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Life Goes On: Kato & Mental Illness

熟悉2Pac音樂作品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2Pac曾在作品中多次提到Kato和Mental。是否曾想過這號人物是誰? 這次的文章就來回顧一下這段歷史。

Photo: Mike Miller

簡單來說2Pac與Kato、Mental的關係,就好比Nas跟Ill Will、或是DJ Quik跟Mauseburg這樣。而這一切的因緣得先從Big Syke開始介紹。

再加入Thug Life之前,Big Syke (本名Tyruss Himes)在1990年組成了饒舌團體"Evil Mind Gangstas",正式開啟音樂之路。當時Big Syke的藝名叫做Little Psycho,其他成員還有Domino、Mental Illness。製作人Johnny J (後來成為2Pac
當家製作人)也參與了這張作品。

Mental Illness的摯友Kato (Big Kato),跟Big Syke感情也很好,Kato雖然不是饒舌歌手,但也資助了這個團體的成立。1992年,Evil Mind Gangstas透過獨立廠牌Organized Records發行了唯一一張專輯"All Hell Breakin' Loose",發行後並沒有取得多大的成功,這張專輯最後只有以卡帶的形式流通在街頭(目前絕版已久,G-Funk收藏家的夢幻逸品之一,後來僅有出現盜版燒錄片出現在市面上)。


Big Syke一直是我很喜愛的一位。渾厚的嗓音、中氣十足,在"Picture Me Rollin'"中的開場歌詞讓人印象深刻。Thug Life解散、2Pac過世後,Big Syke仍持續推出個人專輯,2002年也有以"Street Commando"發表同名專輯。可惜在2016年12月5號病逝於家中,年紀輕輕才48歲。

I got keys comin' from overseas
Cost a nigga 200 G's
I'm a street commando, Nino for example
This lavish lifestyle is hard to handle

Big Syke是在1992年結識2Pac。並且把Kato和Mental這二位摯友一併介紹給了他,大家的感情融洽,就像是親兄弟一樣。然而好景不常,1993年的某天,Kato駕駛著Big Syke的車子,因為其改裝過的Dayton輪框(價值2500美元)過度招搖而在路上被人搶劫、槍殺,兇手還只是個14歲的毛頭小子。後來在2Pac的許多歌曲中都能聽見2Pac緬懷"Remeber Kato"。至於Mental Illness則據傳是在1994年被殺害,原因不詳。

“Big Kato was like my brother,” Syke said. “He got killed for my car. It had Dayton rims—they cost twenty-five hundred dollars. They killed him for it.”


Big Syke & Kato

Mental Illness
MC Breed - Gotta Get Mine。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Kato也有露臉

90年代的洛杉磯街頭就是如此無情,而2Pac就像是貧民窟的發聲者,用饒舌哀悼街頭的兄弟、將大家所經歷的苦難化成了饒舌來抒發情緒。Big Syke在1997年與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訪談中說道"在洛杉磯的貧民窟,每個禮拜都會有四、五人橫死街頭,你不會在報章雜誌注意到,但這些人的家人們正經歷著痛苦"。

2Pac的歌詞凶狠,這也讓許多人用放大鏡去檢視他是否言行一致。Big Syke在紐約客雜誌的訪問中也提到,2Pac最爭議的行為之一是他的bandanna,當2Pac跟瘸幫混的時候、他會頭戴紅色的頭巾,當跟著Bloods混的時候、他會頭戴藍色的頭巾,代表他跟誰都是一夥的,有些人會覺得這根本不倫不類,但2Pac確實能讓各路兄弟心服口服。

這或許也與Thug Life這團體的立意相呼應。Big Syke曾回憶道: Thug Life其實一開始的發想並不是要成為一個團體,這是代表著每一個人種、在受到壓抑的體制下成長的一種生活態度。因此,回顧2Pac的一生,可以知道他並有明確的選邊站(例如Nipsey Hussle很明確的代表瘸幫、YG代表血幫),他的理想更加崇高,想為所有受壓迫的人民發聲,因此能跟任何人合作(Big Syke是瘸幫,後來2Pac加入血幫色彩濃厚的Death Row...諸如此類)。

Big Syke: “Thug Life was never meant to be a group. It was just the life that we was living. Thug Life is the nobodies, white, black, brown, any color, and so Thug Life is then just the life we have to live in America, because of the situations we been born into or grew up around.”


2Pac最著名的刺青,就是在他肚子上的"Thug Life"字樣,這個作品是由休士頓的
Dennis 'Dago' Coelho在1992年完成(2Pac身上至少有八處刺青出自於這位大師之手)。但不多人注意到在那行字的上方寫著"50 Niggaz"。Mopreme在某次訪談中解釋道,不論是"Thug Life"或是"50 Niggaz",這兩個刺青都蘊藏著社會運動的意義,50代表著美國的五十州,假如每一周都有一位黑人弟兄挺身而出、這樣大家就能一起達成任何事情。因此50 Niggaz進一步昇華成為了"Thug Life"的精神,二個刺青的意義是連貫在一起的。尤其當Big Kato在1993年被槍殺後,更讓2Pac更加篤信Thug Life的生活態度,認為Thug Life真正的意義應該是"Saving thugs' lives",用音樂來拯救普羅眾生,當時許多媒體都誤以為"Thug Life"是在"宣揚暴力"或"美化幫派"。

有些人議論2Pac的饒舌功力其實沒那麼好。但我覺得這也不是重點,2Pac的音樂之所以能歷久不衰,除了因為個人魅力之外,2Pac透過Big Syke以及這些在街區的友人們(Kato、Mental..),將這些真實故事用音樂、饒舌記錄下來,讓人覺得身歷其境。因此,2Pac才能留下許多令人動容的作品,足以牽動聽眾的情緒、令人感同身受,例如"Life Goes On"

順便也提到一段Dru Down的專訪,回憶當年錄製"Life Goes On"的過程。當時2Pac讓錄音室只留下少數幾個人,並且把大麻鋪滿在混音台上,抽完後就開始低頭寫歌,現場陷入一片安靜、不敢出聲,這就是2Pac要開始認真嚴肅的時候。事後Johnny J也回憶道,當時錄音的過程中有些人都是凶狠的幫派份子,但"Life Goes On"這首歌播出來後都讓他們哭出來。

“We had people in sessions you want to call them street guys or hardcore, they were deep into their thing and they broke down in tears,” he said. “I can’t believe I saw that. [That record] just had so many people emotional.”

Life Goes On
”Hey Kato, Mental, y’all niggas make sure it’s poppin’ when we get up there”

最後,再來回顧幾首致敬Mental和Kato的歌曲。話說DMX也有個朋友叫Kato,也寫了首歌致敬他,不過二位單純只是同名而已、並非同一個人。

How Long Will They Mourn Me
”Yeah! This for my nigga Kato, it’s still on nigga – believe that”
” How long.. will they mourn.. my brother
(This for my nigga Kato, and all his kids)”

So Many Tears
”Be the first to blast Remember Kato
No longer with us; he’s deceased
Call on the sirens, seen him murdered in the streets, now rest in peace”

Ready for whatever
”My nigga Kato, ready for whatever”

Only Fear of Death
”This is dedicated to Mental, R.I.P
And Big Kato, R.I.P.”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Interlude)
”Rest in peace, to Kato, I miss you

Ballad of a Dead Soulja
”This go out to Kato, Mental’‘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