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Maydien & Mitchell Yard (Roche Musique) 獨家訪談 2018

Special thanks to U Dance Society
訪談錄製於2018/11/11
Maydien是來自荷蘭的饒舌歌手,擅長將電子、嘻哈、靈魂等元素集結於一身,創造出全新的混合風格。在2014年Maydien被Oor雜誌票選為2014年最具才華的14位藝術家之一,也是他音樂生涯突破的重要一年。之後加入法國人氣廠牌Roche Musique,成為旗下第一位饒舌歌手(也是目前唯一),2017年在該廠牌發行了"Tea and Loveseats" EP,今年發表第二張EP "Maytrix",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Mitchell Yard與Maydien是好友,兩人曾一同合作發表多首作品。Mitchell目前是獨立音樂人,除了幫人製作音樂之外,自己也發行"FAMPACK" EP系列作品。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Maydien:我是Maydien,來自荷蘭。我的音樂風格融合了嘻哈、靈魂、Future Beats以及R&B。旁邊這位是我的老友,我們一起玩音樂很久了。
  • Mitchell Yard (以下簡稱Mitchell):是的,我的名字是Mitchell Yard。正如他說的,我們從小就一起玩音樂了。能有機會來到台灣...就好比是美夢成真一樣。 
2. 音樂生涯的開端。
  • Maydien:當年是在Mitchell的家裡開始的,就在他的臥房。我們把床墊靠在牆上吸音,讓錄音環境好一點。我們沒什麼概念自己在幹嘛,就隨便亂玩,但我們真的很喜歡音樂、喜歡聚在一起創作東西的感覺。於是就這樣,越玩越進步。接著,我來到阿姆斯特丹,連絡上一些音樂人。一開始我其實是相當內向的,甚至有些懼怕。但當被要求寄出一些歌曲時,我就真的這麼做了,想不到結果反應不錯,他們認為我應該發表到網路上,我打給了Mitchell,問他: "大家都覺得應該要發表出去,我們要這麼做嗎?" 接著,我們決定放手一博。出乎意料地,我們的音樂得到大量關注。然後當我們開始得到表演機會之後,我們就更加確信,自己不想再做其他事了,我們要專注在音樂上,這就是我們音樂生涯的開始。原本對我而言,音樂不是最大的夢想....但現在是了,而我們正在實現它。
3. 你看不懂樂譜(Maydien),卻能夠唱出好音樂,是如何做到的?
  • Maydien:這都是Mitchell的功勞。當我在饒舌的時候,他就會叫我在試著唱一段hook。我原本覺得我的聲音很糟,我才不會唱呢。但他就是不斷鼓勵我去嘗試,於是我就開始試著唱歌。後來,人們常常說我很能唱,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這樣子的。我採用的方法是用更具旋律的方式去饒舌。
  • Mitchell:我的看法是...Maydien有自己獨特的嗓音。當他在饒舌的時候,會帶著溫暖、充滿靈魂的感覺,所以我知道他一定也能歌唱,這是沒問題的。在錄音室的時候,我們常常不斷地嘗試....我們創造了許多不同的layers,有高音、中音、低音,當累積了一堆,就聚集在一起成為一首歌、好比是拼拼圖一般,這就是我們一開始創作的方法。現在呢,我們用的聲音不會有這麼多layers了,因為Maydien越唱越好,也是經過一番訓練了。
  • Maydien:不過這是真的,我從來沒有上過音樂課、也看不懂樂譜。總之,靠的純粹是感覺啦,發自於內心真誠的感受。
4. 看完你們的現場表演之後,我覺得Mitchell應該也很能唱才對!?
