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The Beatnuts (Queens, NY)

The Beatnuts 是來自紐約皇后區的嘻哈團體,目前成員有 Junkyard JuJu 以及 Psycho Les,除了擅於饒舌之外,兩人皆以製作beats的優秀功力聞名。The Beatnuts 最早還有另外一位成員 Kool Fashion,後來改名為 Al' Tariq、在1994年離團單飛,此外 The Mighty V.I.C. (別名Groove Merchantz, Ghetto Pros) 也曾經是 The Beatnuts 的製作團隊。




JuJu (本名Jerry Tineo,出生於1968年12月4號) 是多明尼加裔,Psycho Les (本名Lester Fernandez,出生於1972年4月10號) 則是哥倫比亞裔,兩人自幼成長於紐約皇后區。Psycho Les在十五歲的時候就開始以"DJ Les Jams"與"DJ Incredible"的藝名開始闖蕩,在夜店放歌、也學習製作beats。

Psycho Les在Flushing就讀高中的時候,他的朋友DJ Loco Moe介紹了JuJu給他認識,兩人就此成為莫逆之交。某天在唱片行挖唱片的時候,他們兩人遇見了Afrika Bambaataa,在這樣的機緣之下, The Beatnuts 加入了 Native Tongues 的行列 (80年代成立的一個大團體,與Zulu Nation淵緣極深,成員包含 De La Soul, A Tribe Called Quest, Jungle Brothers 等等)。The Beatnuts 也是 Native Tongues 裡面唯一的拉丁裔成員。當時,JuJu 與 Psycho Les 兩人最早的團名是使用"Beat Kings",但 Jungle Brothers 認為他們還太年輕、不夠資格稱自己為王,於是建議他們改成"The Beatnuts" (節奏瘋子) - 因為他們對於音樂極度狂熱、總是扛著上百張的黑膠唱片去放歌。而大概也是在同一時期,Kool Fashion加入了他們,成為了The Beatnuts的第三位成員。



The Beatnuts正式進到錄音室製作音樂是在1990年的時候,當時他們替Stereo MCs製作了兩首作品,此外也幫英國的女饒舌歌手Monie Love製作音樂,就此正式展開了Beatnuts的音樂生涯。接下來幾年,The Beatnuts 接觸到越來越多的歌手,製作經歷越來越豐富,包含Common、Pete Nice、DJ Richie Rich、Kurious、Chi-Ali、Fat Joe、法國饒舌團體 Suprême NTM、Da Youngsta's 等等。當時他們也以混音技巧出名,幫許多歌手製作過多首Remix作品,像是MC Lyte、Da Lench Mob、Naughty by Nature、Jomanda等人。

也因為這些卓越的製作經歷,讓The Beatnuts在1992年得到了Combat Records的青睞、簽下一筆唱片合約。原本他們預計在Combat Records推出一張迷你專輯,無奈由於Kool Fashion吸毒被關進監獄半年,只好決定把計劃延後。在Fashion出獄之後,The Beatnuts離開Combat Records、與Relativity Records簽約。在1993年四月6號,The Beatnuts推出"Intoxicated Demons: The EP",收錄了十一首作品、包含主打單曲"Reign of the Tec""No Equal",歡誦著派對的歌詞、以及大量sample爵士的風格,讓這張專輯獲得許多媒體、聽眾的一致好評。




The Beatnuts - No Equal

The Beatnuts - Reign of The Tec (Feat. Sadat X)

1994年,他們推出了第二張作品"The Beatnuts: Street Level",收錄單曲"Props over Here"以及"Hit Me with That",雖然銷售量並不搶眼,但是比起前一張作品稍有進步、打入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這張專輯也是Kool Fashion的告別作,之後他改名為Al' Tariq單飛發展 (在1996年發行solo專輯"God Connections")、並且成為虔誠的穆斯林,日後兩邊也還有互相合作。





The Beatnuts - Hit Me with That

The Beatnuts - Props Over Here

1997年,他們發行第三張專輯"Stone Crazy",收錄暢銷單曲"Off the Books" (當時打入了Billboard排行榜前100名),此外還找來了Big Pun跨刀合作,儘管如此,這張專輯的銷售量依舊平平,評價也不是非常好,Allmusic的作者Leo Stanley評論道這張專輯缺乏"活力"、因此聽起來相當平庸。


The Beatnuts - Off the Books (Feat. Big Pun & Cuban Link)

The Beatnuts - Do You Believe

皇天不負苦心人,The Beatnuts終於在1999年熬出頭、好好地揚眉吐氣一番,當年推出的專輯"A Musical Massacre"成為了The Beatnuts生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張代表作,成功殺進Billboard排行榜第35名,當時Allmusic 評論這張為當年最具娛樂性的嘻哈專輯之一 (1999's most entertaining hip-hop albums)。收錄單曲"Watch Out Now"和"Se Acabo",編曲依照慣例由Psycho Les與JuJu自己兩人包辦,客座陣容找來Method Man、Common、Dead Prez、Biz Markie等等。

