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 Hop #1 Diva: Mariah Carey 嘻哈界女神 瑪麗亞凱莉


撰文/ WESTSIDE LOVE

Mariah Carey從1990年出道以來,靠著美妙的嗓音打動了無數人的心,拿下五座葛萊美獎及各種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銷售紀錄。然而對小編我這位死忠嘻哈迷來說,Mariah Carey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有如嘻哈界的女神!勇於跨出舒適圈的Mariah Carey,和嘻哈的跨界合作屢見不鮮,至今累積的作品量非常驚人、合作過的饒舌歌手統計超過五十位。以下就推薦幾首瑪莉雅凱莉的嘻哈金曲及小故事。


嘻哈音樂誕生於1970年代的Bronx,這個從貧民窟中誕生的次文化有如海綿一般,吸收融入了不同的音樂元素(例如Disco、Funk)逐漸演變出各種樣貌。到了1980年代Run DMC與Aerosmith合作的"Walk This Way",開始讓生硬的饒舌押韻技巧與音樂旋律、歌唱元素融合起來,幫助嘻哈音樂更容易被讓普羅大眾接受。到了1990年代,嘻哈音樂更有了爆炸性地突破發展,R&B與嘻哈音樂的融合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席捲全世界,成功打入了主流市場。其中推波助瀾、功不可莫的就屬Mariah Carey。

Mariah Carey x ODB


Mariah Carey生涯早期是由Tommy Mottola一手培養拉拔 (當時Sony的CEO,也是Mariah Carey的第一任丈夫),當時她被包裝的形象就是美麗動人、唱著情歌的流行樂歌手,這套公式迅速地讓她嚐到成功的滋味。然而在1995年的單曲"Fantasy" (收錄在專輯"Daydream"當中,取樣Tom Tom Club在1981年的Genius Of Love),Mariah Carey大膽找來武當幫的Ol' Dirty Bastard助唱,這是她第一次嘗試和饒舌歌手合作。

當時Mariah Carey所屬的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對這項改變感到非常不滿,因為這已經不是她以前的風格、深怕觸怒到粉絲而讓這張專輯毀於一旦。於是,Columbia Records決定把加入ODB饒舌的部分另外用Remix的版本發行,而不是成為主打歌。但事後證明,這首由吹牛老爹操刀的混音版(Bad Boy Remix)得到了空前的成功,開啟了R&B與嘻哈音樂融合的濫觴。


另外,"Fantasy"的音樂錄影帶是由Mariah Carey自己執導,這是她首度嘗試導演工作,也算是個值得一提的小故事。在Remix版本的音樂錄影帶中,原版影片開頭出現的小丑被綁在柱子上、換成ODB登場,也是相當酷炫的開場。

Mariah Carey x Bad Boy Records


取樣World's Famous Supreme Team"Hey DJ",這首由吹牛老爹、Bad Boy當家製作人Stevie J (悼念Biggie的"I'll Be Missing You"就是出自他的手) 以及Q-Tip共同製作的"Honey" Remix,一樣也是大獲成功。Stevie J後來也幫Mariah Carey製作了好幾首經典代表作品,如"Breakdown"、"I Still Believe"、Babydoll"等等。

Stevie J 這麼說道: “Mariah就是個能做到任何事的女神,當時我和吹牛老爹可是嘻哈圈最炙手可熱的製作人,能和Mariah Carey合作絕對就是成功的保證,因為每個人都知道Mariah Carey的歌唱技巧是如此驚人。如果她能多唱些嘻哈作品,並且有適當的製作、包裝,對大家來說都是雙贏局面。因此對於Mariah Carey能在嘻哈領域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我覺得是理所應然的事,她是如此傑出,能和她共事實在是非常感恩”。

"Honey"這首作品錄音時的情境也是蠻有趣。當時Q-Tip帶著"Hey DJ"的原曲,拿來和吹牛老爹、Stevie J討論,三人取得共識後馬上就搞定版權問題、直接cut取樣並加上節奏,整首製作過程不超過四小時就完成。接著拿到紐約的Hit Factory錄音室來做後製,碰巧The Lox正好就在樓下在錄自己的歌,於是Stevie J就直接問Mariah Carey認不認識The Lox是什麼人物?Carey爽快地回答 - "I love the LOX!" ,於是The LOX就這麼加入、一同寫下了這個歷史。

