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ts] Blackalicious @ The Prophet Bar 2017


團體:Blackalicious
Hypeman:Jumbo from the Lifesavas
開場:Local不知名MC一位
演唱會:沒有名字
時間:2017.10.21 20:00
地點:The Prophet Bar
票價:22.15/ 停車費:5
原文by西岸愛小編Dragon/ 修訂by Johnny


有時候總是要等人出名了,或是死了才寫文章。不是要蹭熱度,就人生缺乏動力。BlackaliciousGift of GabChief Xcel兩人組成,1MC、1DJ的編制。Gift of Gab本來住在LA都會區,Chief Xcel則是來自Bay Area。兩人在高中時搬了家,1987年一起在Sacramento的John F. Kennedy高中唸書。當時有上同一門經濟學,所以認識了彼此,平常兩人會爭論Ice-T 和Too Short誰比較屌之類的話題,也都喜歡紐約團體Audio Two的Top Billin這首歌。當時Gift of Gab和Chief Xcel有想要一起做音樂,但因為其他團員離開、Gift of Gab的媽媽叫他不要做世俗音樂(應該就是非宗教相關的)之類的事情,後來也沒什麼成果。

高中畢業後Gift of Gab回到LA都會區,而Chief Xcel在離Sacramento不遠的UC Davis唸大學。Chief Xcel當時買了錄音設備開始做beats,兩人會透過電話來做歌,Gift of Gab也常告訴Chief Xcel當時LA的地下音樂Good Life一夥有多屌。後來兩人覺得這樣子做歌,做不出什麼東西,於是Gift of Gab便搭巴士到了Davis,和Chief Xcel一起住,正式組成Blackalicious發展。當時他們的夥伴還有Lyrics Born、DJ Shadow、Lateef The Truthspeaker等等,一夥人組成了SoleSides這個嘻哈團體。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他們要來達拉斯的時候,我對這團有印象,但其實也忘記他們是誰了,饒舌歌手太多,我甚至一度以為他們的名字是Blacklacious。但當我上維基百科一查,看到Nia這張專輯的封面的時候,馬上想起來這張誤打誤撞買到的專輯。這張專輯和我當時所認識的西岸風格並不一樣,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來自東岸。但第一次聽就覺得非常不錯,不論是歌曲的製作、歌詞的內容、押韻、饒舌的flow都有很高的水準,非常推薦大家去聽。

雖然並不是主流大紅大紫的團體,但也廣受地下歌迷的愛戴。其中Alphabet Aerobics這首歌中,Gift of Gab照順序使用同一字母開頭的詞來饒舌,展現其深厚的字彙量。之後紐約的Papoose和英國的Lowkey也推出類似的作品。這首歌也因為哈利波特演員Daniel Radcliffe在Jimmy Fallon show上面表演而受到一般大眾的關注。話說Daniel Radcliffe饒舌也不差。


今天的場地在The Prophet Bar,這邊和之前曾經去過的The Doors是連在一起、共用廁所的,也許是同個老闆經營的。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場地,這邊不是很好,場地是長方形,舞台在短邊,和The Pipe有點像,如果比較晚進場站在後面可能就看不太到。這場之前認識的東岸大叔也有來,東岸大叔還說以前Dallas當地的傳奇人物Erykah Badu在走紅之前,不定期會在這邊表演。


同時也在宣傳紐奧良的Curren$y的演唱會,Curren$y也是我蠻喜歡的歌手,可惜我無緣參加。

開場的是這位local的不知名MC,歌詞和唱法還可以,但聽久了就稍微無聊,並沒有特殊之處。


Chief Xcel上台準備、試音。


左邊這位擔任Hype man兼暖場的是Lifesavas成員JumboLifesavas這團是Chief Xcel所發掘的團體。他現場的表演還蠻有活力的,常常自己搖擺、動起來。這場氣氛還蠻high的,本來以為像Blackalicious這種歌曲沒那麼high的團體的表演會比較靜,但沒想到Gift of GabJumbo都很會帶氣氛,觀眾也都買單一起high起來,也發現Blackalicioushigh歌比我以為的還多。



這次也是該唱的曲目都唱了,但因為資料有點遺失,不是非常確定唱了哪些歌曲。印象中有:DeceptionReleaseMake you feel that wayBlazing arrowShallow Days(這首我還蠻喜歡的)On fire tonightBlackaSports AlphabetSwan LakeThe CraftChemical CalisthenicsAlphabet Aerobics最後這兩首其中一首壓軸。


Gift of Gab看起來蠻操老的,我還特地去查了他46歲。Jumbo開場唱了一次,中間又唱了一次,Gift of Gab坐在後面。雖然不會不喜歡Jumbo,但他又不是主秀,當時不懂為何要這樣安排。Gift of Gab雖然饒舌的聲音、力度都有出來,但他的臉看起來真的是非常的疲憊,表演到後面搬了一張椅子來坐,坐著饒舌。

這場表演見識到了Gift of Gab深厚的MC功力,唱DeceptionAlphabet Aerobics這種歌的時候夠嗨,唱Shallow Days 、Make you feel that way氣氛也營造得很好,good vibe。Chief Xcel在後面控場,功不可沒。記得Gift of Gab一唱完然就消失了,還好有幸和Chief Xcel、Jumbo合照。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他們排歌的順序,表演期間還Freestyle了兩次。有時候唱到正嗨,又突然Freestyle,加上前面提到的Jumbo中間又表演,整個show的感覺不太流暢,印象中也不是很長。2020傳出他換腎的消息,才知道Gift of Gab有在洗腎(Chief Xcel說他每周要洗腎四次,一次八小時),才明白那些安排的原因應該都是健康因素,需要調節體力,演唱會比一般的還要早開始,應該也是同個原因。看表演時,覺得他的身體狀況不好,明明比我家裡長輩年輕,卻沒什麼活力,沒想到現在(2021/6)真的因為腎衰竭走了,享年50歲。RIP。



Rest In Peace Gift of Gab

其實除了Nia以外,後來我也沒去聽他們別的專輯了,就是零星聽了一些歌。有些歌youtube點閱率不高,但真的也是順耳、好聽,例如If I may,和Watsky 合作的Everything Turns to Gold也好好聽。可能我聽得太少,想不出來有誰能在2002年左右,寫得出Chemical Calisthenics這種歌?

綜觀Blackalicious / Gift of Gab的生涯,在嘻哈迷的心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這點可以從他們出道20多年後,仍然可以獨立在美國、歐洲,開超過20場的長期巡迴看出(我看的這個tour剛好比較短,只有10幾場)。不是一線主流大咖,卻能那麼多人book的歌手,這樣的案例也沒有很多。2017Gift of GabR.A. The Rugged ManA-F-R-O合作的Freedom Form Flowing,在youtube觀看次數還能破千萬,證明是寶刀未老。遺憾的是Blackalicious原本預計在2019年要展開Nia 20周年紀念tour,因為COVID-19影響、且最近Gift of Gab又過世,就再也不可能實現。看來最近應該再聽一波了,QQ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