The Beatnuts - Watch Out Now

在"A Musical Massacre"專輯的成功之後,The Beatnuts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當紅炸子雞,名聲一路遠播到國外,日本的搖滾樂團YKZ (1996年成立、2004年解散) 還在2000年8月23號發表單曲"Reign of the Tec 2000",找來The Beatnuts跨刀合作,向當年的出道單曲致敬。

YKZ - Reign of the Tec 2000 (Feat. The Beatnuts)

The Beatnuts 一直到2001年才又有新作"Take It or Squeeze It",其中收錄"No Escapin This"以及"Let's Git Doe" (Feat. Fatman Scoop),儘管沒有如同前作那般成功,但依舊造成不錯的迴響,發行後短短一年內就累積了十五萬張的銷售佳績,此外,前團員Al' Tariq也在這張專輯中露臉登場。
The Beatnuts - No Escapin' This


好景不長,同年11月,當時的東家Loud Records (早期與Beatnuts簽約的Relativity Records後來被Loud併購) 宣布與 The Beatnuts 切斷關係。成為自由身的 The Beatnuts,原本謠傳要與老友 Al' Tariq 重組團體,但是最後並沒有發生,轉而向地下獨立廠牌 LandSpeed Records 簽約。2002年,透過LandSpeed發行專輯"The Originators",儘管製作依舊精良,客座歌手也相當優秀,找來Ill Bill、Large Professor、Cormega、Tony Touch 等人,但是結果卻失敗的一塌糊塗,沒有任何一支單曲登上排行榜。至於評價也相當兩極,許多人認為The Beatnuts的作曲功力沒話說地好,但是他們的歌詞空洞、沒有深度,總是在談論一樣的內容。在某次訪談裡,JuJu特別對這問題作出了一番見解,認為自己就是以製作beats為第一優先、MC其次:We are all about the beat, that's our formula when we produce shit, the beats gotta be hot, it's gotta grab you. 'Cause I'll be the first nigga to say that we're not the best MCs in the world. It kills me to hear these nice MCs rhyming over fucking garbage.”

經過這次的失敗後,The Beatnuts離開LandSpeed、轉而投靠 Penalty Recordings,在2004年發行新作"Milk Me",不同於以往使用取樣為主軸的製作技巧,在這張專輯裡兩人首度嘗試許多現場樂器演奏,但也是叫好不叫座,儘管專輯裡有當時正如日中天的Akon助陣,可惜依舊沒辦法在商業上獲得成功。2004年的"Milk Me"裡面還有一段小插曲:當時專輯裡收錄了一首diss track "Confused Rappers"、朝向Jennifer Lopez開砲,因為"Jenny from the Block"這首紅透半邊天的單曲很明顯抄襲了The Beatnuts的"Watch Out Now",歌詞裡The Beatnuts除了嘲笑Jennifer Lopez的長相與歌唱技巧之外,也大肆批評製作人 Trackmasters 與 Cory Rooney 的剽竊行為。最後The Beatnuts打贏官司,拿到了應有的賠償。

Jennifer Lopez - Jenny from the Block

The Beatnuts - Confused Rappers

2007年三月,Psycho Les透過自己的獨立廠牌Pit Fight Records發行個人專輯"Psycho Therapy (The Soundtrack)",此外,Psycho Les還與Al' Tariq、Problemz等人合組團體"Big City",在同年六月透過Nature Sounds發行專輯"The City Never Sleeps"。往後幾年 The Beatnuts 儘管沒有再推出過任何暢銷專輯,但依舊不斷在世界各地表演、持續在underground圈中積極活動,例如參與製作Tony Touch在2013年的專輯"The Piece Maker 3: Return of the 50 MC's"。2014年,除了預計發售暌違許久的新專輯"Planet of the Crates"之外,謠傳西岸饒舌團體Tha Alkaholiks將與The Beatnuts一同製作專輯"Liknuts",發售日期目前尚未公佈。至於團員之一的JuJu也即將發行個人專輯。從80年代至今,歷經過風風雨雨、但始終屹立不搖,The Beatnuts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東岸最OG的拉丁裔饒舌團體!

<DISCOGRAPHY>
1993 - Intoxicated Demons: The EP
1994 - The Beatnuts: Street Level
1997 - Stone Crazy 
1997 - Hydra Beats, Vol. 5
1998 - Remix EP: The Spot 
1999 - A Musical Massacre 
1999 - World Famous Classics
2001 - Take It or Squeeze It
2001 - Beatnuts Forever
2002 - Classic Nuts, Vol. 1
2002 - The Originators
2004 - Milk Me
2008 - U.F.O. Files
2014 - LikNuts with Tha Alkaholiks
2014 - Planet of the Crat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