Mariah Carey在1997年發行的第六張專輯"Butterfly",嘻哈色彩非常濃厚,除了前述的"Honey"之外,還有與Bone Thugs合作的"Breakdown"、取樣Mobb Deep的"The Roof"...等等。彷彿就是在詔告世人:Mariah Carey純情歌的路線劃上句點了,而是朝向嘻哈的路線發展。華盛頓時報的Richard Harrington曾在樂評中這麼說道:“在專輯"Butterfly"當中我們看到了兩個Mariah Carey,一個是以流行樂導向、唱著傳統情歌,並且和長年搭檔的作曲家Walter Afanasieff合作無間。而另一個則是走出自己風格的狂熱嘻哈歌手”。

Mariah Carey x So So Def


Mariah Carey與Tommy Mottola的第一段婚姻在1997年以失敗告終,少了Tommy Mottola在音樂界的威望與人脈關係,Mariah Carey的音樂生涯並沒受到任何影響,反而不斷地在蛻變。除了和吹牛老爹合作外,Mariah Carey在1997年也開始和南岸的So So Def密切合作。

眾所周知,Jermain Dupri絕對是流行樂/嘻哈音樂最厲害的製作人之一,做出一堆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如Bow Wow、Jagged Edge、Xscape、Ghost Town DJs等等,寫下嘻哈歷史上輝煌的一頁,而Mariah Carey在JD的巧手之下,也讓她生涯更上了一層樓。

JD曾這麼回憶道:"我最喜歡Mariah Carey的作品是"My All",這是我最愛的一首、而且我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首歌的原創。我只是很喜歡這首原曲而已,在某次打電話給Mariah Carey的時候,原本只是想跟她聊聊、說我有多欣賞這首作品,結果她反而說 - 我們乾脆來做個remix版本吧!於是這首作品就這麼誕生了,成為了我最愛的歌曲。我當時在做這remix的時候可是緊張個半死,很怕把這首搞砸,不過她總是擺著"我們一定會搞定"的強硬態度"。

Mariah Carey和JD合作的作品數目頗多,到近年都還有許多合作,可說是長年的固定班底。包含"We Belong Together"、"Get Your Number"、"Don't Forget About Us"、 "Shake It Off"、"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So So Def Remix)"....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Mariah Carey x Jay-Z


Mariah Carey與Jay-Z的合作同樣也是令人津津樂道。1999年推出的這首"Heartbreaker"是專輯"Rainbow"當中的首支主打歌,由DJ Clue操刀製作。另外也推出了混音版本,使用Snoop Dogg的"Ain't No Fun"改編,並找來Da Brat和Missy Elliott合作,用清一色的女性歌手、藉由女性的觀點來看待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這首音樂錄影帶由Brett Ratner執導,斥資超過美金兩百五十萬,是史上最貴的MV之一。而混音版錄影帶中,Snoop Dogg也有串場露臉一下。

Mariah Carey x Flipmode Squad


在推出一連串不如預期成功的單曲之後,Mariah Carey在2003年靠著這首"I Know What You Want"成功扳回一城。這首歌曲由Rick Rock製作,原本是要交給Jermaine Dupri和Jagged Edge使用,不過他們拒絕了,於是Rick Rock又把這首beat寄給Busta Rhymes,結果馬上被採用,Busta Rhymes馬上召集了自己領軍的Flipmode Squad (Rah Digga、Spliff Star、Baby Sham和Rampage)做出了這首經典posse cut。

如果你也和小編我一樣是七年級生,應該都能了解這首歌曲意義有多大lol 

當時台灣的嘻哈資訊嚴重匱乏、網路和線上影音也沒這麼普及,能接受國外嘻哈資訊的重要來源就是MTV上由張兆志主持的猛浪週末夜Party Zone這首音樂錄影帶在Party Zone節目中應該也是播到快爛掉,影片中Busta Rhymes全身肌肉(現在已經是肥肉)、凶狠的刺青和超酷的辮子頭,再搭配上Mariah Carey銷魂的嗓音與旋律,對當時還是國中小屁孩的我可說是無比震撼,至今還是令人難以忘懷。

Mariah Carey x Bone Thugs-N-Harmony


Mariah Carey合作過的饒舌歌手這麼多,然而這些饒舌歌手裡面絕對沒有人能像Bone Thugs一樣嗓音如此優美。出身克里夫蘭的Bone Thugs風格非常鮮明特殊,除了Flesh-n-Bone記憶點比較低之外,其他像是人氣最高的Bizzy Bone,慵懶舒服的Layzie Bone,還有唱功一流的Krayzie Bone,快嘴Wish Bone等等....成員各自都有自己的專長與特色。1998年,Mariah Carey主動找上了Bone Thugs的成員Wish Bone和Krayzie Bone,當時Bone Thugs出來混沒幾年,成就遠不如Mariah Carey,因此這次碰面讓他們大感意外。雙方的合作也是一拍即合,透過即興創作的方式完成。

