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lusive] POMO (HW&W) 獨家訪談 Interview 2018

Special thanks to U Dance Society

1. 請做個自我介紹。
  • POMO (以下簡稱PM):我是David,藝名POMO。是個音樂製作人,最早從加拿大溫哥華開始發跡。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玩音樂了,當時父母買了一台鋼琴給我....哈哈,其實那時候我很討厭彈鋼琴,我總是想要玩自己的東西、隨便亂彈。我原本應該是要去學古典鋼琴的,結果我爸媽就問我“你在彈些什麼?這聽起來一點也不像古典樂”,我就回“老媽,這就是古典樂啦”。不過其實我就是在東試西試,你知道的...我喜歡即興演奏,而不是死記樂譜,我喜歡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所以就這樣開始,一直到14、15歲的時候,我加入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樂團,開始喜歡去和不同的音樂家一起演奏、和不同的人互動,從此之後,我就確定了這就是我所熱愛、也是想做的事。
  • 溫哥華算是個年輕的城市...那時候我想要換個環境,於是從溫哥華搬去了東部的蒙特婁。對於音樂產業來說,蒙特婁是個很棒的城市,整個社區族群都很有凝聚力。例如說:我會去看你的表演,不論你玩的是什麼曲風,彼此大家都是互相支持,所以大家都是緊密連結的,彼此互相啟發、激勵,也因此在我居住於蒙特婁的期間,我有這機會被HW&W簽下。
  • 後來我又搬回溫哥華一陣子,接著,洛杉磯成為了下一個搬遷的城市,不論是為了音樂、靈感、還是工作來說這都是最佳的首選,而且幾乎所有的音樂人都群聚在那兒,於是搬去那就是個很合理的選擇。 
2. 除了鋼琴之外,你還會些什麼樂器?
  • PM:我有時候會唱歌。我雖然不把自己視為一個歌手,但在之前的一些作品中,我會自己下去唱。就是把聲音錄下來四、五遍,再用上reverb效果,你知道的...我不是那種可以一次錄到位的歌手,而比較像是把我的聲音作為樂器的一部份來使用,所以我是用這種方式唱歌。我玩吉他也很久了,大概有六、七年。後來遇到了好友Danny,他填補了樂團中吉他手的角色,不過我自己也是會彈吉他的,打鼓也略懂一些。
3. 恩師Kaytranada對你的影響?
  • PM:我第一次在蒙特婁遇見他本人的時候,他的藝名還是"Kaytradamus"。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或第二次看他表演,當時他幫Shigeto暖場。總之就是在我搬去蒙特婁、親眼看過他的set之後,我就覺得"哇!這就是我想要做的音樂"。我覺得自己非常能有共鳴,我知道我愛這種音樂、這就是我想要的。我見到他本人,之後彼此就變成了好朋友。後來當他推出Janet Jackson的混音作品,開始一炮而紅、得到許多關注,而我和他是好朋友,所以也常常把我最新的作品寄給他聽,當他把我的歌也放進他的mix中,我的作品也就這麼跟上了這波熱潮,最後就和HW&W簽約了。是的...Kaytranada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
3. 最愛的嘻哈音樂人是誰? 
  • PM:我最愛的是J Dilla。當我聽到他的作品,我能體會到他的音樂是打破整個遊戲規則的。他的音樂有個核心、然後融入和聲和韻律,以及在他音樂中的bassline旋律...在他的節奏背後充滿了許多元素,這真的是改變了音樂的規則。在聽到J Dilla的音樂之前,我喜歡的是Daft Punk、Justice等等。當我聽到之後,我整個人是大開眼界,你知道的...讓我體認到音樂是有無限可能。
4. 過去幾年,你的音樂事業非常成功,接二連三和許多大咖合作,例如:Mac Miller、Anderson .Paak、Disclosure...等等,可否談談這些經驗、以及對你的影響?
  • PM:這感覺很棒,我很感激能和這些音樂人合作。能和他們進到錄音室,就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經驗,例如Anderson .Paak,他是我見過最有天份的一位,能夠在他身旁學習、一起合作,這真的是相當瘋狂。這會啟發你,讓你的音樂進到更高的層次,激勵你去更加努力創作、做出最好的一面....是的,就是這麼瘋狂。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搬去洛杉磯。當我開始和Anderson .Paak合作時,我們會一起去錄音室,然後一起做了他和Mac Miller的作品,這些都是我自己最早進錄音室的前幾次經驗。以前我都只是自己一個人在臥房創作而已,而我最早的幾次錄音session就是和這些大牌歌手合作,所以這讓我覺得更應該要加倍努力....總之就是激勵了我去精進自己的技術。
Mac Miller - Dang! (Feat. Anderson .Paak, Produced by POMO)  


5. 最喜歡現場演奏哪首歌曲?
  • PM:我最喜歡現場演出的大概是Tinashe的那首remix作品。因為聽眾的反應總是非常好,其中的活力讓它非常適合跳舞,所以我會說這是我最喜歡演奏的一首。這首歌鋪陳的很好,當它一播出來,每個人都知道。

6. 你最近都在聽什麼歌?
  • PM:我們來瞧瞧吧(掏手機)...看看能發現什麼。一個叫做"Soft Hair"的樂團,他們的"Lying Has to Stop"是首很棒的歌曲。還有Samantha Sang的"Emotion",我記得這首歌是比吉斯幫她譜寫的,和弦的部分超棒。還有Isley Brothers的"Highway of my Life"、Tame Impala、Herbie Hancock、Mac DeMarco、Kate Bush、The Gap Band、Frank Ocean、SG Lewis、約翰藍儂、球風火... 還有Charlie XCX,我很喜歡她的專輯、非常好聽,流行音樂曲風、非常鼓舞人心,把流行樂帶到了另一個層次。恩...我在聽的音樂大概就這些吧。 
  • 什麼是我最喜歡的曲風?主要就是要有好的groove,我對好的groove、和弦是完全沒有抵抗力,就是那些能讓人心情愉悅的音樂,例如Funk、Boogie、八零年代的音樂....等等。
7. 你對於近年Modern Funk熱潮的看法?
  • PM:我喜歡製作放克音樂,但我也試著用創新的方式去創作,而不是把它做的陳腔濫調,因為放克音樂是可以被做得很老套的,同樣的節奏、人們已經使用過上百萬次。所以我試著找尋新的方法來製作....我很喜歡這種曲風,只是現在太多人都做的老掉牙,因為這曲風很容易變得老套,所以我盡量保持創新,大概就是去融入不同的曲風和元素,我就是嘗試這麼做的。
8. 你的成功訣竅是什麼?
  • PM:我也沒什麼訣竅,我現在也還是在努力掙扎,常常在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但基本上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去找那些你尊敬的人交流、和那些比你優秀的人互動,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我從來不安於現狀,我總是想著如何讓我的音樂更加進步。就是去學習、探索、嘗試些新的東西,並且實際去試驗....成功沒什麼訣竅,我自己也還在摸索中。
9. 你最喜愛的唱片行是?
  • PM:溫哥華的話,我最常去Beat Street Records,還有另一家Vinyl Records,這兩家唱片行都不錯。
10. 未來計劃?
  • PM:今年我會發行新專輯,近期會釋出新單曲。我也一直在參與其他歌手的專輯,所以說今年會有很多新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