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愛SWAG] 第三集: Jheri Curl

Jheri Curl,是一種看似鬆散卻又富有光澤的捲髮髮型,以現今的審美觀看起來似乎略顯浮誇,但在1980至1990年代可是受到廣大黑人族群的歡迎。


Jheri Curl這種髮型源自於Robert Redding (原名Jheri Redding),他是歷史上第一位發明潤髮乳以及酸鹼平衡洗髮精(pH balanced)的創業家。

Redding從高中時期就對化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常常拿家裡美乃滋和醋來調配護髮乳,到了1956年他索性決定創業,在洛杉磯開始販售以Jheri Redding為品牌名稱的護髮產品。一路以來,他不斷創新、研發出潤髮乳多種產品,後續還接二連三地成立Redken、Nexxus等品牌,並在1970年代末設計出獨樹一幟的"Jheri Curl"捲髮。Michael Jackson在1982年的暢銷專輯"Thriller",更是成為Jheri Curl光鮮華麗的最佳代言人。


Jheri Curl捲髮需要兩個步驟,第一階段是使用含特殊成分的乳霜,讓原本天生粗硬的捲髮變得軟化、垂掛下來,然後第二階段再加上化學藥品來讓髮型永久定型。整個製作過程是非常耗時且昂貴的,此外為了讓髮型定型、所加上去的化學藥品還會讓頭髮變得脆弱和乾燥,因此為了避免受到傷害,使用者除了需要噴灑捲髮活化液(curl activator,或是翻譯成精華露)、時常保持濕潤之外,睡覺的時候還必須戴上塑膠頭套來避免頭髮變乾。


Duke Curl Activator 活化液廣告
由於需要常常噴灑活化液,無法避免的缺點就是會沾染弄髒自己的衣服、傢俱,而當時一瓶要價美金$3到$6元的活化液,由於本身具有易揮發的化學特性,更是需要常常購買新品,以上林林總總累積下來都是一筆可觀的花費,因此當時大多是有錢人或是明星才有辦法去打理一個Jheri Curl髮型。

為了解決Jheri Curl高昂成本的缺點,Comer Cottrell發明了更便宜的替代方案(被稱作"Curly Kit"捲髮工具包),這讓一般大眾都能用便宜的價格(當時售價$8美元),不用上美容院、自己在家就能簡單做出捲髮。因為這個產品的誕生,讓普羅大眾都能一圓當明星的夢想,Jheri Curl的風潮正式引爆全美。
Pro-Line Curly Kit

1980年代中期後,Jheri Curl逐漸被更簡潔俐落的hi-top fade髮型給取代。不過一直延續到90年代,在黑人族群中,不論是饒舌歌手、電影明星、運動選手、甚至是幫派份子,Jheri Curl依舊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一種髮型



Michael Jackson with crips
2pac
Eazy-E
Ice Cube
Samuel Jackson in "Pulp Fiction"
DJ Quik
MC Eiht
G Perico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