  • Mitchell:謝謝你的誇獎(笑)。我不是最好的合音歌手,我還好而已啦。不過我想到一個例子,我們有一首歌曲所使用的sample,其實就是用我的聲音。這應該不算取樣,就只是把我的聲音直接錄進去拿來用。
  • Maydien:哦 當他把這首beat寄給我的時候,我有聽見了背後的人聲,我馬上就問他這段取樣是哪來的,結果才知道是他唱的....whaaaat!他以前饒舌可也是相當厲害的呢,用荷蘭語。真的,他以前是個很棒的饒舌歌手。 
  • Mitchell:哈哈哈...我一直都很喜歡做音樂,所以,當在幫Maydien錄音的時候,我也會有想要玩一玩的念頭。但是...如果用英文創作,我的文法又沒那麼好,於是我決定用荷蘭語。我寫了一首歌,周遭的朋友都覺得不錯,後來就這麼誤打誤撞推出了自己的EP。我想講的東西差不多都在這張EP講完了,所以這饒舌歌手的生涯就短暫結束了吧。對我而言,我最大的志向還是在製作方面。(附註:Mitchell在今年又發表了第二張EP "FAMPACK Vol.2",不過是以編曲為主)


5. 創作音樂的流程 - 是先有歌詞,才去套入適當的beat?還是先聽完beat之後,感覺對了才下筆填詞?
  • Maydien:這是會一直改變的。在我的音樂生涯開始之前,我只有Mitchell作為我的製作人。然而我不能每次都只倚賴著他一人,而是應該找更多人幫忙,因此一開始我就是保持著忙碌不斷寫歌。現在,我得到越來越多關注,就開始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製作人的合作邀約。我一拿到beat,就常常能激發自己的靈感,我不再像以前那樣一直埋頭寫歌。我每個禮拜都會收到beats,我練就了只聽這首beat的前兩秒就能激發出靈感來創作。於是...創作的流程整個顛倒了,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轉變就是了。我不用再一直燒腦乾想,而是一聽到音樂就能創作。
6. 在台北現場演出的時候,Mitchell現場即興創作了一首beat、而Maydien也立刻得到靈感來饒舌了一段。前後大概三分鐘,真的是蠻酷的。
  • Maydien:能這麼有默契,大概是因為我們兩人都認識這麼久了吧。我們在台上能直接用眼神溝通。其實昨天的演出,原本唱完後我想直接閃人了,我想說台下的觀眾開心了、可以閃了。結果他給我出這招,說要在台上即興創作一段beat,不過最後他辦到了,做得很不錯。
  • Mitchell:我記得你也唱了兩段即興饒舌,這真是太瘋狂了。
  • Maydien:總之,這就是一起練習,還有彼此的化學效應。
  • Mitchell:我們想要的演出是要能讓人印象深刻的。你可以一首一首唱,這樣子的演出方式也是可以很棒,但我們想安排讓人意想不到的橋段。
  • Maydien:這傢伙真是太聰明了....哈哈哈。
7. 你平常是用什麼來創作音樂? 
  • Mitchell:呃...大概是一年前或是半年前,我才開始彈鋼琴,這就是我唯一會的樂器。當我開始嘗試創作的時候,我用了很多取樣的技術,以前我用的音樂工作站軟體是FL Studio,後來改用LOGIC,現在也會用Ableton。總之,我正試著用各種東西來創作。軟體方面我很在行,不過樂器的話...目前就只有鋼琴而已吧。
  • Maydien:你會一些吉他吧? 老兄。
  • Mitchell:啊...那也只是皮毛啦。只懂些基本。
  • Maydien:現在的創作方式,大概就是會玩一段吉他、玩一段鍵盤。在我們的家鄉,我們還有和一個樂團合作,有鼓手、吉他手、鍵盤手的完整編制。我們常常會聯絡他們,每當Mitchell作好一段beat,而他認為還可以改的更好,我們就會打給樂團找他們幫忙。這也讓我們的創作品質可以更好。

8. 荷蘭的嘻哈場景如何?
