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UJI - 霓虹綠洲音樂祭 Neon Oasis Fest.

 感謝霓虹綠洲音樂祭邀約,寫了一下對於CHOUJI的感覺以及音樂推薦。

❰ 什麼契機而發現 CHOUJI 的音樂 ❱

  • 平時就喜歡 diggin 日本嘻哈音樂,有時會在 II Tight MusicJoint Clothing波の上 Music 等日本嘻哈專頁上見到 CHOUJI 的消息,因此對這位歌手有了初步印象。一直到2022年購入 CMW的專輯(CHOUJI & MILES WORD),才真正開始研究起這位來自沖繩的全方位嘻哈音樂人,從而發現這位渾身刺青、西岸風格十足的 CHOUJI 音樂性是如此多變,能作曲也能饒舌、還有一副好歌喉,令人印象深刻。
❰ CHOUJI 為何讓你喜愛 ❱
  • CHOUJI 在創作中融入了許多旋律以及哼唱的方式,即使不懂日文,也能以放鬆、沒有壓力的心情聆聽。CHOUJI 的作品風格相當多元,如果從早期他從街頭 mixtape 發跡就開始追蹤的話,會發現他的音樂既有純正的西岸 G-Funk,也有許多大麻爽歌、輕鬆小品、或是勵志人心的正面歌曲。
❰ 若用視覺聯想,你會怎麼形容 CHOUJI 的音樂? ❱
  • 正如同沖繩民族 - 帶著日本的細膩、又有異國的風情,CHOUJI的音樂包含了各種元素與驚奇。
❰ 面對剛認識 CHOUJI 的聽眾,你會想推薦哪首歌 ❱
  • 特別推薦〈No Woman No Cry〉,這首歌曲以沖繩三線琴演奏,創作概念源自「毛遊(Moashibi)」的沖繩獨特風俗習慣(年輕人夜晚在田野或海邊聚集、唱歌跳舞)。音樂錄影帶中完美地捕捉這些元素,讓人能一窺獨特的沖繩文化。CHOUJI 出身自沖繩石垣島,可說是日本的鄉下地區,但CHOUJI一直以來都以家鄉為榮,常常以家鄉做為創作靈感,努力將沖繩嘻哈推廣至全國版圖,represent OKINAWA to the fullest。
  • CHOUJI的音樂性非常多元,大麻是 CHOUJI 創作的重要主軸(多年來CHOUJI一直是大麻的積極擁護者)。推薦 CHOUJI 與 DJ Deequite合作的〈RUN RUN LA LA〉,道地的西岸 G-Funk 風格,讓人彷彿回到了 DS455 日本西岸嘻哈的黃金年代。
  • 此外也必須推薦〈奮闘中〉,時至今日這仍是 CHOUJI 最受歡迎、觀看次數最多的一支作品。歌詞內容敘述了自己的心境,即便日子過得再辛苦,但看著自己的家人、以及即將出生的兒子,於是咬緊牙根依舊堅定地走在創作的道路上,持續奮鬥中,期許給家人更好的未來。


❰ 聽 CHOUJI 的音樂,會讓你聯想到沖繩的什麼? ❱
  • 陽光、沙灘、海洋、1964 Chevrolet Impala - 沖繩因為歷史及政治因素,接收了來自美國西岸的文化(因此能在沖繩見到各式Chicano飲食文化、lowrider)。初見CHOUJI的造型,你很可能會以為CHOUJI就是唱西岸G-Funk、逞凶鬥狠的幫派饒舌歌手,但實則不然,CHOUJI的音樂融入了許多元素以及各類曲風,難以被界定,正如同沖繩的民族、沙灘以及海洋一樣.....擁抱了來自各方的精華及文化。
❰ 你想像中的霓虹綠洲會有什麼元素 ❱
  • 遠離都市繁忙的生活步調,不論是哪種音樂曲風....搖滾、嘻哈,每個人都能在音樂中尋找到自已心目中的一片綠洲。

❰ 其他推薦曲 ❱
  • CHOUJI的作品量非常多,我也還沒能全部研究完。但可以發現他並沒有特地侷限在哪種曲風,舉凡東岸嘻哈風格、西岸G-Funk他都能唱。另一方面也很佩服他hustle的精神,CHOUJI出身並不富裕(16歲就歷經父母離婚,17歲搬到沖繩本島居住後也沒有繼續升學、接受過高等教育),後來在2005年接觸到嘻哈文化,開始在街頭上兜售一系列的mixtape、才逐漸累積出人氣(這些CD現在都超級稀有,二手市場上價格相當驚人)。目前CHOUJI已經發表過多張專輯,還經營自己的錄音室DGHstudio、天婦羅餐廳Tempura Miyara...等等,已經成為沖繩嘻哈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或許稱他是沖繩的Nipsey Hussle也不為過。






再次感謝霓虹綠洲音樂祭。原本是今年六月去了趟沖繩旅遊,特地造訪了波の上 Music 朝聖一下,老闆(DJ 4号棟)突然跟我說他們明年會來台灣,這還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於是也才得知台灣的霓虹綠洲這個單位。Big shout out to 霓虹綠洲音樂祭,期待能在明年見到CHOUJI、RITTO、DJ 4号棟,帶給台灣一場來自沖繩的嘻哈饗宴!

霓虹綠洲音樂祭 Neon Oasis Fest.
▶ 台、日、韓、泰多組音樂人 集結新北
▶ 走進山林,來霓虹綠洲為你打造的異國現場 ✈
⠟ 日  期 ⠟ 2024/01/20(𝙎𝙖𝙩.)— 01/21(𝙎𝙪𝙣.)
⠟ 地  點 ⠟ @新北 新店文山農場
⠟ 卡  司 ⠟ RITTO (OKA)|CHOUJI (OKA)|柴田聰子[𝗕𝗔𝗡𝗗 𝗦𝗘𝗧] (JP)|Otoboke Beaver (JP)|chilldspot (JP) … and more!
⠟ 售票資訊 ⠟ https://bit.ly/NOF24Ticket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