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Frank Nitty (Drew League 3xMVP) 獨家訪談 2019

這次訪問的對象非常特別 - 是來自加州Watts的籃球明星Frank Nitty (原名Franklin Session)。

Franklin Session與拓荒者隊的一哥Damian Lillard是大學時期的隊友,就曾讚賞Frank是當今NBA之外最強的球員。會有這樣的讚譽並非空穴來風,在成名之前,Frank曾是Verizon一間店的店長,但靠著比賽一步一步打出名堂、累積實力,拿下Drew League蟬聯三屆的MVP (最著名事蹟就是在公牛隊的Denzel Valentine上拿下44分)。


之後選擇成為職業籃球選手,征戰加拿大職籃、卡達職籃、Big 3聯盟等等,現在即將來到台灣的SBL,以首屆洋將狀元之姿披上九太科技的戰袍出戰。



關於生平事蹟,台灣已經有許多媒體都有相關報導,這邊就不再贅述。Franklin Session出身惡名昭彰的Watts,但他沒有走上歪路,在籃球上的天份更是讓許多人瞠目結舌,進攻、防守一把罩,如今已是備受敬重的籃球員、扛下了Watts的希望。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Frank Nitty (以下簡稱FN):我的名字是Franklin Session,綽號Frank Nitty。我是Drew League三屆MVP。這個綽號是童年時期的朋友取的,靈感來自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幫派老大Frank Nitti,當時他在黑手黨的綽號是執法者(Enforcer),而對我這種籃球員來說,在場上就是沒人敢來招惹我。就是這樣,我一步一步努力打球至今。
2. 什麼時候決定成為職業球員的?
  • FN:一直以來都有一堆人勸我說應該去打職業籃球。也有很多NBA的球員鼓勵我去嘗試。但我一直沒決定,一直到....應該是James Harden,他是最後一個勸我去打職籃的人。在以前,我是白天做著正職工作的普通人,每次有人勸我,我都興趣缺缺,尤其是球團裡的那些政治因素、薪水報酬的考量等等,所以我一直都不確定是否該投身職業籃球。但是,也在那個時期,我找了家人討論許久,後來我老婆也鼓勵我,於是就決定去闖看看了。
3. 成長於Watts,你是如何克服生活在這個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 FN:這是個好問題,在Watts成長真的是很艱難。我一路上也是有許多掙扎,但我只選擇正確的事做,假如你走了歪路,有九成的機率你會完蛋,只要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就能夠毀了你的一生,換句話說,你會連命都不保。所以,在那樣的環境下,你必須要保持堅強。Watts的確充斥嚴重的幫派暴力問題。但假如你與好的人一起相處,並且保持真實的自我,那麼這些負面影響就不會是問題。我當時大部分的朋友都不是幫派份子,我以前都在打籃球、玩滑板,你知道的...我從不在街頭做著那些違法犯紀的事。所以,對我來說能和這些幫派劃清界線是很容易的,在成長階段,我沒有接觸、也沒有參與過幫派,大部分的時候,我就是保持低調、避開麻煩。 
  • 我有四個哥哥,所以我會從他們的錯誤中學習,這讓我避免再去犯一樣的錯才能學到教訓,我能看著他們來學習,這幫助我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些什麼,讓我知道不能做某件事、因為會導致某個不好的後果....也就是事先判斷的能力。但這代表我幾乎是禁足在家,當時也是過得很辛苦,因為看著許多人都透過不正當的方式賺到了大量的財富,你心裡當然很羨慕、也想跟著賺大錢,但長期下來,終究會惡有惡報,讓你付出代價,所以我選擇避開這些麻煩,而我也有足夠的才智幫助我找到正職工作。 
  • 總之,我就是做了正確的決定,並不是說別人的決定就是錯的,但要知道每個人狀況不同。以前我周遭有許多人、叫我去忙些不同的事情,光是教練,就能把我留在體育館裡大半天,做著慢跑以及其他訓練,結束後早就累翻了,也就沒力氣想做些什麼奇怪的事。那時候的教練Van Myers真的是個很棒的人,他勸我別再只玩滑板,而是投入到籃球上,這真的很酷。