  • Mitchell:算是蓬勃發展吧。在荷蘭,現在嘻哈音樂也開始成為流行音樂了,由其是那些荷蘭語的饒舌,現在可流行了。來自荷蘭的饒舌歌手,唱著荷蘭語,竟然還能在法國登台演出! 甚至去到德國、俄羅斯...我們說的可是荷蘭語饒舌耶(Dutch rap)! 即使大家都聽不懂,但我想是這個vibe很能讓人接受吧。所以現在荷蘭的嘻哈,算是發展的很不錯。
  • Maydien:然而"英語系饒舌"在荷蘭則是非常不普及,我想大概只有十個人....甚至更少,就四捨五入吧,算是有十個唱英文的饒舌歌手。最多就這樣而已,我指得是那些在荷蘭能搬的上台面的。所以對我們兩個來說,身為在荷蘭、唱著英語的饒舌歌手,這可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你一方面要與人競爭,另一方面還要與人合作,幫助自己更上層樓,然而我們周遭能碰見的大概就是其它那八個饒舌歌手,而這八個人又不是每個風格都能和你搭配、合作。反觀在荷蘭語饒舌那一塊則是有一大堆饒舌歌手,有一大群人在做著同一種曲風,因此他們常常能互相合作、互相抬轎、增加彼此的粉絲,這對我們(英語系饒舌)來說就困難多了。
  • 此外,身為唱英語的饒舌歌手,你的競爭對手還會面對到Kendrick Lamar、J. Cole這些,這就是你要去挑戰的。如果你是荷文饒舌歌手,你有的是同溫層,因為這是他們唯一會說的語言。所以我們兩個會從全球的角度去思考,而這些人會比較狹隘。我喜歡走向全世界去挑戰,但這當然會比較花時間才能達成。
 9. 但或許語言根本沒差?假如音樂夠好的話,應該用什麼語言都可以。
  • Mitchell:你說的沒錯。例如有一首法文歌曲"DJADJA",風靡全球,即使人們不懂法文,但也能感受到這個vibe。
  • Maydien:這也是拜網路所賜。 
  • Mitchell:哦 還有件有趣的事。我們有碰到一位台灣的饒舌歌手Trout Fresh (呂士軒),YO 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啥,我不懂中文,但他的音樂真的很棒。
  • Maydien:當Chun跟我說"我想介紹這個人給你們認識"的時候,我一開始是一無所知,不過當我聽了他的歌之後,就馬上想一起合作了,他真的很不錯。
  • Mitchell:所以這就和你的論點一樣,即使我不懂其他語言,也能體會出好音樂。現在每個人都能做音樂,門檻變得沒那麼高了,所以不論是什麼語言,你都能找到高品質的好音樂。
  • Maydien:一定還有很多好音樂,大家應該要多多互相支持。所以...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歌手們站出來吧,別害羞,一起來創作音樂。
10. 最喜愛的嘻哈歌手。
  • Maydien:我能想到一些,Q-Tip、Kanye West、Andre 3000、Kendrick Lamar。有很多我忘了,不過還有像是Anderson Paak也是我現在最喜愛的歌手之一,不過你的問題是"all time",這樣的話我也會選Busta Rhymes、Pharrell等等。
  • Mitchell:這題讓你回答就好了,我喜歡的太多了,根本無法決定。
  • Maydien:而且這還只是談論嘻哈而已,我們可還沒講到麥可傑克森這些人呢。只就嘻哈的話我喜歡的大概就那些吧,不過有很多是我現在一時之間想不起來的。
  • Mitchell:還有J. Cole? 你有提到他嗎?
  • Maydien:我沒提到他,我是很喜歡他的音樂沒錯。他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厲害人物。但現在的問題問的是"all time" ...
  • Mitchell:我會投J. Cole一票。
  • Maydien:但如果把J. Cole的專輯和"The College Dropout"相比呢? 還有Q-Tip的"Amplified"呢?你懂我意思嗎,這些都是真正的經典。對我而言,這些專輯都改變了嘻哈。
  • Mitchell:但既然你提了Anderson和Kendrick,就沒有理由不提J. Cole啦。
  • Maydien:這倒也是....不過我是說"現在“喜歡,不是說"all time" (哈哈哈)。他現在還太年輕了啦,他還需要推出更多好專輯,例如再三張"Malibu"等級的作品,我才認同他是史上最棒的之一。
11. 好像蠻多人說你的風格有點像Anderson Paak? 能唱歌又能饒舌。 
  • Maydien:你知道有趣的是什麼嗎?我就在這講清楚好了。 我聽到很多人說我和Anderson Paak很像,這是不錯的比較。不過我的嗓音是從一出生就這樣的,Anderson Paak現在爬到了頂端,就有人拿我來跟他比較,他們不該這樣的。我要說的是,我並非刻意去模仿他,這就是我的嗓音啊,一出生就這樣。但我也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會被歸類在同一種曲風,如果我是用這聲音在玩搖滾樂,就不會有這種比較了。所以會有這些評論,都是因為我們玩同一種音樂、嗓音又相似,我能理解啦...但就是覺得有點煩。
  • Mitchell:有趣的是,在Anderson成名之前,還有人拿Kendrick來跟你比較。總是有這種評論,在更之前又不知道說你和誰很像。
  • Maydien:總是會這樣....但也無所謂啦。一開始我會很憤怒,想說"閉嘴!我是Maydien,我就是我"。不過人們也會把Kenrick、J. Cole拿去和別人比較,人們就是不斷在貼標籤,總是這樣。後來我看到這些評論就覺得習慣了,這也算是某種讚美啦。還好他不是說"Yo!你聽起來跟我的鄰居好像"。這有可能發生耶,如果是的話就太傷人了。還好他們是拿我和Kendrick、Anderson做比較。讓我想起了上個禮拜在荷蘭的事,有個人跟我說"假如Anderson和Kendrick生了個小孩,那這就是你了",這也是種很棒的讚美啦。

12. 你在社群網絡方面的經營?