Wish回憶道:"她就好像準備好了一個藍圖給我們,然後讓我和Krayzie即興地、一點一滴地把自己的東西加到她的副歌上,這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難事,因為我們就是擅長這種方式"。
這首"Breakdown"後來還有另一個"Mo Thugs"混音版,多加了幾段Bone Thugs的verse,收錄在Bone Thugs自己的精選輯當中。 

Mariah Carey x Damizza


除了有關注西岸嘻哈的朋友之外,Damizza的名字對台灣聽眾來說應該非常陌生。Damizza曾經製作Shade Shiest的名曲"Where I Wanna Be",而Shade Shiest曾在十幾年前來過台灣表演...扯遠了。Damizza其實是Mariah Carey交往過的男友之一(Damizza這個綽號也是Mariah Carey幫他取名的),兩人在1997年左右認識、並開始合作。根據網路上的文章(後來Damizza本人矢口否認),當時Mariah Carey剛與Tommy Mottola離婚、急欲重振自己的事業,於是找上了製作人Damizza,希望能透過他簽線與Jay-Z合作。

後來Mariah Carey音樂事業蒸蒸日上,沒錢沒背景的Damizza理所當然地被甩掉(後來Damizza有寫書回憶這段感情史,不過也很有可能這只是Damizza一廂情願,這裡就不做探討),雖然感情無法開花結果,不過兩人也曾經合作過幾首非常棒的作品,例如與Snoop Dogg合作的"Crybaby"、與Bone Thugs合作的"I Still Believe"、以及"Irresistable"等等。

在錄製"Crybaby"的時候,其實也是透過Damizza牽線。當時Mariah Carey下榻在比佛利山莊的Beverly Hills Hotel,聽到某首Damizza製作的beats後就決定要找Snoop Dogg來合作,但是時間和行程上的原因,只能要求Damizza在一天之內完,Damizza便開車殺去找Snoop Dogg、直接在他家的錄音室裡完成所有工作。

此外,兩人在交往期間也錄下幾首未發表作品,只是Damizza至今也都還沒正式公開,例如"Mizza"、與Knoc Turn'Al合作的"My Life"、與Nate Dogg合作的What Would You Do".....等等,如果你也是個嘻哈迷,這些作品都應該好好聽一聽

Mariah Carey x 2pac

沒有,很可惜Mariah Carey和2pac從來沒有合作過,不過2pac可是Mariah Carey的粉絲。根據Digital Underground (2pac出道時曾是其中一員)的Money-B,他說道:"Pac以前跟我們一起巡迴演出時,他都會一邊聽著Mariah Carey的歌曲、一邊讀著詩集或是書籍。2pac可不只是過著"Thug Life",抽著大麻、喝著Hennessy而已,很多人都以為(尤其是年輕人)他的生活就是如此放蕩,但是他們都不知道他人性化的一面,他會閱讀、也是個善於演戲的演員"。

至於Mariah Carey,她也曾經談到自己曾與2pac在葛萊美頒獎典禮時見過一面。當時2pac駕駛著白色的勞斯萊斯禮車,一手握著方向盤、一手隨興地掛在車外向Mariah Carey打招呼,然而當時的丈夫Tommy也在現場,Mariah Carey打完招呼後隨即匆匆離開,兩人也沒在深交。這段小八卦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綜觀Mariah Carey的音樂生涯,令人倍感欽佩的是她在年輕的時候就能跳脫既有框架,不被眼前的成功迷惑、而是勇於踏出舒適圈,結果成功地融合嘻哈音樂與R&B、詮釋出自己的風格,影響了後來的Jennifer Lopez、Ashanti、Destiny’s Child、Gwen Stefani、Toni Braxton、Christina Aguilera...等人,也改變了整個產業生態。一直到近年來也時常與新生代饒舌歌手跨界合作,例如YG、A$AP Rocky、Nicki Minaj...等等,共事過的饒舌歌手不勝枚舉

總之,不要再只關注Mariah Carey的幾段婚姻有多失敗、或是爆肥幾公斤這種無聊的花邊新聞了,多聽聽Mariah Carey的音樂,買張演唱會門票,好好體會一下這位"嘻哈界女神"的魅力吧。



參考資料:





留言

  1. MC當年會找Bone Thugs合作的原因是因為Bone Thugs '96年的THA CROSSROADS擋了Always be my baby的第三週冠軍,當時咪咪覺得他們很有趣就邀請他們參與Break down的合作,Break down裡也有取樣THA CROSSROADS的部份。而Always be my baby 也是MC跟JD合作的開端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詳盡的介紹,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