4. 你已經征戰過許多聯盟,哪一個是最有趣的?
  • FN:如果說是最令我感到熱忱的話,那絕對就是Drew League。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尊而戰,跟金錢完全無關,純粹是為了籃球,而不是為了收到支票而打球。我之前從來沒打過SBL,所以目前沒有什麼想法。Big 3的話,許多都是NBA退役球員,很多人早已是有錢人,只是想回到場上找回打球的感覺而已。 
  • 如果說講到的是"熱忱",純粹就是只論"籃球"運動,和金錢以及其他東西無關,你打球、只是因為你真心熱愛球賽,也喜歡那樣的環境,我覺得Drew League就是這樣子充滿熱情的一個地方,它也造就了今日的我。每年都有許多好手齊聚一堂,即使是家財萬貫的人,也願意為了對籃球的愛而去打球。所以我會選Drew League。
5. 你打過加拿大職籃、卡達職籃,為什麼現在會選擇台灣的SBL?
  • FN:我一直想進軍亞洲,例如中國的市場。但在那之前,你必須先有個開始。不會有人隨便就請一位來自加拿大職籃或是Big 3聯盟的球員,就這樣直接讓他打CBA,這是不切實際的。每個球員的目標,幾乎都是先打CBA、再進軍NBA,我當然也想這麼做,不過就是要先在自己的履歷上增添一些實績。 
  • CBA請的球員幾乎都是NBA背景的,雖然我不是NBA出身,但我覺得我並不會輸給NBA中的一些球員,因此我覺得加盟SBL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讓我可以在這邊展現出自己的能力。當然,網路上的高光看起來都很酷,但這些高光是看不出球員的防守技巧、看不出對於場上狀況的IQ,也看不出一些無形的東西,例如扮演的是一位好隊友、或是一位無私的傳球者,也看不出得分的真正能力或是製造高難度進球的能力。
  • 所以,加入SBL是個很好的開始,之後就是看著辦了,我不是急著說要馬上去哪裡,既然簽約了,我就是在這裡奮鬥,我不會去想其他事情,而是專注在眼前,打個好賽季、幫助球隊贏球,這是我所專注的。我知道SBL不容易,我的位置也並非保障,球隊邀我過來打球,但他們也不知道這合約最後會怎樣,他們就是想先看我的能耐。對....我之前是小有名氣沒錯,但他們也要確保這個簽約是值得的,所以在來台灣之前,我沒什麼其他期望,我來到這裡就是要證明我能打球,如果有其他職業球隊想要,我就能把握機會來簽約。

6. 你號稱是NBA Killer,之前的大學隊友Damian Lillard也稱你是當今NBA以外最強的球員,而你還拿下三屆Drew League的MVP以及今年的最佳防守球員。

很好奇你是如何達成這些成就的?當初是如何訓練的? 尤其以前你並非職業球員,白天還有個Verizon的正職工作,在時間上是如何分配的?
  • FN:在我還有白天正職工作的時期,我其實沒什麼練習,或是我不會說這是"練習"....我比較像是球員,直接就在場上比賽。所以我打了非常多的球賽,四處參加聯盟、也去過NBA試訓等等,我就是一直打球,我發現用這種方式來變強,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對我而言,直接上場打球,做些高難度的投籃動作,這會幫助我變得更強。 
  • 在當時,我白天有工作,大概五點下班,而健身房的球場大概就是六點半開始,所以這是很棒的時間點,因此我的日常生活就是:上班、下班打球、回家吃飯看電視、睡覺....日復一日,我大概就是這麼做著一樣的事。至於說我能在Drew League拿下2019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情況比較不同,因為我得到隊友許多幫助。在Drew League,五個人中就有兩、三個是NBA球員,所以得到的幫助是很大的,這讓我壓力不會那麼大、不用在場上操心有的沒的,我就能放更多心力在防守上,替隊友製造出空擋出手、贏下比賽。總而言之,這也是關於你的熱情、自尊,防守是你應該要做好的,但許多球員不愛防守,因為防守會耗費許多體力,而且非常困難,尤其是當你想要做好進攻、又同時要兼顧防守。我可以理解這些觀點,但對我來講應該是防守第一,這是我的球風。
7. 順道一提,SBL歷史上的最高單場得分紀錄是63分 (2011年由金門酒廠的Shawn Hawkins創下)。希望你能打破這個紀錄!
  • FN:恩...63分,我從來沒有拿過這麼多分數過。
(你有在Denzel Valentine頭上拿下44分過)
  • 哈哈,是沒錯啦。這一季的Drew League我拿過60分,但這63分的紀錄....是真的要拿下很多分數。其實我傳出去的助攻很多,甚至比我投得多,我不是那種一拿到球就自幹三十球的球員,我想的是怎麼贏球,所以你會看到我能幫隊友製造出大空擋。總之,這很有趣,如果手感火燙的話,我也是會繼續投下去。
8. SBL這邊的教練有給你什麼樣的建議嗎?
  • FN:事實上,昨天是我第一次跟他們練球(10/16號)。他們有提到這裡的速度節奏打得很快,所以我想我很適合這樣的比賽,很多人都知道我的速度超快。這是他們目前對我的期望之一。我應該是今天晚上就會完成正式簽約,球隊的經紀人會幫我搞定這些,他們會再詳細檢視、以及對我會有其他的期許。但總而言之,就是確保我有著正確的態度,別做任何傷害球隊的事,並且確保我們比賽的節奏夠快。其他的話,目前是沒聽到什麼建議了。