  • Maydien:在我成為歌手之前,我是個服裝品牌的客戶經理。所以我常常開著車,銷售著商品,與人交談,確保能把產品賣給他們。在網路的世界,如果我有個商品要賣...也就是一首歌,我就要想方法呈現給大家,尤其你知道每年在網路上就有至少1500萬首新歌,假如我沒有主動推銷,我的歌就會迅速被埋沒。 所以,每當我有一首新歌,我就會用電話、電子郵件寄信散佈出去,並且上電台宣傳,去拜訪不同的人、參加派對或是新店的開幕活動,我會確保得到這些邀請,並且一定親自出席、與人握手寒暄。我並不是生硬的推銷"Yo 你聽了我的歌沒",我的目的是要讓大家能看見我本人,這就是我所專注的事。在那段時期,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參加這些活動。現在我覺得已經找到了平衡點。所以說,我原本是業務出身,因此我會用盡心思把音樂推銷出去。而不是說創作之後,把歌曲丟到網路上等著看會發生什麼事。我認為...既然你已經在錄音室花了大把時間,結果卻只是消極地放到網路上靜靜等候,對我而言的話這樣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13. 給其他新人的建議。 
  • Mitchell:這世上沒有任何能與你並肩,除了你自己努力之外沒人能幫你,這是第一點。第二,要相信自己可以達到任何事,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的。第三,不要預期你的音樂生涯可以完全順著你的意思走,即使你的音樂生涯有很好的開端也一樣,音樂生涯的開端往往是最輕鬆的,當你推出首張專輯,大家都很喜歡,這或許就是你最好的一年,然而第二年以及之後呢?在這之後,你必須保持水準,甚至是超過那個水準才行。 也許會有一群人,以前支持你的音樂,結果聽完你的第二張專輯之後,卻說"我喜歡的還是前一張"。千萬不要因此被影響,因為每個人喜好是不同的,也許這個人喜歡第一張,而另一個人愛的是第二張,所以永遠都是為了自己而創作,做出你心中的真實感受,這些是我學到的啦,也是大家不應忘記的重點。
  • Maydien:我不知道還可以加些什麼,我感同身受啊。我會堅持做音樂,是因為我常問自己"what if","假如"我是個成年人,有著家庭要照顧,卻抱著音樂的夢想,害怕放手一搏,結果有一天照顧著孩子、看著電視,然後看到了Mitchell爆紅成為明星、到處巡迴演唱,我就會懊悔的說"DAMN 真希望我也能這樣"。所以,我絕對不會對自己說"我真希望我可以",絕對不會這樣的,我希望大家也是一樣....至少要去嘗試啊 老兄。你懂我意思嗎?即使失敗了,但你也是嘗試過了,你可以把這些失敗經驗放下,再去挑戰新的東西,也許你會得到某些新東西的啟發,正是因為原本失敗的經驗讓你發現了有其他的可能。你懂我意思嗎?千萬不要說"我希望我可以",或是"我希望我做到",千萬別這樣。
  • Mitchell:老實說,我們壓根也沒想到能來到台灣。我以前一直覺得是不可能的,結果現在成真了。
  • Maydien:來到亞洲絕對是我最希望實現的夢想。2013年幫Frank Ocean暖場,在表演結束後,我跟Mitchell講"我們出道兩年就達成了這個里程碑,那麼五年之後應該就能去亞洲巡迴"。確實,我們五年內就達到了這目標,這是真的。這就是為什麼不要說"我希望可以",就直接去做就對了,不只是音樂,任何事情都應如此,就是這麼一回事。
14. 人生的終極目標。
  • Maydien:這問題其實很簡單,我的終極目標就是能真正全職做音樂,我目前還有份其他工作。總之,我希望可以真正靠音樂維生,帶著我的音樂去造訪各個國家,並盡量多幫助他人,多與人交談、教導他們、在他們身旁陪著,把自己的成就貢獻給這個社群,這就是我的終極目標。而我覺得我正在一步一步的實現。這是個很簡單的夢想啦。
15. 如何加入Roche Musique這個廠牌的?
