠唱片、解構各種鼓聲及聲音。但不論是用數位或是類比的方式來創作音樂,我到現在還是二種方式都會用。回想當年,我學音樂的方式就是乖乖閉嘴,坐在旁邊觀摩..... 多聽、多看別人怎麼做的就對了。
7. 你曾在其他訪問中談到當年ghost produce過許多歌曲,但都沒有被列在credit list中。請問The Chronic和Doggystyle專輯中哪些是來自你的點子呢? 

  • Daz我寫過很多饒舌,也做過很多曲子。對我們來說,音樂就像是家族事業一樣,當有人寫出一首好歌,所有人就會一起盡力來幫他錄製這張專輯。
  • The Chronic專輯:許多歌曲原本都是出自我的點子。例如Rat-Tat-Tat-Tat、Lil' Ghetto Boy、The Day The Niggaz Took Over、Deeez Nuuuts、High Powered、Bitches Ain't Shit,總共六首歌。
  • Doggystyle專輯Gin and Juice、Murder Was The Case、Serial Killa、For All My Niggaz And Bitches、Ain't No Fun、Doggy Dogg World、Gz and Hustlas,總共七首歌。

8. 你過去跟許多南岸的歌手合作過,例如Yo Gotti、Rick Ross這些都是在他們剛出道(爆紅前)就一起合作了。你是怎麼連結上的?
  • Daz我跟Jermaine Dupri關係很好,也很常造訪南方。我很常到處造訪不同的城市,只要有人付錢給我、我就到那邊跟他合作,就算是混街頭的地下歌手,我也可以合作。我很欣賞來自南岸的歌手,因為我曾跟我爸一起居住在邁阿密。
  • 我還跟2 Live Crew的Uncle Luke住在一起過,當時Dr. Dre與Snoop都在嗆Luke....但那時我其實就住在他家。我去錄音室,他就讓我住他家,他也知道Snoop和Dr. Dre在嗆他,但是他不介意。在邁阿密生活的那段日子可是相當美好的。
2:50秒處的場景,嘲諷了一下2 Live Crew的Luke
  • 附註Dr. Dre在1993年發表了"Dre Day",歌詞內容主要是對Eazy-E開炮。但同時也酸了紐約的Tim Dog以及邁阿密的Luke。主因是Luke在他1992年的個人專輯"I Got Shit on My Mind"中收錄了一首"Fakin' Like Gangsters",其實這首歌曲也沒指名道姓,但Dre就馬上對號入座、用"Dre Day"酸了回去,開啟了這場beef。後來,Luke在第二張個人專輯中錄了一首"Cowards in Compton"嗆回去,讓衝突升溫,雙方人馬甚至也曾當面鬥毆過,後來是Luke打電話給Suge Knight處理才把這場牛肉化解掉。
9. 跟你合作過的人實在太多了,未來也會跟更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歌手合作嗎?
  • Daz當然。我其實也很常主動邀約別人一起做音樂。若沒有實際行動,一切都是空談,所以大家一起來合作、一起賺錢吧。
10. 請談論DPG Taiwan的契機以及目標?
  • Daz成立DPG Taiwan的目的就是要將版圖擴大,將西岸音樂、唱片推廣到這裡來。並且信賴這裡的好夥伴,共同來建立。也就是西屯純愛組Henry & High Loc... 他們都是很好的人。我也有很多住在Long Beach的朋友是台灣人。我跟他們一起合作,一起賺錢,這不只是一段關係而已,而是就像家人一樣。
11. 前面有提到,你合作過的歌手相當多。但我們注意到你似乎沒跟Cypress Hill出過合作單曲,請問未來有機會能聽到嗎?
  • Daz說到B-Real....他抽大麻可是輸給我,他抽一根的時候,我可是能一次抽了三、四根。我未來也會想跟B-Real合作,我認識他很久了,也常常互動,有時候我反而不會硬要跟好朋友做歌,即便是多年老友了。我有許多熟識的朋友,常常混在一起,但都沒做過歌,例如Goodie Mob一夥人(Gipp、Khujo、CeeLo、T-Mo)、Pastor Troy等等。我認識很多人,不論是南岸、西岸、聖路易斯、密西根、紐約、佛羅里達....一堆地方,但都還沒合作。
12. Death Row Records傳奇的Can-Am錄音室被MixedByAli買下,你對此有什麼想法嗎?
  • Daz你說Can-Am嗎? 我覺得應該就維持原本的樣貌就好了。
  • 附註:Can-Am是Death Row Records專屬錄音室,不論是The Chronic、Dogg Food、All Eyez On Me...許多經典專輯就是在此誕生。Top Dawg Entertainment的御用混音工程師 Derek "MixedByAli" Ali在2020年十二月宣布買下Can-Am Studios,成為它的新主人,並且改名為NoName Studios,在與Complex在2021年的訪談中,可以一窺內部的風貌以及未來改建的想法。我原本問這題的時候,想說Daz會不會給現在TDE以及新的音樂人一些勉勵,想不到是直接結束話題,但也是可以理解,因為這個錄音室對Daz充滿了太多回憶。

上面是2pac當年錄Too Tight的影像片段,Johnny J製作,可惜這首作品後來沒有正式發表。網路上也找的到許多在Can-Am錄音室的影像畫面,有興趣可以看看。

13. 請給年輕一代的歌手一些建議?
  • Daz不要停下腳步。持續推出你的音樂,好好投資在你的銀行,這銀行指的是你的音樂庫。持續創作,並且學習如何得到被動收入,不論是來自音樂、或是利用電腦及社群媒體....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全力以赴。把每一次都當成是人生最後的機會,當我在做一首歌,我總是毫無保留,因為我把這當成是人生中的最後一首歌在做,所以總是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
  • 我不會停止做音樂的,我曾在其他訪談中談到我退休了,但指的是那些音樂圈的鳥事。我沒空理會那些閒言閒語、討論誰才是real shit的無聊事。對於現在的饒舌樂壇,我有一套新的應對模式,不論是OG還是年輕小鬼,就是通通給我閃一邊去。我可是來玩真的,那些只會在社群媒體包裝自我的假嘻哈仔就別來惹我。
  • 附註:2022年六月的時候,Daz突然在IG上宣布退休的消息,當時許多媒體大肆報導、各方OG跑去貼文留言祝福,結果後來這些貼文都刪光光了,好在後來不是真的不做音樂。從90年代一直到現在2023年,Daz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依舊保持超高產量(預計2023年會推出與Lil Eazy E的合作專輯、N'Matez的首張專輯等等)、甚至遠渡重洋來到台灣與西屯純愛組合作,實在是滿滿的respect! 


後記非常感謝西屯純愛組Henry & High Loc完成了所有西岸迷的夢想,並且牽成西岸愛完成此次訪問。Daz Dillinger一夥人那天晚上還有行程,是進到錄音室跟西屯純愛組錄歌,所以無法深聊太多內容。

除了Daz之外,當天還有訪問Bigg A、DJ Salam Wreck、Lil Eazy E等人。要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做完四位訪問,對我們這種素人部落客來說實在是非常困難,內容深度都無法太多,但總而言之,對所有西岸迷、嘻哈迷來說這些都是很棒的紀錄。也請大家以實際行動、持續支持西屯純愛組與DPG Taiwan,讓台灣的西岸音樂走向全世界。


Full Video Intervie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