9. 聽說當初是The Game鼓勵你成為職業球員的?你們是如何認識的?
  • FN:老兄,這一切都是因為The Game,我會走到今天都是受他影響,例如勸我進入聯盟打球,還說怎沒還沒人給Frank一個打球的工作,因為他是最先看見這一切的。至於我和他的相識是在一個加州橘郡的球賽,他也在場上打球,我送給他一堆助攻....這應該是在一個叫做JBL的聯賽(與日本職籃無關)。 
  • 當時我一進場,大家就把我叫到後面去:Yo Frank 快過來啊,然後The Game就把我拉進他的球隊,這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好久以前啊。後來我們就成為了好朋友,一起打籃球,平時也一起相處。我們都熱愛籃球、也熱愛嘻哈,在日常生活上也有許多共通點,例如都有自己的家庭,所以The Game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關於兩人的友誼也可參考此篇文章)
The Game與Frank Nitty,一同拿下Drew League冠軍。
10. 平常都聽些什麼音樂?
  • FN:我什麼音樂都聽。我喜歡聽那種你可以跟著起舞的節奏,或是有很屌的歌詞。所以也是看狀況,沒有特別說喜歡聽哪一種類型的音樂。
11. 你也聽The Game的音樂嗎?
  • FN:當然啦。The Game的新專輯超屌,前陣子有一場Listening party,地點舉辦在比佛利山,一堆人聽完都瘋了。這張專輯甚至還有Nipsey Hussle合作的作品、以及其他許多歌手跨刀,絕對會是一張好專輯,我自己也相當期待
 12. 可否談談你自己的品牌"The Nitty Way"?
  • FN:我不會稱它是一個衣服品牌,The Nitty Way傳達的是我內心中的想法。很多人其實不了解我的為人,許多人以為我是個情緒激動的籃球員,但我其實是個超Chill的傢伙。有時候我在場上囂張的像個混蛋,但那就是我打球的態度而已,有個和我一起參加SBL試訓的球員,叫做Julian Jacobs (USC畢業),比賽結束後他就對我說:老兄,我覺得你打球真的超雞巴。才沒有呢,我這個人其實超好相處的,我後來也跟他相處得很好。

  • The Nitty Way代表的不是服裝品牌而已,而是代表我這個人,當我在訓練時、我希望有個舒適的衣服能穿,衣服前面寫著"The Nitty Way",背後則是寫著"It's not personal, it's just business",意思就是在場上,一切就是公事公辦、無關私人恩怨。在場上互噴是很正常的,但不管怎樣,下了場之後,我會給你一個擁抱,場上的這些都不是在針對個人,而是希望在場上的激情能互相激發出自己最強的能力。我希望一直能保持這種熱情,而不是在球場上,滿腦子都只是想著來賺錢、求個溫飽而已,我才不這麼幹。所以,我一上場就是要來真的。 
  • 這就是我這個品牌的典故,其實我也沒打算要推出更多東西,頂多就是個短T、帽T、短褲之類的而已,會去做這些也是大家叫我做的,許多球迷希望我出商品很久了,我也是一直在等待、找個適合的東西來做,最後找到了這個Nitty Way,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打球的態度。  
13. 你也很會畫畫,IG上常常可以看到你的作品。或許也可以把你的作品印成T恤?
  • FN:很多人這樣建議,但其實我不想這麼做。因為技術上來說,我畫的東西別人也可以畫,你可以在別的地方看見差不多的圖,而這就不能夠代表我了。Nitty Way的目的是要能代表我這個人,所以我不想把那些圖放到衣服上。但我是很喜歡畫畫沒錯,這是我休閒娛樂的嗜好。
14. 給年輕球員、或是年輕一代的建議?你一路走來有學到什麼寶貴的經驗嗎?
  • FN:我從籃球中學到的是 - 你要能受教(coachable)。你必須要有正確的態度,你的周遭會有球員、教練、朋友....這些人會跟你講著各種意見,你要懂得如何聆聽,並且挑選好的去吸收。我不是叫你每個建議都聽進去,因為不是每句話都受用、也無法代表真正的你自己,但你還是應該要保持開闊的心去聆聽,接受他人的教導。你知道...有許多球員都是自以為什麼都會,你不會想變成這種人的,如果真有這種靠自己就行的球員,那也早進入NBA成為明星了。 
  • 所以我覺得願意受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年輕時就不懂得這一點,而給自己造成了許多傷害,我大學時和Damian Lillard是隊友,當時我就是不懂得受教的道理,態度也不正確,最後這態度也多少害到我自己。這些是我一路走來學到的寶貴課程。如果我不是個願意受教的人,那我今天就不會被選中,也不會是個好隊友。假如我沒有保持這種謙卑的態度,一切就不可能成真。
  • 當然有時候別人也會對你說三道四的,我記得大概六年前,有個人叫我別再打籃球了,說也許我根本就不適合打球。如果我當初聽進去他的話,現在又會變成如何呢?你的一生中,有許多人會說你能成功、或是說你會失敗。當別人在建議你的時候,反正就是別先入為主,先仔細聆聽,回個ok也好,之後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確夠好、也確定這件事是你想要追求的,那麼就放手一博去嘗試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