  • Maydien:我要特別感謝Wantigga的經紀人Rana。她與Roche有非常深厚的關係,而我和Wantigga本來就是好友了,所以常常一起玩音樂,我也與Jengi合作一張EP。
  • 後來,Rana覺得或許Roche很適合我,於是就引薦了我。我記得那時候Jean和Crayon他們來到阿姆斯特丹的一場派對,我和Mitchell也在那邊,而Rana就準備了錄音session,在那天之前我完全不認識他們,我們那天就是在Mitchell的家裡錄音的,大概是晚上十一點了吧。他的女友當時懷孕了,披著毯子躺在沙發上休息,她一副"你們搞啥?我想睡覺了",而Mitchell說"Yo 我們和這些Roche的人有一個錄音的工作",而她也理解了,真的感謝她!
  • 當Crayon的beat一放出來,我就震驚了。我想用這首好好表現一番,於是開始寫下歌詞,後來他們幾個在陽台抽菸,回來之後,我就把verse都寫好了,並告訴他我準備好了。然後就開始錄音,結果他們都非常喜愛,Jean就站在後面,當時我還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和Roche有關,但我不知道他其實是老闆之一,他聽完之後就說"我們應該合作"。我那時回答"抱歉,但我還不認識你是誰"。後來他說他是其中一個創辦人,我就覺得這真是太棒了。接著,我就加入Roche並發表了張EP,之後還會有一張EP,很快就會發表(附註: 已在今年2019發行)。能加入他們,真的很感激,能和Crayon、Kartell、FKJ、Darius等人一起合作,對我來說真的是太瘋狂了,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從外人來看似乎會覺得是理所當然,但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驚奇的。
  • 我想Roche應該是想拓展到各個領域,我就是該廠牌旗下的第一位饒舌歌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所以我的加入不是要去增添Roche所強調的"French Touch",因為我本身就不是法國人,他們本來就是來自那兒,所以很會玩那種法式風格,而我來自荷蘭,當然他們也知道這一點,也接納了這樣的我,我就要盡我所能,希望能和他們所做的音樂互相契合。我就是做我自己,如果他們也喜歡,那我就很高興了。

 

 





16. 荷蘭有什麼值得造訪的地方嗎?
  • Maydien:當然要去紅燈區(哈哈哈),開玩笑的。太多地方好去了。
  • Mitchell:你應該去一趟,我們來帶你逛。有太多地方可以去,我們也可以帶你去派對。
  • Maydien:有個夜店叫做"social club",那邊的晚上總是很棒,也有一大堆技術高超的DJ。當然荷蘭也有很棒的博物館,美麗的公園,你一定會喜歡,而且也免費開放給民眾。但我要說....如果是阿姆斯特丹和台北,我選這裡。台北這邊的人真的太友善了,這可不是因為人在鏡頭前才這樣說,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愛,人們也樂於幫助,你是什麼膚色、你是誰似乎根本不重要,人們總是彬彬有禮、互相尊重,這點讓我深深著迷,我不知道有這樣子的地方存在。有人曾跟我提過啦,但如今我真的感受到了。





感謝UDS促成這次訪問,這兩位在過程中的互動讓整個訪問有趣許多,不過內容也相當長就是 lo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